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17期(总第17期)(2018年9月3日-9月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07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8年第17期(总第17期)
201893-97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实现合作共赢 促进共同发展;“活力丝路”主题活动在哈萨克斯坦举行中国专利申请剧增推进价值链升级 美日企业面临压力。

国内经济: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钢铁业新一波兼并重组将启 发展基金正在酝酿中国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山西动态:骆惠宁: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改革担当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拟立项20个项目我省新能源首次替代省外燃煤火电交易完成我省放开四行业全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晋中动态:我市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航母”蓄势待发赵建平深入和顺左权调研推进脱贫攻坚邓明出席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将我市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专题协商会寿阳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国际视角】

实现合作共赢 促进共同发展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次向世界昭示中非“携手共命运、同心促发展”的坚定决心,引发非洲各界热烈反响。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的非洲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非中关系发展擘画了更加美好蓝图,非洲各界期待在更高水平上实现非中合作共赢,推动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非中合作给我们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习近平主席宣布的“八大行动”,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描绘了路线图。

  “中国为非洲发展树立了榜样,非洲伙伴向东看,希望中国经验能助力非洲国家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模式。”苏丹副总理兼信息部长艾哈迈德·比拉勒说,“八大行动”契合非洲现实需求,将极大助力非洲的发展。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全面落实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一大批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经贸合作区陆续建成或在建设之中,中非和平安全、科教文卫、减贫惠民、民间交往等合作深入推进,中国承诺提供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都已兑现或作出安排。

  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好协会会长达贝什说,中国参与承建的国际会议中心、首都新机场等项目,让阿尔及利亚拥有了达到世界级水平的现代化建筑,“非中合作给我们带来的好处看得见、摸得着”。

  尼日利亚石油部长卡奇库高度评价中方宣布的“八大行动”。他说,长期以来,非中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中国不干涉非洲内政,对非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人才,也为非洲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尼日利亚企业家奥库奥萨·奥农耶说,一个又一个的五年规划,让中国的发展有清晰的计划,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朝着共同目标努力,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行动力。“八大行动”可以说是非中合作的又一规划,非洲国家也应该与中国伙伴共同努力,朝着非中共同的美好未来迈进。

  津巴布韦《先驱报》认为,“八大行动”等一系列举措,预示着非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具有更加广阔的前景,非中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与非洲兄弟共享发展红利,这样的中国令人钦佩”

  习近平主席强调,13亿多中国人民始终同12亿多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坚持做到“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比拉勒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印象深刻。他说,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真诚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我们也真心欢迎中国朋友来非洲,期望非中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更多人民。”

  奥农耶认为,“五不”原则与中国所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脉相承,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起典范。

  阿尔及利亚《东方报》网站撰文指出,与一些国家单边主义、利己主义行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热情拥抱非洲大陆,“与非洲兄弟共享发展红利,这样的中国令人钦佩”。该报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个新的开始,一系列新举措新方案,让非洲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助于非洲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中国相信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就是发挥各自优势,把中国发展同助力非洲发展紧密结合,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指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梅祖阿尔说,工业化是非洲今天面临的主要问题,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就不可能形成有竞争力的工业产业,摩洛哥自身发展经验也证明,不建设世界级的港口就不可能吸引来世界级的投资。“中国的发展经验有助于非洲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体系。”

  “最让我感动的是,习近平主席强调携手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奥农耶说,中国方案与行动,是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非中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非洲需要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展现出独特韧性和务实性的非中合作,将极大加速非洲与中国以及非洲与世界经济接轨。

  “感谢中国人民对尼日利亚及非洲人民的帮助,我们受益良多。”尼日利亚联邦艺术与文化委员会主任奥顿巴·西贡·罗提米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说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也看到“八大行动”倡议中,许多措施都着眼青年、培养青年、扶助青年。“相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在青年培养方面非中将开展更多合作。青年得到培养,能力得到加强,他们能拥有美好的未来,这也是非洲的未来。”(源自:人民日报)

 

“活力丝路”主题活动在哈萨克斯坦举行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活力丝路——构建21世纪青年丝路文化交流合作”主题活动9月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拉开帷幕。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副校长阿德斯达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五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是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倡议。“此后,我们看到在该倡议框架下,各类合作不断推进、成绩斐然。”

五洲传播中心主任陈陆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举办“活力丝路”主题活动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希望通过媒体交流和系列活动为青年们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更多青春活力。

中国驻哈使馆公使衔参赞矫怀欣强调,中哈青年是两国世代友好和睦邻合作的传承者与推进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为中哈青年合作提供平台意义重大。希望两国青年能够互学互鉴,不断增进了解。

活动中,还展示了由五洲传播中心、哈萨克斯坦STV电视台等“一带一路”媒体传播联盟成员联合制作的《丝路时间》纪录片栏目。该栏目现已通过俄罗斯、蒙古、泰国、波兰、德国、匈牙利、葡萄牙等国主流媒体播出。

此外,五洲传播中心还向丝路沿线国家青年发布了“我的丝路一分钟”优秀短视频征集计划,旨在为各国青年提供一个展示丰富多彩丝路故事的平台。

“活力丝路”主题活动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将举行青年合作圆桌会议、“丝路映像”校园展映展览等活动。(源自:人民网)

 

中国专利申请剧增推进价值链升级 美日企业面临压力

参考消息网9月5日报道日媒称,随着中国积极推进制造业价值链升级,中国专利申请数急剧增加。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9月4日报道,从成为经济力量源泉的生物产业、医疗设备到IT,美国在先进技术相关专利方面一直是世界领头羊。中国专利申请数急速扩大,显示出美国与中国在战略产业领域的竞争不仅局限于产品,还可能扩大至以知识产权为代表的服务领域。

  报道称,中国的国内专利申请件数目前远多于日本与美国的国内专利申请件数。这是中国试图建设知识产权储备的征兆。中国强化以国内专利为中心的知识产权的倾向正在增强。

  报道称,从国际专利申请数来看,2017年中国的申请数高于日本的申请数,中国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

  报道指出,中国技术开发取得进步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成品上,包括新形态的IT产品、能源设备、节能运输工具和机器人等。美国和日本在属于半成品的技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国际专利申请方面继续占有优势。

  报道称,中国企业的专利集中在较小范围的技术上。可以说,中国通过选择和集中一下子提高了在重点领域的存在感。

  报道称,在过去10年,中国的专利申请数和国际专利公开数均实现了急速增加,但在知识产权使用费方面,依然对主要贸易对象国有很大的逆差。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和日本在技术贸易收支方面的收入规模较大。

  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积极推进价值链升级,但离成为日美的“直接威胁”还有很大距离。

  报道指出,中国在贸易中处于相对优势的领域附加值较低。美国和日本在知识产权、生产经营管理等附加值较高的领域依然保持着竞争力。

  报道称,但是,中国提出了提高技术水平的目标,从长期来看将向高附加值领域转移。中国制造业价值链升级,今后数年内可能会给参与相关技术领域的美国和日本企业造成很大压力。(源自:参考消息网)


【国内经济】

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9月5日,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1—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进出口总额2975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9.9%。其中,出口9875亿元,增长14.6%;进口19879亿元,增长7.7%;逆差10003.9亿元。若以美元计,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7.2%、22.3%和14.9%。

  新发展理念奠定贸易增长的坚实基础,服务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陆续出台的开放举措和服务贸易政策显著提高了经济发展质量,增强了对外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1—7月,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2.9万亿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服务贸易占外贸(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比重达15.1%,比上年同期提升0.1个百分点,服务进出口增速高于同期货物进出口增速1.3个百分点。

  服务贸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结构进一步优化。1—7月,新兴服务进出口总额9888.4亿元,增长20.3%,高于服务进出口总体增速10.4个百分点,拉动新兴服务占比提升近3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5173.8亿元,增长25.4%;进口4714.6亿元,增长15.2%。

  服务贸易区域发展相对集中,东部和西部增速最快。1—7月,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实现服务进出口额24835.8亿元、1988.4亿元、1592.2亿元和1071.5亿元,占比分别为84.2%、6.7%、5.4%和3.6%,其中东部和西部地区增速最快,分别为12.9%和11.6%,高于同期全国服务进出口增速。

  试点地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月,17个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合计22542.4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6.4%,同比增长17%,高于全国增速7.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出口和进口额分别为7682.8亿元和14859.6亿元,增速分别为24.3%和13.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源自:人民日报)

钢铁业新一波兼并重组将启 发展基金正在酝酿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为加速推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讨论建立钢铁业兼并发展基金。据权威人士透露,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是今后钢铁行业扩大规模发展、实现规模效益的必由之路,尤其是中小民营钢铁企业独立生存空间缩小,必须走联合重组规模化道路。

  上述权威人士表示,现阶段企业整合所耗资金渐增,单一企业整合难度较大,因此希望企业联合建立钢铁业兼并发展基金以加大重整空间。

  规模化发展是大势所趋。目前,多地已出台钢铁行业发展相关规划目标。截至2020年,河北省钢铁企业将形成“2310”产业格局,包括2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3家地方实力企业,10家特色钢企。江苏积极形成“134”格局,山西计划从目前的27家减少至10家,四川力争建成影响力大、竞争力强的千万吨级骨干钢铁集团,总产值达3500亿元。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此前表示,2018年压减3000万吨粗钢产能的任务已经完成了80%,目前行业仍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高质量供给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未来需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

  全联冶金商会常务副秘书长王连忠表示,钢铁去产能工作渐渐走向收尾阶段,即将进入“去产能后”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主要矛盾转化为产业结构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矛盾,行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战略机遇期。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行业经济效益稳步提高。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875.6亿元,同比增长113%,销售利润率为6.1%。

  从冶金商会统计的160家主要民营钢铁企业来看,仅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0782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996亿元,同比增长135%。值得注意的是,重点企业比重上升明显。从产量来看,上半年上述民营企业钢材产量1.83亿吨,同比增长17.24%,小企业钢材产量1.68亿吨,同比下降2.78%。

  行业中的优质产能充分释放。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粗钢产量2.64亿吨,同比增长4.56%,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44个百分点。钢材产量3.51亿吨,同比上升5.5%,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5个百分点。不过,重点民营企业钢材产量占比由过去的46.6%上升至今年的52%,小企业则从去年的53.4%降至目前的48%。

  中小钢企规模小、力量不足,会导致创新发展和节能环保投入不够,难以达标,还会给行业结构调整带来阻碍。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祥认为,目前国内很多钢铁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协调难度较大。在总需求出现下降的情况下,容易打价格战,陷入恶性竞争。

  “通过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很多问题便可以协商解决。市场行为可以更加理性,市场分工也会更加明确,面对上下游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就会有更大的议价空间,更有主动性。”张志祥说。扩大规模也将带来利润大幅增加,以5000万产能的沙钢、建龙为例,仅2018年上半年,沙钢实现利润124亿元,建龙实现51.67亿元。具体来看,沙钢通过旗下公司成为东北特钢第一大股东,进行重整。建龙连续对海鑫钢铁和北满特钢进行兼并重组,仅海鑫一家2017年当年就实现盈利10亿元以上。

  未来或建立钢铁兼并发展基金,推动企业间联合兼并,进行行业升级。王连忠表示,企业间兼并重组将有效解决单个企业力量不足、风险过大、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例如,环保标准提升的影响不会降低,企业不能一味地限产、关停,中小企业将被迫升级。

  资料显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的相关企业,自2018年10月1日起,执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特别排放限值。同时,此前发布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要求,到2020年10月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具备改造条件的钢企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水平。

  王连忠进一步指出,针对钢企兼并重组,政策将涉及人员安置、税收、金融、财政和土地利用、企业搬迁等方面。(源自:经济参考报)

中国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9月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六。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工业实力显著增强,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报告显示,40年来,我国工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跃升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工业总量不断跃上新台阶。

改革开放前,我国工业基础比较薄弱。1978年工业增加值仅有1622亿元。改革开放后,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1992年工业增加值突破1万亿元大关,2007年突破10万亿元大关,2012年突破20万亿元大关,2017年工业增加值接近28万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53倍,年均增长10.8%。主要经济指标迅猛增长。2017年工业企业资产总计达到112万亿元,较1978年增长247倍;实现利润总额为7.5万亿元,较1978年增长125倍。

二、制造业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

由于工业长期保持较快增长,我国制造业在世界中的份额持续扩大。1990年我国制造业占全球的比重为2.7%,居世界第九位;2000年上升到6.0%,位居世界第四;2007年达到13.2%,居世界第二;2010年占比进一步提高到19.8%,跃居世界第一。自此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由于工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超过1/3,对我国GDP的增长形成强有力支撑,推动了我国经济在世界位次不断前移,我国经济总量由1978的世界第十一位,跃居到2010年的世界第二位,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的比重达15%。

三、主要产品生产能力大幅提升。

改革开放前,我国工业产品生产能力十分有限。经过40年的发展,主要产品的生产能力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实现了由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很多产品产量从小到大。原煤、发电量等能源产品产量2017年比1978年分别增长4.7倍和24.3倍;乙烯、粗钢、水泥等原材料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6.9倍、25.2倍和34.8倍;汽车产量已达2900多万辆,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很多产品生产从无到有到蓬勃发展。空调、冰箱、彩电、洗衣机、微型计算机、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一大批家电通信产品产量均居世界首位。

四、工业产品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40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了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我国出口总值由1980年全球排名第26位,跃升到2009年全球第1位,现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地位。2017年我国出口额达2.3万亿美元,占全球份额为12.8%。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1980年我国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出口总值不足一半,2000年以后上升到90%以上。其中技术密集型的机电产品逐渐超越劳动密集型的轻纺工业品成为出口主力。(源自:人民网)


【山西动态】

骆惠宁:在攻坚克难中强化改革担当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日前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指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任务重,改革任务更重。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先行先试为牵引,真刀真枪改革,确保中央部署的改革全面落地见效。整体改革在全国不落后,一批有特色的改革走在前列,不断增强全省人民改革获得感,在深化改革中打造山西新优势新动力新形象。
  山西资源依赖的“挤出效应”,表象在经济结构的严重失衡,深层次在于挤掉了许多干部的改革创新精神。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一轮改革开放大幕已经拉开。山西如果不在改革上勇毅探索、占得先机,不仅难以拓展新局面,而且会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我们必须坚决扛起“补考”的历史责任,坚决担好“赶考”的时代使命,培养和重用一批在改革上有见识、有担当、有作为的领导干部和各方面优秀人才,不断推出一批各类型的改革先进典型,在全省营造浓厚的改革开放氛围。
    山西经济结构长期严重失衡的重要原因,一是陷入资源路径依赖,过度扩张煤炭生产;二是支持转型发展的体制政策缺失,新兴产业难以壮大。我们要在攻坚克难中强化向纵深推进改革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抓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进一步抓政策举措的实施和谋划,围绕激活市场主体、创优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支撑、完善支持政策、坚持环保倒逼、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进一步构建促进转型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具有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力求迅速在多点上突破,推进能源供给革命、消费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和能源对外合作取得新进展,使能源革命成为转型综改的一个品牌。
    山西发展的差距,实质是改革的差距,根子在思想观念,必须坚决破除制约改革的无形壁垒。要集中一段时间,围绕创新观念、增强能力、提升标准、促进改革开展大讨论。坚决破除固步自封、不求进取的惰性,强化变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改革意识;破除眼睛向内、狭隘短视的拘囿,强化登高望远、开放图强的改革视野;破除资源依赖、路径不优的桎梏,强化以改促转、以质取胜的改革定力;破除不愿碰硬、不敢攻坚的懦弱,强化自我革命、锐意进取的改革担当。同时,还要破除官本位、庸俗政治文化等方面问题。对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对照国内外先进经验,对照全省先进典型,要着力解决改革能力不足的问题、改革标准不高的问题,做到谋划改革方案要高起点、推进改革施工要高质量、验收改革竣工要高标准。

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拟立项20个项目

根据《山西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办法》《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经厅际联席会议审定,省科技厅对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拟立项项目予以公示。
    “重大专项”旨在围绕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目标,聚合优势创新资源,通过全链条设计、集成攻关和应用示范,集中力量实现我省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工程技术突破,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重大专项项目立项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项目技术符合年度项目指南要求,集聚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项目单位和团队有能力完成任务;项目设计合理,示范带动作用强;具有合理的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计划;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可实现产业化或应用转化示范目标,优先在我省特别是开发区应用转化;经费预算合理,配套经费落实到位,组织保障措施有力。
    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注重项目的集成度、关联度,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提升我省乃至我国产业整体竞争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拟立项项目共有20个项目。其中“基于发电的低热值煤热解燃烧分级转化分质利用技术研发及工程示范”项目,承办单位为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浙江大学、山西格盟中美清洁能源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合作,专项经费达745万元,为20个项目中经费最高的项目。“新能源汽车用电连接器件高性能铜合金带材的开发及应用研究”项目,承办单位山西春雷铜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单位为中北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太原晋西春雷铜业有限公司、太原科技大学,专项经费465万元。“节约资源型高强韧不锈钢板材及焊带开发”项目,由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与北京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合作,专项经费205万元。
    此次公示期为7日(2018年9月4日-2018年9月10日),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内提交书面材料,逾期不予受理。书面材料应包括以下内容:异议事项基本内容及依据,需署名盖章;相关证明材料及联系方式。(源自:山西新闻网)

我省新能源首次替代省外燃煤火电交易完成

近日,我省新能源企业参加北京交易平台2018年9月山西替代天津军粮城电厂交易,山西华润原平卓风岭风电场有约束成交电量40万千瓦时,标志着山西新能源首次替代省外燃煤火电交易完成。
    本次交易由北京交易中心组织,依托北京、天津和山西两级电力交易平台,通过共享发电企业数据实现两级平台联动,天津和山西两地发电企业直接登录北京交易平台,开展发电权替代交易。
    为了促成本次交易的顺利开展,北京、天津和山西三地电力交易中心就交易方式、交易标的和交易价格等交易要素多次协商,最终确定由山西新能源企业作为替代方,天津已关停的燃煤火电企业为被替代方,在确保交易公平有序开展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本次交易的顺利完成,对充分发挥我省能源资源优势,降低全社会整体能耗,实现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放开四行业全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

“电力直接交易”是指符合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按照自愿参与、自主协商的原则直接进行的购售电交易,电网企业按规定提供输配电服务。我省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重点行业用电量占全省工业用电量的45%左右,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65%以上,是我省主要用电行业,也是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93日,记者获悉,省经信委、省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山西监管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放开重点行业用电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的通知》,就放开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行业用电企业全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具体部署。
       我省对煤炭、钢铁、有色、建材四个重点行业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和能耗达到国家标准、用电电压等级在10千伏及以上的用电企业,鼓励其全电量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通过市场来满足用电需求。四个行业具体范围为:钢铁行业包括金属铁、铬、锰等的矿物采选、炼铁、炼钢、钢加工、铁合金冶炼、钢丝及其制品等;煤炭行业包括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行业包括重金属(如铜、铅、锌)、轻金属(如铝、镁)、贵金属(如金、银、铂)及稀有金属的采选、冶炼和压延加工等;建材行业包括水泥、平板玻璃、建筑卫生陶瓷、石材和墙体材料生产等。
       对已经完成注册进入电力市场的四个行业用电企业,从20189月起全电量参与市场交易,并按照我省电力直接交易相关规定执行。对已经通过交易平台与发电企业达成交易合同的,继续履行交易合同;对尚未形成交易合同的电量,鼓励发用电双方自主协商,协商交易应约定建立“基准电价+浮动机制”的市场化价格形成机制,并在交易合同中明确。交易双方可自主协商选取合理的基准电煤价格,将与其对应的发电价格确定为交易合同的基准电价;双方协商达不成一致的,参考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或电煤中长期合同价格对应的发电价格确定为基准电价。交易双方可自主协商建立价格浮动机制,协商确定浮动的参考标准、浮动周期、浮动比例;推荐综合考虑发电成本、煤炭市场价格、下游产品价格等市场因素,建立电价浮动机制。
       对于年用电量小于1000万千瓦时的用电企业,通过售电公司购电,由售电公司与用电企业签订购电协议,按照我省电力直接交易相关规定执行。未通过售电公司购电的,由山西电力交易中心专场组织挂牌交易。
       我省鼓励用电企业(含售电公司代理的用电企业)与发电企业及电网企业签订35年甚至更长期限的中长期合同,促进双方锁定经营风险,优化生产安排;对签订1年以上中长期交易合同的,允许用电企业(含售电公司)和发电企业协商一致后在合同周期内跨年度调整月度合同和在合同周期内每年调整一次年度合同。(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我市百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航母”蓄势待发

百余台打桩机同时作业,数十台挖掘机、运输车繁忙地穿梭在开阔的工地上,震耳欲聋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施工紧张而有序……8月23日上午,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记者真切地感受到我市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的火热和磅礴气势。

该项目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70亿元,项目一期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10月底完工后将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18年底开始试生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满足25户配套企业入驻,形成产能80亿元,实现税收8亿元,企业从业人员近万人。

目前,园区已与宁波新泉、成都双胜、远天包装、宏立至信等7户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商达成协议,项目投产后,将与现有的吉利乘用车、商用车构建起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对带动研发机构及配套的上下游企业、相关服务业关联集聚,完善产业链条,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主任赵艳阳对记者说。

与该园区相隔500米处的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同样火热。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600亩,引进山西奥帕斯智控车桥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斯纳德专用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车桥部件及高品质轻量化专用汽车,项目投产后,预计形成产能60亿元。

此外,最新签约落户潇河产业园区的又一新能源汽车项目——底特律电动车生产基地,占地1500亩,一期总投资约60亿元,项目启动5年后产能将达到10万辆/年,实现产值400亿元。该项目计划10月份动工建设。

如今,以吉利汽车晋中公司为核心,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雁群效应”正逐渐显现,以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汽车改装、轻量化及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为主的产业集群正在强势崛起。今年1至7月,吉利汽车晋中公司生产整车72625台,工业产值78.47亿元,税收实现9.95亿元,仅此1户企业就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1个百分点,预计2018年全年将完成产值120亿元。

为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集聚发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思路,以吉利汽车晋中公司为龙头,积极推进整车制造以及研发平台、配套项目引进建设,努力构建从设计研发,到零部件生产,到整车制造,再到产业服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积极探索“以商招商”的新路径,按照新能源产业定位,通过以龙头吸引龙头,逐步完善产业链条,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

与此同时,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通过“保姆式”“定制化”“精细化”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稳健发展。

自吉利汽车晋中公司落户我市以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共协调帮助企业办理手续28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7个,包括吉利公司生活区出入口位置调整的审批,配套企业入区前期手续办理、招工及租房事宜,垃圾清运,冬季生产用气保障、价格调节,环保检查整改,20台纯电动汽车上路测试临时号牌办理及政策兑现扶持资金协调落实,商用车公司40台纯电动公交车生产过程全程跟踪服务等。

在晋中,亲情式的营商环境让大家感到很温暖,正是这样一种氛围,才吸引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陆续扎根落户。”吉利汽车晋中公司总经理刘玉东说。

下一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将立足今后5年过渡期内产业深刻变革、竞争格局全面重塑的新形势、新机遇,打造涵盖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产值3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一艘百亿级巨型航母正乘风破浪、奋力前行!

赵建平深入和顺左权调研推进脱贫攻坚

为进一步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加快推进脱贫摘帽各项工作,9月3日至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深入和顺县、左权县调研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交账意识,对标对表、全面攻坚,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实现高标准高质量脱贫摘帽。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调研。

易地扶贫搬迁是补齐贫困地区发展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赵建平先后来到和顺县尧村和串村、左权县易居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建设工地,详细了解安置工程进展和后续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各项政策要求,保障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让搬迁群众早日入住;要同步做好配套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保证群众医疗、就业、上学等需求,重点抓好安置区爱心食堂、文娱场所建设,有效提升安置老人生活品质;要坚持搬迁安置与后续产业扶持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提高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要全面提升后续产业管理水平,创新经营模式、加大对外招商,让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有效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在和顺县小南会村、左权县寒王乡里长村旱鸭养殖园区,赵建平详细了解项目投资运营、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情况。他强调,要逐步扩大规模、开拓市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形成区域特色产业。在和顺县宏田嘉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左权县鱻淼葡萄庄园,赵建平实地深入企业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产品工艺、生产运营、市场销售等情况。他强调,要精准分析市场人群、创新营销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开发更多功能性食品,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

打好脱贫攻坚战,农村公路是先导和基础支撑,对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2017年度“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今年以来,左权县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和全省养护提质示范创建为契机,全方位铺排11条旅游公路建设,总投资6.6821亿元,全长147.81公里。赵建平实地查看了道路规划和当前建设情况,他强调,要紧抓全省太行旅游板块建设机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道路交通提档升级;要大力实施交通扶贫,促进贫困人口因路而富、因路而兴,彻底打通老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2018年,电商扶贫被列为左权县脱贫摘帽专项行动,肩负着带动全县500个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000元的任务。在左权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公共服务中心,赵建平强调,电子商务已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扶贫新势力”,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营销优势,大力推销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要加大电子商务应用、经营培训和普及力度,培育孵化一批本土电商人才,推动电商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邓明出席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将我市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专题协商会

9月4日,市政协召开大力弘扬晋商精神、将我市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专题协商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邓明指出,万里茶道使我市在历史上与中亚各民族有着紧密的关联,这是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弘扬晋商精神,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增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主动性,推动有关部署落到实处;要主动研究宣传晋商精神,增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责任担当,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新途径和新平台,为企业挺进“一带一路”“修桥铺路”、保驾护航。(源自:晋中新闻网)

寿阳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打桩机进场钻孔已完成4680多个,合计585组,灌桩班组已灌注桩2944个,合计368组。截至目前,寿阳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2号项目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全面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向“9·30”并网目标发起了全力冲刺。

去年11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优选结果公示,寿阳县以独特的区位条件,充足的光照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顺利入选为国家第三批光伏发电领跑基地,也成为全市唯一的入围县。

寿阳县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规划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共9个电站,总投资为65.9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2017年)规划建设装机规模为50万千瓦,总投资36.9亿元,占地涉及景尚、松塔、西洛等6个乡镇,共18673.95亩。共建设5个电站,均为10万千瓦。同时为完善综合基地布局和电网发展规划,基地还规划建设1座220KV升压站,4座110KV 升压站和1座35KV开关站。

7月28日,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寿阳县召开了光伏领跑基地项目“苦干60天,并网9·30”推进大会,再次强化了争分夺秒、抢工期、保进度的赶超意识。目前,寿阳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一期5个项目进展顺利,已全部完成手续办理、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全面进入了施工安装阶段。

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5亿元、税收1.02亿元,带动农民年增加收入1200余万元;年可节约标准煤20.8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93万吨、一氧化碳排放量133.9吨。将为晋中争当全省能源革命排头兵,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改善生态环境起到强有力的助推作用,使寿阳乃至全市真正成为转型发展、绿色发展的领跑者。(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