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晋中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关于迎接三农普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阅读: 【字体:

各县(区、市)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开发区农业普查领导小组:
    按照《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国开展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要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将于2017年4月19日在全国31个省市同步启动。由于本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样本少、代表性强,被抽中县、市抽查数据直接影响着山西省农普工作质量。因此,全市各级农普领导机构要做好迎接国家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国家抽查安排及内容
    山西省农普事后质量抽查组由国家统计局四川省调查总队冯久先副总队长为组长等一行7人组成。将用10天左右的时间,对全省3个县、市开展农普事后质量抽查(被抽中县、市应为国家2-3人、山西省1-2人)。抽查对象为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抽查范围为抽中普查小区的全部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抽查内容为家庭属性情况、生产生活情况、经营收入情况等三方面。入户访问形式为2人一组分2组同时开展入户调查。
    二、工作进展及存在问题
    从2017年1月1日农普入户登记工作正式开展以来,在各级农普机构组织领导和1.14万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农普数据上报审核工作已于4月13日基本完成。
    (一)全市农普工作进展情况
    1.农普入户登记、录入和审核工作已完成。
截至2017年4月13日,全市已完成农户60.22万户、规模农业经营户0.48万户和农业经营单位11.36万个的农普数据的登记、录入和审核工作。4月13日已完成农普数据处理平台市级和县级验收工作。
    2.市级事后质量验收工作已全面展开。
按照《山西省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方案》的要求,市农普办已于2017年4月12日在市农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已安排部署市级事后质量验收工作,要求各地在4月20日前完成县、乡两级事后质量验收工作。市级将采取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确保全市农普事后质量验收工作顺利完成。
    (二)全市农普工作存在的问题
    1.个别县(区、市)重视程度不足。
农普领导组办公室主任会后,各(区、市)农普办积极向当地农普领导小组组长汇报了国家事后质量抽查情况,各县(区、市)及时召集乡、镇农普领导组长安排部署数据比对等相关事项。但从汇总情况看,仍有个别县(区、市)存在侥幸的心理、麻痹的思想,数据比对工作并未做到全面覆盖,涉农街办和管委会的数据比对工作相对滞后。
    2.基层基础资料存在遗失和遗漏现象。
本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方式采用以普查小区图确定入户访问路线,通过被抽查普查小区清查摸底表和入户访问两种方法与国家PDA数据进行比对。因此,普查小区图和清查摸底表是必须向国家提供的农普基层基础资料。从了解到的情况看,有个别普查小区存在普查小区图和清查摸底表遗失的现象和清查摸底表农户信息有遗漏的情况。
    3.农普清查结果与平台录入数据存在差异。
个别普查小区农户编码与平台录入农户编码存在不一致;部分农户确权耕地面积和经营耕地面积与平台录入数据出入较大。
    三、具体要求
    此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是农业普查工作的必要环节,抽查数据质量直接影响到山西省农普工作的成效。各县(区、市)农普领导小组要抓紧时间,迅速行动,在迎验前做到工作无“死角”。为确保全市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顺利完成,要求在4月19日12:00前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1.制订预案,明确责任分工。
    各县(区、市)农普领导小组要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事后质量抽查方案》的要求,制订迎接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应对预案(预案要于18日12时前报市农普办备案)。并细化到抽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要把握住“普查员是否入户、内容是否齐全、资料是否规范、数据是否准确 ”四个关键点,明确分工并责任到人,特别是对村民上访和其他突发事件要提前做好处置。被抽中县(市)、乡(镇)和普查区农普办领导小组组长必须全程陪同并积极协调,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完成。
    2.选好人员,熟知当地情况。
    由于国家方案中规定“被抽中的市、县、乡农普工作人员不能参与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工作的全过程”,要求“在懂当地方言的村干部或其他人员的陪同下入户访问”。因此,选好普查人员成为确保本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访问质量的关键。各地要提前进行人员的抽选,被抽选的普查员要做到熟悉被抽中普查小区的情况,对普查小区内农户情况了然于胸,个个说得清,对国家事后质量抽查人员的问询能够热情、耐心、清晰的进行解释。
    3.认真比对,实现小区覆盖。
    国家事后质量抽查对象是抽中普查小区的全部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单位。必须对辖区内的所有普查小区进行全面的数据比对。特别是本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的目的是为了得到普查及遥感“双精度”评价,因此,对进行了遥感测量的普查小区要重点关注,反复核实。
    4.仔细筛查,保证纪录完整。
    本次国家事后质量抽查的主要依据是基层农普清查摸底表和普查小区图。因此,必须保证全市8074个普查小区清查摸底表和普查小区图等原始记录的完整。同时要实地核查普查小区内的农户、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生产单位,做到不重不漏;如有遗失或遗漏必须补齐。
    5.反复核实,做好数据衔接。
    国家事后质量抽查组将以PDA数据作为入户访问结果和清查摸底结果比对的依据。因此,必须确保农普数据处理平台数据与清查摸底相关数据不出现大的差距,同时对存在的差异情况要能够有清晰的解释。
    6.精心组织,确保访问质量。
    国家入户访问时,可能会存在访问对象与普查员入户登记时有所不同、访问结果与普查员入户登记时的结果不同等情况。因此,要必须关注被访问对象访问结果是否与国家PDA数据相吻合。
 
 
                                                                                                                                                            晋中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