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0年第36期(总第115期)(2020年11月16日-11月2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经贸成果丰硕;②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深化合作;③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协定达成;④欧盟疫情复苏计划陷僵局 欧洲央行行长吁立即启动。 
       国内经济:①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新举措;②10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8.3%;③10月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④央地加快绘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路线图。
       山西动态:①“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20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突破53亿;②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药茶专场开启;③46113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④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12月登录太原。
       晋中动态:①赵建平深入祁县调研项目建设情况;②1-10月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③我市三县市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④市供销合作社全力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国际视角】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经贸成果丰硕
       日前,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经贸成果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本次领导人会晤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对增强金砖国家合作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看,本次领导人会晤在经贸领域主要取得了以下四方面重要成果:
       一是就加强国际抗疫合作达成共识。各成员决定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确保关键物资流通,稳定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部门创造更多机会,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国际经贸合作的干扰。
       二是承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必要改革、共同努力恢复世贸组织正常运转、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保持市场开放、维护发展中成员权益等发出金砖声音。
       三是在深化经贸务实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果。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谅解》,各成员同意从促进投资合作、提升投资政策透明度、提高投资效率三方面着手,积极构建透明、可预见的投资法律框架,改善营商环境。批准《促进中小微企业有效参与国际贸易指南》,提出了包括提高透明度、加强政策协调、增进监管信息和最佳实践交流等举措,为中小微企业开展贸易投资活动和融入全球价值链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各方还承诺继续在知识产权、数字经济、服务贸易等领域加强信息交流、能力建设等合作。
       四是制订《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2025》,明确了贸易投资和金融、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三个重点合作领域,涵盖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贸易投资便利化、数字经济、供应链互联互通、创新与技术、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合作目标,为未来5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规划了重点领域和方向,明确了路线图。(源自:人民网)
 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深化合作
       18日,“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线上决赛暨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线上对洽会在京举行。会上,300多家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在通用航空、工业制造、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了在线洽谈,达成30多个项目合作意向,签署17个项目合作备忘录,推动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进一步深化。
       本次活动由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及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共同主办,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沧州市人民政府为本次会议的支持单位。
       当天,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研究院在会上正式揭牌成立。10个入围项目进行了“创客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东欧分站赛线上决赛,决出了冠、亚、季军。
       沧州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梅世彤介绍,位于沧州的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自2018年获批以来,已发展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领域广泛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既是今年6月份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视频信息交流与洽谈会的延伸,也是搭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资源对接平台的重要举措,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实现互利共赢注入新的活力。(源自:人民网)
 正式签署!全球最大自贸协定达成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签署RCEP,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协定谈判长达8年
       协定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10多个领域。2019年11月4日,第三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发表联合声明,宣布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将启动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印度因“有重要问题尚未得到解决”而暂时没有加入协定。
       规模全球最大
       截至2018年的统计数据,协定15个成员国将涵盖全球约23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30%;GDP总和超过25万亿美元,所包括的区域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纳入多种新贸易形式
       协定紧跟全球贸易发展趋势,纳入了很多全新的贸易形式,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之一。除了电子商务,协定还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超过世贸组织规定的范畴。(源自:人民日报)
 欧盟疫情复苏计划陷僵局 欧洲央行行长吁立即启动
       19日,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呼吁,欧盟应“刻不容缓”启动已规划的疫情复苏基金。欧盟成员国波兰和匈牙利先前拒绝通过这份纾困计划。
       据报道,欧盟国家领袖于当晚召开视频峰会,围绕预算问题讨论,但僵局似乎仍将持续下去。各国为缓和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冲击而亟需的振兴方案,恐怕将迟迟无法实施。
       据此前报道,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欧盟27个成员国驻欧盟大使举行的会议中,匈牙利和波兰拒绝签署规模7500亿欧元的“下一代欧盟”(Next Generation EU)振兴方案及欧盟长期预算书。理由是,他们不赞成将提供资金与否和法治标准捆绑。
       拉加德19日对欧洲议会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会表示,“下一代欧盟”振兴方案应刻不容缓开始实施。她指出,方案提供的额外资源,可让扩张性财政政策更容易推出,尤其是在那些财政空间已有限的欧元国。
       欧洲央行为协助欧元区国家度过疫情冲击,已采取前所未有行动维持信贷流动,包括提供银行业超低成本贷款等。拉加德一再呼吁欧洲国家祭出财政措施分担纾困责任,也强烈鼓励欧盟推出援助方案。
       罗马尼亚总理奥尔班当日也表示,匈牙利和波兰否决欧盟预算和疫情纾困案的行为,对欧盟整体都不好。他称:“阻止复苏方案相关决定过关,对整个欧盟带来负面冲击,包括对匈牙利和波兰的公民。复苏方案尽快通过,符合所有人的利益,包括每一位匈牙利公民,因为他们和其他国家的每位公民将同样受惠。”(源自:中国新闻网)
 
【国内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新举措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出台促进服务消费新举措,积极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数字智慧文旅、在线教育培训、智能体育等服务消费新模式,引导传统服务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释放服务消费潜力。
       孟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种在线医疗、智能体育、线上教育等服务消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纷纷“触网”,包括家政服务、洗衣洗鞋、深度保洁、汽车保养等也都可以在线购买,提前预定服务,让人们感受到了孕育其中的新动能新潜力。
       当前我国消费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增速比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市场销售连续3个月同比正增长。特别是新型消费模式快速增长。前10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6%,增速比1至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
       近年来,我国线上经济快速发展,但相对于实物消费的网上销售来看,服务消费网上销售仍是“短板”,占比不到20%。
       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建立健全‘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社会服务在线对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线下服务消费的“触网”升级,逐步缩小了线上和线下的体验差距。孟玮指出,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的爆发开始加码反哺线下服务消费,将线上流量引向线下,回补了因疫情导致的线下服务消费部分“欠账”;另一方面,线上服务消费使消费者的生活更加网络化、数字化,也倒逼本地服务生活领域的供给端加速转型,进而推动线下服务在经营方式和业态上不断创新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常铁威说,加快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将更好支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他介绍说,下一步,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进一步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优化收入分配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终端消费与生产供给形成良性循环;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双向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的消费生态;在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上做实行稳;着力培育一批新型消费示范城市,抓紧形成一批新型消费领先示范企业;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线上消费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建立适应新型消费健康发展要求的监管体系。(源自:人民网)
 10月我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8.3%
       商务部16日数据显示,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折合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
       1至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折合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1至9月提高1.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1至10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25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8.2%。高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7.8%,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44.3%、77.9%、82.1%、43.6%。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我国吸引外资不仅总量在增加,而且结构在优化、质量在提升,这与我国经济所展现的韧性活力密不可分,也与长期的开放政策相关。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我国今年稳外资的成效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下一步,商务部将再接再厉稳外资,重点持续抓好政策落地、对外开放、外资企业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等四个方面工作。
       在政策落地方面,加大稳外资政策督促落实力度,特别是推动新出台的国办发28号文落地见效。落实2020年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严格落实“非禁即入”。
       在对外开放方面,会同发改委加快修订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外资享受优惠政策范围。落实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方案,在全国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抓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
       在外资企业服务方面,发挥好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专班作用,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完善“点对点”精准服务,着力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
       在营商环境优化方面,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推进相关法规政策“立改废”。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为外商在华投资经营提供更多便利。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工作体系,切实维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源自:人民网)
 10月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餐饮收入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0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国庆叠加中秋黄金周带动消费热潮,餐饮月收入同比增速首次实现由负转正。
      进入10月,市民便迎来国庆叠加中秋长假,从而引发一股消费热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8%。1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901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1至9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10月,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此外,消费升级类商品和网上零售持续保持增长。其中,10月份,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8.3%、16.7%、12.0%;1至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至9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
       10月,工业、服务业两大产业也持续保持增势。其中,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9月份上升2.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就业、物价等民生热点数据。就业方面,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与9月份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7小时。值得一提的是,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此外,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1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比1至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金九银十”,楼市交易量也在稳步回升。前10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万平方米,同比持平,1至9月份为下降1.8%;商品房销售额131665亿元,增长5.8%,增速进一步加快。(源自:中国政府网)
 央地加快绘制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路线图
       先进制造业集群将迎来更大力度政策支持。据悉,我国将加快完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发展的顶层设计,酝酿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支持集群内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作用,加快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工信部将通过竞赛方式确定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并予以重点支持。地方上,江苏、湖南、安徽、深圳等多地将进一步出台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和支持举措,扩大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等财政投入,拓展多元融资渠道,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集群化是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2019年,工信部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引入竞赛方式,围绕新一代信息通信、集成电路、工程机械制造等重点领域,在全国范围内遴选44家集群作为培育对象,并通过支持第三方社会组织——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来加快集群的培育建设。
       湖南工业基础雄厚,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一批业内骨干企业根植于此,但长期以来,企业之间合作不足,关键核心环节上面临共性的“卡脖子”技术制约。如何破局?合作创新是关键。2019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促进机构成立,联合三一集团、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头部企业拧成一股绳,企业间“竞争者”合作多了,协同创新体系加强了,先后突破了高性能发动机等22项关键技术,研发总投入由2018年的52.6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82.5亿元。
       龙头企业带动协同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凸显。在徐州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徐工集团联合十余家高校院所组建江苏省高端工程机械及核心零部件创新中心,累计开展核心零部件研发项目30余项,在突破技术空白的同时,还成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重点平台。瞄向新兴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汉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接入超过67万台工业设备、超过180个工业APP,为核心零部件、军工、港口、工程机械的330余家大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展望“十四五”,我国将加快部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发展。从工信部规划司获悉,面向“十四五”将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政策文件出台,实施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加快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支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依托市场化机制,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作用,进一步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此外,工信部将适时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继续通过“赛马”方式对44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优中选优,确定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并予以重点支持。(源自:中国经济网)
 
【山西动态】
 “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20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突破53亿
       11月17日,山西省互联网协会在“2020山西省互联网企业高峰论坛”上向社会正式发布了《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发展报告》,并公布了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和最具成长型企业。
       会上,由北京国信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狄前防对《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发展报告》进行解读。报告指出,“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20强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探索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不断深耕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紧密围绕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呈现四大特点:
       规模效应显著,20强企业互联网业务收入突破53亿。
       2019年,“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20强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05亿元,整体规模较去年增长17.5%。20强企业的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53.9亿,同比增长19.7%。其中,5家企业实现了10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中4家企业实现200%以上的超高速增长,整体呈现了山西省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态势。
       “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20强企业”营业利润总额为13.2亿元,平均营业利润率达到7.7%。其中,前5名企业营业利润达到12.9亿元,占20强企业营业利润的97.7%。20强企业中,15家企业实现盈利,盈利企业的利润总额为15.1亿元。平均营业利润率高达14.5%,6家企业的营业利润率超过了15%。
       创新成效显著,驱动山西省互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20强企业”研发投入突破2.5亿元,同比增长62.4%,研发占比超过5%的企业10家,其中2家超过15%。研发人员突破1738人,同比增长33.5%,研发人员占比达到6%,有力带动高技术人才的培养和就业,并为山西互联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动力。
       融合效应显现,有力提升山西省数字化发展水平。
       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包括企业服务类企业10家、电子商务类企业6家、互联网-物流类企业3家,娱乐传媒类企业1家。从收入结构上看,企业服务类企业收入最高,达到33.7亿元,占比为62.5%;互联网-物流类企业互联网收入位列第二,达到16.2亿,占比为30.1%。
       集聚效应凸显,80%以上集聚在转型综改示范区。
       山西省互联网企业20强主要集聚在太原,企业达到19家,占比达到95%;互联网收入达到53亿元,占比达到98.4%。其中,16家企业落户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互联网收入达到36.8亿元,占比为68.2%。
       山西省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行业保持高速发展,互联网收入预计超过70亿元。二是技术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破解传统产业发展难题。三是企业界限逐步打破,传统企业将加速互联网化转型。(源自:山西省经济信息网)
 山西品牌丝路行俄罗斯药茶专场开启
       11月18日,由省贸促会主办的山西品牌丝路行线上行俄罗斯药茶专场活动在太原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山西药茶走向国际市场,促进投资贸易交流,多维度、多层次弘扬“晋商万里茶道”悠久历史和深厚晋茶文化底蕴。
       这是今年山西品牌丝路行举办的第三场线上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分别在太原和莫斯科设置线下主会场,同时依托云视频会议平台,开展线上推介洽谈和交流。活动紧紧围绕“山西药茶”这一主题,宣传晋商万里茶道深厚文化底蕴,介绍药茶独特制作工艺和功效,推介我省丰富药茶种类和产品,寻求合作共赢新机遇。
       活动现场,山西省翼城投资集团等我省六家药茶企业推介其药茶产品。俄罗斯政府机构、俄罗斯中资企业代表等50余人在莫斯科会场参会,与太原主会场药茶企业以及线上参会的药茶企业连线互动,围绕拓展俄罗斯市场、助力“山西药茶”走向国际等进行深入交流。
       为提高本次活动成效,此次活动之前,主办方向莫斯科寄递了山西药茶样品,并在莫斯科会场进行陈列展示,组织现场品鉴,俄罗斯参会嘉宾对“山西药茶”这一独创特色优势品牌赞口不绝。同时,在太原主会场也设置了药茶品鉴区,更加深入地宣传推广山西药茶。(源自:山西新闻网)
 46113个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为切实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11月14日—18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举办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训班。各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20个改革试点县(市、区)以及部分县(市、区)的业务骨干近100人参加了培训。
       据介绍,截至10月底,全省99.89%(46113个)的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农民累计分红5.65亿元,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深化改革,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
       培训期间,学员实地考察了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和张家港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吴中区灵湖村采取入股联营、出租经营、集体自营等方式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发展集体经济,在股权继承、转让、有偿退出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相城区迎湖村整合资源,将集体经营性资产委托区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统一管理经营,实现“抱团发展”。张家港市永联村明晰村企产权,以工业反哺农业农村,从一个小村、穷村,建设成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走出了一条深化农村改革、发展集体经济的路子。这些经验做法,对我省探索股份权能实现形式、强化集体资产管理、行政村合并后集体经济组织运行具有借鉴示范作用。
       本次培训邀请了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解读相关政策,讲解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路径和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全国人大代表、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和吴中区长桥街道负责人分享了改革实践经验。其间,参训人员围绕“江苏培训怎么学、深化改革怎么办”分组展开讨论。学员张莹表示:“我省与南方发达省份相比,经济实力、思维方式、改革经验都存在差距,下一步要重点解决带头人能力素质不强、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渠道不宽、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不畅等问题,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注入活力动力。”(源自:山西新闻网)
 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12月登录太原
       11月18日,从晋能控股集团传来消息,2021年度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大会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全国性行业会议。
       此次全国煤炭交易会以“巩固、深化、创新、提高”为主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为煤炭产运需企业提供服务,推动煤炭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深化煤炭行业改革,创新现代化煤炭市场交易体系,提高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与以往不同的是,中国太原煤炭交易大会(简称“太交会”)将与全国煤炭交易会合并举办,这必将进一步加强煤炭区域市场与全国市场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我省能源资源优势,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会议期间,将组织开展开幕式、专题发布、签约仪式、煤炭铁路运输专场、煤炭贸易物流专场、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21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专题活动、主要产煤地区和大型企业专场等30多项活动,并邀请电力、钢铁、建材、化工行业协会,有关产煤省区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分管运销的负责同志参加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分析研讨会。
       相关人士表示,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如何推动煤炭行业从高速度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在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即将召开的本次全国煤炭交易大会必将对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煤炭市场平稳健康运行产生深远影响。(源自: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赵建平深入祁县调研项目建设情况
       11月18日,市委书记赵建平在祁县就项目建设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努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陪同调研。
       祁县经济开发区的红星白酒产业园迁建项目现场,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红星白酒产业园迁建项目是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酿造生产基地,项目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7亿元,上缴税费2.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424个,将极大地提升祁县白酒产业品牌影响力和自动化酿造水平。赵建平深入施工现场,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度,详细了解项目总体设计规划思路、项目建设周期与下一步工作重点。他要求,要紧抓施工周期、加强协调配合,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基础上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山西森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新建系统门窗生产项目工程于2019年7月份开工,目前车间已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断桥铝及塑钢门窗18万平方米,中空玻璃、钢化玻璃、夹角玻璃等各类玻璃15万平方米,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利税12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00个。在山西森昌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赵建平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查看项目进展。他要求,要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推进,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加快项目扫尾工作。
       在山西福诺欧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建平着重对该企业的全氟醚橡胶技术研发项目进行详细了解,并对该技术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企业大力发展新兴技术表达了很大的勉励和期望。他要求,要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尽快实现工业化量产,为全市“六新”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乔家大院文旅小镇的履和堂项目现场,赵建平深入园内的每一处房屋内查看内置陈设、外观设计等,详细听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发现的问题及可改进的细节问题进行现场研究解决,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他要求,履和堂的建设要准确把握定位与方向,继续完善设计方案,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抓好设计重点与风格打造,让履和堂能凝聚更旺人气,让游客充分感受传统文化、晋商文化的魅力。
       赵建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迈入新轨道,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祁县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及时了解企业需求,认真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施工单位要用“绣花”功夫推进项目建设,精心精细做好每个环节,要科学组织施工,规范管理强化举措,抢抓施工进度,与县级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协调推进,严格按照进度表挂图作战,紧盯进度,确保安全、有序、保质完成项目建设。要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科学谋划,及早制定下一阶段发展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奠定良好基础。(源自:晋中政府网)
 1-10月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呈现逐步向好、稳步复苏态势。10月份,全市上下进一步锚定目标,强力补欠,推动经济加快回升,工业和投资增速进一步加快,消费达到上年水平。
       工业生产持续改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较1-9月(1.4%)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同比增长12.2%。传统工业持续发力。1-10月,原煤、洗煤产量分别增长4.1%和7.7%,推动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7.6%,拉动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炼焦、冶金两大行业分别增长7.5%和11.5%,拉动工业增长0.95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形成明显支撑。产销衔接性有所提升。随着煤炭、焦炭、钢铁等上游行业的有力支撑,下游行业逐步激活,产业循环持续改善。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销售产值降幅分别较1-9月收窄1.2个、2.1个百分点。工业产品产销率达到95.64%,较1-9月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10月产销率达到98.95%,较上年同期提高5.6个百分点。
       投资保持较快增长。6月以来,我市投资增速逐月加快,1-10月达到10.5%,投资对经济回升起到明显拉动作用。其中,一产投资和二产投资分别增长28.1%和25.3%,三产投资增长2.9%;基础设施投资进展良好,增长15%。从全年看,投资仍是支撑经济回升的重要方面。短板领域投资迎头赶上。今年以来,我市投资的重要支撑一直是煤炭、电力、基础设施等行业,投资短板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工业技改、房地产等领域。10月,短板领域投资加紧追赶。一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提升,1-10月同比增长19.8%,较1-9月提高15.9个百分点;二是工业技改投资降幅收窄,1-10月下降6.2%,较1-9月提高9.7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投资由负转正,1-10月增长3.5%,较1-9月提高4.2个百分点。
       限上零售累计达到上年水平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激活消费潜能,积极促进消费回补,尤其是在奥特莱斯、田森、汇隆农产品等重点企业的支撑下,全市消费持续好转,1-10月,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达到上年同期水平。按商品零售类别分,化妆品、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等升级类商品零售分别增长1.9%、19.2%和29.8%,较1-9月提升明显;石油和汽车零售分别下降13.8%和10.2%,降幅较1-9月进一步收窄。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持续回升,累计下降4.2%,乡村消费品零售逆势增长,累计增速达到17.1%。(源自: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我市三县市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近日,《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发布,我市平遥县、灵石县、介休市脱颖而出,成功上榜“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
       《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0》由竞争力智库、中国经济导报社、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化发展研究院和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联合发布。《报告》对2019年我国县域旅游发展情况作了全面梳理,完成了全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和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发布了“2020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和“2020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中国县域旅游发展监测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881个县域(2019年底数据,不含县级市辖区)。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活跃度、旅游设施便捷度、生态环境优势度、政府推动实效度、旅游品牌美誉度等六个方面,共计34个指标。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主要考察资源开发潜力、市场扩张潜力、基础支撑潜力、政府推动潜力等四个方面,共计24个指标。
        亮丽的成绩单,是对晋中文旅业发展成果的最好评价。晋中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为世人所称道。近年来,我市把培育文旅产业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推动转型的重要方向,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转型的重要方向,以高品质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把握“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诀,高标准配套完善游客中心、停车场、内部交通、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基础服务设施,大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优质服务能力,持续优化景区周边环境,游客的便利舒适度、体验满意度和品牌认同度全面提升;以“旅游+”为思路,持续加快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开辟了日渐多元的产品种类,建立起更加完善的产品体系,推动文化旅游价值链和产业链不断延伸,文旅产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景象,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晋中路径”。(源自:晋中政府网)
 市供销合作社全力打造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11月17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在促进现代农业建设、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全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改革释放活力,创新激发动能。近年来,市供销合作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着力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从恢复改造基层社、密切利益联结、强化合作属性3个方面入手,巩固乡镇、中心集镇恢复重建联系、服务农民群众的基层供销社阵地,把供销社基层组织打造成为供销社为农服务的中坚力量,成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力军。同时,创新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通过发挥农民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农村合作金融的资金优势,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领域的实质性融合,打造产业经营服务、资本经营服务、承接政府委托服务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太谷区、平遥县两个试点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实现乡镇“农合联”全覆盖。与山西颐景总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以供销社“一家便利”合作示范店为载体,植入“晋享”网络,探索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新模式,拓展合作金融服务。坚持为农方向,提升服务水平。市供销合作社不断创新服务模式,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电商平台建设,现已累计建设网点927个,提升网点6个,建有电子商务运营中心10个,贫困村电商体验店320个。同时,推动供销社基层社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服务社融合发展,以融合发展促进服务优势叠加、产业交叉渗透、功能互补延伸,在组织上、经济上实现与农民的紧密联结。此外,抓好土地托管服务,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功能;开展联企帮困“三联三送三服务”工作……市供销合作社用担当承载使命,成为了为农服务的生力军和贴心人。(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