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信息(月度公开)

文化事业不断加强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改革开放40年晋中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十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7 阅读: 【字体:

从1979年第四次文代会开启全国全新的文化时代,到十九大提倡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40年来,全市文化工作成果丰富,文化事业、文旅产业、文物保护、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全市文化遗产丰富,历史悠久,1989年已发现文物3887处。从1983年第一处景点乔家大院正式开放,1997年平遥古城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再到如今全市现存各类不可移动文物5538处、馆藏文物32447件(套),晋商文化倍受重视,成为晋中最响亮的品牌。尤非遗保护逐步深入,到目前为止,我市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9项、省级非遗项目101项、市级非遗项目273项,有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5人、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5人、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07人。

 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文化单位持续扩增。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由2004年的661个增加到2017年的1582个,增加921个。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法人单位31家,双双创历史最高水平。文化产业实力明显增强。近年来,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呈稳步增长态势。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完成36.33亿元,较上年增加3.19亿元,增长9.6%;较2004年的9亿元增长3.04倍。文化产业居全省前列。2017年,我市文化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3%,在全省的排位中仅次于太原市。

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又见平遥》成功的基础上,平遥县与著名导演贾樟柯合作举办国际电影节;官道巷民俗文化小镇以山西多元本土民俗文化为索引,通过融入仿古建筑特色,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民俗文化体验地;百草坡灯光展是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山体灯光秀,通过多元文化体验,使更多游客了解健康理念和文化内涵。至此,晋商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孝道文化及《又见平遥》、《太行奶娘》、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成为晋中旅游的内核。

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40年来,社会文化工作理念逐步深化,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得到凸显,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保障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我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市级设施新增“六馆一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群艺馆、非遗展示馆和大剧院),各县(区、市)的“两馆一院”(图书馆、文化馆、影剧院)面貌焕然一新,90%的乡镇(街道)和61%的村(社区)达到创建标准。1978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博物馆分别只有一个,到2017年全市公共图书馆11个,图书藏量1711千册;乡镇文化站118个,举办展览个数270个,组织文艺活动次数1092次;群众艺术馆、文化馆12个,举办展览个数107个,组织文艺活动次数1700次。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电视人口覆盖率99.72%,广播人口覆盖率98.52%。地级市实现城市影院全覆盖,县级影院覆盖率显著提高。初步构建起网络健全、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特色鲜明、运行有效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备注:文化产业统计始于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