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8期(总第40期)(2019年3月4日-3月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2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9
年第8期(总第40期)
201934-38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国商务部:经济增速回落 2018年经济增速低于3%;②中国经济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③部长通道传出的中美经贸磋商信息。  
     
国内经济:①央地合力加大民资发展支持力度;②人民币中间价下调 机构仍旧看多后市;③到20255G在中国直接创造超300万就业岗位。
     
山西动态:①山西今年科技工作目标确定 高新企业要超过1900家;②我省经济发展信心不断增强;③山西将培育500家跨境电商进口主体。
     
晋中动态:①楼阳生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现场办公;②我市新增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③赵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我市加强煤炭(洗煤)企业销售监管有关事宜。
 

【国际视角】
 ●
 美国商务部:经济增速回落 2018年经济增速低于3%
   数据显示,美国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2.6%,较前值3.4%大幅回落。分项来看,个人消费者支出(PCE)增长2.8%、非住宅固定投资增长3.9%、出口、私人库存投资、联邦政府支出等方面的增长拉动了美国2018年四季度GDP增长,但住宅投资、州和地方政府支出、进口等拖累了当季GDP增速。总体来看,美国2018年经济增速为2.9%,为2015年以来最高,但略低于特朗普政府设定的3%的年度目标。受美国政府停摆影响,近期许多美国经济数据推迟发布,但从已经公布的部分数据来看,美国多数制造业指标在1月和2月走弱,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初进一步放缓。(源自: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
        “
今年两会的重大议题是什么?经济。彭博社抓取的中国全国两会重点,是众多外国媒体的一致观察,实际上也代表了一种期待。中国将制定怎样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中国是否会调整财政和货币政策,外商投资法意味着什么,中国如何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等,成为会场内外各国媒体聚焦的重点。在世界经济增长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弥足珍贵,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与活力之光。
  中国代表着巨大的长期机遇。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的文章十分肯定地写下这样的观点。的确,中国经济整体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本就是大势所趋。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世界第一;经济增长6.6%,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方向明确,步履稳健。世界眼中,这就是依靠信心,且不断激发和积聚信心的征程。
  这种信心源于中国对形势的准确研判和决策部署。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保障经济的平稳运行。联合国贸发会议经济事务官员如是肯定中国决策层发挥的关键作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释放一系列重要信号,被外媒称赞展现出提振经济的应变能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国际社会聚焦中国全国两会,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在观察中国经济治理秘诀
  这种信心源于深化改革的魄力和转型升级的能力。强大的转型能力是中国经济最重要的优势之一。外国经济学家的赞誉堪为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注脚。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到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再到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国正在开辟经济增长的多维空间。联合国报告指出,中国全领域的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将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进出口贸易和财富增加发挥积极作用。英国商界人士也认为,受益于改革红利,中国经济今后发展潜力仍然巨大,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领英全球公共政策副总裁苏·杜克目睹了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要素驱动的经济数字化转型,对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满怀期待,将中国视为全世界最有利于创业的地区之一
  这种信心源于进一步向世界开放的决心与步伐。中国迈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即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早已成为全球关注热点。外商投资法一旦通过,将带来中国外商投资管理体制的根本性变革,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中国政府继续改革开放的政策让我们吃下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的定心丸。通用电气前高级副总裁戴安哲表示。
  未来几年最具影响力的变量将来自中国和中国经济。来自外国政要的如是断言,折射了国际社会看好中国前景、信赖中国机遇的大现象。世界有理由期待,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释放发展潜能,中国经济能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强动力。(源自:人民日报)
 
●“
部长通道传出的中美经贸磋商信息
       
今天是3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上午会议结束后,商务部长钟山在部长通道回答了一个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问题。
       
钟山:中美经贸磋商达成协议需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问题是路透社提的,很打眼。
       
请问在与美国贸易协议的磋商过程中,中方是否作出了巨大的妥协?此外,中美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中,中国是否有可能同意这样的条件,就是美方可以任意加征关税,而中方不能施加报复性的关税?
       
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商务部长作出了详细的回答。
       
224日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到现在,除了政协和人大新闻发言人回答之外,这是我国部委主官首度直接回应中美经贸磋商问题。
       
在中美谈判的关键阶段,钟山部长的回答透露了关于中国立场和谈判进展的重要信息。
       
逐条来看看。
       
首先,强调中美经贸磋商要共同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
       
部长在回答时,特意强调了共同两个字。
       
从去年阿根廷两国元首会晤到现在,这是中美两国都要遵循的。
       
如果某一方试图偏离这个共识,或者只强调一方遵循而另一方不认真遵循,那么磋商的前提就不存在了。
       
不要共识,还有什么好谈的呢。
       
其次,强调了在元首共识中,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
       
这是一句看着不太起眼,实际上份量很重很重的话。
       
从第七轮磋商到现在,美方释放了很多信息,有积极的,也有极限施压的内容,舆论话题设置那是相当地多。
        “
就在中国召开两会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4日表示两国即将达成协议结束贸易战,并称可能近期会有重大宣布。但美国舆论中也有无视中美谈判进展、主张继续向中国施压的声音。
        ——3
5日《环球时报》社评
       
其实,不仅是在国内,国外市场也对美国来回来去翻烧饼式的表态产生厌倦,市场似乎已经厌倦了这些看好贸易谈判的积极头条新闻
       
中国方面的态度,钟山部长今天的回答,其实讲得很明白。
       
相互尊重,就是尊重各自的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平等互利,就是磋商的地位是平等的,磋商的成果是互利的。在这90天当中,我们双方的团队就是坚持这个原则开展的磋商。
       
这个提法的意思,很明确。
       
所谓美方可以任意加征关税,而中方不能施加报复性的关税,哪里体现了尊重?哪里又体现了平等?
       
这个要求,中国肯定不会答应。
       
第三,谈判非常艰难,要达成共识需要求同存异。
       
在第七轮磋商结束以后,市场对谈判前景保持乐观。
       
那时,陶然笔记曾提出过一个观点。
       
关税推迟算是个不错的消息,但也意味着谈判跨进关键阶段。
       
越是势头好,越是可能产生成果的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
       
从以前的经验来看,中国人和美国人,对谈判这件事的看法不一样。
       
比如双方谈得不错的时候,两边的想法就有差距。
       
中国人的想法,既然大家谈得这么好,你的要价不妨再低一些。
       
美国人的想法,既然大家谈得这么好,我的要价不妨再高一些。
       
所以,在看着谈得不错的时候,谈判的难度反而提升了。
       
就像商务部长今天说的:
       
我这里说的艰难,难就难在我们两国的制度、两国的文化、两国的发展阶段等等,都有很大的差异。双方要达成共识,就需要求同存异,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所以非常艰难、非常不容易。
       
至于磋商的进展如何?能不能达成协议?部长回答也很明确。
        “
根据磋商的情况,双方同意继续延长磋商的时限。在这个期限内,不提高关税的税率,取得这样的成果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
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我能不能达成协议,这就需要双方的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毕竟,谈判是双方的事情,需要采取相向而行的态度。单方面的承诺,产生不了可执行的协议。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的态度其实很明确。
        “
我们一直在追求以公平对等原则解决中美经贸纠纷,实现双赢结果,同时也一直保持着面对最坏情况的准备。理性和冷静决定了中国积极解决问题,坦然应对风险的现实战略。(源自:人民日报)

【国内经济】
央地合力加大民资发展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赴天津等地调研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情况,进一步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而进入2019年以来,促民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尤其是在推进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尤为凸显。发改委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推进民间投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理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
  民间投资作为推进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一直是政策关注的重点。日前发改委等部门连续发布了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指导意见、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以及推进普惠养老项目实施等一系列重要政策。这些政策中的一个共同点是,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参与到这些项目的投资和建设中来。
  其中,包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都市圈的交通、物流、信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普惠养老项目的建设和服务等。
  不仅是中央层面的政策不断加大对民间资本的支持力度,各地方政府2019年也连续出台政策,推进民间资本发展。
  北京市日前宣布,2019年北京将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资1200多亿元,实施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高精尖产业项目。
  天津市也出台政策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加快推进PPP投融资模式创新。
  目前,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已经成为引入民间投资的重要领域。据统计,2018年基础设施拟建项目数量较上年增长5.3%
  对此,专家表示,随着国家加大支持力度,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中速增长态势。而大力度推进民间投资参与,一方面将有效解决资金问题,另一方面将提升项目建设效率和服务运营水平。
  与此同时,在政策方面还明显加大了金融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目前,国内多个省、区、市地方政府都出台了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方案,或与社会资本共同成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部分专家表示,目前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动能仍需加强,融资模式有待进一步创新,过度依赖政府信用及财政资金的局面尚待转变,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投资渠道仍需畅通。
       
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对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尤其是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瓶颈,营造更好的经济金融发展环境。加强产业、财税和金融政策协调配合,理顺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源自:经济参考)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 机构仍旧看多后市
       
受美元指数上升影响,人民币中间价连续三个工作日调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92点,报6.7049
  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基本面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加大,政策托底经济增长的局面已经形成,信用扩张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基本面预期有望逐渐迎来触底回升的过程。一些机构预计,到今年年中,经济底部或将基本探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力度有望逐渐增强。
  事实上,2019年开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始终保持升值势头,自110日起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8一线,一直震荡至225日升破6.70。多家机构表示看好未来人民币走势。摩根士丹利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在6.55左右。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预计,这一轮人民币汇率可能会达到6.6附近。更大的行情仍然需要美元的配合。去年6月份之后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元在4月底之后首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而从整个区间来看,人民币汇率在去年贬值幅度达到11%,美元的升值幅度达到8%。这一轮行情中,美元从97的高位小幅贬值了0.5%,人民币则较大幅度地升值了3.6%,所以人民币的大行情还需要美元的配合。明明进一步表示,单就人民币汇率的独立走势而言,这一轮上涨触及6.6的概率很大;对应地,汇率保持强势,使得国内外投资者更加青睐人民币资产。
  中国银河证券报告同样显示,人民币汇率上行的势头并未结束。报告指出,不同于2018年开年人民币汇率的大幅上行,2019年开年经济数据并未公布的情况下,市场情绪保持乐观,人民币重拾升势,并且这种升势并未完结。(源自:经济参考)
 
20255G在中国直接创造超300万就业岗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2020年到2025年期间,5G商用直接和间接拉动的经济产出超过3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信通院是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机构。这份《5G产业经济贡献》研究称,5G将催生工业数据分析、智能算法开发、5G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新型信息服务岗位,并培育基于在线平台的灵活就业模式。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主任张春飞介绍,从直接贡献看,5G部署可以有效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一是大量网络设备采购,二是手机终端升级换代,三是推动开发出更多应用。
  信通院预计,2020年到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
  从间接贡献看,5G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将支撑传统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等生产流程的全面深刻变革,助力传统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增效。
  信通院预计20202025年期间,中国5G商用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据介绍,5G将拓展产业互联网新空间,一是增强移动宽带场景,如智能家居、智慧医疗、虚拟现实等;二是物联网场景,主要面向智慧城市、车联网等低功耗大连接应用;三是工业互联网场景,主要面向工业控制、工厂自动化、远程运维等。(源自:中国新闻网)

【山西动态】
山西今年科技工作目标确定 高新企业要超过1900
        2
28日,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召开2019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会上,省政协副主席、省科学技术厅厅长谢红公布了2019年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任务。2019年我省全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要力争超过190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要达到240家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要超过265亿元。
  据悉,2018年我省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幅超过30%,总数达到了1630家,五年任务三年完成。
  2019年我省将启动新一轮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争取再用五年时间,全省高企总数达到3000家以上。为此省科技厅将实施种子计划,大力发展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扩大创客队伍,增加市场主体;实施育苗计划,辅导、遴选具有科技潜质的优秀中小企业进入科技型中小企业库,通过税收及科技创新券等普惠性政策给予支持,同步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实施成长计划,通过点对点专业化辅导,助力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进入高新技术企业行列,并通过税收支持、项目支持、科技金融服务等,帮助高企进一步发展壮大。
  科技金融方面,我省将启动山西科技金融创新发展专项,通过-合作,开展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试点,提高信用贷款、企业股权质押和知识产权质押等创新型贷款比例,提高银行对科技型企业的信贷积极性,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核心技术方面,我省将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将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出能源技术革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重大技术迭代创新,力争在碳纤维储氢气瓶、氢燃料电池、自主安全计算机、杂交小麦等关键技术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我省将研究制定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体系的意见,推出一批科技创新项目面向国内外招标。将分批次、分层次梳理出一批制约全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问题,制定出台一批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措施机制。(源自:山西新闻网)
 
我省经济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冬去春来,河开燕还,三晋大地处处孕育着生机和希望。能源革命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市场主体活力会进一步增强,全省干事创业能力会进一步提升。在省委三个科学预判的激励下,我省经济发展信心不断增强,三晋儿女信心满怀,挥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坚定不移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山西3年累计退出产能8841万吨。推动煤炭产业走减、优、绿之路,2018年全省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57%,新能源装机占比突破30%。能源革命排头兵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室主任曹海霞说,坚持供改和综改相结合的经济工作主线,山西正在加速把煤炭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加快能源革命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优势,随着各项改革的继续深入,山西将进一步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能源革命的旗帜将更加高扬。
  在过去的一年,我省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向纵深推进,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体制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加力,全省创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省属国企主要运营指标创2012年以来最好水平,中小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洪告诉记者,在综合科学施策之下,我省的中小企业发展不仅有了的突破,也有了的进一步提升。2018年全省新创办小微企业11.35万家,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总数首次突破4000户,达到4164户,创历史新高。一批细分市场的专业化小巨人企业脱颖而出,406户中小企业进入股改目标库,133户进入股改程序……2018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今年将实施的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改革创新政策,这些都将进一步增强市场主体的活力。
  31日,山西建投潇河产业有限公司办公区,倒计时牌显示距离1号厂房建成投产还有61天。该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杨谦告诉记者,公司上下正在围绕人、机、料、法、环为51日的投产目标进行积极准备。产业工人集中面试进入最后一轮,生产材料和高精机械陆续抵达,企业架构、规章制度、生产流程逐项制定完善。这位85后小伙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员工招聘、设备采购、材料供应、管理培训现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与幸福,为将潇河园区打造成为全国装配式钢结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贡献着青春和力量。
  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从整体部署到制度化安排,从机制激励到榜样带领,我省打出一套组合拳。随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深入推进,全省干部群众的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源自:山西新闻网)
 
山西将培育500家跨境电商进口主体
       
日前,山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未来我省在支持太原市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基础上,培育500家以进口消费品为主的跨境电商进口主体。
  适应消费升级和供给提质需要,扩大日用消费品、医药和康复、养老护理等设备进口。落实降低部分商品进口税率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积极申请在太原武宿国际机场设立进境免税店,扩大免税品进口。围绕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示范区、运城农产品出口平台等三大省级战略引进饲草、畜禽、果树等优良品种,扩大乳制品、葡萄酒、冰鲜水产品等优质农产品和有利于提升农业竞争力的农资、农机等产品进口。
  加强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国际旅游平台的合作,打造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旅游品牌和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
  支持太原市申报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引进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引进聚美优品、网易考拉、唯品会、小红书等知名进口龙头企业,培育500家以进口消费品为主的跨境电商进口主体。鼓励企业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定资源产品进口主体。
  此外,组织企业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成交。鼓励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和保税仓库设立进口商品采购、分拨和配送中心。积极申建以大同肉类进口指定查验场所为基础的保税物流中心,扩大肉类产品进口。
  支持综合保税区申建水产品、汽车整车等进口指定查验场所。优化进口通关流程,继续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全省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开通山西省单一窗口”95198服务热线,及时处理企业诉求。推动落实机电类自动进口许可证转化为电子许可证,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落实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以及检测报告和认证证书的国际互认,试点企业适用价格预裁定、汇总征税等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进货物监管查检合一,年内实现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楼阳生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现场办公
        3
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楼阳生深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现场办公,并主持召开省转型综改示范区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下更大力气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和新兴产业集聚,在引领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体现改革创新新成果、展示奋发有为新风采。副省长王一新、贺天才,省政协副主席谢红、李思进,省政府秘书长王纯;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在我市期间,楼阳生详细了解了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十大特色产业园推进情况,实地察看了大学城产业园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建设情况。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项目占地1000亩,是国内500强企业金科集团在山西投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项目以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健康科技三大产业为主导,构建智能设备、智慧医疗、生物医药、物联网、机器人、企业总部等产学研体系平台,着力打造集科技、生态、智慧于一体的国际化产城融合标杆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领先企业及创新企业300余家入驻,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条。了解到首期61栋智能厂房已全部封顶,楼阳生叮嘱项目负责人科学规划建设,引进一流企业,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
       
随后,楼阳生主持召开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示范区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他要求,太原市、晋中市及省直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持续发力,加强协同,合力推动示范区建设结出丰硕成果。示范区要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作为核心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转型项目建设,推动一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见效。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搭建创新平台,完善服务体系,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营造六最营商环境,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为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树标杆、作示范,为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源自:晋中日报)

我市新增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3
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平遥、榆社日前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成立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正式纳入省级开发区序列。
       
据了解,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拟建于平遥县北部,横跨洪善镇、朱坑乡、南政乡、杜家庄乡四个乡镇,以大运高速为轴线,统筹建设文化旅游创意园、绿色食品加工园和循环经济工业园,整体形成以县城为核心、呈扇形分布的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平遥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9.83平方公里,以文化旅游、食品加工、新材料为主导发展产业。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1.44平方公里,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的思路,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现有化工、医药、食品、物流园区的基础上,立足云竹湖生态保护和科学养生进行扩区设立,采取一区三园的建设模式。(源自:晋中晚报)
 
赵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我市加强煤炭(洗煤)企业销售监管有关事宜
        3
4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赵建平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晋中市加强煤炭(洗煤)企业销售监管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送审稿)》有关事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会议。
       
我市是全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之一。为贯彻落实全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精神,加强全市煤炭(洗煤)企业销售监督管理,稳步提升煤炭供给体系质量,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按照市长赵建平调研安排要求,在抽查摸底、综合学习、征求意见、研究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工作方案的送审稿。会上,市能源局作了汇报,有关部门作了发言。
       
赵建平指出,加强煤炭(洗煤)企业销售监管,既是促进全市煤炭行业高效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我市对外开放良好形象的关键之举,更是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要紧盯目标任务,抓紧推进完善,促进监管体制健全、平台管用、队伍过硬、纪律过硬、务实高效,切实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提升监管水平。
       
赵建平强调,要构筑一张网,强化技防监管。市能源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推动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将各端数据联网并与税务、应急、治超等监管体系打通,充分发挥监管网络的立体式、多功能监管作用,做到数据如实采集、实时监控、精准共享;相关部门要每月召开分析会,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做好数据汇总、分析、对比、共享等工作,通过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情况,制定应对措施,及时进行调整。要建好一支队伍,强化人防监管。市级出要求、县级抓落实,组建专门巡查队伍,明确和发挥队伍抽查检查职能,确保系统正常运行。要严明纪律,强化纪防监管。双向发力健全追责体制机制,既要加强对巡查人员的监管,确保人员队伍的作风素质过硬、职能落实到位;也要加强对企业的巡查检查,严厉打击跑冒滴漏等违法行为,确保生产销售单位依法依规开展经营销售。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算好账、算清账,做到目标明确、责任明晰、效果明显;要充分吸收相关部门意见建议,推动监管工作无空白、无死角、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