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全市召开2021年度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议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2 阅读: 【字体:

3月11日上午,市统计局组织召开全市统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及国家、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统计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

会上,晋中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汲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努力构建统计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晋中市纪委监委派驻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张殿富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

744c05eeb03249e9824fb607dd496ab4.jpg

会议指出,2020年,全市统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委市政府、省统计局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规范统计,坚持改革创新担当,坚持优质高效服务,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起步之年,要清醒认清当前的统计形势和中央、省委、市委对统计工作的要求,认清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给统计工作带来的压力和责任,认清统计工作在适应新时代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差距和问题,要主动出击,积极想办法,切实采取精准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为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标统计现代化目标,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切实深化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提升统计监测分析水平,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提高,为推动全市加快转型发展蹚新路、确保“十四五”迈好第一步提供坚实统计保障,为加快构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现代化统计体系不懈奋斗。全年统计工作重点任务要在“九个持续抓好”方面发力,一是持续抓好统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二是持续抓好重点领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三是持续抓好统计监测预警工作,四是持续抓好优质统计服务,五是持续抓好统计入库工作,六是持续抓好统计普法执法,七是持续抓好统计信息化建设,八是持续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九是持续抓好统计基层基础。

会议要求,全市统计系统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为深化统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推动党员干部成为服务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时代先锋。一是要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二是要坚定信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三是要规范管理,着力强化统计队伍建设;四是要从严治党,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张殿富组长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一刻不停深化反腐败斗争,增强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应;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公平正义;要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市统计局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切实强化自我约束,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会上,市统计局副处级干部王付兴传达了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晋中市政府常书铭市长、郭建文副市长对统计工作的批示。市统计局副局长王爱婕主持会议。

市统计局班子成员和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副组长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市)统计局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各专业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