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积极稳健并举 防风险助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25 阅读: 【字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即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制约经济持续向好的结构性、深层次问题仍然突出,“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世界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并定调下一步经济工作,首先要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更加积极主动推进改革开放,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及时跟进监督,消除隐患。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取得良好开端,GDP实现同比增长6.8%,这也是我国经济增速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其中,消费和民间投资数据表现佳,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从消费需求看,一季度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消费已经连续五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高质量消费将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的引领作用。民间投资增速也回升至8.9%,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不过,当前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也给中国2018年经济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不可否认,未来几年经济增长预期放缓将直接加大地方的财政压力。对此,地方政府的一个合法负债渠道就是政府发债。不过,在当前融资收紧的态势下,政府发债的额度将收紧,地方政府的困难局面也难以好转。截至2018年3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6101亿元。初步推算,今年地方债余额只剩下4万亿元。换言之,地方新增的发债量空间并不大。但事实上,我国市场上整体并不缺钱,仍然处于快速城市化带来的资本过剩时代。但问题在于,钱并不是平均分配在每一个领域。

        结构性“钱荒”在实体经济领域尤其是制造业领域表现得十分明显。资本过剩表现在房地产、股市、金融理财、风险投资、债务扩张、新经济风口等领域,但在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领域,却出现了反差极大的“钱荒”。因此,必须积极主动应对和防范由此带来对地方债务和实体经济领域的风险冲击。实际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正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按照要求,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要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

        从这个角度看,防止地方债务风险不断累积,采取积极、稳健的政策措施,促使市场上资金被充分调配,抑制结构性“钱荒”或许正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改革不断深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为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