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8期(总第87期)(2020年3月23日-3月2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东京奥运确定推迟1年,直接经济损失或达60亿美元;②美联储开启无上限量化宽松,市场担忧情绪未减;③G7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尽一切所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

国内经济:①政策暖风频吹,新基建投资有望达万亿;②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③减负提速、稳岗提标,政策组合拳促进稳就业。

山西动态:①全省煤炭产能复产率达到95.42%;②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2亿元贷款保障抗击疫情热力供给;③楼阳生就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时强调:发展体育事业,做强体育产业,为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注入强大动力;④我省深部煤层气开发取得重要突破,榆社—武乡区块煤层气井组预抽试验获得成功。

晋中动态:昔阳县五大标杆项目暨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②我市金融机构打好“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③市商务局推动企业经营“火”起来。

 

【国际视角】

●东京奥运确定推迟1年,直接经济损失或达60亿美元

当地时间24日晚8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就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方案进行讨论。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电话会谈结束后向记者表示,首先,日方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确认,没有停办的选项。巴赫对此表示同意。安倍称,基于目前的状况,为让世界各国的运动员能以最佳状况参加比赛,观众能在安全、安心的情况下观赏比赛,日方提议能否将东京奥运会大概推迟一年举办。

对此,巴赫表示,完全同意日方的提议。双方一致同意,最晚将在2021年夏季举办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安倍称,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作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日本将以“完整形态”举办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今后将与国际奥委会继续加强合作,认真履行作为奥运会主办国的责任。

当地时间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宣布,鉴于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数量急剧增加,国际奥委会需要在不同的状况下采取措施,在与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和东京都政府讨论后,完成疫情对奥运会冲击的评估,决定推迟东京奥运会举办时间至2021年夏天,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东京2020奥运会”。

此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致信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员时表示,保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高宗旨。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原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8月9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有来自206个国家(地区)以及难民代表队的11000名运动员参加。

此外,当地时间24日晚,日本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他表示,原计划于3月26日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将会取消。

据新华社,多家日本媒体推测,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60亿美元。《日本时报》报道,推迟奥运会造成的损失大约为58亿美元,《日经新闻》认为损失在54亿美元到63亿美元之间,这些损失只是奥运会本身的损失和推迟一年造成的财政消耗。如果奥运会被取消,损失将达到410亿美元。日本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专门研究体育经济,他最近推算,若东奥停办,包括观众消费、企业赞助、电视转播权利金损失达3.4兆日元,再加上相关观光旅游效益损失达4.5兆日元,就算延期一年,也有场馆和选手村的维护管理费会增加、选手选拔的必要支出损失共达6400亿日元。

一位奥组委官员说:“奥运村的补偿问题将非常复杂。”奥运会的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租用的是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的场地,展览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经确定,奥组委再次租用东京最大的展厅不仅需要房租,还需要给新的参展商巨额赔偿费。

很多其他的比赛场地和酒店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很多酒店都是东京奥组委的签约商,奥运会期间他们的房间都通过奥组委全部订完,这些损失都需要等待评估。

此外,奥运延期操作困难,东奥延期1年会与田径世锦赛及游泳世锦赛冲突,延期2年又会影响2024年奥运;对持续针对奥运调整状态的运动员而言,延期极有可能打乱自身节奏,影响成绩,而在田径等项目中,若延期时间过长,可能需要重新进行奥运资格选拔,某些已获得参赛权的选手或将诉诸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人工成本也是一项非常大的开支。东京奥组委现在有3000多名工作人员,随着比赛的临近,奥组委还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员工,推迟奥运会后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签订,计划外的劳动力成本激增。除了直接的经济损失,间接的损失更大,并且影响更加深远。

 

●美联储开启无上限量化宽松 市场担忧情绪未减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3日宣布,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支撑美国经济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支持市场平稳运行,不设额度上限,相当于开放式的量化宽松政策。不过,美股盘初反应冷淡。

全球来看,多国正在联合出台多种刺激政策,虽然目前提振效果未知,但业内对各国积极施策这一行动持乐观态度。总的来看,市场人士的共识是,市场情绪能否好转仍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何时能得到有效控制。

在美股周一开盘前,美联储宣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

具体来看,美联储表示将采取广泛新措施来支持美国家庭、企业及整体经济发展,包括开放式的资产购买。美联储称,本周将每天购买750亿美元国债和500亿美元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扩大货币市场流动性便利规模。

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宣布“主体街(Main Street)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为企业债新设两个流动性工具。同时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MBS。

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称,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麻烦,虽然事态发展仍具有不确定性,但毋庸置疑,美国经济将面临严重破坏,美联储致力于在这一特殊时期使用所有货币政策工具来维持美国经济发展。

三菱日联银行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评论称,美联储试图以更加宽松的政策挽救看似处于自由落体状态的经济,目前央行的角色已经从贷款人转变成买家,并且还不知道规模,这是真正的无限量化宽松。

遗憾的是,从盘初走势来看,市场信心并未得到提振。北京时间23日21时53分,道指跌超200点,跌幅为1.07%,标普500指数也跌超1%,纳指微跌0.04%。

为刺激经济,美联储近期动作频繁。3月20日,美联储宣布和澳大利亚、巴西、丹麦、韩国、墨西哥、挪威、新西兰、新加坡、瑞典等9国央行建立临时美元互换机制。在此之前,美联储已经和欧洲央行日本央行英国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建立此类机制,以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持。

3月19日,美联储宣布将设立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流动性便利(MMLF),以加大对家庭和企业的信用支持。3月17日,美联储设立了商业票据融资便利机制(CPFF)和一级交易商信贷机制(PDCF),二者均创设于2008年。

 

●G7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尽一切所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

3月24日,G7财长和央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将尽一切所能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

声明要点包括,在采取行动,并在应对流行病的国内和国际政策努力中加强协调;保证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推动流动性支持和财政扩张。

声明全文如下:

与七国集团领导人的指示相一致,我们正在采取行动并加强我们在国内和国际上实施政策的努力,以应对与COVID-19病毒传播相关的全球健康,经济和财务影响。七国集团国家已经集体采取了一系列广泛的卫生、经济和金融稳定措施。我们将尽一切必要的努力来恢复信心和经济增长,并保护工作,企业和金融系统的弹性。我们还承诺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以支撑繁荣。

我们各国共同努力,抗击COVID-19疫情并减轻其影响,治疗受影响的人,并防止进一步的传播。七国集团财政部通过提供应对情况所需的资金,正在帮助推进这一工作。尤其是,我们认识到迫切需要增加对COVID-19的诊断,治疗和疫苗的快速开发、制造和分销的支持。我们正在提供双边和多边援助,以加强外国政府的预防工作及其卫生和应急系统。

七国集团致力于提供必要的财政努力,以帮助我们的经济迅速复苏并恢复通往更强劲和更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的道路。除了我们国家扩大卫生服务的努力外,七国集团财政部正在并建议所有国家承诺提供流动性支持和财政扩张,以减轻与COVID-19扩散相关的负面经济影响。

我们每个国家都迅速推出了实质性和补充性的一揽子措施,以帮助公司在这段经济动荡时期保持业务发展并保持人们的工作岗位。我们正在密切合作以分享经验和战略,以便我们可以有效地针对支持我们的公民和企业的努力。我们正在制定新政策,例如为就业,远程工作和弱势群体提供援助,并扩大获得育儿和失业救济的机会。我们还提供流动性增强,担保,补贴贷款,税收递延和贷款偿还递延,并在适当情况下为受影响的公司(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提供补助。

七国集团中央银行正在根据其职责采取非常规行动,以采取一套全面的货币政策措施,从而支持经济和金融稳定。我们正在采取行动来改善金融体系的流动性和整体市场功能,包括通过我们的中央银行之间以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互换额度。我们保证将在必要时维持扩张性政策,并准备使用符合我们任务规定的所有手段采取进一步行动。七国集团(G7)中央银行和财政部将保持密切联系,定期共享有关经济和金融发展的信息,以告知对COVID-19的回应。

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改革,当今的全球金融体系更能抵御冲击,维持市场运作并维持融资需求以支持实体经济。我们将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步骤,以确保金融体系能够继续支持经济,包括与其他相关监管机构和监管机构合作,释放可用的资本和流动性缓冲,利用现有国际标准中的灵活性开展工作。与私营部门共同应对运营挑战。我们鼓励金融机构利用这种灵活性来解决受COVID-19损害的消费者和公司的金融需求。

我们认识到,由COVID-19引起的全球供应链中断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经济和健康问题。我们支持贸易部门努力解决由大流行引起的国际贸易、物流和市场不确定性的破坏。我们呼吁石油生产国为支持促进全球经济稳定而努力。

我们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为满足其成员的经济和健康需求而做出的努力。我们将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对COVID-19造成的人员成本和经济挑战迅速采取雄心勃勃且连贯一致的反应。这包括通过提供灵活及时的政策建议、技术援助和紧急融资,通过IMF的总借贷能力约达1万亿美元。我们鼓励他们在现有工具和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解决其工具包中的任何空白。作为一项近期措施,我们随时准备为旨在帮助最脆弱和最不发达国家的多边努力提供更多资源。

根据七国集团领导人的指示,财政部将每周就这些措施的实施进行协调,并采取进一步及时和有效的行动。

 

【国内经济】

●政策暖风频吹,新基建投资有望达万亿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指导,完善政策环境,创新相关体制机制。业内人士说,新基建投资计划正加速推出,预计年内投资规模将达万亿元。相关支持政策可能集中发力,助力稳增长、调结构。

今年可谓新基建“大年”。政策面暖风频吹,相关支持政策密集落地,各地新基建投资如火如荼。

国家发改委近期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推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审议通过。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指导,统筹推进更多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预计政策面将继续集中在新基建投资方面发力,推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补足下游新经济产业链短板,以带动相关产业链经济投资乘数效应。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全国各地发行专项债券10233亿元,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设施建设,以及生态环保、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等领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新基建正进一步提速,建立和完善政策机制已是当务之急。一位业内资深专家指出,目前,新基建一些领域比如数据中心已出现过剩现象,下一步应做好规划和改善环境,防止“一哄而上”和重复建设,避免短期投资泡沫。

赛迪智库日前发布的《“新基建”发展白皮书》指出,政策层面,应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建议制定新基建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和短期行动计划。根据区域特点和行业需求,统筹规划新基建区域和行业布局。建议从中央、省、市三个层面开展基于数字新基建的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遴选。从企业层面,建议科学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方案,明确企业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

工信部3月24日最新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快5G网络建设进度。基础电信企业要进一步优化设备采购、查勘设计、工程建设等工作流程,抢抓工期,最大程度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以5G独立组网(SA)为目标,控制非独立组网(NSA)建设规模,加快推进主要城市的网络建设,并向有条件的重点县镇逐步延伸覆盖。

为保障5G加快发展,工信部还表示将加大基站站址资源支持。鼓励地方政府将5G网络建设所需站址等配套设施纳入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严格落实;在新建、改扩建公共交通、公共场所、园区、建筑物等工程时,统筹考虑5G站址部署需求;加快开放共享电力、交通、公安、市政、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和社会站址资源。对于支持力度大的地区,基础电信企业要加大投资,优先开展5G建设。

工信部称,还将加强电力和频率保障。在电力方面,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强与电力企业对接,对具备条件的基站和机房等配套设施加快由转供电改直供电;积极开展网络绿色化改造,加快先进节能技术应用推广。在频率方面,工信部表示将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加快实施700MHz频段5G频率使用许可;适时发布部分5G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开展5G行业(含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规划研究,适时实施技术试验频率许可。进一步做好中频段5G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其他无线电台(站)的干扰协调工作。

此外,工信部表示将推进网络共享和异网漫游。进一步深化铁塔、室内分布系统、杆路、管道及配套设施共建共享。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整合优势资源,开展5G网络共享和异网漫游,加快形成热点地区多网并存、边远地区一网托底的网络格局,打造资源集约、运行高效的5G网络。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可掉以轻心。要实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武汉市和湖北省要紧紧扭住医疗救治和社区防控两个关键环节,继续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及时收治新发病例,并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各地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信息,不得瞒报漏报,一旦发现疫情要实行精准管控,聚焦在病例发生和可能传播的场所,控制在有限范围。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精准有效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帮助,对外国商业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便利、保证质量。我驻外使领馆和有关方面要着力做好对我境外公民的领事保护和疫情防护帮扶,为他们排忧解难。

会议指出,要在科学精准防控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适时动态调整优化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持续低风险的全国绝大多数省份,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及时调整和取消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企业复工。抓紧取消外地人员返岗不合理限制,除对来自极少数仍为高风险和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外,对其他人员不实施上岗前隔离。压实地方和单位责任,做好工作场所通风、清洁消毒,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员工防护。各地要保留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等制度,保持应急处置能力,保证防疫流程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全面恢复城乡道路、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物流园区、货运场站、快递配送网点等要全面复工复产。各地各部门要及时协调解决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实干,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要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指导各地落实属地责任,与湖北省主动对接,安全有序做好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和湖北籍务工人员输送返岗等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丁薛祥、黄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赵克志参加会议。

 

●减负提速、稳岗提标 ,政策组合拳促进稳就业

“截至3月22日,人社部门已通过组织专车、专列、包机等方式,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超过469万人;启用重点企业用工日调度保障机制,累计帮助近万家医疗防护用品生产等重点企业解决招用工40万人!”在25日举行的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了人社部门组织返岗复工的最新进展。

3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146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2亿元。

企业在,岗位就在。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物流受限、原材料供应短缺、资金压力比较大,生产经营困难增加,稳岗压力加大,甚至有的企业出现减员、裁员的苗头。

“这次国办出台的《意见》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明确了不少支持企业的新举措,目的就是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进一步‘供氧’‘输血’,全力稳住就业。”游钧说。

减负政策提速。《意见》要求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要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的落地。目前,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据统计,2月份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保费单位缴费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

稳岗政策提标。在前期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的基础上,《意见》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最高可提高到100%。截至3月24日,全国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22亿元,惠及职工4951万人。

复工服务提质。“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区县都已属于低风险地区,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在有效精准防控的前提下,让劳动者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游钧说,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提高复工复产服务的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

据介绍,各部门将以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公共服务业和农业生产为突破口,全力以赴地推动重点行业和低风险地区就业,循序渐进地带动其他行业和地区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经济秩序,稳定就业形势。

优化政策环境,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就业任务重的背景下,更需要各方树立鲜明的支持就业导向,协同发力,不断优化有利于恢复和稳定就业的政策环境。”游钧说,此次《意见》从3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提升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能力。产业是就业的基础,提升产业带动就业的能力,是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各级政府在制定重要产业规划、实施重大项目时,将优先选择、优先投资岗位创造多的产业和项目。”游钧说,尤其是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要制定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尽量少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可能对就业造成影响的一刀切管制措施。

激发“双创”带动就业潜能。针对以往一些地方搞评比达标、城市美化过程中盲目清理小商品市场等问题,《意见》明确要求,在各类城市创优评先中,要把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状况作为重要的评比条件。

支持灵活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意见》提出,对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要合理设定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方便其就业谋生;对依托平台就业的人员,要对他们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对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取消省内城乡户籍限制;对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缴纳社保的,给予社保补贴。

“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和落地,将会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经济回升动力,为恢复和稳定就业营造良好的环境。”游钧说。

帮扶更多湖北籍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据介绍,当前各省份对湖北的援助,已经从对口医疗援助延伸到返岗就业援助,越来越多的湖北籍劳动者将享受到“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针对湖北的帮扶措施可归纳为“三个倾斜”“一个维护”。

政策倾斜。根据《意见》,不仅是中小微企业,湖北省所有企业都可以享受阶段性免征三项社保费、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等政策。同时,对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还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项目倾斜。湖北各级事业单位的空缺岗位今明两年可专项招聘湖北高校及湖北籍的高校毕业生,今年“三支一扶”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也将向湖北倾斜。“在当前开展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我们专门设立了湖北专场,归集发布湖北地区的招聘信息。”游钧说,截至3月21日,湖北专场已发布岗位信息近25万条。

对接倾斜。目前,广东、浙江、江苏等用工大省都与湖北人社部门建立了对口的劳务协作,其他省份也在积极谋划,摸清复工的需求,加强信息的衔接,开展“点对点”输送、“一站式”返岗。截至3月22日,湖北省会同相关省市,共组织专车7503辆、专列12列,通过“一对一、点对点”输送23.98万人返岗就业,其中,赴省外返岗就业16.93万人,占比达70.58%。

权益维护。《意见》再次强调,要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明确提出“三个不得”:即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对疫情导致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我们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全面推进,更多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将及早实现健康返岗、安全返岗、暖心返岗。”游钧说。

此外,为了加强对失业人员的帮扶,3月31日,人社部将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开通失业登记全国统一的服务入口,届时失业人员可足不出户办理失业登记。

 

【山西动态】

●全省煤炭产能复产率达到95.42%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能源行业坚持全国一盘棋,全力做好保障能源生产供应工作。3月2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能源局获悉,截至3月24日,全省煤矿产能复产率达到95.42%,生产煤矿数量、产能利用率和日产量都恢复到正常水平。
  2月1日,省能源局下达《关于做好疫情期间能源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能源企业在严控疫情扩散的基础上,紧盯重点行业、居民生活等重点用能需求,努力增供资源。
  目前太原市能源局组建27个应急基干队伍,配置6辆应急发电车、22台小型发电机、117辆保电专用车,保证疫情期间太原市民生用电和定点医院、发热门诊、隔离酒店等152个疫情防控供电保障对象安全可靠供电;大同市能源局设立帮扶小组,确保辖区内能源企业供应不出问题;阳泉市能源局成立帮扶小组深入能源企业一线;长治市能源局协调市县医院,帮助能源企业对外籍返岗及高风险地区工作人员进行胸部CT、血常规和核酸检测等项目筛查;晋城市能源局分组下沉企业一线,协调解决能源企业疫情防控物资短缺问题;朔州市能源局组织两次专列接岗,接回职工1016人;忻州市能源局统筹煤源35万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吕梁市能源局以“督”促产,吕梁市生产煤矿基本达产;晋中市能源局多途径安全复工;临汾市能源局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惠及临汾市电力客户超过12万户,延长“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执行期限,惠及临汾市电力客户超过900户;运城市能源局加强能源生产供应的监测分析,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2亿元贷款保障抗击疫情热力供给

近日,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向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放2亿元贷款,用于满足该企业疫情期间支付热源费等流动资金所需。
  据悉,太原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该市目前规模最大的供热主体,主要承担省会太原的集中供热和生产运行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正值该市集中供热保障居民温暖过冬的关键时期,受疫情道路管制供暖所需煤炭无法及时运送,企业改用天然气供暖导致成本增加,基层社区封闭致使采暖费滞收等因素影响,企业出现流动资金短缺困难。
  在获悉企业资金需求后,农发行山西省分行营业部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迅速启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线上线下齐发力。
  在省市分行上下联动,前中后台紧密配合下,5天时间迅速完成了贷款投放流程。同时该笔贷款利率在1年期LPR基础上下浮25个基点,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楼阳生就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进行调研时强调:发展体育事业,做强体育产业,为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注入强大动力

3月23日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就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开阔视野、改革创新,以市场化的思路、办法和机制,做强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事业,为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注入强大动力。省领导廉毅敏、曲孝丽、王一新、张复明参加调研。
  体育是重要的社会事业,也是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这是省委首次就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调研,体现了对体育工作、全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楼阳生先后来到省体育博物馆、省全民健身中心,实地察看场馆场地、建筑布局,通过展板、视频听取山西省体育博物馆综合体、山西省全民健身中心改造升级项目规划介绍。项目通过对现有场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将集高水平体育赛事、全民健身、体育产业、演出活动等综合功能为一体。楼阳生具体了解项目建设运维、地下空间利用、周边配套等情况,指出,体育事业需要体育产业支撑,体育产业要为体育事业提供保障。要通过走市场化的路子,变资源为资产,做强体育产业,发展体育经济,增强公益服务能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在省体育局,楼阳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体育工作情况汇报,通过视频了解山西五龙国际冰雪体育小镇建设项目、山西体育职业学院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及2020年全省重点体育赛事活动情况,与有关部门就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进行专题研究。楼阳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就体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为民情怀。省委提出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把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行专题研究,给予强力推动,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此次疫情防控带给我们的深刻启示。
  楼阳生指出,打造高品质生活,包括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生活质量。健康是基础,身体是本钱。体育山西是健康山西的重要基础,健康山西是幸福山西的重要支撑。要使体育锻炼、健体康体成为生活习惯,成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一种技能。体育既要立足山西,还要面向国际;既要重视抓竞技体育,又要重视抓群众体育;既要重视青少年体能技能训练,更要重视全生命周期各年龄段的体育活动。发展体育事业,必须做强体育产业;做强体育产业,也是为了发展体育事业。无论发展体育事业,还是做强体育产业,都要把服务人民、服务转型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楼阳生强调,建设“体育山西、健康山西、幸福山西”,需要市场化的思路、市场化的办法、市场化的机制。一要做强市场主体。成立山西省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省管重点企业,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对省本级体育资产、不动产要进行资产评估,按应划尽划原则划入产业集团,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以市场化方式引入社会资本、研发机构、骨干企业,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使之成为山西体育产业的旗舰、国内体育产业的劲旅。二要制定体育产业发展规划。着眼国际国内两大市场,整合两种资源,对体育赛事、场馆设施、产业发展、商业运营等进行全面规划,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可操作性。三要兼顾经济社会效益。要把承办国家和我省重大赛事作为体育产业集团义务,写入公司章程,同时要提高全民健身等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四要丰富体育业态。坚持经营性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业态两手抓,做到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不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要重视扶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促进体育产业与康养、文旅等融合发展。五要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通过政策撬动、协会组织、竞赛牵引、企业运作、群众参与,最大限度把群众引导到健康的文化、科技、体育活动中来,倡导文明新风,注重化风成俗,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风尚。六要重视体育人才培养。用好现有人才,努力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要拓宽思路、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加强体育专业院校建设,建设高素质的体育人才队伍,为我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我省深部煤层气开发取得重要突破,榆社—武乡区块煤层气井组预抽试验获得成功

“山西找到了开启5000亿立方米深部超级大气田宝藏的钥匙,它将为我省建设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实现煤层气增储上产提供强有力保障。”3月22日,山西燃气集团位于榆社—武乡区块内的WXN-U-06对接井组的预抽试验获得成功,日抽采量近8000立方米的同时还保持着较高套压,后续抽采量还在不断提升,山西燃气集团蓝焰煤层气公司首席专家李贵山难掩内心的激动。
  榆社—武乡区块属沁水煤田腹部,预测煤层气、页岩气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属超大型气田。虽资源富集,但埋藏较深,平均达1500米以上。而目前我国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主要以浅部(<1000米)为主,深部煤层气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未形成系统的、能够指导实际生产的成熟思路与工艺体系。尤其该区域地质结构极为复杂、煤层较薄、渗透率低,造成钻井施工难度大、储层改造困难、单井产量低,无法实现工业化开发。
  蓝焰煤层气公司武乡勘探开发项目部经理王文平告诉记者,该井组预抽试验的成功,将为整个榆社—武乡区块非常规天然气的工业化开发奠定基础。他说:“针对深部煤层气开发这样的‘老大难’问题,我们技术团队通过近两年的研究和实践,在浅部煤层气水平井技术体系上加入了16项新技术、新工艺,最终形成了一套包含从地质分析、井位设计到钻井、压裂施工等多个环节的深部煤层气开发体系。”

 

【晋中动态】

●昔阳县五大标杆项目暨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

3月21日,昔阳县举行五大标杆项目暨2020年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仪式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大寨镇河南村乡村振兴廊带康培生态绿化项目工地现场。随后,昔阳太行一号旅游公路50公里主线项目分会场、天邦股份10万头种猪250万头仔猪养殖项目分会场同时举行开工仪式。此次重点项目的开工,是昔阳县加快项目新建复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昔阳县五大标杆项目为乡村振兴廊带康培生态绿化项目、尚太科技5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项目、太行一号旅游公路50公里主线项目、天邦股份10万头种猪250万头仔猪养殖项目、卓尔新能源20MW光伏电站项目。2020年,昔阳县实施重点工程项目79项,总投资27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2亿元,涵盖工业转型、新兴产业、现代农业、提质示范、提档升级、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其中,新建项目67项,总投资23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4亿元;续建项目12项,总投资4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8亿元。

开工即开战,动员即誓言。此次重点工程集中开工吹响了全县项目建设的集结号。昔阳县将以此为新起点,咬定发展不放松,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乘势而上的宝贵机遇和弯道超车的战略机遇,把不断巩固扩大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战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筑牢昔阳经济转型“硬支撑”,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昔阳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下,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和市委“四个三、四个百里”重大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抓项目、以“啃”硬骨头决心破难题、以链条式理念建园区,切实把“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理念践行到县域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以攻坚必胜的决心开展“百日会战”,主动出击、精准招商,成功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实现了项目引入数量、资金额度的“双突破”,实现了项目投资强度、预期效益的“双提升”;以锲而不舍的执着韧劲主动破难解堵,严实包保、严细调度、严格督战,保证了各个招引项目顺利落地、如期开工。通过此次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昔阳县将在复工复产的热潮中鼓足干劲,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再掀项目建设新高潮,持续为昔阳县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市金融机构打好“组合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金融“大礼包” 惠企“及时雨”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相关金融支持不可或缺。

加强政银企全方位对接、提高企业贷款审批效率、“减费让利”降低融资成本、创新融资产品满足更多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金融机构不断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截至3月17日,全市金融机构疫情期间共支持企业820家,贷款金额74.9亿元,办理续贷97笔,金额24.1亿元;展期11笔,金额7.7亿元;利率优惠金额共计2088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晋中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和晋中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推出一系列惠民惠企举措,为晋中抗击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3月18日,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市金融机构服务疫情防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措施,各级相关部门和银行机构深入一线、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减少了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3月6日,我市召开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后,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用好金融政策,加强银企对接,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为复工复产“输血”,为转型发展“造血”,为晋中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贡献“金融力量”。

3月13日,全市政银企对接会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举行,通过政府搭台,全面推动银企对接、银企合作。来自我市的17家金融机构负责人、10家企业代表以及市工信局、商务局、民营经济促进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切实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的燃眉之急。

为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金融办向各县(区、市)及市商务局、工信局、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局、文旅局等相关单位,收集了全市300余家有资金需求的企业,进行了梳理汇总造册,向银行机构发放推荐。其中,从全市117户百强领军企业中选取企业现场对接、重点帮扶,并要求各金融机构认真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提供更多金融保障。与此同时,市金融办还积极协调人行、银保监部门及时梳理国家、省、市相关惠企政策,收集全市17家银行的惠企措施和相关产品,向企业发放宣传,并督促银行机构积极入企对接。

平遥牛肉集团是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中行晋中分行主动对接,针对该企业周转资金紧张等情况,迅速制订应急授信方案并立即向省行汇报,中行平遥支行员工在当地疫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及时到岗,收集资料,撰写方案。同时,中行晋中分行借助央行专项再贷款政策,第一时间开辟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省行、市行、县支行三级协作联动,当日审议、当日审批、当日投放。从受理到放款仅用3天时间,为平遥牛肉集团投放5000万元的信用贷款。

为全力帮助地方各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晋中银行早部署、早行动,正月初四能办理信贷业务的网点全部恢复营业,为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做足充分准备。

山西九禾青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上游供应商、下游销售渠道均受到冲击,企业经营资金出现不小的压力。得知这一情况后,晋中银行立即安排专人对接,客户经理多次往返和顺、榆次,调查走访、收集资料,并主动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向该企业发放了普惠小微专项贷款400万元,通过行内开辟的审批绿色通道,加急申报、审批、放款,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贷款发放,大大缓解了该企业资金压力,为该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金融“活水”。

建行晋中分行按照“专门通道、专项规模、专业政策、专属服务”的产品定位,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与企业并肩抗“疫”。截至 3 月 8 日,已累计为 245 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1.75亿元。建行、中行等7家银行在两周内向平遥牛肉集团投放专项再贷款1.2亿元;榆社农商行短时间内为榆社化工办理2000万元贷款。

返利展期降本调款免息,投入真金白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利率优惠,效率还高。银行真是帮咱企业解决了复工复产的大问题!”当晋中银行把资金发放到企业账户时,晋中金粮集团总经理郭伟激动地说。

晋中金粮集团复工复产后,在原材料采购、恢复产能等方面面临着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得知情况后,晋中银行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具体情况,总行、分行、支行层层开通“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从收集资料到进厂调查、抵押登记、最终放款,两天时间完成所有流程,为该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08亿元。此外,利息比企业之前存量贷款利息下调了33%,为企业上下游产能恢复、员工到位、市场原材料采购,以及销售供应提供了及时帮助,纾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

晋中白象方便面厂在疫情期间由于资金紧张生产规模受到限制。为快速给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省中行、市中行负责人连夜沟通,快速确定授信方案,免去评级和集团限额切分等步骤,直接为企业发起预授信流程,同时开辟审批专线,由总行为省行扩大审批权限,优先为该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短短4个工作日,每天加班到系统下线,成功投放2000万元专项贷款,执行利率仅为2.9%。贷款投放后,该企业扩招近百名员工,增开生产线,不仅复工复产,而且进一步扩大了产能。

与此同时,各家银行纷纷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调整相应措施,与企业共克时艰。邮储银行晋中分行为重点餐饮企业变更还款方式,延长还款期限,给予6个月还款宽限期。兴业银行对山西和正环保建材9000万贷款按月付息调整为半年付息。华夏银行晋中支行将平遥县龙海实业贷款利率由6.1%降低为5.8%。开发区农商银行为榆次后沟古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返还2-3月份利息共计30万元。

此外,还出台一项项支农惠农专项政策,为春耕生产送来了金融“春雨”。目前,全市金融机构已累计为农业生产资料企业发放应急贷款3.08亿元,展期贷款673.6万元,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贷款1.18亿元,投放农户贷款1.17亿元。

丰富融资产品,提供个性化针对性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优化贷款流程、降低融资成本的同时,根据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不断丰富融资产品、提供个性化服务,成为一些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方式。

3 月 11 日,中航天拓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行晋中分行用“税易贷”成功贷款100 万元后,再次通过“云义贷”获得200万元贷款。

“像网购一样方便,利率还优惠,现在可以放开手脚,继续保障企业生产了。”中航天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建行晋中分行依托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从交易、结算、纳税等场景切入,为医疗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产业链,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客群创新推出“云义贷”纯信用贷款,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中行晋中分行,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通过“税贷通”“集采通宝”“医保贷”等金融授信产品,确保适应疫情期间各类企业的融资需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外,还专项推出“防疫贷”“复工贷”等特色产品,符合规定的,先贷款后评级,切实提升信贷审批效率。

工行晋中分行积极开展“春润行动”,组织辖区各支行对我市50户重点企业逐一对接,一旦确定需求,将享受“绿色通道”、利率优惠等一系列信贷支持政策;第一时间投放支持防疫抗“疫”企业投产的“抗‘疫’贷”信贷产品,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

与此同时,晋中农信社开辟疫情期间春耕生产贷款“绿色通道”,根据农业经营主体经营现状采取灵活担保方式,并创新研发“兴农贷”“理金运贷”“信税通”“四喜贷”等产品,累计投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4761.85万元。农行晋中分行推出“惠农e贷”引导春耕客户进行线上申贷1193笔,金额3065万元。平遥晋融村镇银行推出“工薪通”与“惠农通”两款线上产品,做到随用随贷、额度内循环使用。

万物复苏,大地回春。股股金融“活水”正源源不断涌向更多需要支持的企业,犹如东风吹拂、春雨滋润,助力企业在凛冬后的暖春铿锵前行、稳步成长。

 

●市商务局推动企业经营“火”起来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我市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各项金融、财政、税收等政策措施作用下,经营性服务业复工复业总体稳步推进,复工企业数和复工人数持续增多。

据了解,市商务局牵头负责全市经营性服务业有序复工复业工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日调度、周报告等工作措施,掌握全市10个典型经营性服务业复工复业基本情况,梳理存在问题和困难,共同指导相关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快全面复工。目前,全市药店、超市、便利店、餐饮企业、理发店、宾馆、商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A级景区等经营性服务业复工复业3万余家。

由市商务局牵头,经市推动经营性服务业复工复业联席会议研究,出台了支持我市经营性服务业复工复业相关措施。供电公司在2月到6月期间落实商业(高耗能行业除外)电费5%的优惠减免政策,对缴费有困难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实行欠费不停电。供水公司加强供水保障,疫情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对困难企业实行缓交,缓交时间3个月。倡导物业公司在疫情期间对经营困难的服务业企业物业费实行缓交,缓交时间3个月。对承租国有、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服务业企业免收2020年3月和4月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倡导业主(房东)承担社会责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为租户减免、缓交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

同时,市商务局联合建设银行推出专属金融服务,精准帮扶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商贸流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积极督促县级商务主管部门做好跟踪服务,主动创造条件,优化服务,加快推动企业在做好必要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快全面恢复营业,推广“健康码”应用。落实好中央、省、市支持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系列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减轻负担,完善经营项目,推动企业经营“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