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晋中市统计局落实<山西省统计局2017年“统计改革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2 阅读: 【字体:

市统办字〔2017〕3号


各县(区、市)统计局,开发区统计局,各科(室、中心):
        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将《晋中市统计局落实<山西省统计局2017年“统计改革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晋中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7年4月10日
 

晋中市统计局落实《山西省统计局2017年“统计改革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方案

 
        为扎实推进《山西省统计局2017年“统计改革创新年”活动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经市统计局党组研究,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积极稳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一)增强统计部门综合协调能力。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承担好协调推进本地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领导责任,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节点,健全工作落实机制,全力落实各项改革措施。(责任领导:牛革平,牵头科室:办公室)
        (二)配合有关部门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机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推动建立科学的政绩考核机制和领导干部统计工作考核机制,为统计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确保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职权不受侵犯。(责任领导:王爱婕,牵头科室:综合科)
        (三)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制和问责制。推动落实市县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主要领导责任,分管负责人的直接领导责任。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对领导干部非法干预统计工作、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失察的进行责任追究;积极推进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重要责任;健全完善统计机构负责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细化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主体责任。(责任领导:曹海军,责任科室:法制科)
        (四)进一步加强对各级统计局领导班子的管理。落实县级统计局主要负责人的任免、调动,其人选在提交常委会讨论前需征得市级统计局党组同意的规定。(责任领导:唐振英,责任科室:办公室)
        (五)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和追究制。强化市县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明确各级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分地区、分专业、分岗位的数据质量责任,建立统计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责任领导:牛革平,责任科室:各专业科室)
        (六)推进落实统计法进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及时与组织部门和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协调沟通,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程。开展地方政府分管统计工作领导及有关部门统计工作负责人的统计法律法规专项培训。(责任领导:曹海军、唐振英,责任科室:办公室)
        (七)严格执纪问责。依法查处统计违法案件,对统计违法案件不查处、对责任人处理不到位的,要向纪检监察部门提出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的意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予以追究。(责任领导:曹海军,责任科室:法制科)
        二、加快重点领域统计方法制度改革
        (一)积极承担完成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试点方案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先行先试。组织双轨运行,开展过渡性新口径投资统计改革。(责任领导:王世明,责任科室:财贸科)
        (二)加快推进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按照国家GDP核算改革要求和省局安排部署,进一步夯实统计核算基础资料来源,积极做好GDP统一核算的准备工作。(责任领导:闫春虎,牵头科室:核算科)
        (三)大力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抓好企业入库和数据质量,切实增强行业的代表性;认真做好电子商务统计,适时开展服务业新经济专项调查。(责任领导:闫春虎,责任科室:核算科)
        (四)改革完善就业统计。继续完善劳动力调查制度,根据国家统计局完善确定的全面调查和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改革方案和省局安排,做好劳动工资统计改革创新工作。(责任领导:王付兴,责任科室:社会科)
        (五)扎实开展“三新”统计调查。认真做好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统计、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工业新产品和新能源产品统计、高技术产业和新技术统计;继续实施好商业综合体调查、企业创新活动、“四众”调查等重点领域专项调查。(责任领导:郭建军、王付兴、王世明,责任科室:工业科、财贸科、社会科)
        (六)深化统计单位调查制度改革。以“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建立部门单位信息数据库,进一步加强部门数据的共享和交换,进一步加快获取新设立单位及单位变动信息的频率,进一步提高基本单位源头数据质量。探索建立调查单位入库实地核查制度,为各项普查和常规调查提供准确完整的单位名录和抽样框。(责任领导:许金茂,责任科室:普查中心)
        三、扎实推进统计监测服务创新
        (一)积极开展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考核评价办法。从产业转型、创新驱动、资源环境、增长质量等方面对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进行考核评价。(责任领导:屈志远,牵头科室:监测中心,配合科室:相关科室单位)
        (二)开展重点领域监测。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突出抓好煤炭钢铁电力去产能跟踪监测,开展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产运销、“三项费用”等监测工作;加强对房地产项目库存量以及相关指标的监测分析;加强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劳动工资等情况的跟踪监测。(责任领导:郭建军、王卫民、王付兴、屈志远、王世明,责任科室:工业科、能源科、农业科、社会科、监测中心、财贸科)
        (三)组织开展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工作。按照山西省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办法,加强部门协作,搜集整理我市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基础资料,扎实开展全市首次绿色发展综合评价工作。(责任领导:郭建军,牵头科室:能源科,配合科室:相关科室)
        (四)改进完善开发区统计工作。坚持“在地统计,不重不漏”原则,进一步创新机制,规范流程,明确责任,确保及时客观反映开发区经济运行情况。(责任领导:王世明、王爱婕,责任科室:综合科、财贸科)
       (五)强化分析研判,为各级党委政府准确判断形势、科学制定政策提供适销对路的统计产品。紧紧围绕市县党委政府战略部署和重点任务,深度开发挖掘宏观经济数据、结构数据、产业数据以及市场主体数据,深入开展分析研究,从细微的边际变化中洞察全局性的趋势性变化,对未来的发展变化做出事前研判,充分反映经济形势、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动能转换、风险隐患等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和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切实增强统计分析研究的前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责任领导:王爱婕,牵头科室:综合科,配合科室:相关业务科室)
        四、加强统计保障建设
       (一)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严格履行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主要负责人亲历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对接省统计局安排要求。(责任领导:牛革平,牵头科室:办公室,责任科室:各科室)
      (二)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实施好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制度,加快建立统计从业人员诚信档案。(责任领导:曹海军,牵头科室:法制科,配合科室:各专业科室)
      (三)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市县调度指挥平台配套建设,注重开发应用,强化信息安全。(责任领导:郭彦平,责任科室:数管中心)
      (四)加强统计队伍培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加强对干部理论政策、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责任领导:牛革平,牵头科室:办公室,配合科室:各相关科室)
      (五)加强部门统计管理。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的意见》,着力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加强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推进部门信息共享。(责任领导:王爱婕,牵头科室:综合科,配合科室:相关科室)
      (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严格执行《统计法》,以深入贯彻落实《意见》为契机,探索新形势下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新途径。持续落实国家统计局《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和《乡镇统计工作规范》,继续推进联网直报单位规范化建设,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督导检查。(责任领导:王爱婕,牵头科室:综合科,责任科室:各相关科室)
        “统计改革创新年”活动在省统计局统一安排指导下开展,市县统计局要认真贯彻,统筹协调,推进落实。一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统计改革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行动措施,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4月20日前,各县(区、市)统计局要将贯彻落实方案及具体措施报市统计局办公室。二要狠抓责任落实。各县(区、市)统计局要对照市局方案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对每项重点任务做好对接,细化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制定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三要深入调查研究。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企业、面向调查户,了解统计改革创新中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研判经济形势和发展变化,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督查推动工作落实;把脉经济发展新趋势、新变化,切实提高统计服务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四要加强信息交流。重点反映本地区创新举措、成功经验和工作成效,促进全省统计系统相互借鉴,形成合力,促进统计改革创新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强化督查考核。五要严格执行“13710”工作制度,将统计改革创新中的每项重点任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加强日常考核和过程管理,建立平时督促、专项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加大监督督办和问责问效力度,健全奖惩机制,确保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