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8年第20期(总第20期)(2018年9月25日-9月3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12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开幕;②中国开放的贸易政策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国际舆论积极评价我国前7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③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国内经济:①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②我国互联网市场规模跃入“万亿级”;③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政府部门将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
      山西动态:①2018年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②聚焦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山西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③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并举行。
      晋中动态:①7月,晋中工业稳中提质趋势向好;②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工作会在晋中召开;③阳煤集团与德国布朗开展国际并购。
 
 
   【国际视角】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在北京开幕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7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开幕式,宣读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并致辞。
      王沪宁表示,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充分肯定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高度评价增强公众科学素质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作用,体现了对增强公众科学素质的高度重视。习近平主席历来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科技事业,强调科技创新有赖公众科学素质的提升,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中国高度重视科学普及,颁布了科学技术普及法,为中国人民提供了便捷的科普服务。
      王沪宁表示,当今时代,开放合作是科技发展的助推器,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挑战需要人类共同应对,科技创新必须扎根在公众科学素质和能力不断增强的沃土中。中国愿意为增强世界公众科学素质贡献力量,积极同各国开展科普交流,为增强公众科学素质、促进科学成果共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携手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大会发来贺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前,王沪宁会见了出席大会的重要外宾代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陪同参加上述活。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以“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23个国际科技组织、38个国家的58个国别科技组织和机构的代表以及境内有关方面代表1000余人参加大会。(源自:人民日报)
 
     ●“中国开放的贸易政策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际舆论积极评价我国前7个月外贸进出口数据

      今年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6.7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6%。其中,出口8.89万亿元,增长5%;进口7.83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30.6%。
       对于前7个月,中国外贸实现稳增长,且进口增长明显快于出口,一些国外媒体和国际人士纷纷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动力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经济结构更为优化,国内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扩大进口的举措正在释放更多红利,不断扩大的市场为更多国家提供了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机遇。
       强劲内需拉动进口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德国《时代周报》8日刊文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数据出乎意料的强劲,这表明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依靠国外市场的需求,其内部市场也有着强劲的活力。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经济评论员亚历山大·阿姆布鲁斯特认为,尽管目前中国面临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等压力,但中国无论在技术发展、经济政策还是政治制度方面,都拥有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的优势。
      “当前,中国国内对于提高消费品质有着旺盛的需求,这也是推动中国进口产品和服务规模继续扩大的重要原因。”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数据表明,中国持续进行的结构性改革正在收获成效,内需更加强劲。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既有利于改善民生、满足国内民众日益增长的更高质量消费需求,也有利于通过提升进口规模,推动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因此,“中国开放的贸易政策为世界带来 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巴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大豆为例,巴西大豆播种面积达3000多万公顷,年产量上亿吨。只有2亿人口的巴西不可能消费这么多大豆,最理想的方式就是出口。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的背景下,拥有巨大市场的中国主动扩大进口,能与盛产大豆的巴西实现双赢。
        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主动扩大进口、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系列措施正在让中国市场更加具有吸引力。
       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总经理阿明·克雷斯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各项方针政策,对中国积极主动持续扩大开放感到振奋,相信这将为在华投资企业带来更多商机。
       南非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表示,中国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世界都将从中发现巨大机遇,中国市场的旺盛活力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他认为,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南非经济发展,进行了很多投资与建设。中国与南非、非洲之间形成了互利共赢关系。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投资设厂,非洲的商品也能在中国寻找更大的市场,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是互补的。中国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将为非中合作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
       南非小企业发展部副部长马特勒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商品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路径,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不仅是巨大的市场,也是南非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南非将抓住这一重要机遇,积极筹备参会,使博览会成为展示南非商品的绝佳平台。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中国东盟研究中心主任汤之敏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主动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将给包括泰国在内的东盟国家带来更多商机。
       江原规由认为,中国一系列扩大进口的措施表明,中国担负起了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贸易国的责任。这是对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作出的贡献,将赢得全世界的认同。有如此多的参展商决定参加将于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清晰印证了世界对于中国主张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源自:人民日报)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国政府不当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中国的立场。
       白皮书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长期以来,两国政府本着平等、理性、相向而行的原则,先后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战略经济对话、战略与经济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等沟通协调机制,双方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保障了中美经贸关系在近40年时间里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白皮书说,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抛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等国际交往基本准则,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
      白皮书说,面对这种局面,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原则,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克服各种困难,同美国开展多轮对话磋商,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为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作出了艰苦努力。然而,美国出尔反尔、不断发难,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使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特发布此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
 
     【国内经济】
      ● 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5%
       记者日前从2018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2年的53.5%提高到2017年的57.5%,取得了超级稻、转基因抗虫棉、禽流感疫苗等一批突破性成果。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达95%,畜禽水产供种能力不断提升。
      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学会等举办,论坛发布了《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12—2017)》《2017全球农业研究前沿分析解读》等5个专项研究报告和智库报告。
    《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报告(2012—2017)》显示:2017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壮大,带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与食品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强调,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工作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现代农业建设主战场,不断提升农业农村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力争到2035年,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整体实力进入世界前列,部分关键领域居世界领先水平,若干领域引领全球农业科技发展,全面支撑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科技现代化发展。
     《2017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显示:2014—2016年间,我国农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且近5年技术发展增速保持第一;同时在园艺、种植和播种技术、饲料和肥料几个领域相对技术优势排名第一。分析结果显示:2014—2016年间,我国农业领域基础研究受到重视,论文产量不断提高,总发文量全球排名第二;我国农业科技论文的国际影响力较高,论文总被引频次排名全球第二,学科规范化引文影响力指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我国农业科技论文产出质量受到研究同行和高级别期刊的高度认可,高被引论文发表量和Q1期刊论文发表量均在全球排名第二;在分析化学与应用化学、农业工程以及食品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领域表现突出。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结果显示:中国有16家机构进入全球前五十重要专利权人排名,其中中国科学院排名第二;中国农业科学院排名第四。(源自:人民日报)
 
       ● 我国互联网市场规模跃入“万亿级”
       从在无锡开幕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获悉,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已首次突破万亿元。
       本届物博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数字新经济 物联新时代”,会期4天,来自国内外的31位院士参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峰会上表示,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越来越为世界各国高度关注。近年来,工业互联网发展为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进行探索,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智能制造、远程运行维护等基本涵盖了整个新型产业体系。
       受大会组委会委托,中国经济信息社在无锡连续八年发布《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根据今年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2017年以来,我国物联网市场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全年市场规模突破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其中物联网云平台成为竞争核心领域,预计2021年我国物联网平台支出将位居全球第一。
       从细分行业看,物联网在交通、物流、环保、医疗、安防、电力等领域逐渐得到规模化验证。“物联网+行业应用”的细分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成为四大主流细分市场。芯片、智能识别、传感器、区块链、边缘计算等物联网相关新技术的迭代演进,加快驱动物联网应用产品向智能、便捷、低功耗以及小型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本次展会规模达5万平方米,主要包括物联网通信与平台支撑企业、智能制造与传感器、智慧生活、智慧交通与车联网、智慧城市五大主题馆以及物联网典型应用案例互动体验展。来自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26家单位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公司有35家。
        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正持续强化应用试点示范,已累计建成、获得20多个物联网相关国家级品牌。截至2017年底,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2437亿元,拥有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发明专利申请量2500多件,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全球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牵头制定国际标准“物联网参考架构”。(源自:人民日报)
 
        ●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政府部门将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
        日前,《科学技术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公开发布。规定明确,科技部将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项目管理专业机构开展项目受理、评审、立项、过程管理、验收等具体工作。
        规定提出,科技部将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
       同时规定还明确,科技部对一般性出国(境)培训项目和其他培训项目不再进行审批审核,由各部门结合本行业本领域实际安排。对科研机构组建和调整事项不再进行审核,重在加强规划布局和绩效评价。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统筹国内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智力工作。
       此次规定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提出成立“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该司将承担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工作,提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相关政策措施建议,推动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承担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作,指导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建设。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历来是科技创新治理的难点,此次公布的规定强化转移转化导向影响深远。专家表示,规定提出了“三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布局:一是突出转移抓转化,二是依托区域抓转化,三是聚焦关键抓转化,将大力推进全要素创新,切实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把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源自:新华社)

      【山西动态】
     ●2018年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
        聚焦能源革命新时代,展示山西发展新形象。9月16日,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在太原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出席开幕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宣布开幕。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国家商务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任鸿斌,科技部党组成员夏鸣九出席。副省长王一新主持开幕仪式。
      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商务部、国家科技部共同举办,我省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性国际展会。自200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交流平台,实施“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的重要载体。
       金秋的太原,硕果飘香,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嘉宾云集,气氛热烈。9时10分,骆惠宁宣布“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开幕”。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简约而隆重的开幕式结束后,参会领导开始巡馆,先后来到各个展区,与企业代表、参展客商亲切交流,认真观看能源新技术、新产品展示,详细了解世界能源技术发展新趋势,能源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以及我省推进能源革命的新举措、新成效。大家先后来到晋煤集团煤层气开发和利用、潞安集团高端煤化工产品、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国内领先的晋华炉、国家能源集团未来光伏城市、英国MMD集团矿用粉碎机、鲁能海西多动能互补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阳煤集团救灾机器人等展台前,仔细听取介绍,询问技术创新亮点,给与高度评价。
       本届能源博览会以“低碳引领、智慧能源、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技术成果展示、项目合作为重点,旨在打造国际能源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展区面积3.6万平方米。共设六大展区,分别为能源创新展区、新能源展区、智慧能源展区、国际能源合作展区、能源技术成果交易区、山西展区。与往届相比,本届能源博览会新增了智慧能源展区,主要展示能源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技术、成果、设备和项目,以及能源发展智慧化的新产业、新业态,展示能源互联网、能源大数据、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推广应用等。
        据统计,本届能源博览会参展企业和政府组团共289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3家,中央企业18家,科研院所21家。参展参会企业及客商涉及30个国家和地区。
         出席开幕式的外国嘉宾有匈牙利国会议员桑德尔,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道尔夫,意大利曼托瓦省省长贝尼米诺,爱尔兰罗斯康芒郡郡长伊凡,匈牙利索尔诺克州州长米克洛斯,波兰西里西亚省委员会副主席米卡尔,吉尔吉斯斯坦国会议员、国务顾问努尔马托夫,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秘书长洪钟庆,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州第一副州长兼代州长万切斯拉夫,蒙古中戈壁省省长奥·巴图额尔德尼。
       出席开幕式的国内嘉宾有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辽宁省副省长崔枫林,江苏省副省长王江,安徽省副省长何树山,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刘强,青海省副省长田锦尘,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董事长乔保平,中国中煤能源集团董事长李延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源自:新闻网)

      ●聚焦重大重点科技项目 山西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
       9月5日,根据《山西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办法》《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经厅际联席会议审定,省科技厅对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第一批)拟立项项目予以公示。
       “重大专项”旨在围绕国家及我省重大战略目标,聚合优势创新资源,通过全链条设计、集成攻关和应用示范,集中力量实现我省重大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工程技术突破,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重大专项项目立项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项目技术符合年度项目指南要求,集聚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项目单位和团队有能力完成任务;项目设计合理,示范带动作用强;具有合理的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计划;具有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可实现产业化或应用转化示范目标,优先在我省特别是开发区应用转化;经费预算合理,配套经费落实到位,组织保障措施有力。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目前,我省启动实施能源革命关键核心技术重大专项,共组织申报33个项目。“循环流化床锅炉关键技术”项目实现了炉内超低排放,提高了煤炭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乏风瓦斯减排技术开发”项目建成了亚洲最大的乏风氧化利用发电站,年发电量2.4亿千瓦时,可减排1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石墨烯储能超级电容器”项目已经具备产业化条件。汇聚各方科技力量加快推动“深部煤层气勘查开发关键技术研究”等新的重大专项项目。
      我省科技重大专项注重项目的集成度、关联度,对全省经济发展起到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提升我省乃至我国产业整体竞争水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新立项3个能源领域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争取国家支持立项2项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领域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建设工作。“山西科技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于2017年12月正式上线,为全省构建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提供重要支撑。(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在并举行
       9月26日,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暨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山西Workshop开营仪式在省城迎泽宾馆举行。
  论坛以山西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创业发展为主题。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处长、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山西大学副校长杨军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双创时代下的山西经济转型”主题发表了真知灼见,并对经济发展的新特征、新兴产业的崛起态势、双创布局、投资与产业转型等进行了深度探讨。
  论坛会现场举行了北大创业训练营太原创新创业特训班营员授旗仪式。北大创业训练营太原创新创业特训班(一期)已于9月25日正式开营,邀请了北大优秀企业家校友、北大优秀创业导师为太原的创业者授课辅导。(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7月,晋中工业稳中提质趋势向好
        工业是城市强盛的根基,更是实体经济的核心。俗话说,“工业一业定乾坤”,工业经济的好坏,直接关系全市经济运行的大盘子。
        备受关注的晋中工业经济,今年以来进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呈现出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1至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16.5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7月份,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49.7亿元,同比增长7.1%,较6月同比增速回升6.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当月平均增速5.3个百分点,当月增速排名全省第4位。
       7.2%的增速,好于预期,好于全省。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市坚持不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努力结果,也是全市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果实。
        工业转型升级阔步向前。当前,我市工业转型升级正进入关键时期,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不断焕发新活力。
        从今年1至7个月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分析看,传统产业增速在放缓,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对发展的带动作用越加强劲,晋中工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正阔步向前大踏步迈进。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今年以来,我市的装备制造业在吉利汽车等重大项目带动下,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1至7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比重达到7.5%,成为仅次于煤炭行业的第二大行业。今年前7月我市完成汽车产量7.28万台,同比增长162.6%,其中仅7月当月就完成汽车产量7424台,同比增长23.7%。新兴产业产品产量大幅高速增长,其中,太阳能电池产量达17.6万千瓦,同比增长5655.8%,新能源汽车产量1.61万台,同比增长2198%。其中7月当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4008台,占整车超过50%,达到54%。
       1至7月, 我市工业经济的九大重点行业中,除了化工行业外其余八个行业均保持了增长,其中机械、非金属、冶金、医药行业均实现了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当前,我市非煤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快于全市工业增速10.7个百分点,工业转型步伐加快态势越来越明显。
        新增动能呈现蓬勃发展。新兴动能是工业经济未来发展的源泉。今年以来,我市工业经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动新动能加快成长,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快速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增长新引擎。
        吉利新能源汽车无疑是近年来晋中工业的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吉利晋中生产基地乘用车项目累计完成生产整车65332台,实现工业产值67.6亿元,完成税收7.9亿元。目前,商用车项目已完成了5台甲醇样车和6种新产品公告样车生产任务,已完成20台浙江台州临海订单生产任务,并于4月底,成功中标西安300台客车订单,合同金额5.1亿元,现已经正式上线生产,首台车已进入总装工序,不日将下线。如今,GE12电动汽车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部分设备已进场,园区7家零部件配套企业供应商均已投产。
       今年我市部分新增项目已试生产和投产,特别是寿阳乙二醇、吉利商用车、祁县国新天然气调峰项目已投产或试生产,预计三季度能够纳入统计范围,为全市工业提供强大助力。其中,寿阳乙二醇、吉利商用车项目均已投产,已达统计入库要求,正在办理各项手续,乙二醇项目已实现产值近5亿元左右,全年预计产值能达到10亿元左右,已于8月纳入统计;祁县国新天然气调峰项目也已具备生产条件,正在办理各项手续。
        企业帮扶出实招见实效。企业是市场主体,最能感知市场冷暖。为让企业轻装上阵,我市在企业帮扶中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各级各部门以心里装着企业、一心为着企业的热忱,真帮真扶,排忧解难。
       今年以来,市经信委强化 “三个三”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用好清单工作法,将责任落实到岗、将任务具体到人,明确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确保各项任务落准、落细、落实。
         在企业帮扶上,通过围绕服务优势企业和转型项目,上下同心,积极探索,建立了具有晋中特色的常态化服务企业(项目)新机制。目前,我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服务平台(工业云)已初步建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截至目前,线上注册企业、中介结构超过百余户。还建立了一个服务企业项目专家库,通过聚集一批各行业的高端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支持和促进我市优势企业、转型项目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平台共征集各行业、各领域专家39名。今年上半年,市服务办和企业服务中心共收集梳理企业和项目需协调解决的问题共107个,已解决33个,剩余74条主要涉及土地审批、市政建设、政策兑现等办理周期较长的事项,正在协商推进中。特别是电力体制改革上,市经信委建立了申报绿色服务通道,形成了市、县、企联动工作机制,点对点、企对企开展咨询、交流、引导服务。截至目前,我市共计有144家用电企业(独立用户52家、园区打包用电企业92户)、8家发电企业、11家售电公司获得电力交易资格。通过大用户直供电的形式,有效增加了用户的选择权,减少了交易中间环节,降低用电企业购电成本,初步预计,全年通过大用户直供电政策可降低我市工业企业用电成本1亿元左右。
此外,积极发挥市级“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作用,去年完成了对中晋冶金科技有限公司、梁汾醋业和海玉食品功能食品项目的投资,拉动社会资本投资额5亿元左右,为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开了头、探了路。今年持续在推动产业投资基金拉动效应上下功夫,指导帮助推动国资公司产业投资基金要稳健完成5000万元的项目投资,目前已完成晋中喜蓉食业有限公司1万吨太谷饼自动化生产线及厂房、山西高行液压有限公司3型轨道板自动化生产装备项目、山西大华玻璃有限公司营销网络建设或新增先进产能、山西卡耐夫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沟漕管件扩产、太谷县鑫远电力器材有限公司电力金具扩产等五个项目的考察,力争拉动社会资本2亿元以上,为新兴产业培育作出积极贡献。
       为缓解企业资金难,我市强化市级应急资金对企业、项目倒贷周转资金服务功能,全力保障周转金高效运转。上半年,我市累计申请使用应急资金217931万元,帮助企业续贷银行资金352287万元,特别是3月份当月资金申请使用额达到5.52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据从省金融办了解,我市资金周转次数及资金周转率指标排名全省第一,为全省平均水平的近3倍。(源自:晋中日报)

        ●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工作会在晋中召开
        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在全省全面实施以来,成效显著,全省530个试点项目按照承诺制流程推进实施。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精神,打造“六最”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确保全省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2018年9月10日下午,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晋中市召开。会议旨在总结改革成效,分析存在问题,交流推广经验,部署下一阶段改革任务。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翟振新主持,常务副省长林武作重要讲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林武副省长对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现场推进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工作汇报会。与会人员观看了晋中市、侯马市、高平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典型经验专题片,听取了省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发改委主任姜四清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整体推进情况汇报。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汇报了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省经信委、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试行区域能评改革、试行“标准地”出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行区域环评改革的进展情况及下一步举措作了汇报发言。大会还对全省各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晋中市试点项目名列全省第一。省政府对晋中市以承诺制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进行了通报表彰。
        第二阶段为观摩会。与会人员集体赴晋中市政务大厅实地观摩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市政务大厅,晋中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张晓平就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思路、总体操作流程向与会人员进行了解读与介绍,政务大厅主任卢贵斌就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承诺事项和审批事项具体操作流程以及试点项目办理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政务大厅三层投资项目审批区域,发改、规管、住建、国土、环保、工商等窗口工作人员与参观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参加现场会的人员有180余名。其中省承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主要负责人和1名业务处室负责人30余名;各市市长,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以及各市自主选取的两个县(市、区)县长、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服务大厅负责人90余人。晋中市市委书记、市长;分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承诺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市商务局负责人;各县(区、市)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六个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发展改革局、政务服务大厅主要负责人共计60余人。(源自:晋中新闻网)
 
      ●阳煤集团与德国布朗开展国际并购
       9月19日,经过前期多轮谈判,阳煤集团与德国布朗公司成功签订国际并购合作协议。作为中德企业共同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全面对接的一次有益尝试,双方深度合作对促进传统煤机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转型升级,推动省属国有企业煤机专业化重组具有积极意义。
       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阳煤集团正在积极开展省属企业优质高端煤机产业专业化重组,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品牌效应、聚合效应,打造全国最大、世界一流的煤机制造服务企业集团。德国布朗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煤机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事业的高科技公司,是掌握关键原创技术的技术主导型公司,布朗家族三代、百年专注于煤机设备研发制造,其产品品质在国际上享有盛誉。15年来,阳煤集团与布朗公司在煤机装备制造领域保持着密切的商业合作。
       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开展中德高端智能制造合资建设项目。按照协议,阳煤集团通过受让部分原始股以及增资方式,实现对德国布朗公司的控股权,共同经营,共谋发展;双方还将在中国境内合资组建一家综采设备现代化公司,把德国技术与中国的经验相结合,强强联手,创立高质量品牌,打造制造一流、人才一流、产品一流、服务一流的世界级企业,推动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源自: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