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20期(总第99期)(2020年7月6日-7月1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美国5月贸易额下降近三成,前十四大贸易伙伴降幅均超40%韩国经济艰难前行,中韩合作获寄望;新加坡全年经济增长将萎缩5.8%
国内经济:①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3%财政部:前6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4864亿元;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有望继续稳中有增。
山西动态:山西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首破千亿;山西已入库PPP项目,401个项目投资额4404亿元;山西出台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晋中动态:①“PPP”助力晋中国家农高区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我市三个产业集聚区入选我省第二批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③32亿元新材料产业落地山西昔阳,促当地产业升级。
 
 
 
【国际视角】
美国5月贸易额下降近三成,前十四大贸易伙伴降幅均超40%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公布数据,5月在美国50个最大的贸易伙伴中,与美国贸易额下降了40%以上的达到惊人的14个。有7个贸易额下降了50%以上,其中一个降幅超过60%。当前,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越来越严重。
   5月美国贸易总额同比下降29.83%。这个降幅与一个月前相比明显扩大,4月贸易额降幅为20.91%;与3月降幅相比翻了近两番,3月贸易额仅下降7.65%
        瑞士与美国的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多,增幅为120.81%,使瑞士成为继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的美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贸易额的增加是因为美国的黄金进口增长了1700%以上,表明投资者在寻找避风港。香港地区与美国的贸易额增长了26.90%
        不过,与美国贸易额大幅下降的国家名单很长,包括: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下降44.56%;第三大贸易伙伴墨西哥下降53.58%;第十四大贸易伙伴意大利下降43.02%;第十六大贸易伙伴法国下降51.73%;第二十一大贸易伙伴印度(一年前为美国第八大贸易伙伴)下降61.16%……
        5月,前五十大贸易伙伴的贸易额占美国贸易总额的96%以上。(源自:参考消息网)
韩国经济艰难前行,中韩合作获寄望
        新冠疫情致全球经济低迷,韩国外向型经济面临巨大挑战。多方认为,中国经济复苏与中韩经贸合作将成为韩国经济下半年发展的积极因素。
        3月起,韩国开发研究院的月度报告连续4个月给出经济衰退评价,称疫情影响韩国各行各业。
   韩国出口遭受重创。自4月起,韩国出口连续3个月萎缩幅度超过两位数。尽管6月出口降幅收窄,但市场普遍认为,在欧美等主要出口市场疫情缓解前,韩国出口难有起色。
   韩国工业产出自2月起连续4个月环比下滑。制造业4月和5月均环比锐减约7%。就业市场也进入寒冬5月失业率达4.5%,为20101月以来最高水平。
   多方人士认为,中韩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较为有力的两个国家,双方的经贸合作及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对韩国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上月表示,中国经济正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复苏,韩国对华出口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6月,韩国对华出口同比增长9.5%,而同期对美国、日本和欧洲出口均仍处于萎缩状态。
        51日,中韩率先开通快捷通道,助力疫情下中韩经贸人员往来。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表示,中韩作为率先稳控疫情、复苏经济的两个国家,合作空间广阔。(源自:新华社)
新加坡全年经济增长将萎缩5.8%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日发布的经济师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新加坡经济今年二季度将萎缩11.8%,全年预测从此前的增长0.6%转变为萎缩5.8%。该调查报告每三个月更新一次。
   调查显示,23名受访经济师预测新加坡今年经济萎缩幅度最有可能介于4.1%6%之间,明显低于之前预测的零至增长0.9%。至于明年,经济形势有望好转,预计将恢复至增长4.8%。
   在个别行业方面,经济师预测建筑业、批发与零售业以及住宿与食品服务业今年会陷入萎缩,跌幅分别为11.4%、12.8%、26%。制造业、金融与保险业则可能分别获得2.2%和3.1%的增长。
   另据新加坡人力部此前公布的数据,不包括外籍女佣,新加坡今年第一季度的就业人数锐减25600人,是新加坡有史以来劳动力市场最大的季度萎缩,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源自:经济日报)
【国内经济】
●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6.3%
        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经核算,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为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3%,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按现价计算的增速为9.3%,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5个百分点。
   “三新经济是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内容的经济活动的集合。三新经济增加值衡量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从事三新经济生产活动创造的增加值。
   分三次产业看,2019三新经济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685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0.7%三新经济第二产业增加值为70443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7.1%三新经济第三产业增加值为84799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8.6%
   “三新经济稳健发展的背后,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增强密切相关。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微观主体活力不断增强。2019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37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2亿户。
   与此同时,创新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我国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创新投入较快增长。2019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0.5%,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9%。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四号探测器世界上首次成功登录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2019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40.1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发展的新活力不断迸发。
   2019年,我国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新动力。2019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4%,快于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2.7%,快于规模以上服务业3.3个百分点;服务机器人产量增长38.9%。线上线下两翼齐飞,网络新势力加速形成。2019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9.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0.7%。(源自:经济日报)
财政部:前6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4864亿元
        20201-6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4864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11139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3725亿元;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7869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6995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期限15.1年。其中,一般债券14.7年,专项债券15.3年。地方政府债券平均发行利率3.27%。其中,一般债券3.12%,专项债券3.33%
        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批准,2020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88074.3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428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45185.08亿元。
        截至2020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4158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24822亿元,专项债务116761亿元;政府债券239696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88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剩余平均年限6.1年,其中一般债券5.5年,专项债券6.7年;平均利率3.50%,其中一般债券3.51%,专项债券3.49%。(源自:中国新闻网)
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上升,有望继续稳中有增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77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3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06亿美元,升幅0.3%。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实现连续三个月上升。业内人士表示,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是助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重要原因。展望未来,我国外储有望稳中有增。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6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总体保持平衡。受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流行、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刺激政策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估值变动因素是助推6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6月,美元汇率指数下跌1%收于97.4;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上涨1.2%,英镑上涨0.5%,日元下跌0.1%。与此同时,标普500股票指数上涨1.8%,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上涨6%,日经225指数上涨1.9%。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6月美元汇率指数贬值,非美元货币投资部分折算成美元就会形成估值增加,另外,6月主要国家股市上涨、债市下跌。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估值变动导致本月外汇储备规模增加。
   跨境资本流动因素也支撑6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温彬表示,随着国内经济形势逐步改善向好,资本市场回暖,人民币资产受到更多国际投资者青睐,北向资金持续流入,6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达到526.8亿元,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往前看,我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王春英也表示。(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山西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首破千亿
        6月底,随着7月月度交易有约束结果出清完毕,2020年山西省内电力直接交易电量累计达到1000.22亿千瓦时,年度省内直接交易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电量较首次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的2013年翻了71倍,与2019年全年交易电量相比增长了6个百分点,成为山西电力市场发展新的里程碑。
  今年以来,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全力服务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市场主体注册较2019年新增1019家。截至目前,已注册各类市场主体6070家,其中电力用户5396家,广泛分布在全省11个地市,涵盖冶金、有色、建材、煤炭、化工等全部工业门类。通过搭建公平、公开、规范、高效的电力交易平台,充分激励和保障市场主体参与竞争的积极性。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努力,山西电力市场的主体多元化格局进一步扩大,交易电量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以上高速增长。
  为帮助用电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在今年多措并举,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交易组织时间紧的困难,优化交易组织时序,科学安排交易流程,在23月份完成19次交易组织,同时,临时增加月度交易电量调整安排,调减合同电量9.7亿千瓦时,帮助市场主体极大地提高了合同履约率。(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已入库PPP项目401个,项目投资额4404亿元
        截至20205月末,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管理库中山西省项目数累计401个,居全国第12位;项目投资额4404亿元,居全国第14位;落地项目数182个,落地率45.4%,落地项目投资额1825亿元;开工项目数60个,占落地项目数33%,开工项目投资额529亿元。
  示范项目执行情况。截至20205月末,山西省示范项目累计19个,落地项目17个,已开工示范项目11个,占落地示范项目64.7%,已开工示范项目投资额64亿元。
  截至目前净增落地项目情况。较2019年底,山西省截至目前净增落地项目数11个,净增落地投资额523.78亿元。
  按照PPP项目库能进能出原则,5月省财政厅审核同意的地方主动退出管理库项目共5个,这些项目不再采用PPP模式实施和管理。(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出台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
        服务业在全省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实现省委省政府全年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作目标的决定因素。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商贸服务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也最直接。我省针对受疫情冲击严重领域,制定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通过一批真金白银硬核举措,推动服务业尽快回暖复苏。78日上午,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我省出台《关于加快促进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进一步帮助服务业企业减轻负担、提质增效,推动我省服务业加快恢复稳定增长。
        《若干措施》针对文旅、就业、消费等受疫情冲击严重领域,精准谋划提出超常规举措,推动服务业企稳回升。《若干措施》共7方面23条具体措施。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提出5条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加大租金补贴力度、落实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措施、加大免税力度、强化信贷支持。住宿和餐饮行业用水价格在前期降低10%的基础上,再降10%,执行居民用气价格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将进一步为企业降低成本8000万元。对承租国有经营用房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上半年免收23月租金的基础上,增加1个月房租减免,对下半年房租提出减半征收措施,减免企业租金约7000万元。
        稳定就业岗位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实施社会保险补贴、给予企业以工代训补贴,将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免征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免征企业3项保险费用近4亿元。
        提振旅游市场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促进旅游消费、支持文旅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开发夜游山西消费打卡地。
        激发消费活力方面提出2条措施,包括发放电子消费券、举办消费促销活动。
        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方面提出5条措施,包括支持餐饮创新发展、支持开展餐饮节会、支持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企业扩大销售、促进商贸服务业绿色化发展。
        打造消费平台方面提出3条措施,包括促进特色商业街区步行街区建设、发展首店经济、发展夜经济
        强化服务业发展保障方面提出2条措施,包括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强组织领导。(源自:黄河新闻网)
【晋中动态】
“PPP”助力晋中国家农高区打造现代农业新高地
        据了解,PPP融资支持基金由省财政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旨在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激发市场活力和潜力,在市政、环保、新基建及新服务等领域提高项目落地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以来,PPP融资支持基金的政府出资人代表——山西金信清洁引导投资有限公司及其下设的山西财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主动作为,与晋中市、太谷区合力破题,把“PPP”模式作为缓解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建设初期面临的投资不足的重要抓手,以PE模式配套产业基金,形成互补格局,推动项目融资进度以及落地速度。在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投资了山西农谷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晋中(太谷)产业类项目。
  山西农谷园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由山西金信清洁引导投资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其下设的财惠资本作为牵头方发起设立专项PPP基金并推动。项目总投资约2.26亿元,包含两个子项目:山西农谷农民培训中心建设项目及人才青年公寓存量项目。其中,山西农谷农民培训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约1.12亿元。目前,各项工程已完工并进入运营阶段,今年可培训农民约1万人。
  乐华城·国际欢乐度假区晋中(太谷)项目依托晋中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势,充分挖掘晋中丰富的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资源,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区域性综合旅游度假娱乐示范区,打造文化娱乐和商业娱乐两大产业,力争成为山西文化旅游名城新标杆。建设总投资达154.65亿元,分两期开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的一期项目包括温泉乐园、主题酒店、幸福小镇,由山西财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设立的晋中乐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专项投资。(源自:山西日报)
我市三个产业集聚区入选我省第二批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促进全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在2019年开展首批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基础上,经推荐、实地调研、专家评估等环节,2020年省发改委确定了我省第二批18个特色产业集聚区试点,我市共三个产业集聚区入选。分别是山西农谷特色产业集聚区(功能食品)、晋中经开区特色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晋中市太谷经开区特色产业集聚区(绿色精密铸造)入选的产业集聚区将聚焦主导产业,在强龙头、补缺项、延链条上下功夫,通过精准招商和产业培育,努力打造成为主导产业特色鲜明、集群竞争优势突出、示范带动能力较强的集聚集群区。(源自:晋中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32亿元新材料产业落地山西昔阳,促当地产业升级
        投资32亿元的晋中傲天10万吨镁合金制备项目8日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开工建设。此项目将进一步优化该县产业结构,促进其产业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加速形成助推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新引擎
        镁合金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环保结构材料,是目前质量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性能优良、前景广阔。晋中傲天10万吨镁合金制备项目总投资32亿元,占地306亩,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年产能10万吨。
        昔阳县委书记许利伟表示,该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昔阳县在发展新材料方面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迈出坚实步伐,是昔阳县全力打造晋中市新材料集聚发展新高地的标杆性项目,也是继锂离子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之后该县又一重大转型项目。
        山西傲天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傲介绍,项目产品主要应用方向为新能源汽车方向,其次为高端高附加值的镁合金零部件。公司将以环境友好型、绿色可持续型、资源循环利用型,助力打造昔阳县新型产业未来产业制造基地,为昔阳经济转型发展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昔阳县聚力项目建设、抓实招商引资、营造最优环境,奋力推动新时代昔阳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高水平发展。晋中市政府副市长郭建文介绍,其间,该县领导亲自研究谋划、出征招商、协调推进,构建昔阳县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全新格局。
        昔阳县是红色革命老区,境内公路四通八达,铁路贯通全境,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十分便利。煤电气化新五大产业齐头并进,并建设昔阳县特色产业集聚区作为全县经济的主战场,聚力打造新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
        郭建文表示,晋中市和昔阳县两级将提供全天候、全流程的服务。新材料产业落地昔阳,再次证明该县独特资源、发展环境优势。希望企业进一步聚焦市场需求、加大科技投入,快速推动建设、早日投产达效。(源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