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榆次区统计局五项措施助推妇儿两纲监测统计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5 阅读: 【字体:

7月20日,榆次区统计局圆满完成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统计表的上报工作。为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榆次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榆次区统计局采取了五项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市局会议精神。

一是未雨绸缪,及早部署。在市两纲监测统计会议之前,区统计局已经和区政府妇儿工委沟通并及早就方法制度提出具体实施意见,会后迅速贯彻落实,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

二是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两纲监测统计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参与部门多,数据搜集难度大,且历年的指标口径要求一致,以保持其连续性和可比性。区统计局积极与23个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为圆满完成两纲监测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妇女儿童两纲监测统计今年新增近200项指标,每一个指标数据质量直接关系全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科学决策。为此,一方面全面收集年度监测统计数据,将各部门上报的每一项指标进行逻辑分析和趋势分析,并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切实做好综合评估和监测分析工作。另一方面认真核对变化幅度较大的指标和空缺指标,实时解决“奇异值”“极值”等问题,严格把好数据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四是深入部门,精准数据。就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统计监测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数据质量等方面深入民政、宣传等部门,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更精确的数据。

五是强化监测,主动作为。监测数据收集审核后,着重开展进度监测与分析,积极做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施情况的综合评价工作,努力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