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扎实推进“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入统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7 阅读: 【字体:

为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和投资项目入统工作,全面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2021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及时入库、应统尽统,全面准确客观反映全市经济发展成果,晋中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推进“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入统工作。市统计局围绕市政府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组织力量、多点发力助推各类新投产、新开业、新注册和达规达限企业及时入库。

一是拟发文件推动入统。市统计局与政府办、各相关部门认真沟通对接,就“四上”企业及投资项目入统工作明确职责和相关扶持优惠政策等,以政府办名义拟定《关于进一步推进“四上”企业入统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颗粒归仓、应统尽统、创新方式、统准统全”的工作原则,加强入库入统,查堵易漏缺口,完善统计方法,优化监测服务,为全市实现补考进位、完成年度目标提供有力统计支撑。目前,该文件已进入发文程序,即将印发。

二是召开会议安排部署。8月27日,市政府召开全市“四上”企业培育入统部署会议,各县(区、市)政府分管副县(区、市)长及市发改、工信、商务、税务、文旅、市场监管、住建、行政审批、财政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参会,市统计局局长张汲在会上安排部署全市“四上”企业入统有关工作,重点就“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法人单位入统标准以及各主管部门的职责作了详细说明,强调各主管部门要建立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根据企业入统有关流程和要求,主动作为,精心培育,指导企业做好升规入统工作。

三是切实加强信息共享。统计部门与各相关部门相关专业人员积极做好对接,建立信息共享和资源开发长效机制,定期交换相关资料,确保达规企业足额纳入统计范围,保障全市“四上”企业统计管理和统计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

四是认真开展入库指导。市统计局利用会议、调研等面向企业和投资项目发放《企业一套表调查单位申报指南》《晋中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纳统指南》,对“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进行业务指导,提高调查单位对入库申报的标准、时间、材料及相关数据填报依据及统计方法制度的知晓率,确保企业申报材料质量高,提高入库申报通过率,并积极推动达规达限企业入库申报,确保统计调查“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及时、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