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28期(总第107期)(2020年8月31日-9月4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7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全球央行年会强化货币长期宽松预期;②金砖国家拟加强数字化合作应对疫情挑战;③七国集团国家二季度经济均遭历史性下滑。

国内经济:①税改释放生态利好 绿色税制大步前行;②产业规模超2万亿工业互联网迎落地加速期;③8月财新制造业PMI创新高经济复苏向好动力强劲。

山西动态:①山西规上工业企业加快推进研发活动全覆盖;②山西省甲醇经济协会成立属全国首家;③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探索转型综改新实践。

晋中动态:①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②“左权民歌汇+百里太行画廊”蹚出欠发达地区转型新路径;③二○二○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国际视角】

●全球央行年会强化货币长期宽松预期

日前,素有全球货币政策“晴雨表”之称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落下帷幕。此次央行年会主题为“展望未来十年:对货币政策的启示”,在年会上,美联储平均通胀目标制“靴子落地”,暗示低利率的货币政策环境将长期存在。根据多位央行官员表态,全球货币政策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宽松。

  美联储引入平均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在全球央行年会首次线上会议中宣布,美联储成员一致同意采取平均通胀目标的政策,终结美联储过去30多年采取的预防性提前加息措施,以防止通胀上升。这项决定是美联储2012年将通胀目标设定在2%之后最重大的货币政策架构变革,意味着美联储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加息。

根据美联储的声明,平均通胀目标政策,即在通胀长期低于2%的目标后,合适的货币政策有可能让通胀在一段时间内高于2%,从而让通胀达到长期平均2%的水准。鲍威尔指出,美联储并未试图提出数学公式为“平均”下定义,他将平均通胀目标视为形式灵活的弹性政策。“如果通胀上升到高于我们的目标水平,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未来允许通胀适度高于2%,以抵消通胀疲弱期的影响。”鲍威尔说。

美联储多年来一直努力让通胀维持在2%的目标,官员认为该水平代表经济稳健。不过,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通胀率长期低于2%的水平。

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是美联储的两大政策目标。根据新政策框架,美联储对就业目标也进行了调整,未来货币政策决策将更加侧重考虑不足充分就业的程度,而非偏离充分就业的水平,以帮助尽可能多的人就业。鲍威尔表示,美联储认识到就业市场可以持续强劲而不会导致通胀飙升,同时,就业市场走强会帮助更多低收入人群增加就业,有助于减少收入不平等。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表示,上述策略调整意味着美联储不会因为失业率低就过早提前加息,而要对就业市场走强是否会推升实际通胀水平展开务实评估。考虑到当下失业率高企,他预计美联储可能将当前超低利率维持数年时间,但对于在近期甚至未来几年实现超过2%的通胀率表示怀疑。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此举明显是为了加码宽松。今年价格基数发生较大变化,如原油期货价格出现负值,2021年通胀数据很可能在某几个月超过2%,但美联储并不希望市场预期货币政策会收紧,因此暗示通胀会在一段时间内“适度”高于2%

在就业和通胀两大目标中,美联储更着重就业目标,这意味着未来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过程中,将提高对通胀水平的容忍度,即使核心PCE物价指数达到甚至超过2%的通胀目标水平,美联储也不会立即采取紧缩性措施,而要视就业评估结果而定。

美国经济仍在持续受到疫情影响。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822日的一周中,美国初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100.6万人,高于市场预期的98.7万人。美国商务部827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1.7%,较初次数据上调了1.2个百分点,但仍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降幅。

  英国央行考虑负利率可能性

  在此次全球央行年会上,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表示,英国央行还有很多工具“弹药”,包括必要时实施负利率政策。

  贝利对货币政策进行了一番评估。他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英国央行对剩余货币政策空间的使用可能过于谨慎,“有时候我们需要更大规模和更快速的行动”。英国央行一直在积极地评估将利率降到零以下的可能性。在本月初的讨论中,贝利提出了在疫情结束后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认为相比目前的经济下滑期,在疫情结束后的复苏期实施相关货币政策可能更为有效。

  贝利表示,事实已经证明,量化宽松和围绕它的前瞻性指引在特定情况下是有效的。量化宽松降低了长期利率,提供了必要的货币刺激。据知情人士透露,英国央行调整量化宽松规模是一个可能的选项。英国央行的研究称,快速的资产购买步伐可能也会增强量化宽松的有效性。

  英国经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疫情导致经济萎缩,政府现金收入减少,政府出台经济救助方案需要额外资金。英国公共债务余额已超两万亿英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0.5%。英国智库财政研究所警告说,英国政府出台大规模经济救助措施的财政后果,将在今后几年甚至几十年里持续显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在七大发达经济体中,英国经济二季度环比下降20.4%,降幅最为明显。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英国旅游业损失可能达220亿英镑,300万从业者有失业的危险。

  欧洲央行将因势调整政策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在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欧洲央行的政策有助于将欧元区经济带上复苏正轨,根据通胀前景,必要时央行会对政策做进一步调整。莱恩表示:“货币政策挑战包括两个阶段,一旦负面冲击被充分抵消,第二阶段将确保适当调整疫情后的货币政策立场,以便及时向中期通胀目标靠拢。”

  莱恩同时表示,长期容忍低通胀的代价高昂。欧洲央行出台疫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旨在恢复通胀上升势头,未来货币政策调整规模取决于财政对经济复苏的支持程度。有分析认为,莱恩的讲话一如既往地秉持鸽派论调,强调对抗低通胀是欧洲央行最重要的任务。

  德国媒体报道称,欧洲央行原本计划今年对货币政策策略进行审查,但因疫情而推迟。预期计划在秋天启动,历时一年。莱恩证实,策略审查将是欧洲央行明年工作的重点。市场预计,审查结束后欧洲央行将仅指定2%的通胀目标,超过或低于这一水平都将是其政策工具调整的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公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分析称,为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衰退,日美欧等发达经济体央行推行了通过收购国债及公司债等方式向市场注资的货币宽松政策,其资产规模总计超过六万亿美元。该组织认为,各国史无前例的政策“无疑减缓了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并对此给予肯定。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曾多次警告称,超宽松的金融环境可能会鼓励投资者追逐收益率和过度冒险的行为,导致金融脆弱性进一步累积,威胁全球金融稳定。(源自:经济参考报)

金砖国家拟加强数字化合作应对疫情挑战

第十二届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日前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五国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加强数字化合作应对疫情挑战,为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多支持。

  会议重点围绕五国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采取的措施和疫情期间药物专利授权情况开展交流探讨。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经济发展和创新活动带来了巨大挑战,五国知识产权主管部门未来应在确保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路线图下各项目务实、有序开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数字化相关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源自:人民网)

七国集团国家二季度经济均遭历史性下滑。

近日,七国集团国家——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陆续公布了今年二季度经济数据。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这七个国家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都遭遇历史性下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分析指出,在目前经济重启后疫情出现反弹的背景下,七国集团国家经济复苏的前景不乐观,部分国家甚至有陷入持续衰退的可能。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下滑31.7%,是有记录以来最大季度降幅,环比跌幅为9.5%

  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二季度环比萎缩20.4%,是自1955年有记录以来最糟糕的纪录,也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受疫情拖累最严重国家之一。

  法国经济继一季度环比下滑5.9%后,第二季度继续下滑13.8%

  意大利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滑12.4%,创下自1995年开始统计以来最大跌幅。

  加拿大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较一季度下滑11.5%,是自1961年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

  此外,德国和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二季度也遭遇大幅下降,分别环比下滑9.7%7.8%,都创下本国有相关经济可比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有专家指出,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影响不一,一般来说,“处理疫情糟糕的国家经济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比如:英国“封城”措施实施在疫情暴发的“较晚阶段”,英国不但成为欧洲因疫情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也是经济重启时间最晚的国家之一。相比之下,最早成为欧洲疫情“震中”的意大利因为比较及时地实施了限制性措施,所以二季度经济下滑得并没有预想的那么严重。

  部分国家经济复苏前景堪忧

  而鉴于各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有分析认为,部分七国集团国家的经济复苏前景并不乐观。在近几个月陆续解除限制性措施后,一些国家的疫情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反弹,这更使得这些国家在经济复苏方面面临更大的困难。

  部分国家民众对政府抗疫缺乏信心

  此外,一些七国集团国家的民众对政府处理疫情的能力缺乏信心,从而导致国内消费增长乏力,可能也将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前景,让这些国家的经济长期陷入衰退当中。近日,就有一项民调让“民众给本国政府在应对疫情中的表现打分”,结果显示,英、美两国政府在多个国家中的得分最低。(源自:新华网)

【国内经济】

●税改释放生态利好 绿色税制大步前行

我国首部资源税法将于202091日起施行。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资源税征收管理若干问题的公告,规范资源税征收管理,该公告也将于91日实施。此外,根据资源税法授权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陆续审议通过了本地区应税资源的具体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和减免税具体办法。

  业内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我国绿色税制和税收法定再迈出坚实一步,在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的基础上,资源税在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功能将得到增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法》于2019826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此前我国实行的资源税暂行条例上升到法律。

  资源税法实施后,将有什么变化?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司长卜祥来介绍,相比资源税暂行条例,资源税法对税目进行了统一规范,调整了具体税率确定权限,规范了减免税政策。

  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具体来看,资源税法延续了暂行条例等规定,按照税目税率表实行从价计征或者从量计征。这是我国在全面推进资源税由从量定额转向从价定率征收改革并将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的重要体现。相较于从量计征的方式,从价计征建立税收与资源价格挂钩的直接调节机制,将促进市场主体对于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减少资源浪费并释放生态红利,对促进我国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资源税法赋予地方政府确定具体计征方式和适用税率的权限。近段时间,根据资源税法授权规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陆续审议通过了本地区应税资源的具体适用税率、计征方式和减免税具体办法。

在资源大省山西,为鼓励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促进资源应采尽采、充分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对纳税人开采共伴生矿、低品位矿的,依据地质勘查报告和矿产资源储量备案证明,减征30%资源税;对纳税人开采尾矿的,免征资源税。

  “由于我国区域间资源禀赋不平衡,赋予地方适当税收管理权限,可以使地方政府根据当地资源条件、开采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资源税的调节作用。李旭红说。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蒋亚娟也表示,各地严格按照资源税法授权事项规定,出台对资源税具体适用税率的方案,列明相关税目的具体适用税率,优化计征方式和税收优惠政策,并首次将开发资源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作为确定资源税税率的重要因素,有利于发挥资源税保护环境的积极作用。

  在税收优惠政策方面,资源税法进一步固定和优化资源税税收优惠的法律规定。例如,分列减征项目;增加煤炭开采企业因安全生产需要抽采的煤成(层)气”“在油田范围内运输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的原油、天然气免征项目等。李旭红认为,在综合考虑资源开采的工艺特点和技术复杂程度的基础上扩展减免税项目,有利于减轻特定行业企业的税收负担和生产经营风险,从而鼓励引导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在征收方面,资源税法规定按月或按季申报缴纳,并将申报期限由1日、3日、5日、10日、15日或者1个月内统一改为15日内,与其他税种保持一致,降低了纳税人的申报频次,切实减轻办税负担。同时,资源税法统一规范了税目,分类确定了税率,为简化纳税申报提供了制度基础。

  “我们既产铁矿石也产铁精粉,目前铁矿石的销售额要通过换算比来计算,不但计算复杂,也不好理解。资源税法直接对铁矿石企业明确了原矿和选矿两个税率,这样计算和申报起来就便利多了。山东金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资源税法带来的办税便利深有感触。

  在体验办税便利的同时,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还看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公司财务总监梁毅介绍说:资源税法中新增因安全生产需要抽采的煤层气免税政策,公司资源税预计一年还能少缴近200万元,这笔钱我们可以用来增添智能选矸设备,提高资源利用率。

  值得关注的是,资源税法将水资源纳入资源税征收范围。目前,我国水资源税在河北等10个省区市开展试点。在李旭红看来,在立法条件还不成熟的背景下,授权国务院先行开展水资源试点,未来需要根据试点执行情况并综合水资源的稀缺性、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及时提出法律的修改建议,在税收法定框架下留出了制度灵活调整的空间,是我国环境综合治理的必然要求。

  她表示,总体来看,资源税法的实施,有利于完善我国绿色税制体系,通过税收立法对资源开采利用行为进行引导,推动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发挥税收杠杆作用以撬动经济的绿色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资源税法的实施,将有利于发挥税收调节资源的作用,既是税收法定原则的又一个重要进展,同时,作为地方税改革的重要内容,对更好促进地方财源、夯实优化地方财力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源自:经济参考报)

产业规模超2万亿 工业互联网迎落地加速期

829日,为期三天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在线上开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2.1万亿元,目前已形成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成渝等产业集聚区。下一步更多支持举措将进一步发力,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企业,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

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当天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据介绍,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达到4000多万台。

肖亚庆表示,下一步将深化数字赋能水平。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企业。加快融通发展步伐。发挥大型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加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确权、流转规则,加大人才支持力度。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深化在标准研制、技术验证、先导应用探索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指出,下一步将加快技术创新,抓好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推进技术攻关与产业化公共服务。深化融合应用。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完善政策环境,培育龙头企业,深化产融合作等。

各地也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举措。北京、上海、山东、湖南、重庆等多地正密集谋划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快拓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当天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环境,加强资金、土地、人才等政策保障,吸引重大项目落地,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标准规范和国际规则制定。夯实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构建协同创新体系,培育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同时深化工业互联网行业应用,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工业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提升数据资源价值,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源自:中国经济新闻网)

8月财新制造业PMI创新高经济复苏向好动力强劲

91日公布的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3.1,较7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创20112月以来新高。其中,制造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创近十年来新高,显示生产和需求同步强劲恢复。此前一日发布的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1%,连续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业内指出,作为先行指标的制造业PMI企稳向好态势明朗,预示中国经济延续复苏,下半年经济增长趋势较为强劲。

从财新制造业PMI分项指标看,多个指数表现亮眼。其中,制造业产出已连续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8月生产指数录得20112月以来最高,连续两个月加速扩张。调查样本企业反映,制造业继续从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客户需求有转强迹象。

此外,新订单指数也录得20112月以来最高,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受访企业表示,客户需求曾因年初疫情而受挫,现已进一步恢复,销售得到提振。随着全球疫情防控措施逐渐放松,外需转强,8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处于扩张区间。

新订单增加导致厂商继续增加采购,原材料库存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四个月以来首次升入扩张区间,月内库存增加的企业表示销售增长。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制造商继续小幅上调产品售价。制造业界乐观度也处于扩张区间。不少企业相信随着疫情消退,市况将进一步转强,许多企业还准备发布新产品、扩大客户群等。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经济复苏仍在持续,供给、需求两侧同步向好,海外需求亦走强。

供需向好态势在官方制造业PMI中也有突出体现。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此前指出,需求继续恢复,供需循环逐步改善。8月新订单指数为52.0%,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生产指数为53.5%,与新订单指数的差值收窄至1.5个百分点,为3月以来最小值。

业内指出,财新PMI样本以中小企业居多,因此财新PMI数据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该数据持续回升向好,表明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虽然面临较大压力,但已经出现改善迹象,显现一定的活力。随着更多支持政策加码落地,加快复苏前景仍可期。(源自:经济参考报)

【山西动态】

●山西规上工业企业加快推进研发活动全覆盖

高质量发展,关键在创新驱动。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我省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仍加快推进。截至7月底,在纳入统计范围的4780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数为2971户,覆盖率达到62.2%,分别较年初增长1496户和31.3个百分点。且单月增量和增幅逐月提升,全省整体推进呈逐月加快态势。阳泉、太原、运城、长治连续3月位居前列,朔州、吕梁本月新增最多。

  运城市芮城县走在了全省前列。今年6月底,芮城县37家规上企业全部达到“六有”标准:有研发机构、有机构牌子、有研发场所、有研发人员、有研发课题、有研发经费,提前半年实现了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山西转型发展全局,推动“创新为上”战略落地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打造创新生态的重要举措和“硬核”任务。芮城县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是我省大力推进此项工作的缩影。

  作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牵头部门,省工信厅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力推进,加强与各市各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此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

  研究制定活动标准。根据有研发机构、有研发活动、有其他创新活动三大类,有创新组织、创新投入、创新成果三大要求,下发《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指导目录》,初步建立了“三类三有”研发活动指导目录,使我省全覆盖工作有依据、有目标、标准统一、活动有序。

  开展对口包联帮扶。为推进全覆盖工作落到实处,帮助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工信厅11位厅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全厅各处室并吸纳高校及行业专家组成对口包联工作组,深入11个市帮扶督促,充分发挥了解产业、熟悉企业的优势,摸底数、优服务、送政策、创举措、解难题。通过走访查看、座谈交流、政策宣讲、帮扶对接、宣传推广等方式,重点解剖11个典型县、煤炭电力等研发薄弱行业以及110余户规上企业具体情况,汇编政策文件,梳理相关政策,归纳共性问题10余项,为增强工作针对性、有效性,提高全覆盖工作质量和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创新主体培育。实施“领跑”“强筋”“育苗”计划,围绕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全面启动2020年山西省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持续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指导首批认定的19家新型研发机构和102家培育单位围绕机构建设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提升机构建设水平。

  同时,省工信厅还加大研发活动支持,支持技术创新提升专项项目176个,拟支持资金2亿余元;增强企业创新服务,联合中国知网举办2期创新大讲堂,我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500余人参加了创新服务供需对接、区域创新发展系列讲座等线上线下活动;发挥专家辅导作用,推动成立山西省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山西省纤维及纺织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委员开展标准创新服务,以标准创新加快企业研发活动开展。

  与此同时,我省其他省直相关部门也充分发挥对行业领域的帮扶指导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省能源局加强省市上下联动,推动能源领域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省国资委鼓励省属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省属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省住建厅将全覆盖范围扩大到大型建筑业企业;省国防科工局引导发挥军工行业技术优势,组织发布国防军工科研项目指南;省发改委强化“双创”工作,加大工程研究中心支持力度;省统计局组织各市举办企业入统培训,开展研发入统联合调研,等等。

  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24日,我省召开推进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电视电话会议,确定在长治、晋城、运城3市开展试点,进一步凝聚合力,激发全省各地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的干劲与激情。省政府要求各市县政府、企业特别是国企、各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上下联动、政企协同,用全覆盖的新成效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创新将更多地赋能我省广大企业,创新之花遍开三晋,成为牵引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各市各部门在研发活动全覆盖方面均形成了一定特色和亮点,对整体工作推进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但仍然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省工信厅厅长朱鹏表示,下一步,为有效帮扶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省工信厅将进一步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着力疏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痛点堵点,高质量完成研发活动全覆盖“硬核”任务。(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省甲醇经济协会成立 属全国首家

829日,山西省甲醇经济协会在太原市成立。

  甲醇既是良好的化工基础原料,又是清洁的新型能源,被称为21世纪可替代石油和天然气的新型能源。2019319日,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重点在资源禀赋条件较好的山西、陕西、贵州、甘肃等4省加快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

  我省是甲醇生产大省,主要利用焦炉煤气和劣质煤生产甲醇,成本优势突出。发展甲醇经济,有利于充分发挥我省煤炭资源优势,对改善能源结构意义重大;同时我省在甲醇汽车、甲醇锅炉等推广应用上已经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涌现出山西佳新、山西华顿、万荣金坦等甲醇应用优势企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行业组织化程度低、缺少相关应用标准、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开发不足等短板,成为我省甲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山西甲醇经济协会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起成立的行业社团组织,这在全国尚属首家。

新当选的山西省甲醇经济行业协会会长王军军介绍,协会下一步将给全省甲醇行业提供统一规范的公共服务平台,规范会员单位市场行为,促进甲醇生产、储存、运输、加注、消费企业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壮大我省甲醇行业,不断提升我省甲醇行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我省甲醇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探索转型综改新实践

91日下午,中国梦中国道路与山西经济转型——第十七期鸻鹬新财经论坛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创新孵化基地举行。

本次论坛特邀东北财经大学投资工程管理学院原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立国作题为《一带一路与山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演讲,中央党校国家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作题为《中国梦中国道路与山西经济转型》的演讲。两位嘉宾围绕山西经济转型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通过知识的分享和思想的碰撞,探寻经济发展新思路,探索转型综改新实践,助力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高质量转型发展。

当前,山西经济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并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转型攻关期,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转型发展的排头兵,自成立以来,在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支撑、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进经济转型发展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让我们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定位、新思路有了更加立体的认识,也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深层次改革创新发展有了新的思考、新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听了两位嘉宾的演讲受益匪浅。(源自:人民网—山西频道)

【晋中动态】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我们看好晋中的发展,看好晋中的投资营商环境,所以才继续加大投资,未来还会上马一些重大项目。”88日,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中铁联运集装箱汽车列车项目培土奠基仪式上,北京保罗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新财兴奋地说。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创新创业的活跃,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放大招,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进一步厚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截至7月底,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共签约项目25项,总投资272亿元。

深化承诺制改革

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不断深化承诺制改革,以强化“政府服务承诺+企业信用承诺”为核心,不断简化企业办事程序,实现开工前零审批,增强政府服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优化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营商环境。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审批局副局长张弛告诉记者:“承诺制改革让企业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投资活力。在持续推进承诺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把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环节取消,把环评、能评等技术方案或者报告由审查改为检查,还对备案类项目实行零审批管理。对于企业来说,节省的时间,就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承诺制改革还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为企业提供的服务更加精准有效。该区实行党工委委员包片、党员先锋队包点、科级以上干部包企的“三包”工作机制,全面细致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在疫情防控中,共为企业筹措一次性口罩3万个、消毒液2000桶、测温枪及消毒喷壶50余个,并为区内企业争取近3000万元的贷款贴息额度和财政扶持资金,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助力复工复产。

推进标准地改革

加快项目开工落地

828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首宗标准地出让,山西军昊实业有限公司竞得这宗土地的使用权。

今年以来,该区持续推进标准地改革,对每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能耗、污染排放、产业导向、单位产出等给予明确标准。企业拿地前,就已知该地块的使用要求和标准,可直接开工建设,不需要各类审批,实现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也实现了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开工”的总体目标。

除此之外,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还实施工业不动产管理暂行办法,打通了标准化厂房等手续办理通道,同时为入驻标准化厂房的企业后续办理不动产产权证提供了相应的办理依据。目前,该区标准化厂房的建设积极推进,形成了布局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的产业生态链。

“这是我们的工业不动产预售备案证,20191023日发出的,是山西第一份。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极大的好处,也为入驻企业提供了最基本保障。”晋中博通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小勇说。

“一窗式”综合受理

审批服务全面提升

环节多、材料繁、盖章多、时间长,是企业和群众在审批事项办理中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针对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问题,在全市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优化审批环节。全力打造“综合受理”窗口服务模式,将原立项、节能、环境保护等专业窗口重建为“综合受理”窗口,打造“一窗式”综合受理服务,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逐步推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新模式。

同时,该区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应用,通过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提高网上办公效率,提升用户满意度,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目前,已有114个用户注册一网通办账号开展网上申报,审批办件共计834条,其中网上申报办件315条,大厅受理519条,已办结814条。

●“左权民歌汇+百里太行画廊”蹚出欠发达地区转型新路径

逐梦太行,用歌声致敬红色历史;向山而歌,用礼赞点燃发展激情。两年来,伴着一首首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民歌在太行百里画廊飞翔,左权人紧紧抓住左权民歌汇的机遇,以这场全国性的民歌盛宴吸引更多游客走进革命老区左权县,触摸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左权人民像抗战时期唱着民歌干革命一样,现在左权人民又干群一心支持大赛、服务大赛、享受大赛,插着民歌的翅膀飞向新生活。

“去年夏季,左权民歌汇为太行生态文化旅游创出了品牌、打开了市场、凝聚了人气。随着旅游人数的逐渐增多,左权相关从业人员也随之增加,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8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左权文旅局局长何君兰如是说,“去年今年两届左权民歌汇盘活了左权文化红、绿、金三色资源,吸引外地游客唱着民歌游左权,带动广大群众端起了文化旅游‘金饭碗’。”

左权资源禀赋丰富。这里红色基因深厚,被誉为“没有围墙的抗战博物馆”;这里富含绿色旅游资源,以龙泉国家森林公园为中心的绿色生态资源集中体现了太行山的雄奇与秀美;紫金山风景区则以太行绝顶风景为依托,打造“古代科技、军事文化”为主题的观光型旅游区;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民歌文化,它是一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知音之城”,素有“万首民歌千出戏”之称。左权民歌的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宋、元时期。而在抗日战争时期,左权作为八路军总部,还利用民歌的积极作用,为团结抗战力量作出了不小的贡献,共和国的6位元帅、6位大将、19位上将、48位中将、300多位少将在此战斗、工作、生活、学习。

依托左权民歌汇的成功举办,左权境内的红色文化、绿色资源、民歌文化被歌声一举融合激活,巩固着脱贫成果,推动着经济转型发展。左权县委、县政府依托当地资源,打造了一系列旅游精品路线,以八路军129师司令部旧址、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晋冀鲁豫边区临时参议会旧址、十字岭左权将军殉难处为主的红色之旅;以太行龙泉旅游区、莲花岩风景区、日月星风景区、乡村旅游为主的绿色之旅;以民歌、小花戏、太行民俗为主的金色之旅,三大旅游线路齐头并进。

与此同时,文化品牌塑造活动也同步进行。晋中市、左权县两级持续推进“百里太行画廊”项目开发和“黄金谷”建设,从“太行民星”中重点选拔培训了100名民歌志愿者、民歌导游,打造“听着民歌游左权”的旅游推荐者,设立了扶贫超市,精选当地特色产品,当地扶贫工厂生产“小亲”“圪蛋”系列文创产品,带动左权文旅产业双向开发,夯实左权脱贫攻坚产业硬支撑,助力老区人民“唱着民歌奔小康”。

经济腾飞,带动特色文化产品走出大山。20194月,左权摘掉了贫困县的“穷帽子”,今年,左权更是以百里画廊、左权民歌汇为牵引,以脱贫巩固为主政,精准帮扶,减贫防贫,问题清零,确保全县人民与全国一道奔入小康。借着去年左权民歌汇的东风,2019年左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82元,较前一年度增长18.6%,排晋中全市第一名。全县打造了短中长线共计9大增收产业,每户贫困户至少投身12项增收产业,60%的贫困人口依靠特色产业实现了增收。而连续两年民歌汇的举办,更是带火了左权旅游产品的销售,手工艺品如布老虎、香包、亲圪蛋挂件等很受外地游客欢迎,自产自销的即食小米粥、核桃仁、花椒,以及各种杂粮产品也通过网络电商的普及卖到了全国各地。

去年左权民歌汇为太行生态文化旅游创出了品牌、打开了市场、凝聚了人气。随着旅游人数的逐渐增多,左权相关从业人员也随之增加,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过去在左权县,全县仅有17名导游。左权民歌汇举办以来,随着旅游人数的不断增加,去年又选拔出了52名乡村导游为各个景区服务,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就业率。左权县桐峪镇中庄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来左权旅游的人多了,能挣到钱了,干活也痛快!”随着文旅融合的深度开展,当地居民的好评也越来越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秀红说:“左权民歌汇活动顺应了民心、回应了人民期待,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不但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而且为欠发达地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来,带动了左权县文化旅游、基础建设、城乡环境、生态建设等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真诚地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们来左权,听民歌、赏花戏、游太行,追忆红色革命文化。”

民歌汇就是左权人民的节日,向山而歌的左权人,一定能唱得幸福落满坡。

●二○二○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

91日,2020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我市举行。副省长吴伟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参加。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致辞。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九萍讲话。副市长郭建文,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邢海英参加。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活动旨在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省委、省政府把质量强省摆在战略位置,出台实施意见,推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攻关。我省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塑造山西质量品牌,讲好山西质量故事,在山西转型发展征程中书写出壮丽的质量篇章。晋中市在质量攻关、精益管理、品牌创新等方面走在前列、取得实效。在我市举办启动仪式,是要发挥典型效应、引领质量进步。

常书铭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全省“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晋中举行,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加强质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进质量强省战略的有力举措,更是对晋中质量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鞭策。近年来,晋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质量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把做好质量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重要支撑、重要引擎,大力挖掘晋商诚信文化,以质量攻关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质量强市建设,全面开创质量工作新局面。质量安全、质量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三位一体、同驱并进,质量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借此次全省“质量月”晋中启动仪式东风,晋中将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持续强化质量意识,秉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久久为功推进质量强市;充分厚植质量文化,传承晋商诚信基因,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全社会质量共治;深度滋养质量精神,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积极追求质量创新高线,推进从质量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发展强转变;努力推动质量提升,建设全省质量工作标杆城市,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为率先蹚出转型新路交出晋中答卷。

上午10时许,吴伟宣布“2020年山西省‘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并与张文栋、常书铭、张九萍等领导共同按下活动启动球。活动上,播放了“山西省‘质量月’宣传片”,部分企业家代表发表了质量宣言。

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还来到晋中品牌创新成果展示区,逐一详细了解我市品牌创新成果等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