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晋中七人普前期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4 阅读: 【字体:

市统计局始终把“关注民生、注重民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夯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根基。

多动动“笔杆子”。坚持提前筹谋、提前部署,在年初便拟定了《人口普查办公室组成人员及内设工作组织职责分工》等9份文件和摸底工作等7项细则,围绕“七人普工作的重难点”征求意见建议43条,归纳总结出“普查对象锁定难”、“两员力量选调难”等四个重难点,找准了人口普查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多用用“嘴皮子”。针对协调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坚持在分工协作、数字衔接、有机统一上下大力、使实劲,牵头拟制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全面梳理细化23个成员单位职责,组织签订《第七次人口普查目标责任书》;汇同国土部门,收集土地遥感影像图,持续做好区域划分、地址编码和小区绘制;针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前收集公安、卫生等部门人口相关数据,为人口普查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挪挪“车轮子”。区分12个县(市、区)地域位置、人口规模、经济特征等不同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摸底工作,重点对普查机构建立健全、普查人员选配培训、普查宣传氛围营造等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充分掌握“四个总量”、“五种结构”、“六种情况”等基层底数。

多迈迈“脚步子”。越是前期准备,越不能掉以轻心,步子永远不能停。市局采取周一工作梳理、周三学习交流、周五总结研讨工作机制,确保各级人普成员能力快速提升;通过电话询问、现场核对、实地走访等形式,练就眼到、耳到、手到、脑到统计基本功;开通人口普查网站,组织基层学习文件、交流探讨、答疑解惑,为打赢七人普攻坚战夯实基础、筑牢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