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21年第2期(总第123期) (2021年1月11日-1月15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21年第2期(总第123期)
(2021年1月11日-1月15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一带一路”为疫情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流;

②疫情冲击持续 全球央行多月份净售黄金;③花旗银行:2021年全球经济展望不容乐观。

国内经济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19.63万亿元 外储余额3.22万亿美元;②CPI涨幅再度转正:12月CPI同比上涨0.2%;③新增5个,中国万亿元GDP城市大扩容

山西动态:①2020年山西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富农作用凸显;②2020年12月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61.0%;③2021年山西商务部门将重点抓好八大行动计划。

晋中动态:①和顺县养老事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②迅速进入紧急状态 启动联防联控应急机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③榆次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国际视角】

“一带一路”为疫情中的全球经济注入暖流

逆势上扬的数据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架起了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经济复苏的“增长通道”与释放潜力的“共赢之桥”,展现出中国的主动作为与大国担当。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5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在百年不遇之疫情下,逆势上扬的数据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强劲韧性与活力,展现出中国的主动作为与大国担当,为全球经济“寒冬”注入了一股暖流。

首先,“一带一路”架起了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2020年,“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在疫情中相互支持、团结抗疫、共同发展。中国积极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80多批紧急抗疫物资援助。数据显示,2020年中欧班列开行突破1万列,去年前10个月运量就超过2019年全年,成为助力各国抗疫的“钢铁运输驼队”。中国还通过“空中丝绸之路”,向很多国家和地区提供支持与帮助,疫情期间累计运送防疫物资超过1700吨。

其次,“一带一路”架起了经济复苏的“增长通道”。疫情期间,“一带一路”项目没有停滞,反而快速复工复产。例如,中巴经济走廊首个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运营通车,开启了巴基斯坦的“地铁时代”。同时,中国同很多“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建立了畅通货物流动的“绿色通道”,便利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对保障“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再次,“一带一路”架起了释放潜力的“共赢之桥”。过去一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等文件,为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注入了新动能。目前,“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在“丝路电商”、数字交通走廊建设、跨境光缆信息通道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方面取得不少成果。

岁寒知松柏,风雨见彩虹。疫情让各方携手共建“一带一路”的决心更加坚定。2021年,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更加重视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强动力、更大空间、更优路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更高质量迈进。(源自:中国经济网)

疫情冲击持续 全球央行多月份净售黄金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全球各国央行在2020年11月对黄金呈净售出状态。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动,未来各国央行的行动将呈现出更复杂的变化。

数据显示,全球央行在去年8月和9月是净卖家。去年8月份标志着长达一年半的月度黄金购买期的结束。

去年11月,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减少了6.5吨。世界黄金协会研究经理高保罗表示:“就像8月和9月央行也是净售出一样,这是几笔大规模抛售抵消了持续的温和买盘的结果。”

数据显示,去年11月全球央行总共购买了16吨黄金。储量增加最多的几个国家是乌兹别克斯坦(8.4吨)、卡塔尔(3.1吨)、印度(2.8吨)和哈萨克斯坦(1.7吨)。另一方面,去年11月全球央行售出了23.3吨黄金,其中土耳其黄金销量最高。

“在土耳其,国内需求上升导致国内商业银行与央行之间的交易增加,黄金储备减少20.9吨。蒙古是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出售国,官方黄金储备减少了2.4万亿美元。”

去年8月份见顶后,金价在去年11月份开始盘整。去年11月底,金价一路跌破1800美元/盎司。8月以来,黄金ETF持续处于减持状态,虽然2020年12月下旬之后投资者有所增持,但总体增持力度相对有限,黄金ETF资金的流出,减弱了金价的支撑力度。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称,各国央行对黄金的需求变得“更加多变”,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不确定性和财政压力。

俄罗斯央行11日表示,2020年第二季度该行在国际储备中增持黄金、削减美元持仓。

据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结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30日,其黄金持有比重从第一季的20.8%升至22.9%。

“现在断言之前持续净买入的趋势是否还将继续,或者其是否已经结束,转而出现了新的趋势,可能还为时过早。2020年12月和2021年初的数据对帮助构建更大的趋势判断至关重要,”高保罗说。总体而言,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各国央行并未改变其储备中对黄金需求的想法。

分析指出,作为一种避险资产,黄金的作用非常重要。虽然近几个月来一些不确定因素有所缓解,但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构成重大风险,需要加以管理。(源自:经济参考报)

花旗银行:2021年全球经济展望不容乐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3日讯 CNBC网站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已使全球陷入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之一,目前尚不清楚全球经济何时才能恢复至疫前水平。欧洲发达国家为防控新一轮疫情重新采取的封锁措施将导致经济再度衰退。花旗银行经济学家表示,新冠疫苗是经济恢复的“强心针”,但要到2022年才能发挥作用。尽管如此,2021年全球经济将呈现明显改善,主要是2020年全球经济的低基数效应,但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仍存不确定性、不均衡风险。疫情快速蔓延迫使许多国家在2020年进行长达数月的封锁,经济活动显著减少,导致本国GDP跌至创纪录低点。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萎缩4.4%。2021年可能反弹至增长5.2%。但该机构也警告称,全球经济要恢复至疫前水平将会是一个漫长、不均衡和不确定的过程。

二是全球各地仍对旅行进行限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另一个主要封锁措施是完全或者部分关闭边境,致使很多国际旅行无法进行。根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放松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旅行限制,但许多限制人员跨境流动的措施仍然存在,包括只对特定国籍或特定目的地的旅客开放边境;要求入境旅客提供新冠肺炎阴性检测结果,并在抵达后进行隔离等。

三是失业人数增加。疫情导致经济衰退的另一个主要后果是全球失业人数增加。工人首先受到疫情影响。在封锁期间,低收入工人是确保社会基本服务得以持续的关键,然而他们在工作中往往面临着暴露于病毒环境的巨大风险,同时工人在疫情中还遭受更大的收入损失。

四是政府债务飙升。各国政府已增加财政开支以保护就业和支持工人。2020年10月IMF表示,全球各国政府为缓解疫情对经济冲击的投入达12万亿美元,如此惊人的支出水平已将全球公共债务水平推至历史最高水平,但各国政府不会过早取消财政支持,因为许多工人仍处于失业状态,小企业仍在苦苦挣扎。受疫情影响,即使政府扶持,2020年仍可能有8000万至9000万人陷入极度贫困,各国政府取消疫情期间的特殊支持政策还为时尚早。

疫情期间,各国央行普遍下调利率(许多国家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支持经济,这将有助于政府管理债务。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水平,并承诺在通货膨胀率超过2%之前不会加息。同时,包括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发达国家央行增加资产购买,向金融系统注入更多资金。越来越多新兴市场国家也采取相应措施,各国央行正探索如何支持遭受疫情重创的经济。(源自:中国经济网)

【国内经济】

2020年人民币贷款增19.63万亿元 外储余额3.22万亿美元

央行网站发布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显示,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802亿美元。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9.65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315亿美元。

广义货币增长10.1%,狭义货币增长8.6%

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8.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低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4.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43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全年净投放现金7125亿元。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802亿美元

1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7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7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9.63万亿元,同比多增2.82万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7.8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5万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2.17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39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738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4706亿元。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多增1170亿元。

12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6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全年外币贷款增加802亿美元,同比多增881亿美元。12月份,外币贷款减少377亿美元,同比多减300亿美元。

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9.65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315亿美元

12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218.3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212.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上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1.5个百分点。

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19.65万亿元,同比多增4.28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6.57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393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06万亿元。12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2093亿元,同比多减8088亿元。

12月末,外币存款余额8893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全年外币存款增加1315亿美元,同比多增1014亿美元。12月份,外币存款减少16亿美元,同比多减94亿美元。

12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3%,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36%

全年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1339.66万亿元,日均成交5.38万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3.5%。其中,同业拆借日均成交同比下降2.6%,现券日均成交同比增长9.3%,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8.1%。

12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1.3%,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68个和0.79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36%,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低0.69个和0.74个百分点。

国家外汇储备余额3.22万亿美元

12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2万亿美元。12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5249元人民币。

202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6.77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81万亿元

2020年,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4.79万亿元、1.98万亿元、1.05万亿元、2.76万亿元。(源自:中国新闻网)  

CPI涨幅再度转正:12月CPI同比上涨0.2%

CPI再度转正引发市场关注: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0.2%,环比上涨0.7%;PPI同比下降0.4%,环比上涨1.1%。2020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5%。

首先,在CPI方面:从同比来看,CPI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2.0%转为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26个百分点。

对此,2021年1月11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2020年12月份CPI同比由降转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一,在寒冷天气影响下,水果、蔬菜供应受到冲击,12月份鲜菜、鲜果均同比上涨6.5%,分别影响CPI上涨约0.17个和0.11个百分点;其二,元旦、春节临近,消费需求快速增长,食品价格整体出现明显回升;其三,12月份国内成品油价格多次上调,非食品价格得到一定支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通胀率走强,周期上行特征显著。CPI同比上涨0.2%,主要因素是食品,其他因素较为平均,因为同比上年的石油价格更高。”

官方数据显示,从同比看,在食品中,鲜菜价格上涨6.5%,涨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5%,涨幅扩大2.9个百分点;牛肉和羊肉价格均上涨4.6%,涨幅均有扩大;猪肉价格下降1.3%,降幅收窄11.2个百分点;鸡蛋、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11.9%、13.5%和9.2%,降幅均有收窄。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持平。非食品中,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3.1%,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下降14.8%和16.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3%;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9%。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时也说:“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居民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同时受特殊天气以及成本上升影响,CPI由降转涨。”

展望未来CPI的走势,范若滢对记者说:“考虑到经济复苏持续推进,需求回升对物价形成一定支撑,预计2021年一季度CPI将呈小幅上涨态势。”

不过,一些机构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供给确定性回升推动猪价进入下行通道逻辑不改。2021年整体通胀压力不大,核心通胀将随着经济复苏重返上行通道。

其次,在PPI方面:从同比来看,PPI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5%,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4%,降幅收窄0.4个百分点。

“PPI同比降幅收窄,从门类上看,生产资料价格和生活资料价格降幅均呈收窄态势。”范若滢告诉记者,考虑到疫苗研发普及的有序推进,全球经济逐渐复苏,需求回升带来支撑,预计2021年一季度PPI同比将由降转升。 官方数据显示,从同比看,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扩大的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8.3%,扩大4.2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5.0%,扩大3.0个百分点。价格降幅收窄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7.0%,收窄2.8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2.5%,收窄3.8个百分点。此外,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由下降3.0%转为持平,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由下降2.9%转为上涨1.3%。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PPI同比降幅收窄,但环比涨幅有所扩大:从环比看,PPI上涨1.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扩大0.7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 对于PPI环比上涨,盘和林认为:“石油价格上涨,有色金属和黑色矿石价格上涨成为PPI环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动力。” “12月份,国内需求稳定恢复,加之部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攀升,带动工业品价格继续上行。”董莉娟解读时也表示。 这从数据可见:从环比看,在主要行业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7.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5.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2.3%,涨幅均有所扩大,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随着国内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加之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较多,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继续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3.3%,涨幅分别扩大2.8和1.8个百分点,合计影响PPI上涨约0.37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盘和林表示:“可以看出CPI和PPI的特征,在同比下,2019年石油价格高于2020年,所以同比下能源对CPI和PPI影响有限,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020年较为火爆,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带动CPI的石油和有色金属类大宗商品趋势向上。而食品价格短期回落可能性不大,因为上游玉米和大豆已经处在升势。所以当下投资主题应该还是顺周期。”

虽然2020年12月份CPI同比由降转涨,但受访专家认为,这并不会对未来货币政策形成明显掣肘。

范若滢就告诉记者:“整体来看,我国物价走势仍较为稳定,并不会对未来货币政策形成明显掣肘。”

展望2021年,范若滢认为:“货币政策的总基调将保持一定延续性和灵活性。一方面,货币政策不会发生突然的转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未来不确定性依然较大,需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进程;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将根据未来经济发展形势进行灵活调节。2021年我国经济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一些应对疫情的非常态措施将逐渐撤出。”(源自:中国经营报)

新增5个,中国万亿元GDP城市大扩容

2020年,虽然疫情一度影响了各城市的经济发展,但是各地依然交出了漂亮的答卷,预计中国万亿元GDP城市俱乐部将迎来最大扩容潮。

近日,各地开始了一波地方经济数据的大盘点。目前,合肥、南通、泉州、福州、西安等城市发布消息称,2020年GDP突破万亿元,正式跻身万亿元城市俱乐部。

如果加上此前已经跨入万亿元俱乐部的17个城市,中国内地万亿元GDP城市的数量将首次达到22个。

这一轮,最早宣布进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是福州。2020年11月,福州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官方披露,福州预计2020年GDP迈过万亿元“大关”。

前不久,媒体先后披露,2020年泉州、合肥、南通和西安的经济总量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

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福州、泉州、南通、合肥、西安2019年GDP就接近万亿元,但对于一个城市来说,GDP正式过万亿元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这意味着经济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9年城市GDP数据显示,我国有7座城市是9千亿元级城市,它们分别是:泉州、东莞、济南、合肥、福州、南通、西安。目前,在这7个“准万亿元GDP城市”中,济南和东莞还没有透露任何消息。业内人士预计,这些城市最早2020年、最迟2021年会成功冲关万亿元。如果不出意外,到2021年,中国内地万亿元城市俱乐部将会扩容到24个。

李宏图表示,以往GDP过万亿元的城市,大部分都是一线城市或者是新一线城市,它们的经济结构主要是第三产业占据最大比重。但是2020年的新晋城市很有特点,很多城市的增长动力是工业和制造业。

例如,合肥目前形成了以装备制造、家用电器、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光伏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为六大主导产业的产业体系。京东方、蔚来汽车等明星企业均已落户合肥。

泉州也是制造业城市,目前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机械装备、石油化工五大千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

李宏图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空间巨大。以上城市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后,有能力更好地配置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今后,还会有更多的工业城市会进入万亿元俱乐部。(源自:中国证券网)


【山西动态】

2020年山西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富农作用凸显

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了解到,2020年山西省农民专业合作社围绕规范发展和质量提升两条主线,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扶持政策,强化指导服务,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富农的功能作用。

加强农民合作社基础性制度建设。修正《山西省农民合作社条例》,出台《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制定《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办法》,规范了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评定及监测的程序和标准,由原来的每年评定转变为两年评定一次、监测一次,及时淘汰不合格的省级示范社。

抓好农民合作社试点示范。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在抓好临猗县、曲沃县、孝义市、长治市上党区、晋中市太谷区5个全国第二批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的基础上,将天镇县、浑源县、怀仁市、静乐县、宁武县、临县、石楼县、和顺县、灵石县、盂县、壶关县、平顺县、沁水县、大宁县、永和县、芮城县、永济市17个县(市)纳入山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范围;宣传推介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新绛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曲沃县龙汾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入选全国第二批47家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芮城县惠丰果品专业合作社、垣曲县林丰种植专业合作社、运城市盐湖区金井永农果业专业合作社、文水县田园薯业专业合作社、临猗县大嶷山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2019年度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指数300强”。大同市云州区园沃黄花专业合作社、孝义市大孝堡乡芦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20个农民合作社入选山西省第一批农民合作社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加强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登记注册、民主管理、规范发展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全省共选聘 737名县级辅导员、1785名乡级辅导员,实现了辅导员服务范围全覆盖。

联合山西邮政助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截止2020年底,为583家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1.3亿元,为1674余家农民合作社寄递农产品50余万件,开展了临猗苹果、临县核桃、五寨甜糯玉米、平顺花椒、兴县小米、武乡小米、隰县玉露香梨、永和红枣、和顺木耳、静乐土豆、壶关羊汤、和顺藜麦、广灵小米、大同黄花、左权核桃15个电商助力销售活动,实现助农销售560余万元。(源自:黄河新闻网)

●2020年12月我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61.0%  

省工信厅近日发布消息,2020年12月份山西省物流业景气指数为61.0%,较全国物流业景气指数(56.9%)高4.1个百分点,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新订单、设备利用率等各主要分项指数均有回升,显示出全省临近年底物流业务活动趋于活跃。

新订单指数回升,物流需求呈增强态势。2020年12月份,业务总量指数较上月回升3.9个百分点,指数位于扩张区间为61%;新订单指数为63.4%,较上月回升6.3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和快递快运业仍然保持高位增长,建材、有色及大宗货物物流活动较活跃。

平均库存量指数继续回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回落。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3.9%,回升0.6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1.9%,回落4.9个百分点,反映出受节前影响,物流企业为销售终端提供的仓储业务量有所增多。

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从业人员指数继续回升。设备利用率较上月回升4.9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6.1%的较高水平。从业人员指数回升1.2个百分点,至52.4%,处于扩张区间,反映出随着岁末旺季来临,物流企业用工增加,物流从业人员就业形势稳定。

资金周转率指数上升,企业资金状况转好。资金周转率指数为56.1%,较上个月回升1.3个百分点,指数处于扩张区间,显示出物流企业资金状况较为良好。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63.4%,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2%,均保持在较高景气水平,反映企业对后期市场预期总体较好,但随着春节临近,物流行业将会季节性收缩,全省社会物流活动会随之放缓。(源自:山西新闻网)

2021年山西商务部门将重点抓好八大行动计划

近日,山西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太原召开。会上,山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宏晋介绍,2021年,全省商务系统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来,在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今年,山西全省商务系统将重点抓好八大行动计划:

开发区提质升级行动计划

山西省综改示范区和其他开发区将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项目,力争全省开发区签约项目增长30%,投资突破1万亿。综改示范区重点打造合成生物、电子信息两大千亿级标志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9个百亿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他开发区至少要建设形成1个特色产业园。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行动计划

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山西还将谋划包装3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出一批附加值高、带动作用强的产业项目和专精尖配套项目。2021年计划签约省域外产业类项目1万亿元,签约项目当年开工率30%,开工省域外产业类项目1000个以上,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1000亿元以上。

对外贸易增量提质行动计划

2021年,山西将培育一批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引进或培育2-3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家。推进太原、大同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打造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新增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企业50家以上。

实施提振利用外资行动计划

利用外资方面,今年山西将大力引进一批关键领域外资企业和重大外资项目。在高速路、城建、开发区基建等基础设施领域,在新能源领域,在电力、生物医药、信创大数据领域,在国企“腾笼换鸟”、我省上市培育企业股权融资领域,精准谋划一批可招引外资的项目。争取设立央企海外平台公司境内总部。

提升开放平台能级行动计划

今年山西将全力申建自贸试验区,推动大同国际陆港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园年内试运行,支持太原武宿综保区承接电子信息、检测维修和再制造等加工组装产能转移,力争进出口突破150亿元。

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

鼓励企业以新设、并购、参股、技术和品牌投资等多种方式开展跨国经营,支持主业突出、发展战略清晰、实力强的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推进投建营一体化,支持企业利用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援外项目等促进出口,带动装备、技术、标准、认证和服务走出去。

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在提振消费方面,山西将继续推动大型消费商圈建设,创建高品位步行街,推进夜间经济街区建设。支持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在全省培育10个农村电商强县和100个农村电商强镇,新增品牌连锁企业县域门店100家以上。

内外贸一体化行动计划

山西还将继续组织外贸企业与国内大型商超开展对接合作,建立稳定的国内销售渠道。鼓励大型商超设立出口商品专区、专柜。扩大出口转内销产品线上销售,推动国内外贸易融合发展。(源自:黄河新闻网)


【晋中动态】

和顺县养老事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日,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东城社区老年驿站正式启动运营,标志着和顺县养老服务又登上一个新台阶。

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由县政府出资收购原晋中荣晟建筑有限公司原办公楼,经维修改建而成,是集老年公寓、社会儿童福利院、流浪人员救助站等集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内设床位100张,具有住宿、就餐、医疗、娱乐、康复、心理辅导等多种养老服务功能。社会福利中心的投入运行,极大地提升了和顺县社会福利事业发展水平,同时也标志着和顺县养老事业由从前的基本保障型养老逐步提升为功能完备、服务周到的高层次需求型养老。68岁的松烟镇雷庄村村民马建平入住社会福利中心后,不但解决了自己的日常生活问题,而且享受到了实惠、便利、安全的养老服务,他说:“住得挺好,挺暖和的,一天三顿饭,到时候有人叫你下去吃,没事了在外面转转,溜达溜达,不挺好嘛。”

和顺县社会福利中心护理员冀素芳介绍:“我们每天就是给老人服务, 端茶倒水,负责给老人洗漱、打扫卫生、每天换衣服、整理床铺,保证老人吃得舒服、住得安心,同时丰富他们的娱乐生活,让他在这儿有家的感觉,感觉到如同子女般的、家庭般的温暖。”

东城社区共有4025名老年人,占社区总人口数的32%,养老工作形势严峻。为了破解日趋尖锐的养老服务难题,切实提高广大老年人生活质量,2020年11月,东城社区老年驿站项目开始动工,总投资40万元,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现已全面建成,配套设施也基本完工。老年驿站位于嘉宁国际一层,通过租赁方式,实行第三方运营模式运营,推行社区、社工、社会组织 “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探索管理日间照料中心的新模式。目前,拥有残疾人康复室、医疗保健室、多功能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7个活动室,采取日托养老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心理疏导等服务,让老年人有了活动的阵地、交流的场所,对提升和顺县社会养老事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和顺县养老协会会长程杰介绍:“近年来,和顺县不断提升全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扩大社区和农村老年服务机构,随着东城社区老年驿站和社会福利中心的投入使用,标志着全县的养老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迈进,今后,我们将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创新的管理,努力打造养老服务和顺标杆。”

据了解,一直以来,和顺县把敬老、爱老当做民生事业的一项大事来抓,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围绕老年人的“周边、身边、床边”,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全县拥有老年服务机构78家,其中敬老院10所、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64家,确保城乡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帮。(源自:晋中日报)

●迅速进入紧急状态 启动联防联控应急机制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1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建平主持召开市委第四十六次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专题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书铭出席会议。市领导王建忠、任秀红、贡琦、鹿建平、辛琰、郭建文、周建、连建华参加会议。

赵建平指出,近期,河北石家庄、邢台等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发展较快,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晋中市与河北省接壤线长点多,而且与两市经济往来、交通运输、人员流动十分密切,给晋中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即日起,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进入紧急状态,启动联防联控应急机制,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赵建平就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工作提出十点具体要求。

一是必须压实法人责任,一律进入紧急状态。所有法人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敢于扛责,善于履责,勤于负责,层层压实防控责任,层层落实防控措施,织密织小织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网眼,以紧急状态动员全社会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层层落实包联责任,实行市领导包县、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要迅速到所包县、乡、村(社区)督促指导防控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到位、人员排查到位、核酸检测到位。各县(区、市)党政主要领导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战,切实做好本县(区、市)内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必须严防死守,一律做好入境道路管控。对所有入晋中的通道实行24小时管控,特别是对昔阳、和顺、左权3县的高速、国省道、县乡公路等全部设卡严查,对河北等中高风险区往返车辆,能劝返的全部劝返,特殊情况的做好体温检测、核酸检测等闭环管理。每个卡点都要成立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统筹指挥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工作人员。加强设卡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和疫苗接种工作,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安全健康。

三是必须严管交通场站,一律设卡检查。对全市25个铁路、长途汽车客运站等交通场站全部设立检查点,对来(返)晋中人员严格落实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做到逢进必测、逢进必查。发往河北方向的长途客运车辆全部停运,对开车辆不允许发车,晋中市所有出租车一律禁止网上预约河北方向的乘客。

四是必须全面排查,一律加强重点人员管控。依托市公安信息数据推送,迅速组织开展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从河北来(返)晋中人员的拉网式、全覆盖追踪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无遗漏。隔离管控措施由“7+1”升级为“14+2”。凡从河北来(返)晋中人员一律在落地当日重新做核酸检测。对2020年12月25日以来河北等中高风险区来(返)晋中人员,在落实居家隔离措施的基础上,进行2次核酸检测。

五是必须加强农村地区返乡人员管控,一律跟踪到位。利用广播、宣传车等深入农村街巷广泛宣传防控措施,对元旦、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尤其是从事冷链、物流等行业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和河北返回人员,要发动群众监督举报,坚决做到群防群控、严防严控。

六是必须严控聚集性活动,一律取消婚丧嫁娶等群体性集会。严控大型会议,取消社火、文艺汇演、赛事、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人员聚集活动,取消一切校内校外及辅导机构举办补习及培训活动,暂停全市殡葬服务单位群众祭扫活动、各类宗教聚集活动。倡导市民减少走亲访友、拜年和参加集体聚会聚餐活动,减少外出。

七是必须严格落实院感防控措施,一律实行实名制就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患者收治入院管理和住院患者管理,每周对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和诊疗环境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住院患者和陪侍人员,严格实施核酸检测阴性准入制度。特别是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得接诊发热病人。严格落实发热、咳嗽等药品实名制购买规定,对购买人员加强摸排追踪。

八是必须做好自我防护,一律采取防护措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要加强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办公场所、居住环境特别是农贸市场、景点景区、学校、养老机构、监所的消杀工作。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减少不必要的省外、境外出行,如确需出行,须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倡导公众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的出行。按照应种尽种、压茬推进的原则,加快完成对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

九是必须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律不得借机停工停产停业。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既要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又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保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十是必须坚守岗位,一律在岗指导督促防疫工作。近段时期,市县乡村四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一律不得离岗,坚守阵地,一线指挥,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源自:晋中日报)

榆次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您好,请您戴好口罩、保持一米间隔距离,有序排队,等待检测……”1月13日8时,榆次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全面展开,266个核酸检测点同步开始检测 ,确保市民身体健康。

在检测现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快速精准地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市民从坐到检测人员对面,摘下口罩,配合医护人员采集样本,到迅速安全离开,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1月12日晚,榆次区连夜启动本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调配、物资保障、临时检测点搭建等各项工作。13日8时整,各检测点工作人员共计7939人投入检测。其中,由市防控办协调从我市其他6个县(区、市)、6家市级医疗机构调配的医护人员974名,也按时就位展开检测工作。

按照检测规范,每个核酸检测点配备36名工作人员,包括12名医务人员、24名保障人员,采取“两班”机制,从8时开始采集取样。当天,各个检测点现场秩序井然,市民积极配合。至13日21时,全区266个检测点已累计采样307722人份,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将按计划于3天内完成。

本次检测对老年人、孕产妇等行动不便人员,还提供上门采样服务。采集同时还将开展全面摸排登记,压实房屋出租户和各类生产经营场所、公共服务场所负责人的责任,做到从多从快,确保核酸检测全覆盖。(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