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多措并举全力提升统计干部能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8 阅读: 【字体:


        市统计局以统计队伍建设为根本,采取强有力措施,着力强化统计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统计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增强尽职履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提高统计队伍综合素质。
        一是着手开展行业系统专业能力测评。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统计专业能力测评工作的通知》,制定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专业能力标准和统计系统干部职工通用能力评价标准,定于6月1日至6月15日,采用无纸化考试(评价)方式进行统计专业能力考试和统计通能力评价。全市统计系统以此次测评为契机,采取自学互学、专题培训、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营造了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干部通用基本能力专题培训。市统计局把加强“三基建设”与全面深化统计改革相结合,与提高服务水平相结合,每周二下午,由局领导、科室负责人、科室干部轮流讲课,带领全局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和统计分析写作、统计调研、公文写作、统计调查方法制度等统计业务知识,持续提升统计服务能力。
        三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学习。今年以来,参加省统计局组织的专业培训17次,培训县级统计人员150余人次,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1人次,读书班1人次,参加统计系统干部在线学习近400人,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统计系统干部的履职担当能力和水平。
        四是试行县到市跟班轮训。为进一步夯实全市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培养县级农村统计专业骨干,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市局决定每季从各县(区、市)农普办抽选一批业务人员到市农普办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跟班轮训,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榆次区、灵石县、太谷县、平遥县、介休市农普办专业人员的跟班轮训工作。
        五是加强行业系统指导,规范基层统计工作。3月底,市统计局由局领导带队分3组深入各县(区、市)就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督促、帮助乡镇、村、企业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和各项统计管理制度,4月初,印发了《晋中市规模以上企业工业统计工作规范》,明确了工业统计基本要求,对工业统计原始记录、台账建立、报表填报、资料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要求和规范,5月初,印发了《关于开展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的通知》,开展基层基础达标验收活动,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水平,确保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