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市多举措圆满完成2019年度统计用 区划和城乡划分上报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阅读: 【字体:

       2019年度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开展以来,晋中市县两级为确保城乡划分数据如实反映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城乡划分数据质量,实现晋中2019年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按时上报。

一是全员培训,熟悉方案。组织全市县级统计局城乡划分专业人员参加全省专题培训,效果良好。本次培训采用课堂教学与现场实地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边学边用,边讲边练。全体学员分两组从灵石县翠峰镇、两渡镇镇政府驻地出发,实地查看城乡结合部、农业用地、桥梁、公路、河流、草地,现场判断连接、现场编码,设管处教学人员实地答疑指导,市县参训人员相互讨论研究,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为我市城乡划分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实战基础。

二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局长李成海多次安排召开全市城乡划分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市县专业人员一要熟悉城乡划分方案制度,准确编制城乡属性;二要熟练掌握城乡划分操作系统,确保乡村级单位属性变更操作正确;三要加强与民政等部门核对,做到乡村两级单位名称与民政部门一致,文献资料齐全;四要掌握特殊地域特征指标,正确划分特殊地域属性。对于有异议的乡、村级单位区划编码及属性编码,要实地核查;同时要充分利用影像图系统,进一步判断复杂地区、边远地区的城乡属性。

三是实地核查,开展事中质量抽查。一是与民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对接沟通,搜集核对相关数据资料,了解各乡级、村级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及实际建设情况。二是赴榆次、左权、昔阳、太谷、祁县、晋中开发区等地开展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事中质量抽查。抽查以部分连接的村级地域为主,对城乡结合部属性代码为3、6、7的区域,在榆次区对城乡属性代码为4、5的区域重点检查。抽查组通过查阅行政区划地图、建成区地图、有关文献资料,利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从驻地出发沿实际连接实地进行核实抽查。

四是严格审核,确保质量。严格按照《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手册》要求,通过眼睛看、双腿量、手工查、机器审等一系列动作,对县级上报的代码库逐一审核。重点对建筑物的连接状况、农业用地占地面积、区划变更、城乡属性变动、备注项等情况进行重点审核。严格控制各节点工作质量,据实更新维护区划和城乡属性代码,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市城乡划分工作。

四项措施保证了晋中市2019年统计用区划和城乡划分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