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27期(总第106期)(2020年8月24日-8月2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31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全球央行年会召开在即 美货币政策成焦点;②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聚焦疫情应对与经济复苏;③疫情引发美国大企业破产潮 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糟糕。
国内经济:①用电量创新高 经济复苏势头好;②央行:二季度支付数据总体向好 支付改善映射消费回暖;③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663.6万吨。
山西动态:①山西3家基地拟入选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②产地四大煤种价格全线下跌;③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再邀客“归来”。
晋中动态:①晋深农业合作暨山西农谷建设项目“三个一批” 活动举行;②寿阳举办首届“创新·合作·转型”论坛;③从“左权出发”非遗产业·廉洁文创·农特产品推介会举行。

【国际视角】
●全球央行年会召开在即 美货币政策成焦点
        由堪萨斯城联储主办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本次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首次以线上的形式举行。市场人士将根据会议成果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内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倾向。
        美联储政策走向成焦点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素有“全球央行政策晴雨表”之称。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十年:对货币政策的启示”。和往年一样,各主要央行行长们将发表演讲。不过,对于全球央行而言,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上半年全球央行采取了史无前例的宽松措施,越来越接近政策极限,市场将格外关注各央行如何应对当前以及以后的挑战,尤其是可能会选择如何退出。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会上发表题为“货币政策框架评估”的讲话,这将成为美联储政策行动的风向标。这次会议也是鲍威尔自7月下旬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的首次公开露面。
     市场分析人士预计,鲍威尔将进一步阐明有关长期目标和货币政策策略的声明中即将发生的变化。投资者将试图从鲍威尔的讲话中探寻美联储对于改变通胀目标设想的细节,以及对美联储政策框架调整的进一步想法。这些细节会暗示,美联储此轮坚持激进的超级宽松刺激政策的时间到底会有多长。
        疫情暴发后,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零,并购买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券,以稳定金融市场,促进投资和就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被疫情打乱,近1500万美国人因此失业。尽管美国政府为经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但美国经济前景存在巨大不确定性,经济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最新公布的美联储7月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预期偏悲观,认为不确定性较大。会议纪要显示,决策者们对于利率前瞻性指引的表述趋于推迟和模糊,美联储进入政策观察期。
        自2018年底以来,美联储决策者一直在研究新框架。他们担心,全球范围内的低通胀和低利率将使其使用现有策略来应对未来衰退的难度更大。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议上鲍威尔的处境非常微妙,他可能想说明有关框架评估如何逐步达成共识,但不会太明确地说出他们将在9月会议之后宣布的内容。
        央行致力促进经济复苏
        除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外,年会还将探讨其他央行将如何面对全球经济所面临的问题。
        随着疫情在部分国家和地区受到控制以及前期采取的一系列支持经济的政策发挥作用,多国央行表示,在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同时,将放缓货币进一步宽松的步伐。另一方面,鉴于实体经济复苏面临的压力仍然较大,需要财政刺激与货币宽松加以支持,叠加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不确定性上升,各国央行在近期内仍将以宽松货币政策来支持经济复苏。
        欧洲央行在其最新政策会议纪要中表示,在发达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金融状况正以缓慢但稳定的速度接近疫情前的水平,这也反映在全球股市的强劲复苏上。在欧元区主权债券市场,疫情前的融资条件基本上已经恢复。
        欧洲央行委员会一直在避免深化负利率。纪要还透露出当前的预期是充分使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额度,并且部分委员认为额度应为上限,而非目标。就目前而言,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和速度已然足够。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欧洲央行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在9月份的会议上,管理委员会将能够更好地重新评估货币政策立场及其政策工具。
        但鉴于欧元区的失业率持续上升以及可能出现一波企业破产潮,也有欧洲央行官员暗示可能在今年秋季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措施,以支撑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尽管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日本和海外经济可能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好转,但预计改善的步伐将是缓慢的。日本央行准备在必要时“毫不犹豫地”加大货币刺激力度,以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不过,由于日本政府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令国债供应大增,本财年发行量料将会增加近三分之二,加大了日本央行的购债压力。
        其他发达国家央行如英国、澳大利亚央行,以及新兴经济体央行也对经济复苏审慎乐观,预计将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市场等待修正方向
        今年杰克逊霍尔央行行长会议前的这一周,各种消息不断刺激市场神经:美联储会议纪要“鸽派”信号不及预期、拜登正式接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欧洲出现疫情二次暴发迹象、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展甚微、贸易会谈扑朔迷离……
        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影响下,市场走势大起大落:据报道,美元指数触及逾两年低位92.13之后,又最高反弹至93.50;现货黄金在反弹至2000美元上方之后,遭遇猛烈抛售,单周振幅超100美元;外汇市场英镑的走势惊人。
        另一方面,欧洲央行20日表示,从9月1日起,欧洲央行与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将共同降低7天期美元信贷供应频率,从每周三次降至每周一次。这是四家央行今年第二次调降美元流动性操作频率。主要央行决定联手缩减向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的市场操作频次,认为这项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引入的旨在避免美元流动性告急的应急举措现已不再必要,显示全球金融环境逐渐好转,美元流动性紧张问题已有缓解。
        本周,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即将公布,包括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8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欧元区工业景气指数、德国第二季度GDP、多国物价指数等。市场将借助经济数据研判各国经济形势,并通过央行行长年会把握政策动向,做出相应调整。(源自:人民网——财经)
 
●东盟经济部长会议聚焦疫情应对与经济复苏
        第52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25日以视频方式召开,与会代表就应对新冠疫情、制定经济复苏计划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等展开讨论。
        据越通社报道,会议由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主持,东盟各国经济部长和东盟秘书长林玉辉等与会。与会代表就本地区新冠疫情和应对策略、制定东盟全面复苏计划、东盟与合作伙伴间经贸关系、越南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经济计划进展,以及力争2020年年底前签署RCEP的谈判方向等展开讨论。会议审议通过了东盟数字一体化指数等方面的多份文件。
        越南工贸部部长陈俊英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各方都面临新冠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的影响,东盟各国有必要在供应链等方面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强经济韧性,提高应对新情况的能力。他说,越南的目标是继续努力推动今年在河内签署RCEP,同时进一步深化与潜在经贸伙伴的关系。
        本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及系列会议预计于30日闭幕。(源自:中国经济网)
 
●疫情引发美国大企业破产潮 比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糟糕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英媒称,美国股票市场或许正在突破各种历史新高,美国企业面临的危难状况却从未如此糟糕。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22日报道,现在,大型美企的破产申请正以创纪录的速度增加,并将超过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达到的水平。
        新一代研究公司下属的“破产数据”网站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有创纪录的45家企业——每家资产都超过1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92元——本网注)——已经根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这是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实现改组的一种常见途径。
        报道称,2009年同一时期,也是金融危机最深重的时候,这类企业有38家。而去年同一时期,这类企业有18家,不到如今水平的一半。
        这些数据只涵盖了一些重要的破产申请案例,不包括大企业子公司的申请,并可能与其他地方的破产统计数据不同。
        今年,总计已有157家负债超过5000万美元的企业根据第11章申请破产。很多人认为,还有很多企业将会这么做。
        美国新一代研究公司首席运营官本·施拉夫曼说:“我们处于这个破产周期的第一阶段。随着危机加深,破产将传播到各行各业。这将是一个坎坷时期。”
        报道称,尽管美国政府提供数万亿美元的援助以缓解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企业破产却在激增。这凸显了疫情对美国经济持久的灾难性冲击。
        曾在比尔·克林顿政府中任劳工部长的罗伯特·赖克说:“终结每周600美元的政府失业救济金将让数以千万计的美国人陷入或接近贫困。他们将没有钱购买价值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产品与服务。由此,整个经济将蒙受苦难。小企业将继续遭受最严重的损害,因为它们已经岌岌可危。”
        报道还称,以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为首,已经出现了数额巨大的企业违约,因为低油价已经对很多企业造成严重损害。今年迄今已有33家能源企业申请破产,包括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惠廷石油公司和钻石近海钻探公司。去年,仅有14家能源企业申请破产。
        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零售企业也已经受到严重影响,有24家企业已经申请破产,这是2019年水平的三倍。它们是受政府强制执行的封锁措施影响最严重的企业之一。封锁措施阻止商店开张,并促使消费者到亚马逊等网络零售商那里购物。由于债务——其中部分债务是在私募股本所有权之下积累起来的——造成的负担,一些著名零售商被迫根据第11章申请破产。
        在沉重债务下挣扎多年的高端连锁百货商店尼曼·马库斯公司被迫以67亿美元的负债在5月申请破产。另一个家喻户晓的零售商——杰西潘尼公司——因数十亿美元的负债也在5月申请了第11章破产。布克兄弟公司是一家著名的零售商,亚伯拉罕·林肯和约翰·肯尼迪都曾是它的客户,也在7月申请了第11章破产。
        法律服务企业埃贝公司的企业重组部门总经理戴尔德丽·奥康纳说:“新冠疫情正在重塑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因此,我们会继续看到大型零售、能源、运输企业利用正式破产提供的工具进行重组,以在长远意义上变得更有利可图和更有竞争力。”
        报道指出,经济分析局的初步估计显示,最新破产数据出炉之际,美国经济在二季度萎缩了32.9%(年化后的比率),这是战后历史上美国最严重的经济收缩。
        一些企业试图在5月底和6月重开,但近期美国一些州新冠肺炎病例和死亡人数突然增加阻止了复苏,迫使很多企业主再次关门。
        施拉夫曼说:“虽然这么说让我难过,但现在在美国,破产是一个发展迅速的行业。”(源自:中国经济网)
 
【国内经济】
●用电量创新高 经济复苏势头好

        江苏电网最高负荷5次破亿千瓦,浙江电网最高负荷6次创历史新高,湖北等12个省级电网负荷合计30次创历史新高……入夏以来,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屡创新高,被视为经济运行“晴雨表”的社会用电量上涨劲头十足,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向好的趋势。
        电力消费复苏快
        进入8月,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快速攀升,创出新高。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截至17日,全国日发电量最高达到246亿千瓦时,比去年峰值高出6.86亿千瓦时;统调用电负荷最高达到10.76亿千瓦,比去年峰值高出2400万千瓦。
        “初步分析,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既有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空调负荷快速增长的影响,同时反映了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
         传统制造业稳步复苏,直接体现在用量需求上。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的数据显示,1-7月,南方五省区制造业同比增长1.0%,较上半年加快2.3个百分点,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与“新基建”密切相关的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强劲反弹,5、6、7月当月分别同比增长6.8%、10.7%、10.8%,连续3个月高速增长,引领工业增长。
        此外,大部分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增速由负转正,体现出国内消费稳步复苏态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杨晶介绍,二季度,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环比增长46.1%;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6个百分点。其中,6月消费品制造业用电量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加1.9%;部分行业用电量大幅回升,甚至达到两位数增速。例如,主要立足于国内市场的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家具制造业和烟草制造业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8.1%、10.0%、10.0%和8.2%。
        电力投资增长快
        用电需求和电网负荷连攀高峰,电力供给是否“吃得消”?
        从产量、产能和设备利用程度看,供电稳定有保障。看产量,发电量持续增长。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9%。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发电同比分别增长6.1%、6.7%、23.2%。看产能,发电装机容量保持同比增长势头。截至7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9.5亿千瓦,同比增长6.7%。看设备利用程度,1-7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074小时,比上年同期降低111小时。
        入夏以来,面对电力需求走高,电力供给侧持续发力。国家电网数据显示,今年夏季,已有华东、西南2个区域电网和15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加上夏季暴雨、台风、雷电等多发,多地电网在恶劣天气中受损严重。面对疫情和恶劣天气,国家电网广大干部员工经受住多重考验,有力保障了用电高峰期间的生产生活用电。目前,全国各地电网整体运行平稳。
        电子投资快速增长,电力工业发展后劲足。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1-7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7月,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5409万千瓦,同比增长701万千瓦;电源工程投资完成2139亿元,同比增长51.0%,其中风电1112亿元,同比增长164.0%;电网工程投资完成2053亿元,同比增长1.6%;新增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约1.9万千米,比上年同比增加899千米。
        新产业用电增长快
        用电量快速增长的背后,还反映出中国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电能替代拉动用电需求增长明显,经济发展更“绿”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电能替代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增长,通过加强港口岸电、充电等设施建设推动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上半年电能替代电量规模达1100亿千瓦时左右。据统计,截至6月底,中国各类充电桩保有量已达132.2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55.8万个,数量位居全球首位。
        高技术产业用电需求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凸显。二季度,高技术及装备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4.6%,超出工业用电量增速约2个百分点。其中,对比4月来看,5月和6月高技术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速分别快速反弹至5.4%和8.4%。进入7月份,汽车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0.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用电量增速也都在两位数以上。
        新业态用电量激增,经济发展新意十足。杨晶介绍,上半年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网络信息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7.7%。其中,互联网数据服务业用电量同比激增71.6%,反映出线上教育、网络会议等新方式正在快速普及。
        “高技术装备制造业用电量较快回升、网络信息服务业用电量‘快跑’等,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中电联专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崇德说,用电量增速逐月回升中有气温升高的因素,但经济总体逐步复苏、新动能保持强劲支撑是最主要原因。(源自:人民网——财经)
 
●央行:二季度支付数据总体向好 支付改善映射消费回暖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恢复增长,支付系统业务量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二季度,全国银行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837.20 亿笔, 金额 1017.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6.18%和 6.83%。
        “支付数据的改善意味着经济的迅速恢复。”易观支付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支付是经济流通的毛细血管,从整体看,二季度支付数据向好,不管是传统的银行卡开卡量还是账户数,以及联网机具数量,还是非银支付交易规模都同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银行卡交易量出现恢复性增长。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7814.57亿笔,金额 219.08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0%和0.91%。而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这一数据同比下降。一季度,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610.85 亿笔,金额198.46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5%和10.51%。
        在8月20日举行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也表示,我国消费市场持续回升向好。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
        受到疫情影响,上半年消费者的支付行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非接触支付”需求增加,也使得联网机具数量上涨。联网机具除了大家熟悉的刷卡时使用的POS机,还包括“扫码”支付时使用的,能够受理二维码的“扫码枪”、“小白盒子”、“商户静态码”等设备。二季度,全国每万人对应的联网机具数量 237.94台,环比增长5.40%。对此,王蓬博分析称,联网机具增加包括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在支付机构的推动下,各个商户特别是小微商户更加愿意接受联网机具;二是疫情刺激了线上消费,随着近期线下商业活动的加速恢复,用户也更倾向于通过联网机具来支付。
        而与此同时,取现用的ATM机等设备持续减少。二季度,全国ATM 机具105.21万台,较上季度末减少3.09万台。随着人们支付习惯的改变,ATM 机具数量持续减少。王蓬博认为,随着纸币的使用急剧降低,ATM机具下降是必然。
        与此同时,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量增速回升。二季度,非银行支付机构处理网络支付业务2035.08 亿笔、金额 70.22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4.48%和 18.37%。王蓬博表示,从交易总规模来看,这一同比增速略低一点,但已经和往年基本持平。但从支付笔数来看,增速仍然不上去年的水平。从上半年来,移动支付仍然低于往年的增速,这其中有疫情的影响,但也要看到,目前移动支付整体的交易规模已经上去了,基数“盘子”很大,因此,增幅也就不那么明显。
        在二季度消费回升的基础上,高峰近日表示,总体上看,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消费持续恢复增长基础坚实。
        在此背景下,王蓬博预计,下半年,随着经济加速回暖,消费进一步回升,支付数据也会回到正常的增速轨道上来。(源自:中国经济网)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663.6万吨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5日发布《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截至8月20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663.6万吨,同比减少1233.8万吨;其中,收购最低收购价小麦612.3万吨,同比减少1207.5万吨。收购量与近3年同期平均水平大体相当。
        主要是,部分地区小麦市场价格高于最低收购价,小麦托市收购数量减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农户储粮防灾意识增强,同时有的农户和经纪人看好后市持粮待售,售粮期将进一步拉长;此外,汛情和天气等也给粮食收购带来一定影响。
        主产区油菜籽累计收购75.8万吨,同比减少6.6万吨。主产区早籼稻累计收购401.9万吨,同比增加55.6万吨。其中,收购最低收购价早籼稻38.7万吨,同比增加38.7万吨。(源自: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山西动态】
●山西3家基地拟入选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8月24日,国家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公示了2020年度117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我省阳泉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山西天星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运城星河创新创业基地入选。
        据悉,示范基地申报需同时满足以下基本条件:经省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申报主体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运营管理本基地,基地成立时间3年以上。目前基地入驻小微企业80家以上,从业人员1500人以上。专职从事创业创新服务的人员不少于10人,其中创业辅导师不少于3人,引入或战略合作的外部专业服务机构不少于5家。服务有特色,业绩突出。为小微企业提供的公益性服务或低收费服务不少于总服务量的20%。
        示范基地申报需同时具备不少于以下四种服务功能并达到相应的服务能力:(一)信息服务。具有便于入驻企业查询的、开放的信息服务系统;具有在线服务、线上线下联动功能,线下年服务企业/团队100家次以上,年组织开展的相关服务活动6次以上。(二)创业辅导。为创业人员或入驻小微企业提供创业咨询、开业指导、创业辅导和培训等服务。年服务企业50家次以上。(三)创新支持。具有知识产权转化或组织技术服务资源的能力,能够进行研发项目、科研成果和资本等多方对接。年组织技术洽谈会和技术对接会6次以上。(四)人员培训。为创业人员、企业经营者、专业技术人员和员工提供各类培训,年培训300人次以上。(五)市场营销。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览展销、贸易洽谈、产品推介与合作等活动,每年2次以上;组织入驻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的产品对接、合作交流等活动,每年2次以上。(六)投融资服务。提供融资信息、组织开展投融资推介和对接等服务。年服务企业30家次以上,组织融资对接会4次以上。(七)管理咨询。为企业提供发展战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咨询服务,年服务企业20家次以上。(八)专业服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及援助、代理会计、专利申请、审计、评估等服务,年服务企业20家次以上。以上服务能力和次数的要求含基地引入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服务。
        此外,申报示范基地应当在物业服务智慧化、项目管理数字化、创业服务平台化、产业布局生态化等基地运营模式、管理模式上有创新,或在孵化效果、创新支持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特色优势和示范性。西部地区的示范基地可适当放宽条件,优先支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内符合条件的基地申报。(源自:山西日报)
 
●产地四大煤种价格全线下跌
        8月24日,2020年第29期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价格指数发布。本期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24.56点,环比下跌0.29%。其中:动力煤指数111.29点,环比下跌0.34%;炼焦用精煤指数155.00点,环比下跌0.22%;喷吹用精煤指数129.66点,环比下跌0.05%;化工用原料煤指数94.44点,环比下跌0.74%。
  本期山西动力煤价格稳中有跌。近期沿海地区高温天气频繁,居民用电需求持续释放,多地电厂日耗煤量有所回升,但受电厂普遍存煤水平偏高及水电继续发力等因素影响,电企补库积极性不高,少量刚需采购仍以兑现长协合同为主;北方港口动力煤市场成交情况一般,因大秦线发生重车掉道事故全线关闭,导致港口库存明显回落,部分优质煤源供应略显偏紧,贸易商挺价心态较强;本期省内动力煤市场稳中偏弱运行,部分煤企销售略显不畅,价格零星下调,幅度在10元/吨左右。
  本期山西炼焦用精煤车板价格个别下跌。本周期货螺纹钢冲高回落,钢材现货价格窄幅波动盘整;焦炭市场运行良好,首轮提涨50元/吨全面落地,下游利好炼焦煤市场看稳情绪增多,但焦企对煤企压价态度仍存,对原料煤补库维持刚需采购;产地矿井维持小幅增产,市场原煤、精煤库存持续增加,煤矿及洗煤厂去库存仍需时日,部分煤企加大优惠力度积极出货,煤价明稳暗降;省内炼焦用精煤市场平稳运行,本期主要煤企及大部分地方煤企价格维持稳定,仅太原及运城地区个别地方煤企焦煤、瘦煤市场价格下跌5元—40元/吨。
  本期山西喷吹用精煤车板价格个别下跌。本期工地采购虽有增多,但用钢需求释放不及预期,钢价拉涨缺乏动力;钢厂铁水产量继续保持高位,全国247家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微降至91.4%,钢材库存继续消化,较上年同期仍处相对高位;由于铁矿石、焦炭原料采购成本升高,钢厂生产利润略有压缩,厂家对喷吹煤依旧维持刚需补库;全国110家样本钢厂喷吹煤库存332万吨,周环比增加5万吨左右。省内喷吹用精煤市场平稳运行,本期主要煤企及大部分地方煤企价格维持稳定,仅晋城地区个别地方煤企无烟喷吹煤市场价格下跌20元/吨。
  本期山西无烟块煤车板价继续稳中下行。本期尿素市场下游工农业用户购肥积极性不高,叠加印度招标利好结束等因素,多地厂家报价明显下滑;甲醇市场成交氛围一般,下游企业以按需补库为主,多地价格延续窄幅震荡调整走势;近期下游化肥化工行业行情偏弱,化工企业原料煤补库意愿不强;民用煤拉运需求有所释放,但对块煤市场支撑作用不明显。本期省内无烟块煤市场销售情况略有好转,晋城地区大型煤企块煤价格保持平稳,个别地方煤企仍存在一定的库存压力,块煤价格下调130元—160元/吨。阳泉地区大型煤企及地方煤企块煤价格均有下调,幅度在20元/吨左右。(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再邀客“归来”
        8月26日,2020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临汾市尧都区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三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1日至27日举行,4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及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本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定位为影响全球的中华根祖文化活动,定于9月21日至9月27日举办,活动内容包括缤彩纷呈·盛世尧都——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尧舜德孝·根祖尧都——第三届尧文化高峰论坛、携手共赢·圆梦尧都——2020山西·临汾招商引资推介会、齐颂圣祖·欢唱尧都——德孝文化戏曲小视频网络大赛、融媒聚焦·魅力尧都——尧都文化旅游网络宣传周、博弈春秋·好客尧都——2020“尧王杯”围棋大师邀请赛、春华秋实·厚德尧都——文化旅游节闭幕式等七大项。旅游节期间,还将隆重举办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活动,进一步打造世界华人“寻根祭祖”主祭坛,塑造“华夏文明之源、炎黄子孙之根”文化旅游品牌,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整个文化旅游节活动按照省委“线下严控人数、线上做足文章”的要求,采取“线下+线上”“现场+直播”等形式精彩呈现。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学者傅谨以《戏台与表演:魅力尧都的戏曲资源》为题,从尧都现存的3座元代戏台讲起,作出“山西尧都将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新样本”的论断,盛赞尧都是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远古文明遗存与近代文化积淀、非遗产品活态传承的最佳展示地,在这里文旅融合发展能让游客获得难忘的人文体验。
  尧都文化旅游节之前已成功举办两届,擦亮了尧都品牌。(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晋深农业合作暨山西农谷建设项目“三个一批” 活动举行
        8月22日,晋深农业合作暨山西农谷建设项目“三个一批” 活动以及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开工仪式在晋中国家农高区举行,颁证一批农特产品“圳品”、签约一批农业合作项目、开工一批农业领域重点项目。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实现山西“特、优”现代农业高水平崛起的有力支撑,也为晋中国家农高区实现“三年成势、五年成型”目标注入强劲动力。副省长王成,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黄敏共同按下启动球,宣布项目开工。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敬华主持,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鞠振介绍活动总体情况,省商务厅厅长王宏晋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致辞,副市长丁雪钦,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举办“三个一批”活动是晋深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务实之举,也是山西农谷和深圳国际食品谷“双谷联动”发展的创新之举。此次活动主要内容有:颁证一批农特产品“圳品”。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巨鑫伟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的28个产品通过了供深食品评价,获得“圳品”认证,现场颁发了证书;签约一批农业合作项目。省农业农村厅与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圳品”供销双方企业、山西农谷与贵澳实业等多家单位围绕产业联动、供销链接、肉牛产业、智慧物流等签署了一批合作项目;开工一批建设项目。山西农谷深圳企业总部基地、晋中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10万吨肉牛全产业链等14个晋深合作项目集中开工。
        常书铭在致辞中指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农科院深圳基因所的积极推动下,一批好项目已成功落地,山西农谷、深圳食品谷开启“双谷联动”。此次“三个一批”活动的举行,又将成为晋深合作的崭新里程碑。我市将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决落实好省委书记楼阳生“抓好项目落地、力争早日见效”重要指示,做好“三个一批”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我市将打造最优投资洼地,全面深化与深圳的对接交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更多高新企业、重大项目在晋中国家农高区投资兴业、出效出彩。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忠表示,将深化晋深沟通协作,全力落实合作项目,加强“双谷联动”建设,推进晋深两地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互惠共赢;积极对接两地优势,持续推动“食品质量”与“食品供给”两个安全建设,推进双方市场对接,拓宽晋深农业产业经济发展路径,为晋深两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与会人员还来到贵澳集团农业废弃物水解破壁移动工厂、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晋汾白猪现代化种猪园区、山西农谷体验馆、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观摩。(源自:晋中日报)
 
●寿阳举办首届“创新·合作·转型”论坛
        8月21日至23日,寿阳成功举办首届“创新·合作·转型”论坛。
        举办首届“创新·合作·转型”论坛是寿阳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推进寿阳高质量转型发展,致力于实现打造四个先行县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期间,共举办了县域康养体系建设和管理创新论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论坛、山西·寿阳5G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寿阳新时代高端“纸”造高峰论坛四次大型论坛和一次山西·寿阳“五地一产”入市改革招商项目推介会。同时,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扩大寿阳文化影响力,还举办了山西·寿阳地方特色美食展示品鉴活动和山西·寿阳“福山寿水·康养寿阳”书画摄影展。
        四大论坛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共商寿阳发展大计,并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寿阳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新路献策出力。
        论坛期间,寿阳县政府就推动5G智能制造、高端造纸等产业发展与中科星云智能科技、博雅产学研发展院、众安互联(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源自:晋中日报)
 
●从“左权出发”非遗产业·廉洁文创·农特产品推介会举行
        辽州飞歌,太行绽彩。在群峰叠翠的太行山巅,在强音燃爆的民歌声中,8月25日,从“左权出发”非遗产业·廉洁文创·农特产品推介会在左权县将军广场举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丁利军出席。
        此次推介会是左权民歌汇活动的升华拓展、有效延伸,是左权乃至晋中迈出三晋的生动实践、走向全国的有益探索。此次推介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及左权县人民政府承办,举办时间为8月25日至9月4日,活动内容包括推介会开幕式表演、晋中市非遗产业和廉洁文创产品展、晋中市名特优新产品展、网络带货、民间文艺汇演活动五大板块,以进一步营造左权民歌汇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太行区域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地位,实现晋中“大旅游”概念项目的落地开发。
        本次推介会以集群发展、集聚效应思路,采取“三展合一”、11个县市强强联手的形式,集中陈展全市非遗项目24个、廉洁文创产品120件和农特产品200余种,搭起县与县的交流平台,打开世界认识晋中的窗口,打通走向全国的通道。展区规模较大、类别丰富。在非遗廉洁文创展区,邀请了我市各县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廉洁文创产品参展,集中展示各项特色工艺、雕刻、剪纸、泥塑、拓片、刺绣等,通过非遗产品项目的展览、销售,促进太行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保护和相互交流。为进一步弘扬廉洁品格,非遗廉洁文创展区主推以廉政文化为题材、带有当地文化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廉洁文创作品,让广大群众在欣赏非遗、廉洁文化的过程中,体验、信仰、践行优秀传统文化,达到润物无声的教化效果,营造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在农特产品展区,集中展示了全市的名优特新特色农产品,展品包括酿品、饮品、乳品、主食糕点、肉制品、功能食品、果品、药品八大产业集群,进一步扩大全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活动期间,还颁发了2018-2019年第四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证书。(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