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19期(总第98期)(2020年6月28日-7月3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IMF:亚洲经济复苏需有正确政策支撑亚太经济今年增速0.1% 为60年来最差德国6月失业率升至6.4%

国内经济:5月国企利润环比增251% 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前五月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大幅回升煤炭消费比重今年降至57.5%

山西动态:山西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1—5月我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912.5亿元,完成率较去年同期高出12.3个百分点我省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掀起热潮,储备项目总投资达3.1万亿元

晋中动态: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我市首家智慧农业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稳步推进;端午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45.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5亿元

国际视角

IMF:亚洲经济复苏需有正确政策支撑

  在疫情不出现第二轮暴发并且各国实施空前刺激政策以支持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预计亚洲经济增速在2021年将强劲反弹至6.6%。但是,即使经济活动快速回升,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产出损失很可能会持续下去。IMF预计亚洲2022年经济产出将比疫情带来的危机前预测的水平低5%左右;如果不包括经济活动已开始回升的中国,降幅会更大。

未来两年亚洲经济将面对诸多下行风险。一是贸易增长放缓。亚洲严重依赖全球供应链,在全球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亚洲无法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由于外部需求减弱,亚洲贸易预计将显著收缩,日本、印度和菲律宾的贸易总额今年预计将下降20%左右。亚洲增长模式从高度依赖出口转向国内需求的调整过程已经开始,但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二是封锁状态持续时间比预期更长。由于采取了保持物理距离和减少病毒传播的措施,个人行为发生了变化,因此,即使完全解除了封锁措施,经济活动也不太可能立即回到充分运转水平。IMF近期研究显示,封锁措施可能导致经济活动(以工业生产衡量)每月收缩约12%,防控措施完全取消仅能使经济活动增加7%左右。此外,许多亚洲经济体(特别是太平洋岛国)依赖旅游业、汇款和其他需要面对面接触的服务,其经济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复苏。

  三是不平等加剧。亚洲的不平等现象已经在加剧。由于亚洲非正规工人的比例很高,这些影响可能更为严重,从而导致经济复苏过程更为漫长。

  四是资产负债表薄弱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在许多亚洲经济体,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被削弱,这可能对投资者造成不利影响,同时这些经济体面临着放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升等风险。(源自:中国经济网)

亚太经济今年增速0.1% 为60年来最差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表示,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将遭遇60年来最差的经济增长。该行现在预测亚洲经济今年的增速仅为0.1%。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6月18日报道,在当地时间18日发布的有关亚洲经济年度展望的常规补充报告中,这家多边银行大幅下调对亚洲经济的展望,该行4月曾预测亚洲经济将增长2.2%。而按照新预测结果,今年将是亚洲发展中国家自1961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

报道称,亚行首席经济学家泽田康幸说:“今年,亚太经济体将持续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打击,尽管封锁措施正缓慢放开、部分经济活动在‘新常态’情境下重启。”

   亚行预测,经济增速将在2021年回升至6.2%,与今年4月作出的预测一致,但仍低于新冠危机前的趋势水平。

报道称,泽田说:“我们预测2021年该地区的增长前景将改善,但原因主要是今年的数据疲弱,并且这不会是一次V形复苏。各国政府应采取政策措施,减少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同时确保疫情不会再次暴发。”(源自:参考消息网)

德国6月失业率升至6.4%

德国联邦劳工局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6月份德国劳动力市场失业率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6.4%。

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当月德国失业人数环比增加6.9万人至294.3万人,增幅低于市场预期。

联邦劳工局局长德特勒夫·舍勒在一份声明中说,受新冠疫情影响,德国劳动力市场“继续承压”,但大量采用短时工作制对德国劳动力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

短时工作制是企业遭遇严重经营困难时,德国政府为保障员工不流失或不失业而采取的救济措施。根据这一制度,德国政府向因疫情危机导致工作时间缩减的企业员工提供补助,使其实际收入不会大幅下降。

联邦劳工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至6月,德国有超过1200万人申请短时工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9年,德国仅有330万人申请短时工作。(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5月国企利润环比增251% 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

2020年5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称国有企业)利润环比增长,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1至5月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同比降幅收窄,经济运行显著回升。

  数据显示,5月,国有企业利润总额环比增长251.1%,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4.5%。1至5月,利润总额6630.9亿元,同比下降52.7%。其中,中央企业5285.4亿元,同比下降44.7%。地方国有企业1345.5亿元,同比下降69.8%。

  从营业总收入来看,5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环比增长4%,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98.6%。1至5月,营业总收入218388.1亿元,同比下降7.7%。其中,中央企业125827.5亿元,同比下降8.6%。地方国有企业92560.6亿元,同比下降6.3%。

  营业总成本方面,1至5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成本216126.2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中央企业121927.1亿元,同比下降6.2%。地方国有企业94199.1亿元,同比下降3.3%。

  净利润方面,5月,国有企业税后净利润环比增长415%。1至5月,税后净利润3981.6亿元,同比下降61.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65.9亿元。其中,中央企业3585.2亿元,同比下降49.6%。地方国有企业396.4亿元,同比下降87.8%。

  资产负债率方面,5月末,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64.6%,增长0.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67.6%,增长0.1个百分点。地方国有企业62.5%,增长0.6个百分点。

“1至5月,国有企业盈利状况比1至4月明显好转,主要是由于5月国有企业盈利水平的快速恢复。”部分行业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迎来快速恢复,盈利实现高速增长,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4.7%,这一增速比1至4月加快了19.7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也从4月的亏损转为盈利。此外,国有企业本身积极采取了降本增效举措,有关举措的增利效果在5月得到体现。国家减税降费举措,也给5月国有企业盈利的基本恢复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未来,在疫情整体得到控制的前提下,国内市场将逐渐稳步恢复;尽管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际需求的不确定性仍然很高,但在出口转内销扶持政策的推动下,国际市场的不利影响将得到部分缓解。综合而言,下半年将呈现平稳恢复的良好局面,国有企业的盈利有望持续恢复。(源自:经济参考报)

前五月规上互联网企业业务收入大幅回升

1—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4719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大幅回升,较前4月回升10个百分点。从行业利润看,前5月,全行业共实现营业利润533.1亿元,同比增长3.1%。

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连续两个月呈现回升态势,业务收入环比回升,利润保持正增长,原因为何?

“从业务性质来看,我国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在线上消费、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内容等领域,对线下场景依赖度较低。”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互联网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业务收入、研发投入等指标整体回升态势较好。

分行业来看,不同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呈现出明显的分化发展态势。信息服务收入较快增长,音视频服务增势突出。1—5月,包括网络音乐和视频、新闻信息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收入2940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较1—4月回升9.2个百分点。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扭转下滑,生活服务和生产服务平台均实现正增长。

互联网企业收入内部比重结构产生变化,主要原因在于疫情防控期间,对互联网平台服务企业的需求扩大,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线上消费加速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凭借其信息汇聚、在线作业、异地协同和远程服务等优势,纵向整合产业链,有效助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值得注意的是,1—5月,互联网企业研发投入延续增速回升态势。全行业完成研发费用236.7亿元,同比增长10%,增速较1—4月回升4.7个百分点。“这一指标向好,为行业下阶段稳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有望保持持续回升态势。(源自:人民日报)

煤炭消费比重今年降至57.5%

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不超过50亿吨标准煤,煤炭消费比重下降到57.5%左右。此外,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亿千瓦左右,新增电能替代电量1500亿千瓦时左右,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7%左右。

电能替代是在终端能源消费环节,使用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的能源消费方式,如电采暖、电动汽车、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等。今年1500亿千瓦时左右的新增电能替代电量,约相当于2019年贵州省的全社会用电量。

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终端用电占比)是衡量电气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据测算,电力在终端领域创造经济价值的效率为石油的3.2倍、煤炭的17.3倍。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终端用电占比达到25.5%,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工业领域智能制造不断升级和对传统产业的改造,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将成为未来用电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根据《2020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今年新增清洁取暖面积15亿平方米左右,光伏扶贫等能源扶贫工程持续推进,完成“三区三州”和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与此同时,能源系统效率和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西部地区具备条件的煤电机组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源自:人民日报)

山西动态

山西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今年以来,我省各部门合力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大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负担。阶段性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降低城镇土地税税额标准,截至目前,税务系统新增减税降费4.02亿元。阶段性免收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房租,已免收租金额9000多万元。

  二是加强金融支持,纾解企业资金困境。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积极通过降息、延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截至4月末,全省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316.72亿元,共为722户中小微企办理延期还本续贷63.82亿元,为1562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付息及减免利息26.08亿元。

  三是优化服务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上门服务,分类施策,分区分级精准推进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帮助中小企业协调解决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物流交通等方面的问题,增强了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信心。(源自:山西日报)

1—5月我省重点工程完成投资912.5亿元,完成率较去年同期高出12.3个百分点

1—5月,省市两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12.5亿元,完成率为40.1%,较去年同期的27.8%高出12.3个百分点,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截至5月底,全省共确定省市两级重点工程1267项,其中,省级重点工程248项,市级重点工程1019项。其中,重点工程建设项目1123项,年度计划投资2277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32.5%。前期项目144项,计划总投资3222.2亿元。
  建设项目中,续建项目130项全部复工。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40项,1—5月计划开工23项,实际开工27项,有4个项目提前开工。此外,前期项目中还有12个项目开工,1—5月份共新开工项目39项。
  1—5月份,省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71.1亿元,完成率38.9%;全省市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580.4亿元,已完成投资641.4亿元,完成率40.6%。(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掀起热潮,储备项目总投资达3.1万亿元

1至5月全省转型项目建设持续掀起热潮,投资增速继续加快,经济保持回升向好态势。

  全省储备项目总投资3.1万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48.7%;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217个,总投资额7.7万亿元。我省组织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并挂牌推进重大项目,重点保障省级重点工程和重大产业项目,切实解决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16个省直部门遴选出143个投资规模较大、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跨区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重大生态保护、社会民生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进服务。1到5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8%;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1%;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0.8%。

  据介绍,我省将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谋划储备一批带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转型升级、保障社会民生、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同时,持续抓好项目开工,力争项目应开尽开、早开快开。对在建项目,特别是对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加大建设力度,形成更多有效投资。(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二期项目开工建设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百姓多元化消费潜力旺盛,消费需求势头强劲。为进一步丰富消费业态,促进商贸繁荣,持续为地方消费经济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近日,由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建设的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二期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二期项目是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重点工程,位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学城产业园,龙湖街以北,魏榆路以东,凤翔街以南,龙田路以西。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新增占地面积约4810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总计地上5层,其中,1至3层为经营区域。扩建后的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将成为集山西省级运动旗舰店、儿童全品类业态、全新夜间经济等新型一体化的综合购物体验基地。

“开业以来,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的客流量不断增长,现有的广场面积和业态分布的可持续发展难免受到客观因素的限制。”据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徐晨介绍,开工建设的二期项目,针对一期没有的业态进行了扩展,将增加65个店铺,涵盖运动旗舰店、餐饮配套、儿童教育和互动等业态,实现餐饮玩乐购“一站式服务”,以满足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同时,通过功能的完善和业态的丰富,进一步延长消费者的停留时间,刺激消费,提升奥莱商圈综合实力。

据介绍,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消费购物体验,该项目在新增2万余平方米商业面积的同时,将进一步提高空间利用率,在3至5层的屋面增加大约2万平方米的停车区域。新建的3层立体车库大约可建1000个停车位,极大地缓解了停车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二期项目在立足城市资源禀赋、彰显城市特色的同时,还将增加夜间经济消费业态,丰富消费者体验。通过各业态的互动,进一步挖掘消费新动能,引领时尚新生活,发展城市消费新方向,助推商旅融合发展。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二期项目计划 2021 年 12 月建成。建成开业后,预计每年的客流量将增加300万人以上,年营业收入实现5至8亿元,新增税收约 500 万元,新增就业岗位 1000 个。届时,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不仅吸引本市的消费者,还将辐射省内周边城市,在为企业发展布局创造竞争新优势、拓展市场新空间的同时,进一步带动地方消费的升级、商业的集聚,推动商贸领域繁荣发展,为我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源自:晋中新闻网)

我市首家智慧农业节水灌溉示范项目稳步推进

祁县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项目首开晋中市智慧农业灌溉先河,集自动控制技术、专家系统技术、传感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于一体,为晋中市智能灌溉系统的唯一试点。该项目总投资2650万元,规划面积1.3万余亩,其中大田作物区6000亩,梨园苗木区5000亩,蔬菜2000亩,日光温室7亩。涉及东观镇白圭村和城赵镇城赵村、苗家堡村、丰固村、修善村、原东村、城赵庄村共计7个村(社区)。

项目自3月份开工以来,1.3万亩低压管道铺设已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信息自动化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和田面灌溉系统的安装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全部工程预计7月中旬完成。

项目着力推进“两园两化两改”建设,通过加密管灌、膜下滴灌、涌泉灌、雾喷等先进灌溉方式,实施6000亩大田作物园区和5000亩梨园苗木园区建设,实现项目区年均节水135万立方米的目标;通过信息化监测、智能化分析、远程化控制,建设信息化管理中心、灌溉自动化控制运行、信息化管理系统及农业气象与高效节水灌溉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工程运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实现节水灌溉信息化、水肥一体化;通过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民节水协会建设两项改革。

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实现了节水节肥、省时省力、增产增收的目标,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更有效减小地下水开采量,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也标志着祁县这一农业大县由设施农业正式步入智慧农业的生产阶段。(源自:晋中新闻网)

端午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45.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5亿元

继全市推出“千万福利·惠游晋中”20万张1元门票大惠民活动后,端午节期间,我市又推出“1元畅游·粽香晋中”惠民活动,以每张门票1元的价格面向山西省内游客进行销售。今年端午节假期,我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在举办惠民活动的同时,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标准,坚持防控优先,严守安全底线,提升服务质量,全市共接待游客45.5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5亿元。

严把疫情防控,确保安全有序。各景区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筑牢防疫底线,执行限流和扫码制度,要求游客不聚集、不聚餐、实行分餐制,从现场秩序维护到卫生后勤保障,全方位、高标准落实防疫要求。各旅行社严格旅游产品审查,强化对旅游线路的安全评估,不经营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提供预约服务,规范限流管控。各景区实行网络或电话实名预约管理,通过手机客户端、官网平台、微信公众号、电话等渠道预定交通、住宿、餐饮、景区、娱乐演出等项目,倡导“无预约、不旅游”的消费理念,严格执行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管控要求。周边游、短途游占主导。受疫情防控形势和假期天数短的限制,游客出游更加理性,周边游、短途游仍是端午出游的主要方向。我市各景区近八成游客为省内游客,主要来自太原、晋中及离我市较近的景区周边县域。

组织多元服务,增强游玩体验。为充分满足游客的游玩需求,提高游客出游满意度,介休张壁古堡景区将传统文化融入景区,推出了“射五毒、千茶施(药茶)+取正阳水、沐兰汤+画额”等活动,供游客体验;祁县乔家大院景区推出的“寿星送五福、乔府少爷娶亲”等活动,受到游客青睐;榆次乌金山景区的“五国皇家大马戏”给游客带来了视觉冲击。(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