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24期(总第103期)(2020年8月3日-8月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7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国经济复苏面临更大风险;②中韩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③欧元区PMI一年半来首过荣枯线,疫情反弹成欧洲经济隐忧。

国内经济:①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五个月在荣枯线上,制造业全面恢复回升;②货币政策结构宽松,金融改革开放助力双循环;③稳外贸打造新发力点,服务贸易将迎多项利好政策。

山西动态:①我省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②上半年我省工业类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③上半年我省出口水果逾8万吨。

晋中动态:①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②郭建文丁雪钦在晋中分会场参加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③我市释放失业保险红利全力稳就业保就业,1至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

国际视角

●美国经济复苏面临更大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7月31日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表示,美国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增长迅速,缺乏可靠的财政整顿计划。在疫情后,如果美国政府仍无法有效调整财政政策以稳定债务水平,可能带来更大风险。

根据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1947年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分析认为,近期美国疫情反弹,拖累了原本出现复苏迹象的经济。

近期美国部分地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20多个州宣布暂停或撤回部分重启经济计划,尤其是在人口稠密的南部和西南部地区,当地政府不得不重新实施隔离限制措施,这也削弱了人们对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快速反弹的预期。

美国经济第二季度出现大幅萎缩,主要与个人消费大幅下降有关。个人消费约占美国全部消费活动的2/3。由于疫情反弹,美国多个州的餐饮、零售、旅游等消费领域受重创,个人消费支出下滑34.6%,是有记录以来最差表现。此外,出口、库存、投资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支出急剧收缩也在一定程度拖累了经济复苏。在就业方面,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过去两周连续上升,逆转了此前3个多月持续下降的趋势。

根据此前达成的纾困方案,联邦政府提供失业救济金的计划已于7月底正式到期。然而,截至8月1日,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尚未就新一轮财政援助达成一致。经济学家警告,若不及时出台新的救济计划,已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将遭受更严重打击。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表示,双方在达成短期协议还是更全面协议的问题上陷入了“僵局”。

彭博社的报道说,许多人并未收到政府的失业救济金,部分地方机构已被大量失业申请“淹没”,超过1000亿美元的政府失业救济金并未支付。另有分析人士称,政府的救助款项可能不会对美国经济起到预期的提振作用,因为疫情期间人们的消费能力严重受限。

美联储日前公布最新利率,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美联储的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构成相当大的风险,美联储将维持利率在当前水平,直到经济确实摆脱了最近的危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我们正经历严重的经济衰退,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日益不确定。”

鲍威尔指出,美国经济能否真正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能否控制疫情。目前,美国国会仍在与政府就新一轮财政援助展开谈判,但在失业救济金、地方政府拨款等关键问题上分歧很大。业内人士警告说,如果政府和国会不能在8月份国会休会前批准新一轮财政援助,美国经济将面临滑入“W型”双底衰退的严重风险。(源自:人民日报)

●中韩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

3日,商务部亚洲司负责人对中韩经贸联委会第24次会议成果进行了解读。此次会议1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与外方首次在线下召开的政府间经贸合作机制会议。中韩双方就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动中韩经贸关系发展及有关区域和多边经贸合作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具体来看,双方在多个重要领域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加强双边合作顶层设计。双方同意,继续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南方”“新北方”政策对接合作,积极推进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加快编制《中韩经贸合作联合规划(2021-2025)》,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二是深化贸易投资合作。双方同意要努力挖掘更多贸易领域和潜力。积极组织各类经贸促进活动,为两国企业搭建更多贸易平台。支持两国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开展双向投资,为对方国家企业在本国投资兴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产业对接合作。双方一致认为,中国正在推进“新基建”,韩方也推出“韩国版新政”,两者十分契合。双方要加强对接,共同推动以产业合作带动各领域贸易投资合作,培育后疫情时代两国经贸合作新增长点。

  四是扩大地方经济合作。双方认为,地方合作是中韩经贸合作最有活力和最具潜力的组成部分。双方将继续扎实推进共建中韩产业园合作,打造地方合作新高地。双方支持中方有关省市创新方式、拓宽领域,深入推动与韩国经贸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五是推进多边区域合作。双方同意,继续加强在区域和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推动年内如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进中日韩自贸协定谈判,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目前,中国抗击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韩国疫情也得到有效控制,两国率先开通了重要商务等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恢复和发展经贸交流具备有利条件。中韩率先面对面召开经贸联委会,推动逐步恢复政府间经贸领域交往与合作,彰显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向外界发出了中韩两国坚定发展双边经贸关系的明确积极信号,对区域乃至全球经贸合作恢复与发展具有重要示范作用。”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探索与有关国家加强恢复经贸交流的可行性方案,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源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欧元区PMI一年半来首过荣枯线,疫情反弹成欧洲经济隐忧

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的47.4回升至7月的51.8。

当地时间8月3日,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6月的47.4回升至7月的51.8,优于市场预期的51.1,为2019年年初以来首次超过荣枯线50。

IHS 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欧元区制造业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开局良好,在需求提升的推动下,欧元区制造业生产以两年多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新订单的增长速度超过了产量,这意味着8月份的产量应该会进一步增长,订单量的改善有利于恢复企业信心。

但是,亦有经济学家提醒,失业率上升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弹,将为欧洲经济复苏蒙上阴影。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欧洲6月疫情封锁措施虽然逐步放松,但欧元区和欧盟的失业率都有所上升,分别为7.8%和7.1%。

在疫情方面,欧洲多国疫情出现反弹迹象。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显示,上周欧盟主要国家中,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德国新增确诊病例周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其中西班牙新增病例环比增幅更是高达32.3%。

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6月的47.4回升至7月的51.8。

一年半来首过荣枯线

7月份欧元区整体PMI向好。分国家来看,除希腊和荷兰两个国家的PMI低于50.0外,其他欧元区国家均恢复增长。

西班牙是欧元区表现最为强劲的国家,该国制造业PMI从上月的49.0升至53.5。

西班牙是二季度欧元区经济表现最差的国家。欧盟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了22.1%,抹去了近七年的经济增长。

作为受疫情打击同样严重的国家,意大利的制造业也在7月份录得增长,PMI由47.5升至51.9,这是该国近两年来的首次增长。作为欧洲经济的领头羊,德国7月制造业PMI从上月的45.2升至50.0,为过去19个月以来高点。

IHS Markit经济学家库克表示,意大利7月份的数据表明,该国的制造业正在复苏,产量预期也保持乐观。但是,在遭受如此重大的打击后,还有很多领域需要改善,海外需求疲软和疫情二次复发,将成为制约欧洲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ING经济学家特普斯汀则认为,欧洲制造业复苏是个好消息,但就业率的进一步下降将阻碍欧洲经济的整体复苏。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INE)的数据显示,西班牙二季度有近百万人进行了失业登记。与此同时,该国6月入境的外国游客数量同比下降了95%,经济重要支柱旅游业遭受严重冲击。

欧洲年轻人感染率上升

特普斯汀表示,如果欧洲疫情进一步恶化,各国政府需要采取新的防控措施应对疫情,那么制造业出现萎缩的可能性就很大。

而欧洲疫情反弹的迹象正在显现。从新增数量上看,上周,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900例,该数据在4月份仅为300例。法国、西班牙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更是超过1000例、2000例。

欧洲多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欧洲年轻人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正在上升。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西班牙15~29岁的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的比例升至27%以上,而3月底这一比例为6%。

意大利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最近一个月,该国新冠肺炎患者年龄中位数已降至40岁左右,而在4月全境封锁期间,该中位数超过60岁。

法国卫生部的数据显示,在该国接受新冠肺炎检测的群体中,年轻人有1.4%的检测结果呈阳性,上个月这一数据只有0.8%。

据外媒报道,进入夏季以来,法国和西班牙的沿海城市游客逐渐增多。当地的一些年轻人无视政府的社会隔离政策,进入到酒吧等场所,不遵守社交距离,进而感染了新冠肺炎。

对于疫情反弹的迹象,欧洲多国政府调整了防疫政策,并敦促民众保持社交距离,遵守防疫政策。

法国总理卡斯泰呼吁法国人谨慎行事,以避免全面重启封锁。他警告说:“我们不能放松警惕,病毒不会度假。我们必须保护自己不受感染,不中止经济和社会生活,避免未来普遍重启封锁。”

德国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强调,现在不是放松限制措施的时候。德国社民党主席艾斯肯则呼吁,民众不遵守政府制定的防疫政策,再次举行大型集会,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这不仅危害公共卫生安全,也对政府的抗疫努力、振兴经济所获得的成果带来负面影响。

作为疫情反弹迹象最为明显的国家,西班牙政府于8月3日成立了由卫生部长伊拉领导的国务秘书部。该部门旨在加强控制新冠疫情的“可能暴发”以及“具有大流行潜力的新疾病”,并改善与自治区之间的协调配合。

西班牙卫生部表示,随着国务秘书部的成立,“一级管理结构”将得到扩大,指导决策的空间也将变得更大,该机构将使卫生部在国内和国际上对话和协作得到加强。(源自:第一财经)

国内经济

采购经理指数连续五个月在荣枯线上,制造业全面恢复回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截至7月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上,尤其7月份指数回升至51%以上,显示经济加快回升。

具体来看,7月份,21个制造业行业中,17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13个行业较上月上升。大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5个月、中型企业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小企业目前回升势头虽有所放缓,但生产活动相对稳定。

“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提高,表明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回升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从分类指数看,生产端和供给端指标均保持回升态势,表明制造业的恢复、回升是全面的,生产运行循环是畅通和趋向加快的。当前,要进一步抓好扩大内需的各项工作,切实激活和释放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投资消费潜力,推动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更为稳固扎实。

进出口继续保持恢复势头。7月份,在复杂外部环境下,我国进出口继续保持恢复势头。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4%,较上月上升5.8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进口指数为49.1%,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消费品和新动能行业较快增长。7月份,消费品行业加快回升,消费品行业PMI为51.6%,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且连续4个月高于制造业整体,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所上升。新动能也持续较快增长,国产科技发展进程加快。高技术产业PMI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至51.3%,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至52.5%。装备制造业PMI为51.8%,高于制造业整体,其中生产指数保持在55.8%的较高水平。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表示,7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7%,保持在50%以上,较上月有所上升,但从指数升幅和企业反映情况来看,新订单指数低于生产指数2.3个百分点,“需求恢复情况弱于供给,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数据,7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虽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但连续2个月稳定在54%以上,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0.5个百分点。

7月份,非制造业线上服务持续活跃,新动能发展强劲。邮政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明显上升,指数均超过60%;电信相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4个月运行在60%以上,环比升幅也较为明显。住宿业和餐饮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较上月升幅明显,并好于去年同期。

“非制造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企业预期保持乐观,有利于下半年经济继续复苏。”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武威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受南方洪涝等因素影响,7月批发业和道路运输业等新订单指数回落明显。从长期看,应继续挖掘内需潜力,激发需求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复苏的稳定性。(源自:人民日报)

货币政策结构宽松 金融改革开放助力双循环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既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转型,也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从持久战角度出发的主动求变应对。

在经济新发展格局的形成过程中,宏观政策调控也要服务于此大环境而调整。正如政治局会议所提出的,“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于货币政策而言,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跨周期以及长期均衡的原则指导下,货币政策将突出表现为总量适度、结构宽松;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现宽信用、降成本的精准滴灌,但也避免流动性的全面放松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风险。同时,金融领域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开放,将为双循环提供重要助力。

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发挥更大作用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上半年的货币政策集中表现为宽货币宽信用的应急模式。三次降准,总计向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75万亿元;引导逆回购、MLF和LPR利率多次下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防止市场流动性不足和超预期波动等风险。

应急模式下果断宽松的逆周期调节,带来了显著的信用扩张效果。6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同比增长11.1%,实现连续4个月双位数增长;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多6.22万亿元。

但应急模式下的总量宽松不能长期使用,及时退出体现的就是稳增长与防风险的长期均衡。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本次政治局会议特别强调宏观调控跨周期的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均衡,也是因为前期超宽松的流动性、信贷投放背景下导致了杠杆率水平快速抬升、房价出现一定幅度上涨,政策重拾防风险议题。虽然货币表态边际收紧,但实际上货币调整早于政策表态,从近期央行的流动性操作来看,当前的资金面基本上已经调整到位,加上仍然有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的目标,货币政策中期内仍然将以稳为主。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对记者表示,政治局会议提出“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决定了短期刺激政策应适时退出,重点在于中长期结构调整。从政治局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态看,未来货币政策更加强调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从“总量管够”变为“总量适度”,同时继续坚持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支持实体经济。

王一峰预计,为实现“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央行的操作手段或是丰富和强化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例如,从压缩贷款实际利率在LPR基础上的综合加点幅度、考核存量贷款浮动利率换锚进展、考核创新存款压降节奏等三个方面强化,引导存贷款利率下行。同时,为实现制造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增长,促进“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预计监管将设定制造业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增长、小微企业信贷考核等指标。

金融改革开放助力双循环

在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的时代背景下,深化“国内大循环”既是对逆全球化的未雨绸缪,也可起到防风险和补短板的效果。明明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放缓、逆全球化端倪显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之下,过度依赖外需难以为继,更需要双循环(特别是国内大循环)接力,以维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同时,考虑到中国庞大的经济发展潜力和完备的工业体系,也有发展国内大循环的经济基础。但国内大循环并非完全摒弃国际分工,也不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转向。

如果说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总量适度、结构宽松,意在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的长期平衡,那么在金融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则是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的重要一环。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双循环的互动基础仍是改革开放,通过制度创新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将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活金融将助力双循环对接,充分释放鲶鱼效应和财富效应。

更为重要的是,金融领域中的资本市场改革将担当重要角色。华泰证券研报称,资本市场是构建双循环体系的枢纽平台。产业结构的升级需要融资体系的转型来实现,通过产业资本证券化、社会财富金融化来构建内部循环,以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贯通外部循环,实现“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向互联互通。资本市场与新经济互为促进,利于打通新经济崛起全流程链条,创新产业发展反哺资本市场。

程实表示,金融改革开放既是适应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实际需要,也是回归本源与实体经济形成良性互动,并通过激活金融市场推动资源有效配置、保障居民分享经济发展红利。(源自:证券时报)

稳外贸打造新发力点 服务贸易将迎多项利好政策

服务贸易的利好政策有望加速出台。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近日在回答上海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将及时发布新一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名单。此外,记者获悉,跨境服务贸易的第一张负面清单也将在年内发布。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当前制造业的服务化、服务的数字化、外包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乃至经济的总体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都越来越重要。

服务贸易领域首份负面清单年内发布

作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点,在服务贸易监管方式方面,今年我国将出台首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并将在海南率先落地。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在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项下的服务贸易,如果有限制就纳入到这个负面清单,如果没有限制的,负面清单之外开放,这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亮点。”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解释称。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研究院院长陈波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海南的这份负面清单将是全国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样板,其中医疗方面是一个很大看点,如国外医生诊疗、药品进口等方面是否会进一步放开值得期待。”

记者了解到,海南在旅游、体育、教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领域的扩大开放举措将进一步落地。此前在邮轮服务业方面,海南就允许由外国船舶检验机构开展船舶入级检验、允许仅涉及海南自贸区港口的外籍邮轮运营多点挂靠航线业务等。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新增试点名单即将公布

为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路径,发挥服务贸易对稳外贸稳外资的作用,7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扩大到全国21个省份。

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新一轮深化试点的总体方案。我们正在按程序推进新一轮试点的相关工作,将于近期及时发布新一轮试点名单。”高峰表示。

据悉,新试点将围绕拓宽开放领域、提升便利水平改革探索,包括发展跨境商业医疗保险、推进中外合作办学、扩大技术进出口经营者资格范围、在常态化防控下加强旅游和体育国际合作等。

在此前的试点中,已有探索来华就医签证制度、允许外籍人员在试点地区提供工程咨询服务、对工程设计企业取消业绩要求等政策落地。商务部服贸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地区带动作用突出,服务贸易发展速度快于全国,并且与自贸试验区平台形成有效互补,共同推动服务领域的全方位开放。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服务贸易的规模已经跃居全球第二,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进一步攀升。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6542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7850亿美元,年均增长4.7%。(源自:新华网)

山西动态

我省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我省将构建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快递物流服务体系,形成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近日,省邮政管理局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印发《山西省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5年我省快递业服务制造业范围持续拓展,深度融入汽车、消费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制造领域,形成覆盖相关制造业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等环节的供应链服务能力,形成仓配一体化、入厂物流、国际供应链、海外协同等融合发展的成熟模式,培育出3个深度融合典型项目和1个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

《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制造企业与快递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建立互利共赢、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做好快递业与制造业规划布局衔接,重点聚焦半导体、大数据融合创新、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我省14大标志性、引领性、牵引性产业集群以及“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建设工作;鼓励快递企业与制造企业联合培育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围绕太原-忻州半导体产业集群、长治-晋城光电产业集群等重点集群发展,打造电子信息产品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整机制造一体化供应链服务能力;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加快推进制造业物流技术装备智慧化;鼓励快递企业围绕我省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打造晋北化学原料药及制剂、晋中中成药、晋南新特药三大产业基地建设规划,打造定制化、嵌入式快递服务项目等。(源自:山西日报)

●上半年我省工业类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

记者今天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上半年,全省66个省级及以上工业类开发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1%,增幅比全省投资增速加快11.8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22.5%,拉动全省投资增长4.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1.6%,增幅比全省工业投资增速加快19.6个百分点,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38.5%,拉动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0.4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17.9%,增幅比一季度加快26.2个百分点,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9.6个百分点;占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比重为40.8%,拉动全省基础设施增长6.3个百分点。从行业结构看,道路运输业是主要拉动点。

上半年,在全省交通运输业投资中,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1.5%,增幅比一季度加快25.1个百分点,占交通运输业投资比重的96.3%,拉动交通运输业投资增长20.1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下降37.1%;航空运输业投资增长1.1%。(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上半年我省出口水果逾8万吨

记者日前从太原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出口水果8.2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5%。
    为降低疫情影响,推动山西水果“走出去”,今年以来,太原海关多措并举,从供应链、质量安全、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精准施策,推动山西水果出口量逆势增长。该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的十条措施和太原海关20项细化举措,促进出口企业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做好供应链。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并推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广泛参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联防联控,加强植物疫病疫情监测,从源头上防止疫情疫病的传播,维护我省水果生产和生态安全。严格出境水果检验检疫流程,加强出境水果有害物质监测,规范现场检疫操作,健全水果溯源管理体系,确保出口水果质量安全。完善监测监管体系,依托国家温带果蔬检疫重点实验室开展监测服务,提升监测的示范性和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通关效率,以出口企业信用分级为基础,优化出口前监管服务,推进口岸便捷通关,提升水果出口便利化水平,持续降低了水果企业出口成本。(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8月3日上午,省委召开第四十三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建平在晋中分会场收听收看之后,立即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严防聚集性疫情做好秋冬季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未雨绸缪做好秋冬季防控准备。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书铭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辛琰参加会议。

赵建平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稳定向好,但输入风险始终存在不容忽视。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局部疫情暴发流行、境外输入疫情风险持续存在,秋冬季可能出现第二波高峰的严峻局面,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慎终如始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固和织密疫情防控网。

就贯彻落实省委专题会议精神,做好下一阶段工作,赵建平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要始终强化防疫引导。宣传部门要利用各大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秋冬季流行病特点等,开展健康宣教工作,引导城乡居民树牢防控意识,把各项防疫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做到防恐慌、防松懈、防聚集。二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坚持战平结合、平战结合,做到组织不变、领导不变、人员不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启动高效处置;各单位部门要主动担责,各尽其责,形成合力,同时要进一步压实农村社区和所有法人单位的责任,对辖区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坚决落实好“五早一就地”措施。三要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做好做足迎战秋冬季疫情的万全准备,要加强核酸检测试剂的储备、专业人员配置补充和技能培训,大幅提升检测能力和效率;要高效运行多点触发的预警监测体系,确保一旦发现疑似患者精准施策,闭环管理。四要突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精准防控。要做好冷冻冷藏肉品、水产品等的常态化检测,开展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摸排,全面落实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等制度;要加强外贸运送和快递业人员管理、物品等消毒管理;要把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厅、交通场站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部门,做好环境消杀;要严格落实入境防控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晋返晋重点人员的防控措施,加强预防监测;要对带病的流浪狗、流浪猫进行严格管理,严格处置,杜绝一切传播风险。五要做好防疫物资储备。针对流感、新冠肺炎等秋冬季高发传染病,做足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设施物资、人员设备等准备工作,对现有医疗物资、防护用品、备用医院、隔离场所等开展全面检查,尽快补足资源力量缺口。六要加强专业防控队伍建设,形成防控合力。各县(区、市)要组建满足应急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同时贯穿县、乡、村三级的专业流调队伍、核酸检测队伍和医疗救治队伍,并积极开展大排查、大培训、大演练,做到有备无患。

郭建文丁雪钦在晋中分会场参加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

7月3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郭建文、丁雪钦在晋中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国家战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性作用、对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性作用,坚定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夯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突出“稳”字当头,着力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重点任务。一是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二是不断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四是提高粮食安全储备水平,五是强化应急供应体系建设。要较真碰硬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全面对表国家要求,对照考核方案、考核指标,梳理短板不足,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倒逼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压力逐级传导、任务有效落实。

●我市释放失业保险红利全力稳就业保就业,1至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就业工作的总抓手,积极探索发挥失业保险促生产、保稳定最大效益的办法措施,援企纾困保就业、提质增效助企业、应保尽保惠民生,全力促发展、保岗位、助增收。通过失业保险政策系列组合拳的带动促进,1至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65万人,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1%,控制在省定城镇登记失业率4.2%范围内。

疫情防控以来,市人社局集中力量援企纾困保就业。把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作为稳定就业基本盘的重要突破,结合有效推进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落地落实,与财政、发改、工信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项工作的通知》,将缴费稳岗返还审核权限下放各县(区、市),降低失业保险返还政策门槛,延长享受时限,畅通网上申领稳岗返还渠道,重点对服务业企业优先给予审核拨付,给第三产业供氧输血,全力保生产、保就业、保工资。 截至7月下旬,已向1543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5510万元,惠及职工14.22万名;向4户企业发放应急稳岗返还资金527.62万元,惠及职工687人。

疫情防控以来,市人社局千方百计提质增效助企业。全力实施“减、免、缓”,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大型企业和社会组织、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分别免征、减半、缓交单位缴费部分,保企业、降成本、稳就业。截至6月底,为全市7476户参保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1263万元。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949户、1131万元,占到企业总数的92.95%、减免金额的89.54%,稳定了小微企业这个实体经济主力军和吸纳就业主渠道。

疫情防控以来,市人社局落细政策应保尽保惠民生。在全面做好失业保险扩面征缴,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等积极作用的同时,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阶段性发放失业补助金,按时足额兑现失业保险金,全力保证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截至7月下旬,全市参加失业保险36.2万人,累计为4577名失业人员发放各项失业保险待遇3816.3万元,做到了应保尽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