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19年第23期(总第55期) (2019年6月24日-6月2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9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东盟峰会与会领导人同意推动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②欧洲多国相继启动商用5G 华为提供服务;③中俄蒙旅游合作日趋深化。

国内经济:养老服务业新一波红利将密集落地监管层将多措并举防控小微贷款风险新兴消费增势强劲 政策红利持续加码

山西动态:5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山西已下达56亿余元专项扶贫资金助力脱贫拓展对韩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推动省道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晋中动态:①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赛事推进会召开;②我市开展第29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③2019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晋中选拔赛在灵石举办。

【国际视角】

东盟峰会与会领导人同意推动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

第34届东盟峰会22日至23日在轮值主席国泰国首都曼谷举行。泰国总理巴育23日在本届东盟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说,东盟各国领导人在本届峰会上一致同意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于年内完成。

巴育说,本届东盟峰会重视加强地区经济建设,“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的贸易协定,将成为推动地区贸易、经济不断向好的重要工具。

巴育指出,今年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有利于东盟处理与重要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等问题。他同时表示,东盟希望中美尽快解决贸易摩擦问题。

2012年11月,第21届东盟峰会上,东盟10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的领导人宣布启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16个谈判方涵盖人口超过35亿,占全球的近4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例超过31%,外贸总额占全球的将近28%。(源自:中国金融信息网)

●欧洲多国相继启动商用5G 华为提供服务博鳌亚洲论坛2019

欧洲各国相继启动新一代通信标准“5G”的商用服务。在英国,最大通信运营商——EE电信公司在伦敦等地推出5G商用服务。不少企业在通信基础设施中部分采用了华为技术的产品。尽管美国呼吁各国排除华为,不过在欧洲已经出现使用华为产品提供5G服务的行动。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0日报道,欧洲最先启动5G商用服务的国家是瑞士。大型通信运营商森赖斯从4月开始在150个市镇、村庄推出5G服务。其网络基础设施全面采用华为的产品。5月中旬,谷歌暗示可能停止向华为供应“安卓”操作系统,有的国家暂停销售华为的智能手机,不过森赖斯的门店仍继续销售华为的5G智能手机。

报道称,5G的通信速度是4G的100倍,美国和韩国已在4月启动了商用服务。5G不仅可实现大容量、高速化的数据通信,还将成为物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新一代技术的基础设施。虽然瑞士以外的欧洲主要国家起步比美韩晚,不过最近也相继推出5G服务。

据报道,英国电信集团(BT)旗下的EE从5月开始推出5G商用服务。该集团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就是否使用华为产品表示,“将在天线等无线通信网络中部分使用”。

而据新华社报道,沃达丰6月15日在西班牙正式启动该国首个5G商用移动网络,首批覆盖15个城市,华为是核心设备供应商。

据英国IHS马基特公司统计,在2018年全球的基站市场份额方面,华为以31%位居首位。除了性能受到好评外,华为产品的价格也比爱立信和诺基亚便宜。华为在欧洲的份额尤其高,超过了四成。

报道指出,5G网络一般以现行的4G网络为基础建立,英国几乎所有运营商均采用了华为的产品。因此,如果伴随向5G过渡而全面更换华为产品的话,将导致成本膨胀,通信运营商认为这样做并不现实。

另一方面,5G对于自动驾驶等未来的技术创新竞争不可或缺。如果无法决定是否允许某家特定企业进入市场,而导致5G服务启动时间推迟,将导致用户吃亏。有德国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欧洲倾向于采取“部分采用华为产品,观望事态发展”的姿态。

报道称,针对是否采用华为的产品,欧盟显示出交由各国自行判断的意向。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包括英国在内,欧洲国家“并不打算排除华为,而是正在探索一条风险管理的道路”。

据报道,特朗普6月4日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举行会谈,并在会谈后在当地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可以与英国就包括华为在内的所有事项达成共识。能够克服分歧”。尽管美国曾显示出若不答应排除华为的要求,就会缩小安全领域信息共享范围的方针,但特朗普称“(对英国)没有这种想法”。

报道认为,特朗普在与特雷莎·梅会谈时是否深入交换意见不得而知。但如果英国答应美国的要求,那么该国推广5G的速度就有可能落后于其他国家。(源自:参考新闻网)   

● 中俄蒙旅游合作日趋深化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6月23日电,当前,中俄蒙旅游合作基础稳固、潜力巨大,已进入提质转型、深度发展的新时期。今后中俄蒙三国需进一步加强旅游合作,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6月23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举行的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上介绍,自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机制于2016年创建以来,三方利用这一平台,不断推动旅游产业交流互鉴、深化合作,打造串联3国的“万里茶道”旅游线路和产品,建立联合宣传推广体系,增进三国人民间的友好感情。

雒树刚说,中俄蒙广泛深入的旅游交流合作助推三国在经贸合作、民间友好、文明互鉴等方面全方位发展,三方互访人数不断增长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前5个月,俄罗斯公民访华人数达105万人次,同比增长15.8%;蒙古国公民访华人数达76万人次,增长3.2%;中国公民访俄罗斯人数达72万人次,同比增长16.2%;中国公民访蒙古国人数达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副署长阿列克谢·科纽什科夫、蒙古国自然环境与旅游部国务秘书青格勒表示,中俄蒙三国的独特地缘优势和传统友谊为三方优先发展边境旅游创造必要条件。三方旅游主管部门、企业和旅行社之间开展密切合作,确保中俄蒙旅游深度合作。

据介绍,今后中俄蒙三方将继续推动实施更加便利的旅游签证政策,持续简化出入境手续,提升口岸验放效率;推动三方重点城市间增设航线,开通旅游包机、旅游专列,鼓励发展跨境自驾游;推动三方在旅游保险、旅游救援救助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在导游培训、多种语言文字标识、餐饮服务等方面相互支持,提供更加符合游客需求的贴心服务。

第四届中俄蒙三国旅游部长会议6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开幕,三方代表率团出席。会议期间,还举办“万里茶道”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友谊·和平·年轻的使者”中俄蒙青少年内蒙古旅游夏令营开营仪式、中蒙俄(国际)汽车越野拉力赛发车仪式等活动。(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养老服务业新一波红利将密集落地

我国养老服务业新一波密集红利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继4月国务院推进养老服务业纲领性文件出炉后,从中央部门到地方都在加快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其中,省级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投资指南将于6月底前出齐。此外,有关部门还在密集展开新一轮调研及养老服务推进会,谋划养老服务重大举措以及一批重点项目储备,大力度税费优惠等政策将加快落地。

业内指出,伴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体系加快成型,不少国企积极进入,其他社会资本也在优化布局。

作为民生补短板的重要一环,养老服务业受到高度重视。4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6方面28条政策措施,成为养老服务业综合性、纲领性文件。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针对社区养老服务推出一揽子鼓励措施,放宽准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并在房租用水用电价格、财政支持力度及税费优惠方面予以安排。

6月14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近日下达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14亿元,用于支持养老服务骨干网、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体系化养老服务等119个项目建设,提升普惠养老供给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张冰子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当前政策取向看,一是着力降低社会资本进入成本,包括降低准入门槛、实施税收优惠、放宽贷款条件等;二是鼓励社会资本拓展投入模式,如通过开展城企合作发展普惠式养老;三是更加强化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相关设施供给保障。

“更加注重医养结合,主要养老服务规划中均提出提高护理床位比例;更加注重发展普惠养老,让老年人能够获得买得到、买得起、买得好的养老服务;更加注重支持社区嵌入式机构,使老年人就近获得高质量养老服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相关要求,6月底前各省要公布现行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养老服务供需信息或投资指南。目前各地正紧锣密鼓推进。如,广东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江苏将研究梳理养老服务标准需求清单,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行动计划。此外,上海印发《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制定26项具体任务。山西出台了《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行动计划(2019-2021)》。

投资项目方面,6月12日,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启动,1650个标准化的居家社区养老设施和640个标准化的城乡养老机构将得到提质改造。福建确定了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重大项目173个,计划年内投资112亿元。河北要求各市要完成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确定的改造提升任务,及早谋划2020年改造提升计划。

更多政策红利还在路上。据了解,有关部门及地方正开展新一轮调研,加快启动大城市养老服务以及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组织一批养老服务项目储备谋划。民政部将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评价标准和体系,并于下半年启动全国养老机构等级评价工作。

全国和地方层面的养老服务推进会也在密集召开,谋划养老服务重大举措。北京计划出台并实施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实施办法等,组织编制养老服务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上海将更大力度向市场开放,建设开放、交融的养老服务市场。长三角养老服务区域合作也在加快推进。上海、江苏、浙江、安徽6月12日签署“合作备忘录”,促进长三角地区养老资源共享,统筹规划区域养老产业布局。

“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基本成型。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以医养结合、普惠制、智慧养老等为主要方向,鼓励发展业态,在补贴支付和人才端进行产业支撑。”和君健康养老研究中心投研部负责人秦婧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不少国企积极涌入,凭借自身资本和资源实力加大投入力度,不少大型民企也在持续稳健布局。

不过,张冰子也指出,目前养老服务体系仍有待完善,特别是在保障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基本照料方面。从服务供给看,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严重匮乏,服务价格过高,而在筹资端也面临很大压力。此外,社区养老服务还面临定位不清、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未来应加快建立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既要保基本又要提供市场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张冰子建议。

在关博看来,应加强养老服务资源统筹,鼓励机构更多向居家社区服务延伸。深化医养融合,把医养结合机构纳入医疗机构规范管理,并在医保定点方面予以更多便利。鼓励养老业态创新,促进养老服务多元化、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同时,提高营收能力,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稳定供给。(源自:经济参考报)

监管层将多措并举防控小微贷款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拟于近期正式出版发行,这也是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首次公开发布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在24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防范,是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必然要求,监管层将通过多方面措施共同发力,既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又使得风险在一个相对可控的范围内。

据邹澜介绍,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即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型贷款余额为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又高出5.8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363万户,同比增长35.4%。

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根据邹澜公布的数据,到今年5月末,全国金融机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是5.9%,比大型企业高出4.5个百分点,比中型企业高出3.3个百分点。他说,加强对小微企业贷款风险防范,是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必然要求,否则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就不可持续。

邹澜表示,防控风险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政策支持来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积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逆周期的调节,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工具的作用,发挥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加快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作用,完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而不是把风险全部由放贷的银行一家来扛。二是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测分析和监管督导,重点关注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期限结构以及产品创新,做到早识别、早发现、早提示、早处置,完善风险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机制。三是培育银行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提高商业可持续性,指导商业银行根据自身资本和风险管理情况合规开展业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现代风险管控能力,切实增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持续经营。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巡视员张金萍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表示,银保监会一方面积极反映呼吁,推动相关部门解决信息平台建设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积极和相关部委沟通合作。下一步,银保监会也会加强与海关总署等部门的合作。(源自:经济参考报)

新兴消费增势强劲 政策红利持续加码

当前,新兴消费增长势头强劲,迎来新一轮政策红利密集释放期。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将进一步提升产业供给能力,推进5G手机、智能家居等消费电子产品更新升级,加快超高清视频关键系统设备产业化。地方层面,上海、天津等多地将进一步扩大信息消费等新兴消费领域。

据悉,相关部门近期密集出台政策,推动各类应用电子产品智能化升级,扩大以信息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近日,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联合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积极推进5G手机商业应用,鼓励5G手机研制和上市销售;增加4K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加快推进彩电智能化应用;鼓励开发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家电组合产品和一体化产品等。工信部表示,将着力提升产业供给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推动信息消费再上新台阶。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网上零售额超过3万亿元,同比增长17.8%,信息消费保持快速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以5G终端、柔性显示、超高清和虚拟现实产业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行业将进入发展快车道,产品创新水平和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成为消费领域持续增长的重要热点。

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5G商用牌照正式发放后,我国信息技术产业供给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支撑新兴消费稳步增长,5G+4K/8K、5G+AR、5G+VR等终端将带动个人消费品升级。

余晓辉表示,下一步,地方政府及有关单位应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消费电子产品的智能化、品质化、个性化升级。具体包括鼓励企业发展面向定制化应用场景的智能家居“产品+服务”模式,推广智能电视、智能音响、智能安防等新型数字家庭产品;加快实施超高清视频、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行动计划,增加中高端信息产品供给等。(源自:经济参考网)

【山西动态】

5月份我省外贸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

6月2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海关获悉,今年5月,山西省外贸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外资企业进出口占比过半。
1
—5月,山西省进出口总值49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1%,贸易顺差70.8亿元,同比增长29.9%。数据显示,山西省外贸月度进出口自2月份以来呈逐步上升态势,月度进出口增速依次为-9.2%、24.6%、-9.8%、-3.2%、16.4%,5月份为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虽然略有下降,但占比依然过半。前5月,山西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值259.6亿元,同比下降8.9%,占山西全省外贸总值的52.8%。同期,山西省民营企业进出口呈增长态势。国有企业进出口总值141.7亿元,同比下降7.7%,占28.8%。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90.7亿元,同比增长13.3%,占18.4%。在国际贸易方面,1—5月,山西对美国、东盟、金砖国家、日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现增长,对欧盟、韩国进出口同比现下降。(源自:山西晚报)

山西已下达56亿余元专项扶贫资金助力脱贫

新华社太原6月25日电,记者日前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该厅于近日再次下达专项扶贫资金9.8亿元。截至目前,山西2019年已下达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6.2亿元。

据悉,山西省此次下达的资金继续向10个深度贫困县倾斜。山西全年共安排深度贫困县资金19.24亿元,占安排市县资金总规模的37%以上。资金的项目审批权限也全部下放到县,让基层能够更好地结合实际需要使用资金。

山西省财政厅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在此次下达的专项资金中安排奖励资金7950万元,用于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综合评价较好的市县、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开展好的县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结果较好的县进行奖励。(源自:新闻网山西

拓展对韩经贸人文交流合作 推动省道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6月23日至2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率山西代表团对韩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骆惠宁会见韩政要和友好人士、世界著名企业负责人,出席中国(山西)·韩国投资贸易恳谈会、全罗南道“山西日”活动并致辞,有力推动我省对韩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深化了两国省道间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丰硕成果。
  在韩国21世纪韩中交流协会举办的欢迎早餐会上,骆惠宁与韩国国会副议长李柱荣、协会会长金汉圭、7位国会议员、2位市长等进行交谈。他说,中韩是一衣带水的近邻和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推动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此次访问,旨在以务实举措,从地方层面为两国的战略合作打造新的增长点。李柱荣、金汉圭在致辞中说,今年是中韩建交27周年,相信山西代表团的访问,必将助推中韩交流合作新局面的开拓。
  近年我省企业与韩国企业合作势头良好,访问前及期间双方企业积极商谈,取得一系列新的合作成果。24日上午,举行了中国(山西)·韩国投资贸易恳谈会,骆惠宁出席并致辞。他说,山西即将全面展开的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将会有力带动中国能源革命进程,促进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提升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加速山西经济转型升级。这对山西来说是重大历史机遇,对于扩大中韩经贸合作,也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山西愿与韩国各界商谈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我驻韩大使邱国洪在致辞中表示,山西是中国的重要省份,大使馆将全力支持山西与韩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和一批企业,与韩国中华总商会、SK实业、现代制铁、浦项制铁、浦项工程建设、江原商团株式会社、爱德林智慧能源研究院、原州医疗器械科技谷等,就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以及技术研发、联合销售、人才引进等签署协议。
  恳谈会前,骆惠宁会见了与会嘉宾。嘉宾们介绍了与山西已有或正在商谈的合作项目,表达了深化交流、拓展合作的愿望。骆惠宁感谢大家多年来为山西和韩国交流合作作出的贡献,希望双方相向而行,形成更多合作成果。
  访韩期间,骆惠宁与韩工商界人士广泛接触,韩企特别是世界著名企业对山西能源革命、转型发展高度关注。在会见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会长黄得圭及高管团队时,黄得圭表示,三星电子对中国持续发展抱有坚定信心,愿到山西省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韩国电力公社时,社长金锺甲表示愿积极参与山西能源革命进程。邱国洪大使全程陪同了骆惠宁在首尔的活动。
  全罗南道与我省是友好省道。2007年双方形成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意愿,2017年正式缔结友好省道关系,近来交往密切。25日下午,“山西日”活动在全罗南道隆重举行。道厅两旁悬挂着祝愿两地友好的条幅,骆惠宁在全罗南道知事金瑛禄陪同下步入大厅时,受到热烈欢迎。展示山西壮美风光、人文底蕴和改革发展成就的图片和特色产品,得到参会嘉宾、新闻媒体的高度赞誉。随后,骆惠宁与金瑛禄举行了会谈。骆惠宁讲到,12年来,两地多领域交流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省道关系就如一对恋人,经过自由恋爱已步入婚姻殿堂,都想要白头偕老,我此次访问,就是要把山西省与全罗南道友好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他指出,希望进一步加强能源、经贸、农业、教育、文旅、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金瑛禄说,骆惠宁书记此次访问,有力增进了两地的了解和友谊,我们共同建构了省道合作与发展的新格局。会谈中骆惠宁强调,着眼长远,深化友好合作应从青少年开始。他提议将目前双方每隔一年互派30名中小学生学习体验,扩大为每年互派100名。金瑛禄对此表示赞同,并取得了议会的积极支持。骆惠宁与金瑛禄共同签署关于发展未来五年省道友好关系框架协议后,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之前,骆惠宁会见了全罗南道议长李勇宰。他说,山西人大常委会与全罗南道议会之间的交流合作,在双方友好关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提议建立省道人大、议会定期交流互访机制。李勇宰完全赞同,表示将积极加以推进。
  在“山西日”活动推介会上的致辞中,骆惠宁说,山西与全罗南道地缘相补、人缘相亲、商缘相连。多年的友好交往,不仅深化了两地政府、议会间的交流与互信,更重要的是给两地人民带来了福祉,这正是我们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最基本的考虑,希望以此次访问为新的起点,进一步造福两地人民。金瑛禄在致辞中说,山西是中国能源革命的引领者。希望山西的能源革命与全罗南道新能源发展相结合,并在更多领域紧密合作。他说,“山西日”的举行,使全罗南道居民对友好兄长有了更多了解,双方友好合作的路径更广阔了,这对两地居民都是福音。会上,进行了山西高等教育、文化旅游、产业升级主题推介。太原市和顺天市签署建立友城关系协议,双方有关企业和机构分别签署了7个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文旅、教育、社科等领域,双方有4对学校缔结了姊妹学校关系。随后,骆惠宁和金瑛禄知事等一起来到道厅草坪,种下一株中华垂杨红桃花,象征两地合作盛开美丽的友谊之花。当晚,两地艺术者共同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韩国五鼓舞、扇舞,中国戏曲舞蹈、民乐交汇融合,观众们不时报以热烈喝彩。剧场大厅里,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展示了自己的独特技艺,赢得韩国朋友们的一致好评。本次“山西日”活动务实精彩,始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我国驻光州总领事在致辞中对骆惠宁率团促进中韩经贸合作及推动友好省道关系发展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是为中韩友好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6月27日,骆惠宁率山西代表团圆满结束对法国、克罗地亚、韩国三国的访问,回到国内。访问期间,我驻三国使领馆给予了大力支持,我有关驻外大使、公参、总领事出席了代表团所有活动。此次访问得到海外媒体的高度关注,欧洲时报、东南欧商业日报、韩联社、亚洲经济、大韩新闻、全南日报、光州每日新闻等欧洲和韩国报纸、网站,新华社海外分社及有关使馆网站进行了及时报道,介绍了代表团的系列活动,展示了山西良好形象,扩大了山西的国际影响力。
(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赛事推进会召开

6月25日下午,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赛事推进会召开。会议重点部署了以下内容: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确定产生入围参赛选手;制定完善赛事程序,确保比赛公平公正;对赛事期间的演出内容、参演团体、演职人员及入围选手要经过审查,杜绝不良事件发生;积极筹备文旅发展论坛;做好赛事期间的安全、接待、对接工作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出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晋中日报社、晋中广播电视台、市文联、星卫视传媒公司、左权县相关领导出席会议。

参加左权民歌汇·2019年国际民歌赛的70名选手包括网络投票海选的前20名选手、晋中赛区决赛产生的前5名选手、专家评审团评审选出的45名选手,体现了覆盖地域广、专业性强、本土特色浓等特点。为确保赛事公平公正,不仅制定严格的赛事程序,而且邀请公证人员到赛场公证,评委人数多、专业化水平高,相关人员签订保密协议,评委和选手隔离接待。在大赛期间,将邀请全国文旅知名学者、专家,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发展的先进工作者,山西省10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带头人等参加文旅发展论坛。会议还部署了其他事项。(源自:晋中日报)

我市开展第29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

6月25日上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榆次区自然资源局、开发区土地分局联合举行了第29个“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

宣传仪式上,发出了严格保护耕地的倡议书,展出了数十块宣传版面,散发了数千份宣传资料。整个活动深入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的理念,切实提高全民共同关注土地资源、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建设生态文明的意识。今年以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耕地保护、空间规划和国土绿化等精准发力,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绿色发展、高效发展和科学发展,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坚定履行“两统一”职责,目前全市实有耕地558.67万亩、基本农田457.46万亩,耕地保有量高出目标任务26.57万亩。去年以来,我市土地开发已完成3.7万亩,是过去两年之和的3倍;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58万亩,是过去两年之和的2.5倍,全省排名第一;增减挂钩完成复垦面积1.5万亩,全省排名第二。(源自:晋中日报)

2019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晋中选拔赛在灵石举办

日前,2019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晋中选拔赛在灵石县天星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举办,来自晋中市的32家中小微企业参加比赛。

市中小企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作为新时代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晋中市不断推动创新创业工作深入开展,在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上下足了功夫。广大企业家和创业者需要增强担当意识、实干意识和机遇意识,通过比赛,积极学习好的做法、好的理念、好的模式,取长补短,丰富思想,拓宽视野,在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人才市场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灵石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国家、省、市、县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连续出台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创新创业热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灵石县各参赛单位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和动力,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县(市)在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对照之前工作的差距和薄弱环节,采取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改进方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动灵石县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此次比赛特邀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相关专家担任大赛评委,参赛的36支队伍通过企业展示、产品介绍、现场答问等环节,最终角逐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胜奖6名,获奖的12家企业项目由晋中市中小企业局推荐参加省级比赛,并组织外出参加创新创业培训。(源自:晋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