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抓好六项工作全面推进经济普查准备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06 阅读: 【字体: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开展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抓好机构组建、经费保障、业务学习、普查试点、网站建设、日常事务等六项工作,全面推进各项普查准备工作。
         一、抓行政推动,完成了经济普查政府发文及领导小组组建。
        晋中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对经济普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35个成员单位组成的普查领导小组。随后,各县积极行动,全面推动机构组建。截止目前,11个县(区、市)已完成政府发文及普查领导小组组建。
        二、抓经费保障,市县经济普查经费及两员劳动报酬落到实处
        为全面推动普查经费落实工作,开展了普查经费督促调研工作,积极推动普查经费落实。并根据省定两员标准每人700元的标准及省市县3:4:3承担比例,完成了市级配套经费测算及落实工作。市县两有政府将普查经费列入同级财政。
        三、抓普查试点,普查试点准备工作稳步推进 
        市经普办全面贯彻落实山西省综合试点方案及工作安排,选定了介休市宋古乡为市级综合试点地区,并开展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相继下发了开展试点工作通知,确定了普查试点方案,明确了市级试点参与人员(市级相关专业、县级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试点地区专业人员、乡镇统计员、指导员和普查员)及培训授课人员,印制了培训材料、对市级各专业人员进行了明确分工。介休市积极准备,相继召开了动员会议、成立了工作小组,选聘普查人员、完成了普查小区划分、部门资料收集及整理、开展了清查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单位清查,普查区图划分和正式登记工作,为普查正式登记积累了可供借鉴定的宝贵的经验。
        四,抓业务学习,为全面普查的开展积累技术经验
        市经普办根据国家和省工作要求,开展了普查方案征求意见工作,组织市县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普查方案(征求意见稿)、省级综合试点培训教材、试点方案、统计分类标准和填报目录等内容,分专业精心准备试点培训课件,为经济普查正式登记不断积累经验,为研究和控制数据质量积极探索好的工作制度及有效措施。
        五、抓网站建设,为工作开展和内部宣传提供网络平台
        市经普办开通了晋中市经济普查网站,网站分文件通知、新闻动态、方案制度、领导讲话、县级动态、业务培训、普查成果等栏目,通过发布相关信息,做好普查日常工作和普查宣传。为做好此项工作,市县确定了专人负责信息采编,认真做好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普查网站的建设为普查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快速的网络处理平台。同时晋中还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晋中市经济普查”公众号,向全社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普查的关注度和支持度。
        六、抓日常工作,确保普查工作有序进行。
        为确保普查工作的正常进行,经申请、批准、刻制、启用,完成了“晋中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晋中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章刻制;印制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头;建立了市县经普联络制度,确定了联络人员。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