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19期(总第19期)(2018年9月17日-9月2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20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8年第19期(总第19期)

(2018年9月17日-9月21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机;②地方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③中资在美国受阻 日本企业却开始悄悄“扫货”。
国内经济:①李克强: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②稳定有效投资 加大力度补短板;③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山西动态:①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三大板块之一“黄河之魂”系列活动在临汾启动;②山西发出能源革命最强音 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③3年内全省将新增20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晋中动态:①王成在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②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国际视角】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机——访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化学和天然气公司董事长科诺夫
      展望未来合作共赢发展前景,俄罗斯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化学和天然气公司(SIBUR)董事长德米特里·科诺夫日前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机。
  “我们正是看中了中国油气领域的发展趋势,决心与中方伙伴开展长期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是重大利好消息,为中俄能源合作提供良机。”科诺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SIBUR在上周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展馆内设立了两个展台,重点介绍该公司石化产品研发和出口成果。科诺夫告诉记者,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优化欧亚地区物流通道。SIBUR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设有若干厂区和一处物流中心,期待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规划逐渐落实,连接中国与俄中部、西部的铁路运输效率不断提高。
  他说,SIBUR90%的产品通过铁路运输,因此公司非常关注俄铁路设施的发展完善。“一带一路”倡议将激发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有助于相关地区石化市场发展。
  科诺夫表示,在消除各种物流瓶颈后,俄石化行业对华出口量预计将随之增加,运量增多将促进聚烯烃、合成橡胶等运输耗材和交通工具燃料用量增大。运输渠道畅通将使俄中双方企业的产品更快速、更经济地运抵目标市场。
  “总体而言,‘一带一路’建设对包括石化企业在内的沿线各地相关企业来说都是重大利好消息。为此,SIBUR准备与中方合作伙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科诺夫满怀信心地说。
  科诺夫说,俄中在油气开采加工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对油气及其衍生产品需求增加。这些因素促进了俄中石化行业的深度合作。
  科诺夫说,中国正大力推进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代替煤炭。同时,石化产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已为其制定长期发展战略。“SIBUR正是看中了中国油气领域的发展大趋势,才决心与中国伙伴开展长期合作。”他说。
  据科诺夫介绍,中国是SIBUR出口聚乙烯、聚丙烯等石化产品的最主要市场之一。为了扩大对华出口这两种产品,SIBUR正在西伯利亚的托博尔斯克市兴建石化厂,其产品将力求符合中国客户的需求。此外,该公司还注重与熟悉中国市场及石化产品检验、销售的中国企业合作,并希望中国伙伴参与其石化产品在华销售。
  “当前中国的中等规模城市加速发展,在一些大城市周边形成了城镇集群,这些地区对相关石化产品的需求将持续增长,”科诺夫说,“上述趋势都是俄石化企业对华扩大出口的重要商机,SIBUR为此正准备在更靠近俄中边境的阿穆尔州设厂,生产多种标号的聚乙烯,其主要目标市场将是中国。”
  科诺夫介绍,SIBUR还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和相关企业开展交流,协助中方了解俄市场特点,使双方明确两国石化行业如何加强合作。
      SIBUR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加工及石油化工一体化公司,拥有22处生产基地,在全球约80个国家拥有1400多家大型客户,涉及能源、汽车制造、建筑和零售等多个行业。(源自:新华网)
 
●地方合作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国与俄罗斯的地方合作由来已久,与其他形式的合作相比,具有涉及范围广、运作方式灵活等特点,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补充。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内涵。
  合作地域领域“全覆盖”
  中俄地方合作机制日臻完善。双方建立了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与中国长江中上游和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地方合作理事会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组建了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合作理事会,缔结了1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基本实现了合作地域和领域的全覆盖。当前,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成效明显,共同投资项目涉及科技和农业园区建设、建材生产、机械和汽车制造、造船、林业等诸多领域。
  中俄地方投资合作逐步扩大。中方正在筹建总额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将对中俄地方合作发挥积极促进作用。青岛市将在莫斯科核心地区投资300亿卢布(约合4.4亿美元)建设俄中地方合作园,与中俄地方合作园(青岛)形成联动,推动中国企业到俄罗斯发展。
  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俄将2018-2019年定为地方合作交流年。两国各地方参与热情高涨,各项活动如火如荼。“欢乐春节”活动走进圣彼得堡,满洲里口岸首列入俄境中欧班列顺利抵达,中俄地方合作交流论坛暨中俄友城合作论坛、2018中俄地方友好交流周等活动有序进行……根据计划,双方还将在交流年框架内举办投资推介会、工贸农业展、研讨会、艺术节等数百项活动。
  两国各地方在促进旅游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首届中俄·天柱山文化旅游交流节、中国·俄罗斯欢乐畅快游、“一带一路”中俄青少年国际艺术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等层出不穷。随着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全面展开,边境游成为双方旅游业新增长点,两国旅游资源潜力将被进一步挖掘。
  远东合作成为“领头羊”。尤其引人关注的是,近年来中俄远东开发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已成为两国地方合作的“领头羊”。
  中俄建立了副总理级的中国东北地区和俄远东及贝加尔地区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机制,将东方经济论坛打造为两国高层会晤的又一重要平台,有力推动了这两个地区的战略对接和深度合作。
  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俄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7年,俄远东地区对华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占该地区外贸总额的27.2%。目前已有26家中资企业入驻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
  与此同时,中国已成为俄远东地区第一大外资来源国。中国在俄远东地区落实投资项目达28个,涵盖农业、林业、建材、轻工、能源、矿产、商贸等诸多领域,投资总额约40亿美元。
  双方正着力打造滨海1号、2号陆海联运国际交通走廊,跨黑龙江公路铁路大桥、中俄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中国与俄远东地区已建立25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关系。去年,仅滨海边疆区就接待中国游客42万人次,占该地区外国游客人数的65%。
      中俄地方合作蕴藏巨大潜力,在中俄政府共同推动和两国企业不懈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将迈上新台阶,中俄全方位务实合作将为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带来更多正能量。(源自:新华网)
 
中资在美国受阻 日本企业却开始悄悄“扫货”
      台媒称,近来大环境改变的背景下,反而让日本企业趁机搜刮美国资产,预计今年日本企业在美国的并购案件量将超越1990年,再创历史新高。
  据台湾《工商时报》9月18日报道,东京研究机构Recof统计,年初以来日本企业在美国的并购交易共177笔,并购金额总计4.7兆日元(约420亿美元)。回顾1990年1到9月日本企业在美并购案共178笔,令外界看好今年全年案件量再创新高。
  报道称,Shearman & Sterling法律事务所驻东京企业购并律师肯尼思·莱布伦表示:“我确实和许多产业的客户说过,现在这个时机点收购美国资产无须担心中国竞争。5年前,每一场竞标都会有一家中国买主开价比其他竞标者高出30%。”
  报道指出,中美贸易冲突以来,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多次以国家安全考察为由,驳回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并购计划,其中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博通(Broadcom)以1420亿美元收购高通(Qualcomm)的计划。博通因为总部设于新加坡,美国当局担心其背后有大陆资本,因此否定了博通收购高通案。
    报道称,一名在东京担任企业购并顾问的银行家表示:“日本企业很清楚现在正是切入市场的甜蜜点。他们很清楚美国政府将日本企业视为‘安全’买主。”
  报道称,这个普遍的想法已让日本企业在今年缔造许多大规模美国并购案,包括旭化成以11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零件制造商Sage Automotive Interiors,以及上周瑞萨电子宣布的72亿美元IDT收购案。
  但报道还称,一名东京企业并购顾问律师表示:“我听到不少企业法务长担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接下来会将矛头转向日本企业。”
      报道称,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就算美国企业欢迎日本买主,收购交易仍可能在中国反垄断单位卡关。
  据报道,目前外界将瑞萨、IDT购并案视为风向标,就看能否获得美中两国放行。(源自:中国经济网)
 
【国内经济】
●李克强: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把已定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部署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投资,以扩大内需推进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确定促进外贸增长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
  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情况下,要进一步激发我国市场活力,一个关键举措是要加大简政减税降费力度。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决不允许拖延和打折扣,决不允许自行其是。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严禁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违反规定的要坚决纠正,坚决查处征管中的违法违纪行为。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有些地方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按照既不过度依赖投资、也不能不要投资、防止大起大落的要求,稳住投资保持正常增长,这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就业的重要举措。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尽早开工,形成项目储备和滚动接续机制。引导金融机构支持补短板项目建设,地方政府要将专项债券已筹资金加快落实到补短板项目。有序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建设。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会议确定:一是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今年11月1日前对需在口岸验核的监管证件原则上全部实现联网、在通关环节比对核查。推进海关、边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和铁路运输货物无纸化通关。推行进口矿产品等大宗资源性商品“先验放后检测”。开通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今年底前公示口岸政府性收费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得收费。二是进一步降低进出口企业成本,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出口退税进度,降低出口查验率,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和出口退税账户质押融资、加大对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鼓励和支持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扩大国内企业需要的原材料进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源自:新华网)

●稳定有效投资 加大力度补短板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
  当前投资形势如何?怎样做好稳投资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作出回应。
  投资结构优化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
  “当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说。
  今年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月放缓,1至8月同比增长5.3%,比前7个月继续下降0.2个百分点,但降幅有所收窄。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持续回升,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先行指标低位运行。刘世虎介绍,前8个月投资到位资金仅增长2.1%;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18.3%,其中基础设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28.1%。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稳定有效投资增长 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刘世虎说,要从七方面提高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等方面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
  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建设。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工程报建时间。切实加快规划选址、用海、用地、环评等前期工作,指导地方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及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
  三是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机构加大对在建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防止盲目抽贷、压贷和停贷。
  四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破除各类不合理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的附加条件。加大融资支持力度,规范有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五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
  六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指导地方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资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
  七是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投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财政资金到位进度,合理保障必要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据介绍,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集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区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和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建设。
  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 提前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交通基础设施具有产业链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说,加快推动“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开工建设,提前启动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战略意义的项目前期工作。“拟推进的重大项目首先必须在已批准的各类规划范围内,并符合突出骨干通道建设、突出国家重大战略支撑、突出打通‘最后一公里’的要求。”
  ——加快今年新开工项目的进度: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实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泽、丽水机场等重大工程。
  ——梳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长期交通网络规划中具备启动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工作:
  铁路方面,统筹推进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建设,拓展区域铁路连接线,研究推动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城际铁路,在中心城市周边规划发展市域(郊)铁路;
  公路水运方面,储备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启动长江干线剩余航道整治工程,同步推动一批水运支线航道整治工程;
  民用机场方面,加快推进深圳、西安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支持地方加快推进安阳、昭苏等中西部支线前期工作。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说,要继续把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支持方向,到2022年,推动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10.4亿亩,确保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重大工程,做好耕地轮作休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数字乡村建设等工作,抓紧研究深化农村基础公共设施管护体制改革方面的政策意见。(源自:新华网)
 
●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李克强总理9月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政府正在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对在中国注册的中外企业都一视同仁。李克强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就要更大力度通过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不仅要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还要研究明显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
      李克强总理9月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表示,个税改革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税负降低了,实际收入增加了。总理说,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要进一步促进群众多渠道增收,持续增强消费能力。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即将实施,并首次推出个人在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普通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支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目的就一点:让更多群众更公平从个税改革中获益。
      李克强总理9月19日在2018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致辞中谈到“民营经济”时,台下三次响起掌声。李克强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消除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不合理障碍,对政府承诺的放宽民营企业准入领域,要加大力度督促推进。总理说,近年来中国政府多措并举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而中小微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不仅为国家贡献了超过50%的税收,更支撑了中国最大的就业。(源自:中国经济网)
 
【山西动态】
●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三大板块之一“黄河之魂”系列活动在临汾启动
      9月16日,首届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黄河之魂·多彩非遗”系列活动在临汾吉县壶口风景区启动。
  本次系列活动为期4天,由省文化厅、省旅发委、山西工艺美术集团和临汾市共同主办,共有“盛世鼓舞”锣鼓展演、“黄河情韵”吹打乐展演、“歌动黄河”民歌展演3项内容,汇集了全省各市鼓类、吹打类、民歌类近40支演出队伍,千余名演职人员,是我省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的一次集中展示。此外,活动还邀请来黄河沿线省外演出团队进行互动交流,表演河南开封盘鼓舞《盛世中华唱大风》、陕西《韩城行鼓》、内蒙古民歌等。
  当日,晋南威风锣鼓《盛世鼓舞》、翼城花鼓《庆丰收》、运城软槌锣鼓《风雪战》、阳泉盂县《斗牛虎》等节目一一亮相,各种高音量打击乐器气势磅礴,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看。省文化厅非遗处副处长丁伟告诉记者,作为首届山西非遗博览会“黄河之魂”“长城博览”“大美太行”中最后一个板块,“黄河之魂”系列活动展演走进壶口风景区,不仅为大美河山增色,还让游客零距离接触传统文化,推动新时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发出能源革命最强音 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9月17日,随着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山西向全世界发出了能源革命的最强音:“不当煤老大,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更是在主旨演讲中,期待大家更加关注世界潮流、关注中国方案、关注山西实践。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大省,近年来山西把握世界能源发展潮流,立足山西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在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煤炭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能源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实践和探索。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重要指示精神,给山西指明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山西戮力前行,以能源革命为引领,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加快推进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能源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绿色多元能源供给体系加快构建,高质量转型发展步履铿锵,山西奏响了能源转型的时代强音。
  2018年1月1日,山西潞安18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成功试运行并产出合格煤基高端合成油。4月16日,大同市对包括69个新能源项目在内的上百个项目进行集中开工,“新能源”“薄膜电池”“氢燃料”等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高频词汇。
  如今,遍布三晋大地的新能源项目全面开花。7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行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下降1.8%。截至8月底,山西全网并网新能源总装机容量1745.8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20.8%。风电累计发电量132.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91%;光伏累计发电量60.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76%。
  在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同时,山西在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方面勠力前行。2017年36个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生产技改项目投入试运行,年可消纳粉煤灰17.4万吨、煤矸石34.1万吨。
  此外,山西2017年争取国家下达光伏建设规模指标总数达到333万千瓦,连续两年获得该领域全国第一。大同二期、晋中寿阳、长治3个光伏发电基地列入国家批复的第三批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名单,获批总数及总规模均居全国第一。“风”“光”劲秀,新能源强劲发力。目前,山西电网风电装机容量超过930万千瓦,风电发电量113亿千瓦时,风电利用时间达到1239小时,山西电网光伏装机实现4年连续翻番。风电已经成为山西继火电之后的第二大电源。
  如今,“世界能源版图正在发生变化,新能源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对于转型发展中的山西,发展新能源是重要机遇。”连日来,来自5大洲21个国家的国内外嘉宾围绕“能源革命,造福人类”这一主题和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及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时,肯定了山西取得的发展成果。
  大家围绕论坛主题,从发挥政府引领作用、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完善体制政策体系、加快能源技术进步、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模式、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对能源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交流分享全球能源转型最前沿的思考与实践,为推动能源革命积极建言献策。
  国际能源署战略总监大卫·特克表示,虽初到太原,但是洁净的空气、湛蓝的天空让人感觉舒适。
  在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高度肯定了山西的作为,他认为,山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出台了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行动方案。我们相信,山西的探索和尝试,必将为中国的能源转型升级提供山西经验,贡献山西智慧。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创新和技术中心主任道尔夫·吉伦则表示,今天,在山西这样一个生产和使用煤炭的大省,共商能源转型,讨论能源转型为山西人民所带来的机遇,令人欢欣鼓舞。
  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州长特使、西弗吉尼亚州大学能源研究员院长布莱恩·安德森在介绍了与山西合作的情况后表示,要“巩固和发展西弗吉尼亚州与山西省之间的友好合作”,通过“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而“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
  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洪钟庆高度评价,山西省正在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并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实施更加积极的生态环境保护和低碳发展政策,正在实施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革命性和创新性战略。
  波兰西里西亚省委员会副主席米卡尔·格兰玛提卡则表示,我愿意借参加本次论坛的机会,呼吁山西和西里西亚携手合作。
  来自5大洲21个国家的国内外嘉宾,不仅从多方面肯定了山西取得的发展成果,而且切身感受到了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实力、能力和动力。
  摁下能源转型“快进键”,吹响绿色节能“冲锋号”。山西,正坚定担当起历史使命,以崭新的姿态,稳步行进在绿色清洁的大路上,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源自:新浪网)
 
●3年内全省将新增20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为推动我省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不断发展壮大,提升发展质量,9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升级的意见》,我省将以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至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为重点,加强培育帮扶,推动兼并重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培育一批、改造一批、引进一批,力争用3年时间新增200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分类推动小微企业“上规入统”
  我省将推动和支持小微工业企业、个体工商户转企、小微工业企业重组上规升级。建立小微工业企业基础信息库,筛选一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帮扶、指导、服务,助推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规模以上并纳入统计部门联网直报(以下简称“上规入统”);支持规模大、实力强的个体工商户转企上规入统,原字号、经营场地可继续保留使用,允许保留已获“守合同、重信用”“消费者信得过单位”等证明、荣誉称号及信用记录;鼓励同类小微工业企业通过合并、分立、出售、置换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上规入统,对资产重组过程中的货物、不动产、土地使用权转让,不征收增值税。同时,将引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积极推动引进企业早投产开工、早上规入统。
  定期减免企业房产土地税收
  我省规定,对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确有困难需要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的,按照有关规定,经税务部门批准,定期给予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积极帮助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账建制,规范会计核算。指导企业按规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对取消、暂停收费项目及降低收费标准等减轻小微工业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首次“上规入统”小微工企给予奖励
  从2018年起,省级财政对首次“上规入统”的小微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后连续2年未退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库的,给予5万元的奖励;连续3年的,再给予10万元的奖励。省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省级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其他项目扶持资金优先支持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银企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支持重点培育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源自:山西政府网)
 
【晋中动态】
●王成在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好“转型项目建设年决战百日攻坚行动”,近日,市委书记王成先后深入平遥县、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落实全市转型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抓紧解决突出问题,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推进项目建设,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副市长郝向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鹿建平参加。
      平遥县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合作开展人造蓝宝石、碳化硅长晶、轮胎再生循环利用等项目,总投资33亿元,其中人造蓝宝石项目被列为2018年省重点工程。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是由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金科股份下属的金科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80亿元,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板块为主导,着力构建机器人、智能设备、智慧医疗、生物医药、云计算、物联网、企业总部等高端产业体系,建设集科技、人文、生态为一体,产城融合为标志的国际化大型综合性科技产业园。
      就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在平遥县投资项目中遇到的土地指标和电力等问题,王成要求,要不断创新土地利用方式,用足用好增减挂钩等政策,着力解决项目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国土、电力等部门要加强与省直部门对接,密切配合,强化要素保障,为项目快速推进营造良好环境。就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手续办理、土地清表、征地拆迁、项目进场等问题,王成逐一研究并作出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明确分工、各司其职,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具体措施,针对性破解难题,确保项目以一流的速度和质量全力推进。
      王成强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持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破解项目难题,争分夺秒推进项目建设。一要进一步夯实项目基础。加快推进一批在建的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开工一批签约的重大项目,加快签约一批在谈的重大项目,明确时间进度,统筹推进实施。二要认真解决好项目建设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一线办公、一线协调、一线督促,针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成立专班、摸清底数、制订方案,分清轻重缓急,逐项研究解决,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三要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精心组织实施,在保证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要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大招商、招大商”, 瞄准国内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领军企业,下功夫再谋划一批好项目尤其是龙头项目;要加大产业链招商,加大对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和横向集聚力度,做大产业规模,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增强后劲。(源自:晋中政府网)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
      1至8月,吉利汽车累计销售超过99万辆,同比增幅47%;山西亮龙涂料有限公司产销量在全国6000多家涂料企业中位居50强之内;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4项产品被列为国家中药重点保护品种,其中“红花黄色素注射液”被列为国家“863”科技创新项目……短短几年时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一路高歌猛进,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呈现爆发式增长,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今年1-8月,晋中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企业完成产值54.82亿元,同比增长256%;以医药企业为主的8户高技术企业,完成产值8.9亿元,同比增长13.46%。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和高技术企业产值已占到晋中开发区工业总产值的36.41%。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近年来,特别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挂牌以来,晋中开发区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按照“集聚式、链条式、特色化”原则,打出创新驱动组合拳,在不断引进新兴产业的同时,重点抓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目前,晋中开发区基本已建成新能源、生物产业、节能环保、高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吉利汽车是晋中新能源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8月份吉利汽车帝豪销量突破2万,博越销量达19000余辆,全年预计完成产值120亿元。“我们运用以商招商等专业化招商手段,支持吉利汽车与3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洽谈对接,目前已有13家落地建设,初步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仝清雷说。此外,山西浙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医用一次性塑料输液瓶(袋)回收处置利用项目、山西恒大医药有限公司建设新厂区项目、晋中开发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晋中精工谷等项目的引进,为晋中开发区发展增强后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新兴产业的集聚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来大项目、大投资的缩影。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的优化再造,离不开良好的优惠政策,更离不开包扶项目工作机制。目前,晋中开发区推进的九大特色产业园,都是引领产业发展方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山西智慧科技城以培育高端智能制造为主,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园主要生产车桥部件及高品质轻量化专用汽车,以吉利汽车为主的吉利汽车产业园是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世界500强潞安集团、国内500强金科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入驻,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晋中开发区全面实施任务明确、分工清晰的包扶项目机制,8名党工委委员人人包项目,22名副处级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的包扶小组,先后800余次深入项目、企业解决问题148个,有力地推动了项目落地、开工、建设。今年1至8月份,晋中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6.28亿元,同比增长83.51%,全年力争增长100%。
      龙头企业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在此带动下,晋中开发区通过打造核心产业链,寻求产业规模发展,彰显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充沛后劲,力争3至5年,打造4个100亿元产值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食品、医药、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千亿级产业基地。目前,吉利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园依托已建成的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已初步建成以新能源汽车制造的产业链,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0亿元,税收9亿元。(源自:晋中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