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统计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tjj-0001-00004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统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特编制晋中市统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晋中市统计信息网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晋中市统计局联系(地址:晋中市榆次区锦纶北路3路,邮编:030600,电话:0354-3026214)

一、总体情况

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市统计局全面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通过各类平台发布统计信息700余条。在统计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部门动态、统计数据、统计信息、统计分析、经济观察、各类公报及解读、通知公告和政策法规类信息等,其中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关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方面发布100余条,在晋中日报、晋中政府网、国家统计局网站、省统计局网站等采用转载182篇次,做到了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及时准确公开,为社会公众获取统计信息资源提供了平台,有效推进了政务公开。二是持续强化统计信息发布和统计产品。面向政府、面向各部门、面向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及时的统计数据产品,努力增强统计信息服务的权威性、导向性和社会性。按月编印《晋中经济运行监测》11期,统计内外网发布统计信息270余条,在市政府《政务信息》每月发布一期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图,发布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统计公报,编印出版《2021年晋中市统计资料提要》《晋中统计年鉴2022》,与市委党校合作编印《晋中市情2022》等统计产品。

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服务更加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有公开指南、制度,流程合规合法,市统计信息网提供有依申请公开申请表下载链接,2022年接到4件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均是关于对相关统计数据的咨询,我局认真予以答复和办理。同时,健全台账制度,通过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进行有效管理和综合分析,更好了解公众需求,提升服务水平。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22年根据人事变动,重新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科室实际抓、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格局,并分别确定拟发公文公开属性认定与管理、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政府网站及新媒体建设、政策解读回应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人员,抓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注重信息质量,组建成立统计分析、写作工作专班,在提升各类动态信息撰写质量和统计分析水平上加大力度。不断完善后台管理机制,从内容、实效等方面入手,从社会公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不能公开的信息,实行严格的报备手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认真执行局机关信息报送流程,保证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属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范围内需主动公开的信息,由各科室完成信息交领导审核后,统一用电子形式通过我局的网络信息传输系统报送到局办公室、综合科,由专人负责上传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网站,使信息能及时发布或更新。

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持续发挥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规范化建设要求,在市统计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规范完善各子栏目内容,做到规范设置、目录完整、便于浏览、内容更新及时。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扎实做好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智慧统计数据大屏建设,积极对接市数字政务中心,与政府大屏共享2022年各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和十八大以来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制作26期宣传大屏,包括清廉晋中清廉统计大屏、网络安全宣传周大屏、疫情防控宣传大屏等。通过“晋中智慧统计大屏”可视化展示,将各种统计专业化数据以直观、可视化的形式呈现,实现与“数库晋中”、晋中统计信息网、政务信息平台的共享连通。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努力做好统计信息发布工作,推动数据发布由“数据文字化”向“数字形象化”转变,为统计调查对象服务,为全社会公众服务,提高现代化服务型统计的水平。

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强化指导监督。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相关人员职责,组织认真学习政务公开相关业务知识,要求产生政务信息的职能机构各司其职,及时提供、发布自身经办所产生的各类信息。明确由局办公室负责对政务公开事项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坚持实行督促检查与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与情况反馈相结合、与责任追究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突出阶段性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有针对性的重点督查,形成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核的较完善的工作格局,做到监督到位、执行到位。公布监督电话和通讯方式,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局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认为本局违反有关规定,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本局投诉和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二是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在网络安全方面,重点在健全制度、加强运维上下功夫,印发《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网络运维台账》《科室设备维护台账》《主管部门检查文件册》等文档,与运营商巡检宽带线路保障网速稳定,利用网信办态势感知监测扫描漏洞,进行溯源补丁升级,努力形成全方位纵深防御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面对社会公众对统计公开提出的更高要求,还存在统计数据发布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拓展、信息发布解读的深度广度精度仍需提升、对数据资源的挖掘利用有待深化、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的统计宣传手段仍需进一步丰富等问题。

下一步,市统计局将积极拓展发布内容,持续跟踪经济社会热点,强化选题设计,加强数据解读,不断提升数据解读影响力和统计分析针对性,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需求。持续做好统计科普宣传,运用多平台多形式及时解疑释惑。继续加强统计数据开发应用,积极挖掘数据资源,发挥统计优势特色,推进统计数据更好服务社会公众。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栏目设置,及时更新维护公开信息。加强新媒体建设,深化媒体合作,创新宣传视角、呈现形式、传播方式,积极开发有温度、高品质的统计宣传产品,不断提升统计系统新媒体应用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产生费用,没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