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开展“四上”企业入库情况督导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 【字体:

为全面掌握晋中市“四上”企业入库情况,保证在库单位数据质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安排部署,5月11日至14日,晋中市统计局组织力量赴灵石、介休、太谷就 “四上”企业入库情况开展督导调研。

一、开展基层交流座谈。重点就各县“四上”企业入库、“准四上”企业监测、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单位摸排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通过召开座谈会,了解县局各专业与相关部门的日常沟通情况,“准四上”企业的相关情况,是否有满足入统条件但因特殊原因未能入库的情况等,发现解决各县存在的实际问题,确保“四上”企业应统尽统。

二、开展业务培训和入企帮扶。一是开展针对性业务培训。对专业人员是新人的县统计局,在培训中更多倾向基础知识和具体操作;对工作年限较长、业务较为熟练的县局专业人员,在培训中更多倾向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差异化、个性化的业务培训不仅节省时间,还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开展入企调研和入企帮扶。调研组共走访三县12户企业,核查2018年和2019年新增“四上”企业经费落实情况,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情况,认真询问企业经营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从统计角度对企业统计员进行了业务指导。

三、开展统计日常核查。此次调研结合统计日常核查工作要求,加强对新增入库企业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及时性的核查。调研的12户企业均通过查看营业执照、财务报表、税务报表、入库文件、资质证书、生产场所等,核查相关信息是否准确,确保在库单位数据真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