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18期(总第97期)(2020年6月15日-6月1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欧洲经济重启或遇疫情回潮风险;②中国化学工程拿下俄罗斯15.08亿元新订单;③疫情二次冲击担忧打压油价。
国内经济:①加力促投资稳内需 二季度经济反弹可期;②政策加速落地 汽车行业成促消费“主力军”;③多重红利释放618消费活力;④国常会: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一点五万亿。
山西动态:①晋非经贸合作“云”上拓商机;②山西省钢铁行业年内将全面实现超低排放;③山西将创新制度和政策 助力人才“飞得更高”;④稳企业保就业 山西对符合条件小企业放宽还贷时限。
晋中动态:①常书铭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健康发展事宜;②平遥古城超级动漫文化IP项目推进会召开;③山西农谷打造电商直播基地 配备100个成熟直播间。
 

【国际视角】

● 欧洲经济重启或遇疫情回潮风险

       15日起,欧洲多国逐步松绑边界管控措施,尤其是欧盟和申根区国家之间的人员流动将日趋便利,商业和旅游业将直接受益。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完全过去,多国仍在努力实施经济刺激措施,并准备好多项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二次反弹。
       多国开放边界往来
       欧盟多国已宣布大幅开放边界管控的时间表,步调大致上是15日面向欧盟和申根区国家,7月份起外部国家也可自由往来。
       法国政府12日确认,法国定于6月15日零时解除针对几乎所有欧洲联盟成员国公民的边境管控措施,7月1日起逐步向非申根区国家开放边界。
       法国外交部和内政部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法国和欧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
       来自安道尔、冰岛、列支敦士登、摩纳哥、挪威、圣马力诺、瑞士和梵蒂冈的公民入境法国时同样将不受限制。依据对等原则,西班牙和英国公民入境法国时须执行隔离14天等限制措施。法国7月1日起将逐步向非申根区国家开放边界。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和内政部长克里斯托夫•卡斯塔内在声明中确认,法国向申根区以外国家重开边界将与其他欧盟成员国步调一致。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11日说,德国15日将恢复欧洲跨境旅行,但旅行者必须遵守卫生和防护规定。
       奥地利政府10日宣布,16日起该国将恢复与欧洲31国的人员自由往来,但继续保留对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及英国的旅行限制,同时强调对意大利伦巴第大区的旅行警告仍然有效。
       瑞士政府此前宣布,将于15日开始向欧盟成员国、英国、冰岛、挪威及列支敦士登开放边界。
       此外,希腊将从15日起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29个国家的游客重开大门。
       欧盟多国3月以来关闭边界以防控疫情。欧盟本月11日建议各成员国7月1日起向巴尔干地区一些国家开放边界。
       受疫情影响,通常占欧盟经济约十分之一的旅游业如今已如一潭死水,欧盟委员会不断呼吁在疫情可控情形下重新恢复“不受限的自由往来”。
       加码经济重启力度
       受疫情冲击,欧洲多国面临经济衰退的困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将经济尽早导入正轨是官员们的重要任务。
       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13日与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讨论从新冠肺炎疫情“前所未有的冲击”中拯救意大利经济,提及“勇气计划”。
       孔特说,意大利需要能够消除危机的经济救助计划。
       孔特说,欧盟领导人“必须显示他们明白这事关双边利益,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冲击,伴随非常高的人力、社会和经济损耗”。
       据意大利国家统计局乐观估计,作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今年预期萎缩至少8.3%。
       欧盟当前提议设立一项规模7500亿欧元(约合8470亿美元)的经济恢复计划,包括5000亿欧元援款和2500亿欧元贷款。意大利预期能够获得1720亿欧元。
       孔特说,他认同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的观点,“我们不能让自己重回危机前的老样子”。按孔特的说法,欧盟成员国应当“抓住机遇,转危为机,从而消除过去20年拖累国家经济发展的障碍”。
       除了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等多名欧盟高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等也参会。
       冯德莱恩回应孔特:“这是你拿出并落实有效复苏计划的时候,欧洲需要一个内在强大的意大利。”米歇尔则说:“增援意大利,也是增援欧洲”。
       德国方面,路透社日前援引该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肖尔茨考虑追加500亿欧元的预算,为经济刺激方案提供更多资金。德国内阁计划本月17日通过这一预算补充方案。
       欧盟拟将于6月19日召开视频峰会,讨论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后果,经济复苏是重要议题。
       另外,英国经济状况也每况愈下,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20.4%,为1997年有月度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英国政府5月中旬起逐步解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采取的封锁措施,4月份应是英国经济跌到谷底的“至暗时刻”,今后将缓慢复苏。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日前预计,在不暴发第二波疫情的情况下,英国经济2020年会下滑11.5%,将成为发达经济体中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经济体。
       着手应对二次疫情风险
       随着各项限制解封和经济活动重启,疫情二次升温风险也在欧洲隐现,官员和专家纷纷警告做好准备。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洲六国领导人日前呼吁欧委会,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第二场大流行病做好准备。
       欧盟卫生专家12日表示,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扩大以至需要再度实施疫情封锁措施的风险为中到高,取决于限制措施的逐步放宽以及人们遵守的程度。
       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发布的疫情风险评估指出,预期未来几周感染率将会温和上升,但称多数欧洲国家的传染高峰已过。
       ECDC主管阿莫恩在与评估报告同时发布的声明中称,“疫情还未结束。”她称,尽管整个欧洲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呈现下滑趋势,但仍需努力控制疾病扩散。
       “遵守有关保持距离、勤洗手、以及咳嗽礼仪等建议,这些至为重要。”她说道:“每个人做出一点贡献,情况就会大不相同。”
       欧盟卫生事务委员基里亚基季斯12日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公共卫生危机还没有结束,她呼吁各国政府保持警惕,继续推进检测和追踪工作。
       多位专家警告,近期欧洲多国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学界原本认为疫情第二波可能会在夏天以后才出现,但现在他们认为抗议活动会使这一趋势提前。(来源:经济参考报)
 
● 中国化学工程拿下俄罗斯15.08亿元新订单
       面对俄罗斯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化学工程七化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发挥深耕细作海外市场三十多年的经验与优势,于6月10日,成功中标俄罗斯HIDW加氢异构脱蜡装置综合体项目施工和安装二期工程。
       该项目位于俄罗斯西南部的鄂木斯克州鄂木斯克市,是七化建继俄罗斯DCC项目、俄罗斯HIDW加氢异构脱蜡装置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后,与俄气石油公司的再次合作。主要承包该项目土建(含建筑物)、管道、设备、钢结构、电气、仪表、防腐、保温、防火等项目装置所有专业施工,以及部分材料采购、预试车和试车工作,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约15.08亿元,合同工期为24个月。
       自从今年3月份以来,七化建在不断加强俄罗斯项目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千方百计推进在建项目施工生产,特别是俄罗斯HIDW加氢异构脱蜡装置综合体项目一期工程土建工作捷报频传,单周砼浇筑量纪录屡创新高;俄罗斯DCC项目部具备“点火”条件,移交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获得了业主好评,为开启七化建与业主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注入了不竭动力。此次项目中标,更是吹响了七化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俄语区市场的新号角。(来源:经济参考报)
 
● 疫情二次冲击担忧打压油价
       由于市场担忧可能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并危及经济重启,国际油价当周止住上涨态势,暴跌约8%。
       当周随着美国六个州报告新感染病例激增,人们担心冠状病毒大流行可能远未结束,油价反弹势头戛然而止。
       “油市正处于十字路口。如果需求继续改善,石油市场还有很大的上行空间,”Price Futures Group高级分析师福林表示,“如果出现新冠疫情导致我们走回头路的状况,市场就会下跌。”
       与此同时,美国原油库存升至创纪录的5.3810亿桶,因来自沙特的廉价进口原油流入美国。
       石油服务公司贝克休斯表示,作为未来供应风向标的美国原油钻井平台数量本周减少了7座,至199座。
       展望未来走势,产油国的动向值得关注。
       据外电援引消息人士表态,下周由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牵头的评估石油市场状况的小组会议将建议欧佩克+就创纪录减产进行合作,这意味着需要就是否进一步延长协议进行深入谈判。
       主要产油国日前同意联合设定减产额度为970万桶/日的行动延长至7月底,相当于冠状病毒暴发前全球需求的10%。自4月以来,减产已经帮助油价上涨了逾一倍。(来源:新华网)
 
【国内经济】

● 加力促投资稳内需 二季度经济反弹可期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5月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工业生产增速回升,投资、消费降幅收窄。不过,由于疫情冲击损失尚需弥补,经济还未回归正常水平,推动经济全面回归常态化增长需付出更大努力。
       专家表示,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新动能持续壮大,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复苏提供了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要继续巩固经济向好势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力落实“六稳”“六保”,力促经济稳定复苏。随着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特别是加力促投资稳内需,二季度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
       5月国民经济运行延续复苏态势。生产端,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正增长。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0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提高至73.2%。
       需求端,消费投资继续改善。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8%,比上月收窄4.7个百分点。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6.3%,比1至4月收窄4.0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6.3%,收窄5.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丁勇指出,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作用下,投资项目建设持续加快,投资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高技术产业、社会领域投资增速均由负转正。
       “企业复商复市步伐加快,居民生活秩序明显恢复。特别是在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等多项政策促进下,居民消费持续改善,市场销售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张敏说。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供给端,复工复产基本达成,工业增加值持续修复。需求端,整体上呈现投资领先消费的特征,投资数据由负转正,地产和基建表现强势。
       与此同时,新动能不断增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指出,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热,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1至5月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1至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此外,高技术产业发展向好。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比1至4月份加快2.6个百分点。
       二季度经济有望明显反弹
       业内指出,二季度以来,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随着政策加力落实,特别是促投资稳内需效应继续显现,经济向好势头有望延续,二季度经济明显反弹可期。
       “从后期情况看,推动经济持续复苏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付凌晖指出,一是经济稳步复苏态势明显。二是宏观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三是新动能持续壮大。
       唐建伟指出,随着需求逐渐改善,经济增长动能正在恢复。工业增加值增速和服务业生产指数都已回正,预计二季度经济有望显著回升,可能实现小幅度增长。
        “在内需方面,当前阶段的有效投资是比居民消费更为关键的动力。”李超认为,“两新一重”相关投资项目的推进将进一步提速,带动原材料、装备制造、新兴产品行业的增长。
       温彬指出,最新金融数据显示,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较好增长态势,有利于带动基建投资扩张,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5月当月发行1.03万亿元,创有数据记录以来的发行新高,前五个月累计发行2.2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发1.28万亿元,随着项目资金的加速到位,将带动基建投资进一步恢复。(来源:新华网)
 
● 政策加速落地 汽车行业成促消费“主力军”
       今年以来,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促消费政策力度不断加强。随着各行业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新一轮促消费政策加快落地,政策力度持续加大,汽车等行业成为促消费“主力军”。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居民外出购物和就餐活动加快恢复,市场销售连续三个月好转。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降幅再次收窄4.7个百分点,商品零售规模已接近上年同月水平。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由降转升,同比增长2.5%。
       同时,消费升级类商品和新型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今年前5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2.9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24.3%,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在众多扭降转升的行业中,汽车行业成为促消费的主力军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增长18.2%和14.5%,增幅比上个月分别扩大15.9个百分点和10.1个百分点。其中,乘用车产销量5月份环比分别增长4.5%和8.9%,同比分别增长11.2%和7.0%,增速已由负转正。商用车产销量同比也呈现大幅增长。
       分析原因,业内专家表示,一方面,今年以来,中央和地方连续出台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助力汽车市场回暖;另一方面,汽车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居民之前购车和换车需求得以释放,这些因素共同推动汽车市场销售回暖。
       近期,为了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增长,稳经济稳就业,各地进一步加大了促消费政策力度。而促进汽车市场消费成为各地政策的重点。
       北京市日前宣布,将进一步促进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实施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同时,采取电商平台集中办理、京外购车客户网签等形式,简化二手车外迁交易流程。陕西省也在近期提出,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家用新能源汽车给予适当支持,并鼓励各市研究汽车下乡支持政策,组织开展汽车下乡促销活动。鼓励汽车销售龙头企业发展线下线上新业态新模式。
       此外,包括重庆、广东、湖北、江西、四川等地近期也都围绕提振消费、促进市场繁荣出台政策,重点聚焦汽车促消费、扩大数字消费等方面展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表示,汽车消费需求的释放,加上促进汽车消费利好政策的推动,使汽车市场迎来了新一轮消费热情。(来源:经济日报)
 
● 多重红利释放618消费活力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大促如期上演。《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线上电商补贴外,多地正在放大招出台刺激政策,培育壮大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互联网+”消费。
       今年618电商节竞争空前激烈,与以往叠加计算相比,优惠方式更加简单直接。天猫发放超百亿消费券及补贴,京东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苏宁启动“J-10%省钱计划”。除了传统电商依然是主角外,抖音、快手等新晋互联网势力也纷纷入局,例如京东与快手日前启动“双百亿补贴”,电商巨头与短视频巨头展开深度合作。
       与线上火热相同步,多地政府也通过京东、阿里等平台向市民提供现金消费券和补贴,涵盖线下饮食、住宿、旅游等多方面。例如,北京消费者可通过京东App领取“北京消费券”,获得与京东618年中购物节叠加优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受疫情影响之后不平凡的消费盛宴,连接着消费回暖的上下半场,对于经济社会的各项活动稳步回归常态有很强的刺激性作用,对平台和商家是一次集中回血和营造消费新需求的良好时机。(来源:经济参考报)
 
● 国常会: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让利一点五万亿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今年1月至5月,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等措施,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下一步要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一是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进一步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减少银行收费等一系列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二是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三是遵循市场规律,完善资金直达企业的政策工具和相关机制。按照有保有控要求,确保新增金融资金主要流向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更好发挥救急纾困、“雪中送炭”效应,防止资金跑偏和“空转”,防范金融风险。四是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和动力。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督促银行完善内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普惠金融在考核中的权重。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严禁发放贷款时附加不合理条件。切实做到市场主体实际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贷款难度进一步降低。
        “本次国常会强调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仅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支撑,更是维护经济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保证。”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高瑞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高瑞东指出,在疫情冲击下,对制造业、一般服务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渠道是否通畅,资金成本是否低廉,直接决定了企业生存和发展问题。国常会多措并举、有的放矢,不仅通过引导贷款利率和债券利率下行、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大幅让利;而且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会议围绕引导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了具体安排,特别是引导金融企业合理让利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建立确保新增信贷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意愿等,增加对实体企业的资金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增强实体企业的发展动能,为其疫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来源:中国网)
 
【山西动态】

● 晋非经贸合作“云”上拓商机
       6月16日下午,2020年山西品牌丝路行的首场活动——山西与非洲国家投资合作线上推介会在太原举行,本次活动由省贸促会、省地质勘查局共同主办,受到晋非两地广泛关注,我省200多家涉外企业、3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在肯尼亚、大同、阳泉、运城等地设置分会场。山西焦煤、山西建投、山西路桥、中信保山西公司等大型企业和多家民营企业在太原主会场参加了会议。
       山西品牌丝路行是我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主要以优秀产品、优势产能和成熟技术,与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共赢合作,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5年,先后在26个国家开展了100多场次贸易投资促进和对外交流活动。本次活动利用云会议模式组织开展,是省贸促会应对疫情影响创新山西品牌丝路行模式的一次尝试,旨在加强我省与非洲国家在园区建设、产能合作、矿产开发、基础建设等领域深入交流合作,引导我省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非洲是我省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和落脚点。会上,省地质勘查局局长彭东晓详细介绍了该局在非洲业务的基本情况。他说,近年来,省地质勘查局紧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紧扣“支撑服务、项目为王”工作主线,在非洲20多个国家从事水井施工、地质勘察、矿业开发、海外商务平台建设等业务,已逐步发展成为我省企业走向非洲的支点和桥头堡。接下来,省地质勘查局将会同有关部门邀请有意向的企业家共赴非洲实地考察,落实签约项目,为中非发展增加新动能,为中非友谊再添新光彩。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项目推介环节,肯尼亚、马达加斯加等国政要介绍了本国投资环境,表示真诚欢迎我省企业和投资者,并对两地继续深入合作充满期待。省地勘局相关负责人和我省驻非企业代表推介了涉及马达加斯加、加纳、肯尼亚等3个非洲国家的矿业开发及港口工业园区建设、农牧加工等13个项目,推介的项目供需融资7.5亿美元。
       “这次项目推介很务实也很具体,我们对几个开矿项目比较有兴趣,打算之后派遣专业的团队去非洲实地考察,相信在省贸促会、省地质勘查局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保驾护航下,我们企业定将大踏步地‘走出去’。”山西五建副总经理徐官师告诉记者。
       “通过这个机会让我对接到很多有‘走出去’意向的山西企业,我们将致力于为‘走出去’的山西本土企业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助力他们行稳致远。”晋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范晓军同样收获颇丰。
       省贸促会会长陈河才表示,肯尼亚、马达加斯加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桥梁,山西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工业基地、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与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在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矿产资源绿色开发和利用、特色农牧业和旅游业等领域,有着很大的合作与发展空间。省贸促会将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对非交流合作的安排部署,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进一步为晋非两地经贸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
       2020年山西品牌丝路行系列活动首场开在云端的推介会,让更多山西企业坚定了走进肯尼亚、马达加斯加等非洲国家开展洽谈交流与投资合作的决心,而省贸促会也将一如既往地陪伴在这些‘走出去’企业身边,发挥信息、渠道、平台、法律等方面的服务优势,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贸易投资促进和涉外商事法律服务等帮助。(来源:山西日报)
 
● 山西省钢铁行业年内将全面实现超低排放
       日前我省印发《山西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2020年决战计划》(以下称《决战计划》),要求全省各有关部门要精准对标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目标任务,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4市、汾渭平原4市和太原及周边“1+30”重点区域为主战场,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实现钢铁行业超低排放。
       《决战计划》明确指出,10月1日前,全省钢铁企业(包括钢铁联合企业,独立炼铁企业,独立球团企业,有烧结(球团)或高炉的铸造、铁合金企业)完成有组织、无组织环节超低排放治理任务;位于设区市的规划区、“1+30”区域的钢铁企业,以及其他区域内装备水平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限制类的钢铁企业,要同时完成大宗物料清洁运输改造,进出企业的大宗物料和产品采用铁路、管道或管状带式运输机等清洁方式运输比例的80%,其他汽车运输部分应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或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汽车。
       《决战计划》强调完成钢铁行业全面超低排放任务,首先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要持续推进城市建成区及周边重污染企业搬迁退出,10月底前,11市规划区退出未达生态环境部工业企业分类管控A级和B级标准的钢铁企业,“1+30”区域范围内退出未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含运输环节)的钢铁企业。二要加快推进钢铁行业限制类工艺装备升级改造,对照超低排放标准和清洁生产要求,同时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项目建成后应稳定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拟于今年年底前完成产能置换项目。三要规范开展超低排放评估监测,经评估监测达到超低排放要求的,企业要及时变更排污许可证。各市生态环境局应加强对企业的服务,为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提供指导。(来源:山西新闻网)
 
● 山西将创新制度和政策 助力人才“飞得更高”
       《山西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我省将在成果转化、创业扶持、收益分配等方面创新人才制度和政策,助力人才飞得更高更远。
       省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建设人才大数据平台,建立人才需求信息库和专家人才数据库,组建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中心,实施晋商晋才回乡创业创新工程。对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省政府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奖励。省、设区的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社会组织建立新型人才培养机制。
       县级以上政府设立人才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以及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组织引进重点发展领域急需的科研创新领军人才及其团队,对引进的高精尖缺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研发条件、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便利条件;还可以在引进人才聚集的地区建设人才公寓、人才周转房。
       我省鼓励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设立人才发展基金。支持企业、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研究生教育创新中心,推动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建立完善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企业事业单位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及其团队。企业引进人才费用可以列入经营成本,事业单位引进人才费用可以从事业经费中列支。
       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从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入中给予科技人员的现金奖励,享受税收优惠。(来源:新华网)
 
● 稳企业保就业 山西对符合条件小企业放宽还贷时限
       6月15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银保监会山西监管局等部门发布消息,为了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缓解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
       对于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对于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本金,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安排。还本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对于6月1日至12月31日普惠小微贷款应付利息,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付息安排。贷款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免收罚息。延期利息的具体偿还计划,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企业双方自主协商、合理确定。
       “应延尽延”提升政策覆盖面,对于普惠小微贷款,只要企业提出延期还本付息申请,根据商业原则保持有效担保安排或提供替代安排,且承诺保持就业岗位基本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就予以办理,并合理安排还本付息时间,避免集中到期。其他中小微企业贷款,可由企业与银行业金融机构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不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记录。(来源: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 常书铭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健康发展事宜
       6月15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召开会议,就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加快推进全市服务业健康发展进行专题研究。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建忠,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市发展改革委、交通局、商务局、文旅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金融办等多个服务业相关部门,分别汇报了各主管行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扶持措施,重点立足区域优势,着力打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现代金融等服务平台,有力推动了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拉动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但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遭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今年一季度,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48.89亿元,同比下降10.9%,占GDP的51.0%。为赶上时序进度,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力促服务业健康发展。
       常书铭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我市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就下一步如何更好推动服务业发展提出要求。他强调,疫情防控不能松,经济恢复不能停。今年以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消费因疫情影响受到极大限制,当前阶段,在引导释放消费需求、科学有序恢复生产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服务供给规模,提高服务供给质量,增强社会消费信心,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尽可能降低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为全市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双过半”,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作出贡献。
       常书铭要求,要把握机遇,用好政策。认真落实国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77条政策,积极落实阶段性价格优惠政策,继续落实“2+5”政策体系,用好政策“窗口期”,及时释放政策红利,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
常书铭要求,要刺激需求,引导消费。分行业、分领域研究如何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扩大服务消费。更有针对性地推出刺激消费的相关措施,开展好“携手战疫、寻味晋中”“携手战疫、惠享晋中”活动,设计好各类旅游促销方案等,引导群众的消费意识,通过拉动消费推动产业尽快恢复,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常书铭要求,要创新思路,打造创新生态。聚焦“六新”要求,增强紧迫意识,突破思维局限,真正树立起发展的、联系的创新理念。充分发挥产业集聚区的平台作用,全力引导区域内服务业企业多方位发展。创新销售模式,积极开展网红直播带货活动,探索建立农产品仓卖新模式等。
       常书铭要求,要细化措施,精准施策。交通运输业主动搭建平台,加大培育力度,突破性发展现代物流业;商业综合体通过系列促销活动,扩内需、稳预期;旅游业做好对内抓提升、对外抓促销、常态抓防控工作;房地产业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积极稳房价、减存量、惠民生;金融业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通过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推动现代服务业扩量升级,为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来源:晋中日报)
 
● 平遥古城超级动漫文化IP项目推进会召开
       近日,平遥古城超级动漫文化IP项目推进会召开。中国联通沃动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动漫制作导演方团队就动画片剧本创作、人物角色设定、发行宣传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会议还就下一步以平遥文化为主题的动画片推进节点以及古城IP打造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研究。
       自平遥古城超级动漫文化IP项目开展以来,联通沃动漫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动漫制作专业团队多次深入古城深挖古城文化,提炼古城优秀文化符号,绘画制作符合古城形象的动画片角色,极力打造以平遥文化为主题的52集动画片,有效提升了平遥古城形象的辨识度和对外传播力。该动画片的制作完成、成功播出,将再次打开一扇了解古城风貌以及千年文化的窗口。(来源:晋中日报)
 
山西农谷打造电商直播基地 配备100个成熟直播间
       “欢迎各位加入到‘国创空间’扶贫农产品直播间,这里全是榆社县扶贫大棚里新鲜采摘的土豆、辣椒、西红柿、茄子等优质扶贫农产品……”6月11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和山西穗华物流园共同打造的山西农谷电商直播基地内,农特产品琳琅满目。
       据了解,山西农谷电商直播基地是一个集农特产品展示、仓储物流、线上销售、网红直播带货于一体的大型电商直播基地。平台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的品牌优势、地域优势、人才优势,致力于为全省100个县的农特产品搭建一个网红直播带货线上销售链,打开我省农特产品销售新格局。基地在助力农谷建设的同时力争通过各大网络平台优势打造、包装、叫响一批山西优质农特产品品牌。
       目前,直播基地建设有成熟直播间100个并全部覆盖5G网络,拥有成熟网红100余人,网络粉丝保有量2000余万人。下一步,山西农谷电商直播基地将陆续签约10个艺人经纪公司继续培养1万名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达人,在充实直播基地的同时深度拉动直播基地的带货量,力争在年底达到10个亿的销售额。(来源: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