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2 阅读: 【字体: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权威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重要体现,就是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根本上决定了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其基本运动方式没有变,仍然是“发展”与“需要”之间的矛盾,解决途径仍然是通过“发展”满足“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它通过使供给体系有效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从而使“发展”与“需要”相互联通并且有效匹配。因此,在新时代,发展特别是作为社会发展基础的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需要从供给侧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制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是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根源在于供给的质量和效益、结构和水平以及创新能力不够高,表现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等。这些突出问题,本质上是国民经济供给侧的问题,根本原因是生产力不够发达,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出发点是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只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解决重大结构性失衡,为彻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奠定坚实物质基础。有效化解当前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需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住了建设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关键。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发展实体经济是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核心和关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正是振兴实体经济。与需求侧管理把着力点放在需求端、消费者不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在于供给端、生产者。

       这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作为第一生产要素的劳动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眼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二是与生产资料结合的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三是企业与企业的集合——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完善产业组织,优化产业结构,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这些举措必将激发经济活力,加快增长动力转换,全面提高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水平。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是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从三个层面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质量提升。

       一是优化科技、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配置和组合,提高生产要素利用水平,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不断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二是优化现有供给结构,通过调整现有产品供给结构、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深层次上解决供给同需求错位问题;三是促进产业优化重组,大力发展新产业和新业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生产端入手,在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全要素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和企业竞争力的基础上,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产业素质和质量,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契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的要求。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又一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在于实现三者有机统一。

       只有三者有机统一,才能最大限度破除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各种束缚,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属性是深化改革,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价格、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基础性改革。只有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成功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