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19年第17期(总第49期)(2019年5月13日-5月1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②WTO改革的“中国方案”: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强调包容;③中企助巴西圣保罗州解决供水短缺。
   国内经济:①商用渐近 5G新基建投资进入冲刺期——逾10省市产业布局图密集出炉,业内预计到2030年将贡献6%的GDP;②国家统计局:2018年近半行业平均工资增速超10%;③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连降八个季度后首次回升                               ——“房住不炒”定位不变,购房杠杆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④消费趋势指数接近历史高位 就业预期成为领涨因素。
   山西动态:①一季度山西新增减税55.39亿元;②山西12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③山西规范土地指标交易激活“沉睡的土地”。
   晋中动态:①山西首家功能食品产业园落地晋中;②山西地方版减税新政在晋中落地见效——全市3万余户企业享受“大礼包”;③祁县耀华果业在泰国建立山西农产品交易中心;④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国际视角】

  •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

       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3日发布公告,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美方上述措施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升级,违背中美双方通过磋商解决贸易分歧的共识,损害双方利益,不符合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为捍卫多边贸易体制,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中方不得不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调整加征关税措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已实施加征关税的600亿美元清单美国商品中的部分,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分别实施25%、20%或10%加征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继续加征5%关税。
       中方调整加征关税措施,是对美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回应。中方希望,美方回到双边经贸磋商的正确轨道,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来源:新华网)
 

  • WTO改革的“中国方案”: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强调包容

       日内瓦当地时间2019年5月13日,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WTO)提交《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以下简称《文件》)。《文件》指出,WTO并非完美无缺,但它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最理想渠道。
       同时,《文件》称,WTO正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中方对WTO改革基于坚持三项基本原则,认为应该从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和增强多 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等四个领域行动。
       中国在《文件》中指出,多边进程是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佳渠道。
       在分析者看来,中国递交的改革意见更加强调对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强调包容性。同时,也对美国、欧盟等经济体所关切的竞争问题给出回应——坚持贸易和投资的公平竞争原则。
       中国的改革方案更具体、全面
       “相比此前中国提出的WTO改革应‘坚持三个基本原则和五点主张’,这一次的内容非常具体”,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研究部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崔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文件》内容在文本的细致程度、篇幅长度上与欧盟、加拿大等经济体所递交的提案相匹配,其中也包含了进一步谈判的灵活性。
       此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曾表示,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并提出包括:世贸组织改革应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关于非歧视和开放两个核心价值;应保障发展中成员的发展利益,解决发展中成员在融入经济全球化方面的困难;应遵循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规则应该由国际社会共同制定,不能由少数成员说了算,也不能搞小圈子等在内的三个基本原则。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则指出,《文件》在为WTO面临的问题给出中国解决方案的同时,也体现出中国在目前全球治理过程当中,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在未来全球治理中的作用。
       《文件》针对目前WTO所面临的生存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例如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加严对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措施的纪律、加严对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措施的纪律等问题都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东艳表示,中国给出的改革方案不仅对WTO改革过程中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作出回应,还站在全球发展的整体角度上,用整体的视野给出务实、具体的主张。
       比如,在完善贸易救济领域的相关规则方面,中国便就如何进一步澄清和完善世贸组织补贴、反补贴与反倾销相关规则,防止贸易救济措施滥用和误用,消除歧视性规则和做法,维护发展中成员、中小企业和公共利益,给出具体的操作建议。
       此外,中国还在《文件》中提及,滥用国家安全例外的措施、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单边措施以及对现有贸易救济措施的误用和滥用,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影响了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利益。
       在东艳看来,中国的提议把握住了WTO现在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对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冲击和挑战有着准确的把握,而不是像其他经济体的建议一样,针对特定国家或者与其相关的问题,抓着不放。
       崔凡则认为,中国在《文件》中提到的问题,比如争端解决机构的问题、滥用国家安全例外232措施以及美国301调查单边做法,这是对WTO的“三记重拳”,让WTO陷入如今的危机当中。
       正如前WTO上诉机构首席法官詹姆斯·巴克斯在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所言,“当前的中国和美国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不同:中国深谙WTO成员身份的价值,但很多美国人却似乎忘记了这一点。我们似乎已经忘记创建WTO的初心。”
       巴克斯指出,我们不能忽略这样一个事实,几乎所有WTO规则和程序都依然有效,整个贸易体系实际上“仅仅需要在边缘上进行改革”。
       强调多边贸易体系和包容性
       《文件》在WTO改革具体行动领域的第四点强调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其中还提及坚持贸易和投资的公平竞争原则。
       对此,崔凡表示,这其实也是中国在国内改革过程中提出的“竞争中性”理念,中国在《文件》中对发展中国家待遇、竞争主体等问题都明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这都是对WTO进一步改革的贡献。
       中国在《文件》中提出,鼓励发展中成员积极承担与其发展水平和经济能力相符的义务。应尊重成员各自的发展模式,增加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促进贸易和投资的公平竞争。
       “在竞争当中,用什么方式来实现平等竞争,遵循怎样的规则来实现公平竞争市场才是关键,而不是说根据企业所有制的不同设立不同规则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崔凡指出,现在欧盟、美国和日本等经济体提出的关于市场的一系列标准并不是WTO所管辖的范围,WTO的成员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在贸易规则之外再设立标准不切实际。
       巴克斯此前也指出,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围绕“特殊和差别待遇”的争议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想达成一致是非常困难的,这是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
       “每个国家发展阶段不一样,在WTO的规则框架下,设立各种贸易之外领域的不同标准,然后根据这些标准判定是否符合规则,如果要这样实施的话,WTO如何能够正常运转?”崔凡说,在新问题出现后,应该一步步达成大家都能够接受的共识,而不是觉得WTO裁决不满意后便要将其打倒,打垮它。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也在5月13日表示,不能容忍通过破坏WTO规则来处理商业问题的尝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现在的主题。
       中国将坚定维护WTO
       《文件》指出,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贡献者,全面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尊重和全面履行争端解决裁决,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全力支持发展中成员融入多边贸易体制。
       在《文件》发布之后,商务部世贸司负责人在对中国正式向WTO提交《文件》发表的谈话中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
       同时,WTO自身谈判进展缓慢,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WTO进行必要改革,帮助WTO解决当前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该负责人表示,中方愿与各方就建议文件进一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WTO改革取得进展,重塑WTO权威性和有效性,使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东艳认为,在目前全球贸易的激烈博弈中,如何在联系紧密的全球价值链中,通过制度协调解决冲突是个重要议题。比方说,在双边合作领域中保持多边合规性,避免对区域合作领域、多边合作领域产生影响。
       “我们其实也希望在多边领域与美国等国家展开更多的合作,通过多边贸易体系来进一步消除中美双方的隔阂,解决在双边领域当中的分歧”,东艳说。
       崔凡则认为,中国提出的对WTO的改革,针对目前贸易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方案,这也是中国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过程中的一贯立场。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WTO改革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短期内WTO还面临上诉法庭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由于美国一直在阻挠新法官的遴选工作,上诉法庭多名法官将陆续在2019年任期结束)。巴克斯称,这将造成WTO争端解决机制停摆,使整个贸易体系面临巨大危机。
       对此,崔凡表示,中国也曾与欧盟等WTO成员国共同提交过两个提案,但迄今为止尚未发挥太大的实际作用,中国也需要做好多方面的准备。
       “像《文件》的递交便是中国推进谈话、推进WTO改革的一点贡献”,崔凡说,中国目前首先要做的便是遵循包括补贴在内的各类WTO的规则,然后针对WTO规则不健全的部分,进行进一步谈判。
       而在剩下的半年时间当中,崔凡认为,包括G20峰会、WTO在上海举办的小型部长会议,中国都会积极参加,积极提出自己的主张,推进现有的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谈判。
       东艳则表示,各成员国对WTO应该起到的作用和发展存在分歧,这不仅仅是操作层面的问题,也是理念的问题,而中国在《文件》中给出的解决方案就包含了中国解决WTO长期发展问题的理念。(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中企助巴西圣保罗州解决供水短缺

  巴西圣保罗州大瓦尔任保利斯塔市郊区,一座工厂静静矗立在绿地中。当地工人头戴标有“中国能建”字样的安全帽,井然有序作业……这里就是由葛洲坝巴西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的圣诺伦索供水厂。
  圣诺伦索供水项目于2013年公开招标授予特许经营权,特许经营期为25年。去年5月,葛洲坝巴西有限公司收购负责工程建设和运营维护的圣诺伦索项目公司,获得项目特许经营权。项目于去年7月完工并投入商业运营。
  项目正式运营以来,极大改善了圣保罗州西部城市的供水能力。
  项目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托·多伊奇说:“最直接受益的是项目服务7个城镇的约200万居民,这些城镇都有缺水经历,现在供水厂不仅满足了当地的生活用水和商业用水需求,而且提供的是高质量的水。此外,项目还与圣保罗州其他供水项目和管网直接相连,间接使圣保罗州大都市区的2150万居民受益。”
  多伊奇还补充道,除了供水外,项目也促进了当地就业,建设施工高峰期,曾有4000人为这个项目服务。此外,项目还增加了当地税收。
  中巴相距遥远,文化差异较大,两国员工如何融洽共事是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葛洲坝巴西有限公司总经理樊剑说,葛洲坝巴西公司坚持属地化管理原则,中外方管理人员比例达到1:7,项目公司日常管理也由原有外方团队负责。双方员工通过共庆传统节日、开展文体活动、参加社会公益等增进了解互信,促进管理文化融合。
  圣诺伦索供水项目展示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更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的理念。对于葛洲坝公司在巴西未来的计划,樊剑表示,将以项目为契机,牢牢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发挥现有优势,加大水务、环保和新能源等方面市场开发力度,为推动巴西和南美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经济】

  • 商用渐近 5G新基建投资进入冲刺期——逾10省市产业布局图

       密集出炉,业内预计到2030年将贡献6%的GDP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一直呈现趋稳回升的势头,内需潜力释放、表现亮眼,彰显出我国经济的底气和实力。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投资增长中,5G等新基建成为新的亮点,公共设施等补短板效应也在持续显现。以创新引领,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投资的主线。从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创新引领高质量投资”系列报道,敬请读者关注。
       新型基建投资是2019年稳投资的最大亮点,也是创新引领高质量投资的典型代表。《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业内采访获悉,目前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投资力度和规模空前。特别是随着商用“鼓点渐急”,5G投资已经进入冲刺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浙江、江苏、北京、重庆等逾10省市出台5G产业规划方案,多地划定5G覆盖时间表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三大运营商2019年将投资超过300亿元部署5G发展。
       业内表示,未来几年5G新基建投资建设高潮将延续,全国总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约6%的GDP将会由5G产业直接贡献。
       5G投资成稳增长新引擎
       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新基建”。会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工信部等多部门频频作出部署。今年3月,工信部明确表示要加快建设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智能基础设施。5月8日,工信部、国资委印发通知,要求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网络建设进程,指导各地做好5G基站站址规划等工作。
       业内认为,5G商用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将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监管研究部主任张春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达3.3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电信基础设施特别是5G,将会在2020年到2030年间显著带动中国经济增长。5G将在未来十年内显著带动GDP增长,到2030年中国约6%的GDP将会由5G产业直接贡献。”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所有网络建设任务中,5G将会是未来5至10年内最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投资力度和规模空前
       按照部署,我国将于2020年进入5G商用阶段。目前,无论是三大运营商的投资部署还是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均已进入冲刺期。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2019年5G投资预算将达342亿元。中国移动2019年将建设3万至5万个5G基站;中国电信初期预计5G基站投入达到2万个;中国联通2019年将根据测试效果及设备成熟度,适度扩大试验规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影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运营商的5G投资布局重点集中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区域,第一梯队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川渝地区,第二梯队包括郑州、合肥、武汉、南昌等人口密集城市,其辐射带动效应将逐步显现。
       地方政府也在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步伐。浙江省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成5G基站3万个;到2022年,建成5G基站8万个,实现县城及重点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上海市经信委表示,2019年上海将建设超过1万个5G基站;到2021年,累计建设3万个5G基站,实现5G网络在全市深度覆盖,打造5G网络建设先行区。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电子信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冯晓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G的建设周期和投资规模都将超过4G,5G建设周期可能超过8年,投资规模可达1.2万亿元,范围涉及基带芯片、通信模块、射频器件、基站天线、光纤光缆、网络系统设备、网络规划建设运维等诸多环节。
       “新基建的投资力度和规模是空前的。”和君咨询研究团队认为,中央和地方都在不遗余力推动5G发展,5G正由政策层面落实到具体操作层面。
       业内认为,我国5G已经进入产业化前夜,加快5G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成为地方培育发展新动能、抢占竞争主导权的战略重点。不过,张影强也指出,5G发展计划中,政府的规划和引导十分必要,多地已经出台了5G发展规划,但实际落地要靠企业,这取决于运营商投资额度有多大,是否有稳定的现金流,未来的投资收益回报等。
       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将迎投资热
       业内认为,5G产业在2020年达到爆发期,5G应用将给多个消费和行业领域带来巨大变革,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智慧医疗等领域将直接受益于5G。不仅如此,5G的普及应用将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支撑智慧社会新发展,助推我国实现产业升级。
       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投资发展报告(2019)》显示,以5G为驱动的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将成为2019年产业投资重点领域的一大主线。智能汽车、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机器人领域都存在趋势性投资机会。
       冯晓辉表示,在消费领域,5G能够极大提升个人通信服务体验,并带动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个人AI辅助等新兴技术产品落地。在行业领域,5G的高可靠、低时延、大容量、高速率特性能够满足各行各业的需求,推动智慧医疗、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加速成熟,带来产业格局、商业逻辑的巨大变革。
       冯晓辉认为,5G商用率先在消费级市场落地,如虚拟现实、超高清视频等领域。“业内预计在虚拟现实领域,全球与移动通信相关的价值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930亿美元。在社交网络、云视频等领域,市场空间也有望在2025年达到100亿美元。”
       加快5G融合应用也成为地方政府与运营商规划的重点。如,北京市提出,重点在5G与金融、物流、工业等领域的跨界融合创新应用上,孵化和培育100家左右应用企业,将5G新应用、新商业模式培育成为未来信息消费的重要增长点。中国联通将打造200个5G示范项目,孵化100个5G创新应用产品。(来源:新华网)
 

  • 国家统计局:2018年近半行业平均工资增速超10%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7%。全部19个行业门类中,9个行业平均工资增速超过10%。IT、金融、科研三大行业年平均工资分别达到147678元、129837元和123343元,月平均工资收入均过万。
  从增长速度看,年平均工资增速最高的三个行业依次为采矿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增长率分别为17.2%、14.4%和13.1%。分行业门类看,年平均工资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147678元,金融业129837元,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23343元。
  “重点传统行业平均工资增长加快。”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钢铁煤炭等行业去产能深入推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效益大幅改善。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在上年增长16.3%的基础上,又实现了15.8%的高增长。
  “新兴行业平均工资较快增长。”孟灿文还指出,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6%,科技领域实行“放管服”改革,且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
  城镇私营单位工资增速也明显回升。2018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工资增速的U型反转趋势初现。私营与非私营单位工资增速‘缺口’收窄0.5个百分点,在缩小部门间收入分配差距方面释放了积极信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孟灿文说。
  孟灿文还指出,2018年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为低工资群体提供托底保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增长。
       “下一步应继续实施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做大宏观经济‘蛋糕’带动全民可持续增收。加快落实提升技术工人待遇政策,使增收红利更多普惠一线职工。积极发挥税收、公共服务的收入调节作用,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坚持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逐步缩小行业间、不同所有制单位间的收入差距。”关博说。(来源:经济参考报)
 

  • 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连降八个季度后首次回升——“房住不炒”

       定位不变,购房杠杆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近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31.7%,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自2017年一季度起,连续8个季度下行以来,居民杠杆率环比首次上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沈昕表示,一方面,2019年初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商业银行放贷节奏加快。另外,全国首套房利率自2018年12月连续4个月下降,居民贷款意愿增强。央行数据显示,住户贷款前4个月累计增加了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多增,多增500多亿元。
  这也体现在了部分市场上。近两月,部分一二线城市出现“小阳春”行情。其中,4月单月,二线城市合计卖地金额高达2933亿元,刷新最近两年的最高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合计45个城市年内卖地已超过百亿元,其中最高的杭州卖地947亿元,另外还有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福州、重庆等12个城市卖地超过300亿元。
  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新增11200亿元,环比增长29%,同比增长17%,房贷余额新增额创2017年一季度以来的9个季度新高,目前绝对值仍处于历史较高位。
  沈昕指出,观察历史数据,该指标大致在2007、2009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高点。2016年三、四季度连续刷新历史最高值,达到50%和51%。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开启,房贷占比有所下滑,回到2016年初水平,但仍高于2008年以来的平均值较多,说明住户房贷部门去杠杆仍有空间。
  但沈昕也表示,此前住建部对2019年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多地政策有所收紧。在此背景下,居民购房杠杆持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央行2019年4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媒体吹风会上也明确,房地产调控和房地产金融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央行还将继续严格遵循“房住不炒”的定位。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指出,央行已注意到今年以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个别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苗头性的变化,对此央行一直在密切跟踪监测,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相关城市政府的指导,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来源:经济参考报)
 

  • 消费趋势指数接近历史高位 就业预期成为领涨因素

        “政府不断深化企业税费改革,增强了企业活力,不断实施扶持就业政策,鼓励创新创业,为稳定就业创造了良好环境。同时,个人税费改革不断深化、保障体系日渐完善,消费者的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持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赵新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近日,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在北京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5点,较上一季度的113点提升了2个点,接近历史高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上年第四季度持平。
       赵新宇认为,“伴随着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经济增长极、增长带的加快培育,新型城镇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有效推动了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衡量的是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消费意愿及个人经济情况三个方面。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从不同区域来看,各区域消费趋势指数相对稳定,北部地区近三个季度实现了稳步增长。尼尔森数据显示,一季度北部消费趋势指数为111点,2018年三季度为108点,四季度为109点;东部地区消费趋势指数仍保持高位运行,为124点,与上一季度持平。南部地区和西部地区也实现了小幅上扬,分别为116点和106点。
       尼尔森研究发现,北部地区近一年来的就业预期持续向好,从2018年二季度的62点,飙升至73点;东部地区的个人经济情况明显回暖,从上季度的80点跃升至86点。就业预期也实现了大幅上扬,较上季度增长5个点,为84点。全国各区域的消费意愿保持平稳态势。
       从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领跑,均高达117点;四线城市紧随其后,为115点,较上一季度增长3个点。一线城市增幅明显达到112点,较上一季度增长4个点。农村地区保持稳定,分别为114点。尼尔森数据显示,消费意愿的逐渐回暖带动了上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的增长,其中一线城市为65点,二线城市为66点,均较上一季度增长5个点。另外,四线城市就业预期和个人经济情况回升明显,分别飙升了8个点和11个点,达到了79点和82点。
       “各种经济先行指标显示,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多项宏观数据超预期,经济回暖信号明显。而一、二线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其经济结构相对完善,经济张力尽显,其经济回暖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城市级别。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及产业下沉,不仅为下线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加速了下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从而带动了消费意愿的持续提升。”赵新宇表示。(来源:新华网)
 

【山西动态】

  • 一季度山西新增减税55.39亿元

       5月10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受益范围广,一季度,全省累计新增减税55.39亿元。
       据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岳青松介绍,新增减税主要由三类构成——
       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10.6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8.89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71亿元。
       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44.61亿元。其中,个人所得税第一步改革去年10月1日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19.36亿元;增值税17%和11%两档税率各降1个百分点,去年5月1日起实施,在今年一季度翘尾减税22.61亿元。
       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0.18亿元。其中,城市公交站场、道路客运站场、城市轨道交通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204.59万元;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减税220.02万元,其他延续减税政策减税1399.85万元。(来源:山西日报)
 

  • 山西12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公示了2019年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我省榆次什贴小米、平遥牛肉、五台山藜麦等12个品牌农产品榜上有名。
       这次“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共88个产品,是经县级名特优新农产品产业主管部门申请,地市级、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工作机构审核,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技术评审确认,根据《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规范》要求,拟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我省入选的12个农产品为:榆次市什贴小米、和顺县苦荞茶、和顺县原醋、灵石县宿龙小米、五台县五台山藜麦、灵石县灵石壶瓶枣、吉县苹果、和顺县和顺火麻油、蒲县核桃油、平遥县平遥牛肉、长子县青椒、灵石县灵石香菇。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指在特定区域(以县域为单元)内生产、具备一定生产规模和商品量、具有显著地域特征和独特营养品质特色、有稳定的供应量和消费市场、公众认知度和美誉度高的农产品。包括种植业和养殖业产品及其产地初加工产品。产品申请坚持“自愿申请、自主评价、自我管理”和公益服务原则,随时受理,经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评审确认后每季度公布一次。(来源:新华网)
 

  • 山西规范土地指标交易激活“沉睡的土地”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出台《山西省土地指标交易调剂暂行办法》,规范了补充耕地来源,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调剂的一系列规定。此举从根本上规范了指标交易调剂行为,将进一步激活山西“沉睡的”土地资源,给全省经济发展和转型综改提供保障。
       近年来,伴随山西省经济快速发展,建设占用耕地规模加大,山西优质耕地后备资源不断减少,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占优补优面临多重压力,跨市、跨县土地指标有偿交易行为日趋增多,规范土地指标交易的流程、规则和调剂显得越发重要和紧迫。
       办法针对优质耕地后备资源匮乏的市、县在本行政区域内难以落实项目用地的实际问题,明确规定可以通过易地公开交易快速便捷地获得占补平衡指标;各贫困县产生的补充耕地指标和增减挂钩指标,通过易地交易后获得收益,可以通过预算安排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此外,方法明确土地指标调剂、交易的出让方应为土地整治及高标准农田建设、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项目所在地市、县级人民政府;受让方应为建设项目所在地市、县级人民政府、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省级以上开发区管委会可以申请受让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此规定是为了杜绝政府以外的任何企业和个人成为指标交易的主体,严防倒买倒卖、责任不明确的情况出现。(来源:新华社)
 

【晋中动态】

  • 山西首家功能食品产业园落地晋中

       5月9日,随着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A1-A6号楼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该园区20万平方米一期工程顺利封顶。
       据了解,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是山西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2018年引进的一项大型产业转型投资项目,于当年9月开工建设。该园区2018年被列为山西省“30个重大新兴产业项目”,2019年又被列为“山西省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同时被列为省综改区转型项目建设标杆单位。
       该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坐落于鸣谦大街,隶属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区域,是全省“一核一圈三群”最具发展活力的黄金地带。项目依托自身独特的区域优势,以丰富的产业平台运营经验融合健康食品商贸物流、文化体验、电商、一站式、多元化服务等五位一体同步国际的理念,打造兼具科技研发、精深加工、产品展示、教育示范、旅游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健康安全食品产业生态示范园区。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总经理雷向国介绍,得益于晋中市和省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今年,园区将完成一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总部基地建设、冷链物流区一期建设,共计投资近13亿元。目前,已有近40家省内外龙头企业入园,预计今年入驻企业可达近百家。
       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建成后,将有利于实现食品及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打造大太原区域的大健康产业聚集地、商业功能融合地、休闲旅游目的地、金融资本融通地、食品文化扩散地、人气聚集地。(来源:晋中日报)
 

  • 山西地方版减税新政在晋中落地见效——全市3万余户企业享受“大礼包”

       2019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版减税新政,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6税2费按50%减征,对城镇土地使用税税负平均降低25%。1—4月份,减税新政“红包”全部兑现。其中,全市共有26033户纳税人享受“6税2费”税收优惠,减免税收1796.16万元;共有8259户纳税人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地方版25%减税新政和普惠性政策,减免税收3015.91万元。
       山西省地方版减税新政对“6税2费”实行了最高幅度顶格减征,同时纳税人可以叠加享受优惠政策。山西颐乐嘉康复医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新政感触颇深,公司董事长马自勤介绍道:“我公司是一个正处在筹建期的医疗机构,施工期间没有营业收入,大部分税种还没有涉及。此次国家大力推行减税降费政策后,虽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大税种的优惠我们还没有享受到,但就涉及的地方税收中,光印花税不但享受了营业账簿印花税的专项优惠政策,还享受了普惠优惠政策,两项优惠政策叠加,印花税减征了4875元。我们省下的钱又可以投入到医院建设上来,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对医院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晋中中储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仓储企业,新政出台后,该公司享受了税收优惠三次叠加,一是我省出台的自选动作,按现行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的75%下调优惠; 二是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所属土地等级适用税额标准的50%优惠;三是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萍算了一笔账:“通过三次政策叠加优惠,我公司一季度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征了75049.68元。我做了这么多年会计,这么大的优惠力度印象中是第一次。”
       据悉,今年以来,为将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开通了“减税降费直通车”,深入全市50户典型企业,611户规上工业企业和157户小升规重点企业,广泛宣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30条”“市25条”措施、简政便民政策等内容,精准帮助和指导企业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6+2”减税降费等重点税费的计算方法、减免金额情况进行测算,评估纳税人享受政策程度,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国家税务总局晋中市税务局副局长高梦之介绍说:“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采取实打实、硬碰硬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到位。”(来源:晋中日报)
 

  • 祁县耀华果业在泰国建立山西农产品交易中心

       日前,从祁县耀华果业专业合作社传来好消息,由耀华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在泰国成立的山西省农产品交易中心,首季销售农产品达3000万元。
       祁县是“中国酥梨之乡”,全县酥梨面积达15.7万亩,产量逾27万吨,年销售收入达7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梨产业收入达3000元,是祁县发展和农民致富的强力引擎。近年来,祁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对外贸易,果品畅销东南亚地区特别是泰国,出口销售额占到销售总额的1/3还多。
       祁县耀华果业有限公司位于古县镇申村,因其独特的地理条件,特别是采用绿色有机规范化的栽培管理,使质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近年来,该公司始终把基地建设作为企业发展之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化开发理念,对基地实行统一标准化技术管理,并牵头在泰国成立山西省农产品交易中心,设立祁县酥梨专销窗口,成绩显著。(来源:晋中新闻网)
 

  • 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5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财经委员会委员王建忠,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财经委员会委员鹿建平,副市长、财经委员会委员郭建文、郝向明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晋中市委财经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晋中市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部署了财经委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成立市委财经委员会的重要性、必要性,聚焦中心任务,厘清职责定位,把握工作重点,发挥职能作用,细化工作措施,把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把握经济规律、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指导全市经济工作。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加强研究谋划,强化运行调度,抓紧推动实施,确保全市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抓好总体谋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按照中央和省委重大经济部署,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不折不扣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晋中落地生。(来源: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