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19年第19期(总第51期) (2019年5月27日-5月3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3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欧洲舆论谴责美国加征关税行为:美升级贸易摩擦殃及欧洲汽车业;②印度经济改革还要啃“硬骨头”;③“欧中共建一带一路将迎来金色未来”。

国内经济:①货币政策频频发力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统计局: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4%;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稳汇率。

山西动态:①我省要培育17户食品工业骨干龙头企业  推进2个产业集群建设;②前4个月我省国企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③我省全力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晋中动态:①2019世界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晋中站)完美收官;②中央媒体聚焦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③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国际视角】

欧洲舆论谴责美国加征关税行为:美升级贸易摩擦殃及欧洲汽车业

   欧洲舆论非常关注中美经贸摩擦对欧洲企业,尤其是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多家欧洲媒体和有关专家学者认为,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直接殃及欧洲汽车产业。中美经贸摩擦持续时间越长,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就越大。

  德国商报刊文称,一旦中美双方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将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德国企业产生极大冲击。宝马、戴姆勒等在美国生产并出口至中国的德国汽车企业将受到极大影响。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称,中美经贸摩擦的全球影响评估已令欧洲汽车行业深感不安,汽车股遭受重创,德国损失惨重。

  斯洛伐克hnonline网站引述J&T银行分析师帕尼的观点称,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欧洲汽车关税被纳入其中,势必将对欧元区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中美“关税战”升级引发了人们对谈判可能破裂的担忧,令全球投资者感到恐慌。5月13日,中国公布反制措施后,欧美汽车制造商股票遭到抛售,几乎所有欧洲大型车企股价跌幅都超过了1%,整个汽车产业供应链都受到了冲击。

  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援引欧洲央行一份报告指出,在美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前提下,欧元区汽车行业将蒙受约4%的损失。报道认为,长远看,美国针对汽车进口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或将导致欧洲多个国家汽车工业附加值大幅下滑。

  德国工业联合会总经理约阿西姆·朗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如果继续持续下去,将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负面影响。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纠纷持续时间越长,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就越大。企业的投资信心也将受到极大影响,特别是在中美两国均有商业利益的欧洲企业将受到直接影响。

  约阿西姆·朗还表示,中美两国均为德国企业的重要出口市场。德国向中美两国出口的商品分别占到德出口总额的7%和9%。贸易冲突中没有“赢家”。美国应当以更具建设性的态度参与到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进程中来。(源自: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印度经济改革还要啃“硬骨头”

    日前,印度总统科温德正式任命莫迪为新总理。莫迪随后发表公开讲话表示,“新政府将努力实现所有人的梦想,不辜负人们的期望”。在此之前,莫迪已多次强调如能连任,未来施政重点将聚焦经济领域改革。

  在其第一个任期中,莫迪厉行废钞和税改——两大对印度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改革政策。虽然舆论评价毁誉参半,但从效果看,确有“治顽症用猛药”的“疗效”。特别是商品和服务税改革(GST税改),尽管目前在税制和征管方面仍存问题,但对于印度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税制、促进商品流通而言,的确堪称一项利好政策。

  “税、地、人”,一直被认为是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三大关键因素。其中,税改在推动过程中,因触碰了太多底层民众的利益,被认为是印度经济领域改革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但是,更“硬骨头”的是土地改革和劳工改革。这也将成为莫迪第二任期内需要着力解决的印度经济“老大难”问题。

  例如,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高铁,是早在2015年底就官宣上马的项目,也是印度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一度被印度媒体称为“国家名片”。但就是因为土地征用问题,项目迟迟不能开工。据此间媒体报道,本该在去年底就完成的土地征用计划,截至目前只完成了三分之一左右。印度现行土地征收政策的效率之低,及其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也由此可见一斑。

  另一个“硬骨头”是劳工改革。这事关印度能否释放所谓的巨额“人口红利”,长远来看更关乎印度未来能否成功实现制造业转型。但是,劳工改革议题复杂敏感,特别是印度劳动力市场分化现象非常严重,政府、工会、学界在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上存在明显分歧,难以取得政策共识,推动起来自然是阻力重重。

  此前一份政府就业报告显示,印度的失业率创下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高水平,达到了6.1%。然而,与之不相称的是,在过去数年,印度经济增速却一直保持在7%左右的高位,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之一。这种“经济有增长,就业无改善”现象也成为了“莫迪经济学”的魔咒。对此,印度前经济部部长斯瓦米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正是印度政府推行劳工改革不力,因而新政府未来的经济改革重点也应聚焦于此。

  无独有偶,自从莫迪以较大优势赢得选举以来,关于土地和劳工改革的建议在印度学界和舆论圈可谓铺天盖地。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莫迪连任后,土地和劳工改革如不能迅速高效铺开,外资流失或不可避免,印度经济也将面临周期性下滑风险。印度金融委员会主席辛格表示,新政府在土地和劳工领域改革“势在必行”。

  事实上,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历届政府都意识到税制、土地和劳工问题是制约印度经济发展的顽疾,但或因党派利益或因政治阻力,都无法持续推动上述改革走向深入,大都半途而废,草草收场。

  目前来看,莫迪在其第一个任期内勉强走完了税制改革的第一步,但土地和劳工改革只能算走了“小半步”,前者止步于农民反对,后者止步于工会抗议。展望新的任期,各种阻力并没有因为莫迪大胜连任而烟消云散,如何“化干戈为改革”,着实考验莫迪未来5年的执政智慧。(源自:中国经济网)

 “欧中共建一带一路将迎来金色未来”

近日,荷兰蒂尔堡市布拉邦特场站举行仪式,庆祝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蒂尔堡线路开通三周年。爆竹声中,一列满载集装箱的货运列车从场站启动,驶往中国成都。

“中欧班列使荷兰和中国经贸联系更加紧密,给荷兰及周边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此次班列为成都开行中欧班列以来的第3500列,也是蒂尔堡线路开通后的第750列。该趟班列满载来自荷兰、法国、西班牙等地的红酒、啤酒、奶粉、矿泉水、汽车零配件、汽车整车等货品,从荷兰出发,途经德国、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最后进入中国境内,预计将于15天后抵达成都国际铁路港。

  “蒂尔堡与成都之间每周往返6趟班列,已形成稳定运行的格局。”运营该线路的荷方合作伙伴、GVT物流集团总经理弗布拉克对本报记者说,所有发自中国的班列都是满载而来。在中国充足货源带动下,蒂尔堡年货运总量达7万标准集装箱。“中欧班列使荷兰和中国经贸联系更加紧密,给荷兰及周边国家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蒂尔堡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欧洲重要的物流中心,蒂尔堡至成都中欧班列的开行使蒂尔堡的这一地位更加巩固。”蒂尔堡市市长西奥·维特林斯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互联互通,倡导合作共赢,对于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我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日益推进,人们会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这个伟大倡议所蕴含的价值。”

  据介绍,自成都运抵蒂尔堡的货物以电子设备和航空产品配件为主,返程货物以汽车配件、整车、奶粉和红酒为主。2018年,通过蒂尔堡线路出口到中国的欧洲红酒价值2000万美元,预计今年有望达到2500万美元。

  “共建一带一路正带动沿线国家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欧班列不仅架起了中欧经贸往来的桥梁,也成为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元合作的重要纽带。”正率团访荷并参加仪式的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说, 经过6年多的发展,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已连接25个境外城市和14个中国城市,初步搭建起四川与欧洲的铁路货运联通体系。

  “‘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中欧班列联通荷兰并辐射欧洲,实实在在造福中欧人民。”中国驻荷兰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国胜表示,近两年来,中欧班列运输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受到荷兰、法国、西班牙等越来越多欧洲客户的欢迎。中欧班列正在成为一条生意兴隆的魅力车道,为中欧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当天,成都国际铁路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活动现场与鹿特丹港务局和GVT物流集团签署《跨大西洋海运与中欧班列(成都)联运合作备忘录》。备忘录的签署旨在通过海铁公多式联运的方式,打造跨海、跨新亚欧大陆桥运输的新通道,为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通道作用奠定良好基础。

  活动现场有不少从比利时和德国等周边国家赶来的企业界人士。比利时一家物流公司的负责人波吉特·利恩一大早从布鲁塞尔驱车近两个小时专程前来。她对本报记者说,中欧班列为欧洲企业带来巨大商机,荷兰很早就意识到中欧班列的价值并及时抓住了这一机遇。“共建‘一带一路’正带动沿线国家进入发展快车道。我这次来就是想找到与中国伙伴合作的机会,搭乘中欧班列这趟‘快车’。”

  张国胜表示,过去三年中荷贸易强劲增长,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中荷两国贸易能够实现稳定增长难能可贵。中荷加强务实合作,向世界传递出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扩大相互开放、共享发展机遇的积极信号。”

  荷兰基础设施与水资源管理部安全与铁路司司长皮特·洪德宾克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荷中共同发展开辟了新空间,两国经贸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荷兰向中国每年出口货物和服务达到110亿欧元。“中国是荷兰重要的合作伙伴,我们正在多个领域与中国进行战略对接,实现互联互通。许多欧洲商界人士都把‘一带一路’看作繁荣之路,欧中共建‘一带一路’将迎来金色未来。”(源自:人民网)

【国内经济】

货币政策频频发力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具备充足的支撑条件。目前正有条不紊推动各项应对工作,不断充实政策储备。

记者了解到,货币政策在支持经济平稳发展方面也频频发力。5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3.3%维持不变。当天有1560亿元1年期MLF和2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实现流动性净投放240亿元。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MLF超额续作对冲流动性缺口,稳定资金面。从当日流动性缺口看,本次MLF续作对冲1560亿元MLF和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后实现净投放240亿元,延续了进入5月份以来的小额净投放操作,部分缓解因缴准因素造成的月中流动性环境趋紧,稳定近日资金利率快速回升的趋势。

5月15日,央行定向降准第一步已正式落地,释放资金1000亿元。本次定向降准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发行缴款,维护银行体系流行性合理充裕等因素影响,在时隔8个工作日后,央行于5月21日重启逆回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5月22日,央行再度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合计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

“4月份、5月份是企业集中缴税时期,银行之间的资金拆借较多,且银行要通过准备金将这些税款交给银行管理的国库,直接造成了银行流动性减少,进而利率提升。因此央行此次通过逆回购注入流动性,以增加短期流动性,也显示了我国央行多目标政策体系中稳增长目标依然较为重要”,有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央行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为结构性去杠杆提供适宜的宏观经济和货币金融环境,对于结构性去杠杆而言保持经济金融稳定既是目的也是前提。

“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报告较去年四季度仍存在一定边际上的变化,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强化逆周期调节变为了适时适度。这也说明了经济阶段性企稳后,下行压力有所下降,政策不必再下猛药,更加注重适时适度,避免大水漫灌”,上海证券研报近期研报分析认为,未来的工作重点在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结构去杠杆,推进利率“两轨合一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实体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回顾中提出引导货币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自1月初同业市场利率下降后,一季度同业市场利率稳定在低位。虽然4月份同业利率稍有上行,但5月份央行对部分县域农商行定向降准,确立“三档两优”的存款准备金率新框架,同业利率再度走低。我们认为随着银行同业负债重定价的推进,同业负债成本率有望继续下行。”

此外,华泰证券研报还指出,与2018年四季度不同的是,央行在下一步政策思路中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以金融体系调整优化为重点,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预计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有望逐渐形成。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提高中小金融机构的数量和业务比重,中小银行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源自:证券日报)

统计局: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4%

     国家统计局5月27日发布消息,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129.4亿元,同比下降3.4%(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四经普单位清查等因素影响),降幅与1-3月份大体相当。其中,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3月份为同比增长13.9%。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04.3亿元,同比下降9.7%;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73.3亿元,下降1.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55.2亿元,下降8.3%;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597.1亿元,增长4.1%。

  1-4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1732.6亿元,同比下降0.7%;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14836.4亿元,下降4.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1560.4亿元,增长8.0%。

  1-4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4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7%,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7.9%,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4.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12.6%,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2.3%,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7.3%,纺织业增长3.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5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8.1%,汽车制造业下降25.9%,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16.5%,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6.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15.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6%,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4.9%。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84万亿元,同比增长5.1%;发生营业成本27.71万亿元,增长5.3%;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2%,同比降低0.48个百分点。

  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12.42万亿元,同比增长6.4%;负债合计63.87万亿元,增长5.5%;所有者权益合计48.55万亿元,增长7.6%;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降低0.5个百分点。

  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6.01万亿元,同比增长1.8%;产成品存货41005.5亿元,增长4.9%。

  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4.38元,同比增加0.22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8.73元,同比增加0.24元。

  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资产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8.7元,同比减少1.1元;人均营业收入为131.1万元,同比增加10.7万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7.6天,同比增加0.1天;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5.1天,同比增加0.7天。(源自: 国家统计局网站)

金融监管部门密集发声稳汇率

“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25日至26日在京举行。在由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肖远企代为宣讲的发言稿中,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发声稳汇率。这是一周之内继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后,第三位金融监管部门领导对汇率发表看法。郭树清表示,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长期看,我国经济基本面决定人民币不可能持续贬值,投机做空人民币必然遭受巨大损失。

  郭树清在书面演讲中表示,过去十几年里,凡是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基本都是由于外部原因,而非我们有意为之。“一直以来,发达国家不断要求人民币增强汇率的弹性,但是当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的市场化程度提高,波动幅度加大时,有的国家又表现出叶公好龙的态度,对我们无端猜疑指责,这种做法显然是十分可笑的。”郭树清指出。

  从过往的经验看,汇率贬值与资本外流往往相辅相成。截至目前,此轮人民币汇率贬值尚未引发大规模的资本外流,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总体平稳,外汇市场供需相对平衡。外汇局日前公布的4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737亿元人民币,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531亿元人民币。

  对此,郭树清表示,虽然近期外汇市场出现波动,但中国企业和居民并没有出现任何恐慌,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通过买卖外汇获取投资收益是不现实的,将金融资产转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在成熟市场国家,几乎没有企业和居民专门靠炒汇获取投资收益。

  此前,潘功胜19日表示,完全有基础、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中国外汇市场稳定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5月23日,刘国强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5月21日晚,央行官微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专家表示,离岸央票的发行会对离岸市场的流动性造成一定程度的紧缩效用,一旦离岸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人民币空头情绪,发行央票可以提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抑制人民币空头。(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我省要培育17户食品工业骨干龙头企业  推进2个产业集群建设

省工信厅近日发布了《山西省食品工业2019年行动计划》,今年将以传统食品、特色食品、现代食品三大产业体系为基础,重点推进15个食品工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培育17户骨干企业、推进2个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全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0亿元,全省食品工业转型发展和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行动计划》提出,要强化骨干企业带动作用,通过打造一批规模大、技术强、前景好、辐射广的龙头企业,实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酒产业着力培育和发展汾酒股份、汾阳王酒业、山西宗酒酒业、太原酒厂等企业;食醋业着力培育和发展水塔老陈醋、紫林醋业、山西老陈醋集团等企业;乳制品业着力培育和发展古城乳业、晋中伊利乳业、蒙牛乳业(太原)有限公司等企业;饮料业着力培育和发展今麦郎饮品(晋中)公司、厦普赛尔、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等企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着力培育和发展山西大象农牧集团、平遥县牛肉集团、太原六味斋实业、山西沁州黄小米(集团)等企业。
  同时积极引导集聚发展,培育和创建一批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食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发展区域。2019年,全力推进吕梁白酒产业集群和太原醋产业集群,成为我省食品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前4个月我省国企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

近日,省财政厅发布了1-4月全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数据。全省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同比增长16.38%。分级次看:省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8亿元,同比增长32.92%;市县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亿元,同比下降26.38%。
  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累计完成4668亿元,同比增长5.08%。分级次看:省级企业营业总收入累计完成4342亿元,同比增长5.28%;市县企业营业总收入累计完成326亿元,同比增长2.45%。
  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4591亿元,同比增长5.25%。分级次看:省级企业营业总成本4276亿元,同比增长5.15%;市县企业营业总成本316亿元,同比增长6.61%。其中:全省国有企业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三大费用合计551亿元,同比下降0.50%。
  上交税费同比增长。全省国有企业上交税费433.8亿元,同比增长24.55%。分税种看:增值税(占比50.46%)同比增长24.75%;所得税同比增长49.85%。分级次看:省级企业上交税费383.2亿元,同比增长23.43%;市县企业上交税费50.6亿元,同比增长33.71%。
  资产规模同比增长。截至4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6678亿元,同比增长7.34%。负债总额26583亿元,同比增长4.05%。所有者权益总额10094亿元,同比增长17.09%。(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全力推动钢铁行业绿色健康发展

今年,全省钢铁行业将重点推进22个升级改造项目,力争今年完成投资50亿元,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00亿元。省工信厅近日发布的《山西省钢铁行业转型升级2019年行动计划》提出,为推动全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健康发展,今年要力争实现品种差异化得到体现,企业发展高端产品的特点日趋鲜明,行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
  记者了解到,综合市场需求、集约发展、环境保护等因素,在严控钢铁总产能的前提下,我省将逐步推进钢铁行业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加快产业升级、推进兼并重组、打造龙头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推进绿色发展、加强两化融合等重点任务。
  在创优发展环境方面,我省将强化政府服务功能,严格执行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常态化机制和13710督办平台,解决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政策,营造公平市场竞争环境,结合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支持省内钢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产品市场和产能发展空间;在落实扶持政策方面,要发挥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对钢铁工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积极为企业与国内外金融机构搭建多种渠道和方式的融资平台,对符合环保、能耗标准和规范条件的企业,在协调银行贷款、直供电交易等方面给予支持,利用全省服务企业的问题,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在加大问责惩戒力度方面,通过日常用电数据分析、卫星图片巡查、定期实地督查以及建立健全举报核查工作制度等综合手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进一步加大检查抽查力度,适时组织开展化解过剩产能、违法违规清理、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和对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对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提高问责级别,整改问责情况在全省进行通报,始终保持打击钢铁行业违法违规问题的高压态势。

                                                                                                           (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2019世界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晋中站)完美收官

助力二青会,营造赛事氛围,5月26日,由晋中市网球馆、晋中东昇体育文化有限公司、1+1翱翔网球俱乐部承办的第二站、第三站“2019年世界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在晋中圆满落幕。

据了解,共有来自我市以及太原、阳泉、长治、运城、临汾等城市的近150名青少年网球爱好者参加,两站的冠亚军将参加世界青少年网球巡回赛国内总决赛。本次比赛是世界青少年网球巡回赛中国赛区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其他城市举办,让全市以及全省更多的网球爱好者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其中,这将对提高网球在我市的普及程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我市网球运动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源自:晋中日报)

 中央媒体聚焦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5月2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9家中央主要新闻媒体来到我市,就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做法及成效进行集中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巡视员、副局长韩林宏带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悦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庆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水泉,副市长郭建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杨允强陪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广泛开展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宣传活动,并把组织中央媒体记者团赴地方集中采访的首站放在了山西,聚焦我省立法保障和促进改革有关工作。

2017年5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为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决定在全省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我省成为全国第一家全省域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试点省份。当年6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探索建立了“五办一管一模式”的运行机制,即政府提前办、企业承诺办、受理平台办、事项并联办、收费统一办、承诺信用管,建立了一套以“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的承诺制管理模式。今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我市结合企业诉求,继续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取消施工图设计审查环节,将能评、环评等技术方案(报告)由事中事后审查改为事中事后检查,对全市范围内工业用地、物流仓储用地不再设容积率上限,对全市开发区(工业园区)范围内的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商住项目除外)实行“零审批”管理。一系列改革措施,激活了我市的有效投资,直接影响和带动了企业投资上项的积极性。

采访中,记者团深入市政务大厅,观看视频短片,听取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以及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效”改革情况汇报,并深入山西智慧科技城和北方功能食品产业园进行实地采访。中央媒体记者一致认为,晋中市率先在山西省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在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山西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他们表示,将通过此次采访,深入挖掘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典型经验,并将典型经验介绍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晋中经验”。(源自:晋中日报)

 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5月29日上午,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研究山焦汾西两渡产业园煤焦物流集运项目有关事宜。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郭建文参加。会上,听取了灵石县、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和铁路、煤炭设计等有关单位汇报发言。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公改铁”有关政策,认真落实《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9〕30号)精神,在省、市领导的关心支持帮助下,灵石县协调汾西矿业集团,组织聚义集团和园区内部分企业经过认真讨论分析,达成一致意见,将在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渡产业园内上马建设“山焦汾西两渡产业园煤焦物流集运项目”,以有效解决园区内25户企业3000万吨/年吞吐量的公路运输压力,降低每年超过10亿元的短途运输费用,减少扬尘污染,改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等。

赵建平详细听取有关情况汇报,与有关负责人一起算成本账、效益账,逐项研究项目有关具体工作,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赵建平指出,建设山焦汾西两渡产业园煤焦物流集运项目,是巩固拓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成果的实际行动,对于推动灵石县、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有关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我市建设能源革命先行区具有重要意义。灵石县、灵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相关企业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上级的对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尽快签约、早日开工达效。要理清思路,算好算清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等,进一步优化方案、细化设计。要严把质量,统筹推进、加快实施电气化铁路专用线、配套管状胶带快速装车系统和大型配煤中心等项目,推动山焦汾西两渡产业园煤焦物流集运项目尽早建成、发挥作用。(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