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19年第30期(总第62期) (2019年8月19日-8月23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6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19年第30期(总第62期)
2019819-823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国际媒体看好中国发展前景;②连续两季度数据不佳 德央行警告德国经济或陷入衰退; ③美国对华加             税,全球跟着遭殃。

国内经济:①多地房贷收紧,房贷利率还会上调吗?②推动电竞行业健康发展(新知);③持续发力稳就业 总理座谈会加大稳企稳岗力度。

山西动态:①我省高效稳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截至7月底共完成投资1242.5亿元;②借“二青会”红利,太原地产后市如何?③我省10座煤矿(井)试                点“绿色开采”。

晋中动态:①鹿建平在介休就基层减负工作、“三学三联三解”实践活动进行调研;②张鲜苹深入榆次、介休等地就乡村振兴示范市 起步推进情况开展监            督性调研;③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开幕。

国际视角

“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国际媒体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大盘“稳”、结构调整“进”、新旧动能转换“亮”、消费升级空间“扩”,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继续处于领跑地位。许多外国媒体认为,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大韧性,稳中有进态势给世界注入发展活力。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时更具韧性

  7月中旬,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出炉——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3%,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日均新设企业1.94万户,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0.1%,第三产业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3%。从国际比较看,中国经济的年增长量,相当于一个中等规模发达国家的经济总量。

  美国《福布斯》杂志指出,最新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消费增长,工业生产平稳,家庭收入持续增加,零售业同样较为强劲。中国正借助不断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尖端数字技术,快速实现创新转型。

  英国路透社报道称,各项数据释放出中国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的信号,随着前期政策逐步落地,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进一步企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在报道中说,中国经济形势在上半年总体稳定,符合预期,全年经济增长可能在6.2%—6.3%之间。

  德国之声网站日前发表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的评论文章称,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至6.5%这一目标区间内。中国有长远规划,中国经济发展已减少对投资、出口的依赖,更注重内需市场,这种转变将使中国经济面对外部不确定性时更具韧性。

  西班牙《国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经济增长,包括推出新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尤其是深入推进旨在加强互联互通的“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减税降费等举措,抵消了不利外部环境所带来的冲击,这些举措的积极效应将在未来进一步显现。

  《印度时报》也指出,中国政府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更好地为企业和个人减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一些新兴行业、消费领域亮点纷呈,都离不开减税降费的积极影响。

  中国经济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刊文称,一些经济数据显示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稳步推进。尽管未来仍存在很多挑战,中国经济实现全年增长目标仍有很大潜力。面对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经济运行在预期区间内,这证明了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韧性。

  德国之声的文章认为,“在国际对比中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大。”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在中国对海外重要销售市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的同时,世界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例如,2017年中国只有9%的工业品用于出口,而在10年前,这个数字高达17%。中国的出口比重远低于德国的34%、韩国的28%或是日本的14%。鉴于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这种状况并不让人感到惊讶,中国经济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西班牙埃菲社在报道中说,发布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明年1月1日实施新的外商投资法律制度……中国开放领域越来越多,中国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中国经济增长企稳,中国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大,将给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对外部门报告》显示,近10年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大幅下降,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减少反映了“结构性因素以及扩张性信贷和财政政策的共同作用,以及过去10年中汇率灵活性增强和相关的实际升值”。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近年来,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该报引用IMF的报告称,经常账户逆差和债务国头寸主要集中于发行储备货币的发达经济体。

  英国《泰晤士报》在报道中说,IMF的报告指出“中国外部头寸与中期基本面和可取政策对应的水平基本相符”,而美国面临的经常账户赤字问题,则是美国国内储蓄投资不平衡的必然结果,是美国自身经济的结构性问题。

  法国经济报刊《回声报》发表社论指出,根据IMF的数据,近10年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的约10%大幅降至2018年的0.4%,经济再平衡取得显著进展,这对全球贸易增长产生显著影响。社论认为,这种再平衡源自中国经济内部发生的变化:中国制造业技术升级、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等。

《回声报》另一篇题为《中国经济引人注目》的报道同样认为,“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减少促进了全球经济稳定”。报道称,多项数据既反映出中国贸易顺差减少,也反映出中国家庭收入增长带来的服务进口额的强势增长。经常账户收支的演变,反映出中国经济的重心从出口加工业向国内消费和服务业转变,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源自:人民日报)

●连续两季度数据不佳 德央行警告德国经济或陷入衰退

德国联邦银行(德国央行)19日发布月度报告指出,今年夏天德国经济依旧不景气,第三季度可能再度出现轻微萎缩。

  德国联邦统计局14日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德国国内生产总值第二季度环比下降0.1%。经济学家通常将连续两个季度经济萎缩视作“技术性衰退”。

  德国央行指出,工业部门持续衰退是德国经济萎缩的主因。鉴于二季度德国工业订单数量明显少于一季度,三季度德国工业产出将继续明显萎缩。与此同时,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的经济部门仍能支撑德国经济,建筑业预计能保持繁荣。

  分析认为,德国经济依赖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出口贸易,而当前全球贸易形势日益严峻必然对德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除此之外,全球汽车销售疲软的状况也进一步打击了德国汽车制造商。与此同时,由于英国“脱欧”可能导致混乱局面的担忧也是德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的一个重要因素。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彼得森表示,德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萎缩在意料之中。他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英国“脱欧”进程及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给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性,产生负面影响,对德国等依赖出口的国家造成严重打击。数据显示,6月份德国商品出口额同比大跌8%至1061亿欧元。德国政府和一些经济研究机构日前下调了德国经济增长预期,预计2019年德国经济增速只有0.5%。

  由于贸易摩擦和地缘政治危机增加了经济衰退的担忧,德国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日前表示,德国已经为紧急状况做好了准备。据德国媒体19日报道,肖尔茨日前表示,如果陷入经济衰退,德国将额外支出500亿欧元,用于刺激经济发展。

之所以是500亿欧元,是因为据他估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令德国损失了500亿欧元。肖尔茨说,经济刺激措施并非迫在眉睫,但德国必须有能力在需要时再次筹集到这个数目的资金;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全球贸易摩擦给德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据德媒此前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肖尔茨已经做好准备,通过放弃零赤字政策、即放弃预算平衡,来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源自:经济参考报)

 

美国对华加税,全球跟着遭殃

  据美媒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宣布,美国针对部分中国商品的加税措施将从原定的9月1日推迟至12月15日,并计划在“基于健康、安全、国家安全和其他因素”的关税清单上删除一些商品。不过,除此之外,其余原本在“3000亿美元产品清单”里的中国商品,美国仍将在9月1日开始加征10%的关税。

  国际社会的担忧情绪仍在弥漫。G20大阪峰会期间,美方有关“将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关税”的表态言犹在耳。而今,出尔反尔的举动让中美经贸摩擦的前景蒙上阴影,也让其他国家乃至复苏中的全球经济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

  连锁反应遍及全球

  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发生经贸摩擦,其影响从来不只局限于两国本身。8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美国将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

  消息一出,美股高台跳水,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被吓坏了。

  彭博社8月6日报道称,彭博社亿万富翁指数名单上,有21人损失了10亿美元以上,因为投资者对美中关系紧张加剧作出了反应。报道指出,对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来说,这一损失是一种突然的逆转,在此之前,他们一直都在经历着稳步的增长。

  “中美贸易战,欧盟遭殃!”世界经济研究所8月11日公布的最新报告称,欧盟将因国际供应链遭受冲击,蒙受超过10亿美元的额外关税。世界经济研究所专家葛尔格表示,第三国不能把贸易战视为“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由于国际供应链中强烈的相互依存关系,第三国也间接参与其中,必须支付大量额外费用。出口导向型的德国经济首当其冲。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日前也刊文称,日本和韩国作为亚洲第二大和第四大经济体,正在承受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严重附带伤害。而这种连锁冲击效应才刚开始,且不局限于东北亚,还将遍及整个亚太地区。

  在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美以建设性互动取得经贸磋商进展的背景下,美国政府突然违背共识的举动让各国震惊,也引发“谁将是下一个目标”的担忧。

  德国《商报》官网刊文称,美国政府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威胁加大了贸易壁垒成为常态化的可能,欧盟质疑美方的表态,担心美方对进口自欧盟的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这将给欧元区制造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欧元区经济面临重大风险。

  “暴风雨将至。”西班牙《国家报》8月11日称,如今,各大央行面临的躲避经济衰退的压力越来越大,新西兰、印度、泰国、菲律宾等国央行纷纷降息。各种迹象表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在夏季末做同样的动作。

  世界经济或陷衰退

  7月下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下调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该组织呼吁,各国不应针对双边贸易差额诉诸关税手段,或以关税替代对话,施压他国实施改革。如今,美国计划加征新关税的表态让人们对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更加悲观。

  合众国际社网站报道称,8月初美股全线下跌前,摩根士丹利已向投资者发出警告,认为如果美国政府继续推行新的对华征税计划,不能解决一年多来的贸易争端,那么全球经济很可能陷入衰退。

  事实上,早在6月,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阿希亚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美国政府对另外价值3000亿美元的自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全球经济衰退最早可能在9个月内开始。贸易紧张态势已经导致企业信心和全球增速跌至近年来的低谷。

  然而,美国政府选择一意孤行,在全球经济增长道路上设置绊脚石。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引述新加坡华侨银行首席执行官钱乃骥的观点称,美国政府对中国征收的新关税可能会使全球经济“收缩”。“这对亚洲经济不利,对中国不利,对美国也不利——最终,我们无法利用每个经济体所能贡献的效能,在全球实现增长。由此导致的最终结果可能是经济萎缩。”

  英国《卫报》网站也引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观点称,中美贸易摩擦正在拖累全球经济发展。由于贸易问题的不确定性,国际贸易增长陷入停滞,企业投资暂停。包括英国、德国和意大利在内的几个国家,工厂产出都已停止增长,进而对经济增长产生连锁影响。

  德国《莱茵普法尔茨报》在评论中直言,全球经济当前遇到的麻烦已可以被称为“特朗普萧条”。

  让国际社会更加忧心的是,麻烦或许还将继续。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汉娜·安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一连串贸易新闻再次证明,贸易问题不会消失,美国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利用贸易限制作为实现其他政策目标的手段。“投资者可能需要接受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愿意对多方打贸易战”,安德指出,贸易问题产生的不确定性已经阻碍了企业的投资决策,并在日益动荡的金融市场中显现出来。

  美国任性失尽人心

  就在宣布加征关税之后不久,8月6日,随着人民币汇率“破7”,美国25年来首次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毫无根据地指责进一步加剧了中美经贸摩擦的紧张态势,遭遇国际社会的一片批评。

  俄新社引述中国人民银行的声明称,美方不顾事实,无理地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不仅会严重破坏国际金融秩序,引发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

  法新社称,美国政府这一举措可能造成更大破坏性。在世界经济进一步减速之际,中美争端打击了企业信心,破坏了两国制造业发展。

  荷兰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强调:“美国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对欧元区的严重警告。如果欧洲央行在9月批准新的刺激措施,美国也可能将其列入‘黑名单’,其对欧洲商品新征关税的可能性也进一步提高。”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报道认为,特朗普政府将中国划为“汇率操纵国”,这显示美国政府在给世界其他地区制造困境。美国政府把国际贸易看作是美国自行制定规则的赢家通吃的零和游戏,从而削弱了“二战”以来各国一直遵循的国际经济秩序。通过加剧紧张局势和加剧不确定性,美国政府的鲁莽姿态可能产生严重后果。在全球经济放缓之际,这也是一个无人愿意承担的风险。

  “过去几十年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例如通过跨境供应链构建一体化,被认为是不可改变的趋势。不幸的是,政治领导力的缺失正在使历史倒退。上世纪30年代,我们也犯过类似的错误,选择了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民族主义,这造成了可怕的后果。”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曾两度在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任职。他认为,本届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无法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加以“理解”,因为难以找到真正从中受益的群体。

美国政府的任性举动令其失尽人心。如俄罗斯《欧亚日报》评论所言,国际社会已认识到,与今天的美国打交道时,什么都不能相信——信口开河,出尔反尔,制造混乱,然后试图“浑水摸鱼”。“世界各国已经不止一次确认了这一点。”(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内经济

多地房贷收紧,房贷利率还会上调吗

  近期,房地产市场受到了更多关注。一方面,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另一方面,各地房贷利率不同程度地有所提高。监管政策还将如何推进?房贷利率还会继续上涨吗?针对上述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

  监管密集检查房地产融资

  今年以来,在“房住不炒”政策主基调下,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较3月末下降1.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8.0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增速较3月末下降0.3个百分点。

  房贷领域这些变化与监管政策关系密切。5月份,住建部对近3个月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指数累计涨幅较大的佛山、苏州、大连、南宁发出预警提示,部分楼市过热的城市加大了调控力度。受此影响,少部分热门城市房贷利率反弹。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4%,相当于基准利率1.11倍,环比上涨了2个基点;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6%,环比上涨1个基点。从数据上看,全国房贷利率水平在下半年有所反弹。

  进入下半年,监管趋严态势更加明显。7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随后,监管层动作密集,从银行、信托、公开市场债券等多方面收紧房地产融资。近期,银保监会又启动了银行房地产融资专项检查,重点是32个城市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严厉查处各种将资金通过挪用、转道等方式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房地产企业融资显著收紧的同时,个人住房信贷业务监管也进一步加强。央行近期召开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调整优化座谈会提出,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适度增长,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银保监会则开始检查各银行差别化信贷政策落实情况,执行最低首付比例和限贷政策要求,履行首付资金真实性与贷款申请人偿债能力评估与检查等,并着重查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首付贷”、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以及其他银行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行为。

  多地利率不同程度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贷利率变化趋势差异较大。

  在一线城市中,北京、广州房贷利率与上月持平,上海和深圳平均水平则有所下降。其中,上海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导致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水平环比下降7个基点,仅次于海口,为全国降幅第二大的城市。在二线城市中,多个热门地区房贷利率上涨。其中,苏州、杭州、宁波、大连、长沙调整频率加快,近期已不止一次上调房贷利率,且部分银行额度紧张,甚至暂停受理房贷业务。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要区分来看。首先,并不是所有城市房贷利率都在上涨,这说明政策调控精准,因为正常的信贷应当存在。其次,房贷利率上涨并非必要,关键是要堵住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在政策趋紧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趋于谨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在上半年大规模信贷投放之后,下半年信贷额度相对较少,适当提高利率有助于银行提升收益水平。同时,近年来我国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较快,房地产金融风险正在积聚,上调贷款利率有助于商业银行更好地防范住房贷款风险。

  董希淼表示,在市场流动性仍然合理充裕的情况下,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虽然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但上调幅度不会太大。“不过,不同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定位不一样,为此投入的信贷资源相差较大,因此在贷款利率上会有明显的分化,预计大型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保持温和的上调趋势。”他说。

  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结合近期政策来看,未来银行将调整信贷结构,以减少房地产行业占用的信贷资源,把更多信贷资金投向国家鼓励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领域。”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说。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认为,商业银行还应继续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董希淼表示,可从四方面入手。一是调整贷款总量,合理确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总量;二是调整贷款价格,提高或降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三是调整贷款条件,收紧或放松购房主体贷款资格条件(包括贷款资格和贷款期限);四是调整贷款首付,控制购房主体购房杠杆率。

  “下一步,应根据购房区域、主体不同,综合运用上述四种手段,量价并举,长短结合,既调控总量又调整价格,既满足刚性需求又抑制投资投机,既着眼当下又引导预期,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落到实处。”董希淼说。

  对于监管层严查“首付贷”,曾刚表示:“首付是银行风险控制的手段之一,因为自有资金是衡量还款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如果客户首付资金是借来的,那么银行的风险敞口就会很大。”             此外,有专家提醒,关注信贷资金进入楼市不能只盯着商业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各类互联网借贷平台对资金流向监控较少,进入楼市的比例可能更高。

  “要继续加大对各类互联网平台的清理和整顿,对其提供的借贷业务,在借贷用途、资金流向等方面加强监测。”董希淼表示,无论对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平台而言,对信贷资金流向、用途的监控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应修改相关制度办法,将虚构贷款用途、挪用信贷资金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提高借款人违规成本,从源头上遏制个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源自:经济日报)

 推动电竞行业健康发展(新知)

【现象】不久前,2019全球电竞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还发布了首个《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让电竞产业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据统计,去年我国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竞战队超5000个,国内电竞用户规模超5亿,市场规模超千亿元。今年上半年,电竞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元,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最具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

【点评】起源于游戏,兴盛于互联网大潮,得益于政策助推,中国的电竞产业一路走来,如今步入行业发展快车道。今天的电子竞技,已经成为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的体育产业,涵盖了游戏厂商、电竞俱乐部、职业选手、游戏解说和直播平台,拥有了独特商业属性与市场价值。

人们还记得,电子竞技刚刚出现在中国时,很多人把它完全和“玩游戏”画上等号。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电竞是一个有着广阔前景的产业。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被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为正式体育竞赛项目;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委发文,支持鼓励“各地举办丰富多样的电子竞技演绎活动”;今年,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被人社部列为新职业……一系列积极举措,推动电竞产业朝职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在引领和规范下,中国的电竞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尤其是快速发展的5G技术,大大提升了电竞赛事的观赏性、沉浸感和交互性,推动电竞从目前的电脑端、手机端发展为更多样化的竞技形式。也正是看到电竞产业的无限可能,各地相继出台政策支持本地电竞产业发展。比如,上海着力打造“电竞之都”,对本地电竞产业给予政策、财税、用地、人才等多方位扶持;海南宣布设立10亿元电竞产业专项基金,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2017年,全国电视电竞联盟在重庆成立;北京、杭州、西安、成都等地也出台相应的政策,扶持本地电竞产业发展。

和蓬勃发展的产业现状相比,电竞产业目前存在着较大的人才缺口。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内电竞人才缺口达50万—100万人。基于这一现状,教育部将电子竞技正式纳入大学专业,申报电竞专业的院校从2017年的18所,增长到了2018年的51所。尽管如此,仍然难以满足行业发展对人才的渴求。特别是如何吸引成熟的专业人才加入技术、销售、品牌运营等环节,仍面临一定的困难和障碍。业内人士同时也指出,需要在行业组织、赛事体系、竞赛规则、从业人员认证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行业持续发展。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电子竞技总观看人数增长到4.54亿,电竞爱好者人数不断增加。众多的爱好者和观众,让电子竞技更广泛地融入年轻人的生活。这一新生事物健康发展,需要社会公众更新观念,更需要行业自身付出持久的努力。(源自:人民网-人民日报

持续发力稳就业 总理座谈会加大稳企稳岗力度

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仍在持续加力。8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强调把就业优先放在经济发展更加突出位置。

  李克强说,前7个月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成绩来之不易。但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必须高度重视。我国每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有1500万人左右,还要考虑300万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必须充分认识就业工作的艰巨性和形势的复杂性,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

  李克强说,要夯实稳就业的基础,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到位,把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落实到位,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落实到位。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加快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建设。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力度,提高企业活跃度,带动更多就业。

  李克强说,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关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我国宏观经济保持比较充沛的就业岗位创造能力,但经济升级换挡过程中带来了岗位结构的调整,企业对高技术、高技能人才需求更加强烈。我国目前在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此外,国际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预期,调整了企业招工计划。同时,新成长劳动力就业预期发生变化。

“应在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动能转换过程中,支持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就业岗位质量高的现代服务行业,在形成强大国内消费市场的同时,稳定和扩大宏观就业吸纳能力。还要从供给侧着手,解决劳动力队伍面临的职业技能短板,使新成长劳动力、转移就业劳动力具备更强的适应市场能力。此外,更加关注更高质量就业,特别是探索解决互联网新就业形态与传统劳动用工管理制度的不适应问题。”关博说。(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我省高效稳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截至7月底共完成投资1242.5亿元

从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获悉,7月份,全省各级各部门强化协调、持续发力、跟进服务,全省重点工程保持高效、稳健推进态势。当月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完成投资279.7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13.4%。截至7月底,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1242.5亿元,完成率59.3%,高于去年同期3.8个百分点。
  截至7月底,全省确定重点工程项目1002项,年度投资计划2094.1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6441亿元的32.5%。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95项,年度投资计划716.9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11.1%。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807项,年度投资计划1377.1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21.4%。
  全省确定重点工程前期项目183项,计划总投资4386.7亿元。其中,省级重点工程前期项目71项,计划总投资2835.7亿元,市级重点工程前期项目112项,计划总投资1551.0亿元。
  截至7月底,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22.7亿元,完成率59%。
  建设项目中,跨市域项目18项,年度投资计划139.2亿元,完成投资63.7亿元,完成率45.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11个市中,有4个市投资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有2个市累计完成投资超过全年计划投资。投资完成率由高到低分别为:长治110.8%、忻州102.2%、吕梁78.2%、大同71.9%、朔州58.6%、阳泉56.9%、晋城55.9%、运城51.2%、太原49.6%、临汾48.4%、晋中40.4%。
  11个市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19.8亿元,完成率59.5%。其中,产业转型项目年度投资计划657.4亿元,完成投资367.7亿元,完成率56.4%;传统产业升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148.3亿元,完成投资112.4亿元,完成率75.8%;基础设施项目年度投资计划577.4亿元,完成投资339.6亿元,完成率58.8%。

                                                             (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借“二青会”红利,太原地产后市如何?

有人说,一场体育盛会,将会改变一座城市。这场盛会不仅会让城市品牌影响力无限扩大,对城市驱动引擎升级也是一次大的提升。
  8月18日,山西省会太原,“四年磨一剑”的“二青会”完美落幕。这场盛会留给太原人的不仅仅是精彩绝伦的视觉享受、精致的城市景观、堪比地标的体育场馆和便利畅通的道路……对于城市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而言,都将大跨度提档升级。
  在业界,遇到大规模的体育盛会房价必然会有波动一说,已成为国际国内的惯例。那么,对于“高光时刻”的太原,“二青会”对太原房地产市场后市影响会有多大?

一场盛会,地产的盛宴?

  坊间有一种说法: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逢重大盛会房价都像脱了缰的野马,根本拽不住。究其原因:房价的波动并不在盛会本身,而在于资金的投入。
  2016年,一场运动盛事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全世界的目光聚焦这座“上帝之城”。除体育赛事吸引所有人的眼球外,里约热内卢的房价也随之燃起来。在举办盛会期间,大量游客涌入主办城市,带动当地旅游房地产和酒店业的发展,形成所谓的“奥体板块”。
  而对于这个说法,福州“一青会”后,房地产市场后市的表现,似乎更有说服力。
  来看一组数据:2015年,青运会举办地仓山奥体板块周边房价为14508元/平方米,2016年为20541.67元/平方米。一年时间,房价上涨41.6%。而福州2015年房价均价为13108元/平方米,2016年为14924元/平方米,房价上涨13.9%,仅为海峡奥体中心房价上涨幅度的33%。
  2019年,福州奥体中心万科福晟翡翠里凤栖均价33000元/平方米,海峡奥体公馆均价25000元/平方米……整体涨幅相比四年前一青会举办时期,涨幅超过100%。
  福州“一青会”为当地带来巨大的人气和财气,不仅给旅游、商业、交通、宾馆、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提供平台,而且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借力“一青会”进入黄金发展期的奥体板块,随着区域配套日益成熟,已成为福州重要的生活聚集区。
  相比之下,太原市自接过举办“二青会”会旗之后,山西正式进入“二青会倒计时”。在这段时间区域内,山西体育中心(一场三馆)作为第二届青运会的主场馆,其周边的晋阳湖板块区域、长风商务区板块如虎添翼,进入高速建设时期。晋阳湖的房价也从2015年均价5066元/平方米,飙涨至如今的15000元/平方米。
  对此,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万事万物难逃规律两个字。体育盛会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达到业界高度的共识。体育赛事红利会促进房价进行一波波澜壮阔的涨幅,即使当年不兑现,也会在今后几年时间段里补涨。为了举办体育赛事,巨大的投资聚集在一个城市,随着配套、城建等投资建设的集中,终究会让市场信心倍增。

“二青会”红利推高区域板块

  “二青会”作为一场全国瞩目的体育赛事,对太原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有人说,“二青会”举办期间对于太原市房价的影响几乎微乎其微。事实上,在其举办前期“二青会”红利早已有不同程度的释放。而后期,其影响将会继续存在。
  2016年,“二青会”筹备早期,在政策红利的涌现和晋阳湖景观资源的双重作用下,晋阳湖板块土地热度直线飙升。几年间,恒大、万科、保利、泰禾、富力、绿地、当代置业、海尔地产等品牌开发商的接踵而至,让晋阳湖片区成为太原“地产江湖”的主战场。
  从2016年晋阳湖片区6500元/平方米的均价,到2019年14800元/平方米的均价。在“二青会”举办前期,各品牌开发商已经把一场体育赛事带来的附加值,开发到极致。有数据显示,目前,晋阳湖片区,无论是楼盘价格还是区域价值都稳居太原房地产市场第一把交椅。其中,完成历史使命的青运城即将在整装一新后继续“杀入”市场。目前,备受瞩目的恒大青运城价格13600元/平方米,保利西江月16000元/平方米,万科中央广场17000元/平方米……即将开盘的万科翡翠晋阳湖、山投青运城、融创望湖府等,尽管价格未出,但依旧被市场看好。
  朗润智业的数据显示:太原晋阳湖东岸片区7月均价14800元/平方米。随着山西省体育场、晋阳湖公园的规划建设,该片区房价也直线上涨。其中,本土开发商楼盘毛坯价格超12000元/平方米,房价涨幅超85%,而品牌开发商精装楼盘价格超14000元/平方米,最高的毛坯房价格超17000元/平方米……
  在“二青会”筹备的四年间,各大房企借力“二青会”的热度,在品宣上下足功夫。除大热的晋阳湖片区,太原滨河体育中心周边的恒大滨河左岸、海尔地产国际广场、融创外滩壹號等,都把新建的太原滨河体育中心作为推盘最大的卖点,销售行情火爆。
  “二青会”开幕期间,各大品牌地产商推出的品宣文案,也均蹭足了“二青会”热度,纷纷借力二青赛事推广品牌。8月16日,借力“二青会”的热度,保利68號盛大开盘。这座位于晋阳湖剧场正对面的项目,首日劲销6亿元的成交量,也在“二青会”举办期间,引来业界瞩目。

“二青会”后市影响将持续

  8月18日,万众瞩目的“二青会”落下帷幕。对于体育赛事结束后的太原房地产走向,市场高度关注。
  地产界业内人士认为,以山西体育中心为牵引,该区域周边已崛起多个改善型住宅小区,商业配套、教育、医疗等配套的完善,昔日人们印象中的城郊正“蝶变”为市区。以举办“二青会”为催化剂,科学推进城市发展规划的实施。通过场馆建设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区域城建水平提速5年以上。
  以福州奥体中心为例,2015年“奥体板块”概念诞生。该片区处于福州金山新区边缘地带,“一青会”前一直“默默无闻”,随着“一青会”的举办,奥体板块关注度与房价直线双飙。
  反观目前的晋阳湖片区,已经难觅12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住宅。在这里,110平方米的户型基本属于稀缺资源。无论是未来的预期发展,还是对周边区域的发展信心,市场都呈现出积极态势。
  从飞机上向下俯瞰,晋阳湖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在太原盆地上煜煜生辉。作为太原的城市名片,尽管“二青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这颗明珠依旧会持续散发出光辉。一位研究地产多年的专家表示,“二青会”和城市发展互相成就,借力“二青会”的举办,晋阳湖周边城改、一电厂搬迁、太原地铁建设如火如荼、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城市生活配套日臻完善……太原以奥体晋阳湖为中心的周边区域,都随着太原整体发展倒逼提速。而晋阳湖的改造,也对拉动繁华龙城、城市提档升级、城市扩大品牌知名度等都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山西省房地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二青会”对于太原市房地产销售市场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比如恒大青运城项目在“二青会”结束后,上市的后续销售价格可能会略微上涨;热点区域也会让市场聚焦关注度。事实上,在“二青会”四年筹建过程中,该涨的项目已基本涨到位。“二青会”结束后,市场后市红利将持续刺激房地产市场,但也有可能出现短暂的观望期。
  此外,“二青会”的举办,对于太原市经济结构的调整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信心。城市人口外流和进入量会有一定变化,市场对于房地产的预期也会变好。一场体育盛会,将会改变一座城市。“二青会”之后的红利,势必会为太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10座煤矿(井)试点“绿色开采”

8月19日从省能源局获悉,为推进全省煤炭行业绿色开采,该局确定了10座煤矿(井)作为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各市也将统筹考虑各地资源禀赋,针对性选取市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为全省推广绿色开采技术积累经验。
  从2014年起,我省已有部分省属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煤矿和地方煤矿进行了以采空区充填开采为主的积极探索,但由于煤炭市场变化和成本高等问题,目前进展缓慢。今年6月,省能源局对全省煤炭绿色开采情况进行了调研,选定10座煤矿(井)作为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先行推进煤矸石返井、保水开采、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绿色开采技术。
  省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具体为:山西襄垣金星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小回沟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焦煤东曲矿、潞安集团高河煤矿、山西华晟荣煤矿5座煤矿为煤矸石返井试点;太原煤气化龙泉煤矿、介休鑫峪沟煤业有限公司2座煤矿为保水开采试点;潞安集团高河煤矿、长治新建煤业有限公司、山西神州煤业有限责任公司3座煤矿为充填开采试点;晋城蓝焰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庄矿为煤与瓦斯共采试点。
  同时,省能源局要求各市统筹考虑本地区资源禀赋,于10月底前确定市级绿色开采试点煤矿,探索适合各自区域的绿色开采技术。(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鹿建平在介休就基层减负工作、“三学三联三解”实践活动进行调研

     8月20日,由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带队的调研组深入介休市,就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三学三联三解”实践活动进行调研。

    鹿建平一行先后来到山西福马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国能中电环保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就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在随后召开的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座谈会上,鹿建平对介休市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乡镇、街道和部门负责同志从认识基层减负工作、各种负担在基层的表现形式、如何更好地为基层减负等方面积极为市委决策提供了素材和思路,晋中市委办要认真梳理、及时汇总,向市委提出报告,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他同时希望,介休干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基层建设,积极探索创新,学会思考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快推进介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自:晋中新闻网)

张鲜苹深入榆次、介休等地就乡村振兴示范市 起步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

近日,市政协副主席张鲜苹率市政协调研组深入榆次、介休、祁县、平遥、寿阳五县(区、市),就乡村振兴示范市起步推进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示范村打造、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培育等方面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晋中市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二十五条》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各县(区、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张鲜苹指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有效举措。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细化举措,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农村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环境整治、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分步实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创建工作,努力走出具有晋中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源自:晋中新闻网)

 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开幕

盛世而歌,佳期而约。8月21日,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组委会在太原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9第19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将于9月19日至25日在平遥古城如期举办。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摄影术诞生180年。本届大展把“幸福·奋斗”作为主题,以摄影为载体,生动展示伟大祖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人民的幸福生活。大展由主题展、致敬展、学术展、国际展、院校展、多媒体影像作品展6大板块、12单元组成;共有展览628个,有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4119名摄影师参展,共展出作品12619幅。其中,参展机构38个,参展院校103所,有来自全球1162名学生的4644幅作品将亮相平遥。

本届大展将进一步突出时代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作品展,联合凤凰卫视,由中国摄影协会主席李舸担任总策展人,以“我们”为主题,邀请70位生于不同时代、来自不同地域的摄影师,以讲故事的方式,每人拍摄一张集体照,通过新时代的大合影,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伟大成就。展现专业性,举办纪念摄影术诞生180周年主题学术展,以“光线与色彩”为主题,探索摄影如何利用光线、色彩这两个基本元素发现与构建一个完整世界,更好引导当代摄影前行。体现权威性,举办向著名摄影家庄灵先生致敬展。突出市场性,首次开设“学生院校画廊”,把院校展与“平遥画廊展会”相融合,搭建起一个让学生走向社会、摄影对话市场、创作体现价值的平台。彰显国际性,邀请国内外策展大师参展,通过分类规划、分区策展,形成“一馆一类别,一类一策展”的格局。融入教育性,办好第二届“清风正气”廉政文化摄影作品展,以廉政文化成风化人、涵养正气。

    坚定文化自信,坚守办展初心。19年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一年一个主题,一步一个脚印,已成长为摄影界的一面旗帜,成长为当今一个日趋成熟的文化符号。2019年,平遥继续围绕“综合提升大展品质和效果”的目标,不断提升大展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充分挖掘优秀资源,使民族文化、地域文化、摄影文化、海外文化在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中交相辉映;积极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微笑扑面而来的旅游环境,努力为大展创造最优环境,提供坚强保障。(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