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1年第4期(总第125期)(2021年1月25日-1月2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8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②欧元区经济复苏延迟;③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国内经济:①科技巨头加码数字农业 全产业链雏形显现;②工信部:加快编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惠及中小企业的利好举措将密集释放打通落实堵点;③超万亿养老金到账投资运营 全国统筹箭在弦上。
山西动态:①我省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 投资额不得低于五千万元;②到2025年山西力争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70亿元;③我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国。
晋中动态:①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听取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规划情况汇报;②我市城镇去年新增就业40692人;③我市15家企业参与“年货节”开启线上销售。


【国际视角】
●IMF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较去年10月份报告上调0.3个百分点。
       IMF认为,由于202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强于预期,2020年全球经济或收缩3.5%,较此前预测提高了0.9个百分点。同时,基于今年晚些时候新冠疫苗加速推广以及部分经济体增加政策支持等预期,IMF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至5.5%。2022年,全球经济有望进一步增长4.2%。
       IMF说,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寻常的”不确定性。如果疫苗进一步推广且有更多有效政策支持,全球经济活动将得到进一步提振。但如果疫苗推广缓慢、新冠病毒突变或过早退出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将出现恶化。同时,各经济体复苏力度存在较大差异,复苏前景主
要取决于医疗干预程度及政策支持有效性等。
       具体来看,报告预计今年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4.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6.3%,分别较此前预测上调了0.4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其中,美国经济增长5.1%,欧元区经济增长4.2%,日本经济增长3.1%。在有效的疫情遏制措施、强有力的公共投资和央行流动性支持下,中国经济有望增长8.1%。
       此外,全球贸易有望与全球经济同步复苏。IMF预计今年全球贸易额有望增长8.1%,2022年增长6.3%。但服务贸易复苏速度或低于商品贸易,反映出新冠疫情下跨境旅游和商务旅行的低迷状况。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为实现更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具包容性、韧性和绿色的经济,国际社会必须迅速采取行动,确保疫苗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而广泛分配。同时,各经济体应在高度不确定时期确保金融稳定,保持宽松货币政策。此外,国际社会还应共同帮助贫穷国家应对危机,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源:新华网)
 
欧元区经济复苏延迟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拉加德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判断,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有所延迟。
       拉加德表示,欧元区经济不应脱离复苏轨道。为此,财政政策仍需发挥主导作用,同时应保持积极的货币政策,确保有利融资条件,以支持欧元区所有经济部门复苏。
       拉加德指出,2021年有望是复苏之年,但复苏的第一阶段仍将伴随高度不确定性,第二阶段则是向以数字化、绿色等为特征的“新经济”转型。
       拉加德认为,新冠疫情既对经济转型产生了一定促进作用,也带来了挑战。一方面,数字化、远程办公等取得进展,各方也更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另一方面,实际失业水平升高,特别是低技能工人失业风险显著上升。同时,疫情持续影响欧元区生产及非生产部门,企业研发支出也出现下滑。
       拉加德说,欧元区在保持财政和货币政策力度的同时,应让投资更具针对性,进而为新经济奠定基础。
       世界经济论坛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围绕五大议题展开讨论,包括构建强韧、可持续和有凝聚力的经济体系,推动负责任的行业转型和增长,改善全球公域治理,利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成果以及推动全球和区域合作。(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总额大幅下滑,但中国FDI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贸发会议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FDI总额约为859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缩水42%。中国FDI逆势增长4%,达1630亿美元,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表示,2020年,中国吸收外资的全球占比大幅提升,高达19%。他强调,中国对外资持续保持吸引力,主要由于中国率先恢复经济增长和政府采取了有效的投资便利化措施。
       报告显示,发达经济体FDI受疫情冲击最为严重。2020年,发达经济体吸收FDI约2290亿美元,较前一年骤降69%,是近25年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美国FDI约为1340亿美元,较前一年缩水近一半。同期,发展中经济体FDI约为6160亿美元,下滑12%,约占全球FDI总量72%。
       贸发会议预测,2021年全球FDI增长仍将疲弱,2022年有望开始复苏。疫情走向和疫苗推广程度、主要新兴市场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全球投资环境等会持续影响未来全球FDI表现。(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内经济】
科技巨头加码数字农业 全产业链雏形显现
       农业农村部日前宣布,继续面向全社会征集有推广应用价值的数字农业农村技术、产品和模式,以促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引领驱动乡村全面振兴。近期,众多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政策措施,加速数字农业发展。与此同时,众多高科技企业纷纷加码数字农业,农业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数字农业全产业链开始显现。
       2021年,数字农业迎来了新一波发展机遇期。在2020年末举行的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上,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主任王小兵表示,农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产量高、质量优、生态绿、效益好,要以数据推动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东、宁夏、广西、陕西、海南等地发起共同倡议,开辟我国数字农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新道路。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在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创新、新模式开发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进数字农业发展。
       在此情况下,众多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纷纷加码数字农业,推进数字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拼多多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将分散的农业产能和分散的农产品需求在“云端”拼在一起,打造“农地云拼”体系带动农产品大规模上行,让农产品突破传统流通模式的限制,直连全国大市场。依托“农地云拼”,目前拼多多已经直连中国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越来越多地区的“小作物”变成了“大产业”。2020年,拼多多还在数字农业的生产端加大了投入和探索,启动首届“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加速数字农业前沿技术在中国的落地应用。
       除此之外,包括腾讯、京东、阿里等高科技企业都在加大对数字农业的投入,加速推进包括全链路农业数字化改造、产业端技术赋能、智慧农业共同体等在内的众多数字农业领域发展。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其中,数字经济在农业中占比7.3%,在三大产业中占比最低,农业领域的数字化潜力巨大。
       近日,农业农村部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战略的总体部署,以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为目标,共同推进数字乡村与智慧农业建设。双方将合作开展农业农村视频监控网络建设,深化视频监控在数字乡村建设和农田监测、智慧渔政、农村数字金融等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经营精准化、管理服务智能化、乡村治理数字化等。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也仍存在问题和挑战。如农业数字化基础较差,农业产业链数字化仍不畅通,农业价值链有待提升,农业经营模式与农产品结构单一,农业丰产不丰收等。
       对此,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在农业的应用与发展,有助于深化农业产业融合,探索创新农业新模式新业态,推动农业向网络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对我国加快建设数字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有重要意义。未来,要进一步推动农业信息数据化建设,全面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水平,积极探索数字农业融合新模式。包括建设农业自然资源、种质资源等大数据库;打通数据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全贯通;打造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的“基地直采模式”,在生产端和流通端实行数字化管理;积极探索农业场景+数字技术的可推广、可复制模式等。(来源:中国经济网)
 
●工信部:加快编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 惠及中小企业的利好举措将密集释放打通落实堵点
       记者26日从国新办举办的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获悉,下一步工信部将加快“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编制;通过加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策引导、做好上市培育等举措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一系列惠企政策对推动中小企业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会上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至11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9%,连续4个月累计正增长。
      “总体来看,中小企业的发展还是面临不少挑战和困难。”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重要方面,着力解决和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两个重点工作,紧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的目标,支持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具体而言,工信部将聚焦三个重要领域谋划,包括加快“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编制以及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修订;深入培育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和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进一步健全中小企业志愿服务体系,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工业设计赋能专项行动,深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评估,优化发展环境。
       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和加强合法权益保护上,工信部将联合财政部深化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的奖补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发挥金融科技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扩大信用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的覆盖面,降低融资成本。加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策引导,做好优质中小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推动《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的落实落地,优化违约拖欠款登记(投诉)平台功能。
       此外,将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遴选出万家“小巨人”企业。研究实施支持“小巨人”企业发展政策,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围绕完善预防和解决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长效机制,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将加快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出台落实条例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工作情况纳入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同时加强防拖欠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市场化手段化解拖欠问题,支持中小企业通过供应链票据贴现、标准化票据等多渠道融资。
       据介绍,历时两年多的清欠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到2020年12月底,已累计清偿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逾期欠款8500多亿元;2020年全年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1865亿元。(来源:经济参考报)
 
超万亿养老金到账投资运营 全国统筹箭在弦上
       我国居民社保待遇持续提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9亿人、2.17亿人、2.68亿人。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与此同时,社保降费减负保持力度。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合计减费1.54万亿元。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26日从人社部2020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一组暖意十足的社保成绩单。
       人社部表示,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目前,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全国32个统筹区启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模突破1万亿元。下一步还将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抓紧推进全国统筹准备工作。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2020年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5.02万亿元,总支出5.75万亿元,年底累计结余6.13万亿元。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全面完成,惠及超过1.2亿退休人员。全年1337万人领取不同项目的失业保险待遇,比2019年增加了841万人。
       社保降费减负方面,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介绍,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从2月份到年底,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免、减、缓、降等政策合计减费1.54万亿元,力度和规模空前。
       聂明隽还表示,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将再延长1年至2022年4月30日。
       既要稳步提升居民社保待遇,又要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如何更好平衡?社保制度改革是关键一环。
       人社部表示,目前,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全国统筹相关准备工作稳步推进。此外,基金投资运营工作稳步推进。所有省份均启动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合同规模1.24万亿元,到账金额1.05万亿元。推进职业年金市场化运营,全国32个统筹区已启动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规模突破1万亿元。
        新一轮社保改革施工图正在加快绘制。人社部透露,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1年,调整完善新一轮失业保险扩围稳岗政策。此外,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按照公平统一、权责一致、循序渐进,抓紧推进全国统筹准备工作。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工作。推动城乡居民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畅通高技能高层次人才加入企业年金的机制。
      “下一步将扎实推进各项社会保险改革,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为广大参保人员提供更加安全有力的保障、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来源:新华网)
 
【山西动态】
我省提高化工项目准入“门槛”投资额不得低于五千万元
       化工项目应进入化工园区,禁止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5000万元的化工项目、严禁建设采用异地淘汰的化工工艺技术项目……1月25日发布的《山西省化工项目安全准入条件(试行)》,明确了化工项目安全准入“门槛”。
       我省化工项目安全准入条件共有10条。即:严禁建设涉及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和《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设备目录》禁止类、限制类、淘汰类的化工项目;禁止和限制的化工产品、生产规模、工艺、设备等;化工项目应进入化工园区,园区内禁建与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无关的项目;禁止新建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5000万元的化工项目;化工项目采用的生产工艺技术应当来源合法、成熟可靠;禁建采用异地淘汰的化工工艺技术项目;严禁新(扩)建生产光气、氯气、氰化钠、氰化钾、氰化氢等剧毒化学品,硝酸铵、硝酸胍、氯酸钠、氯酸钾等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涉及间歇、半间歇法硝化反应的建设项目;对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金属有机物合成反应的间歇、半间歇反应的精细化工建设项目,应在项目立项前完成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其中涉及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反应的,应完成生产工艺全流程反应安全风险评估。禁建工艺危险度4级以上的项目;必须装备自动化控制系统,设置符合要求的安全仪表系统、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装置的上下游配套装置,必须具备全流程自动化控制;立项前应由立项行政部门组织发改、工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进行安全风险防控联合审查。(来源:山西日报)
 
●到2025年山西力争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70亿元
       省政府办公厅新近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山西土豆产业作出布局。我省马铃薯将延伸加工产业链,丰富精深加工产品,逐步从食品类产品扩展到化工产品、医药产品、美容产品。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50万亩,建成国家级马铃薯产业园1个、省级马铃薯产业园3个,力争马铃薯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70亿元,把我省打造成优质马铃薯产业基地。未来我省马铃薯产业分为高淀粉及鲜食型生产区、全粉及薯条(片)专用型生产区、早熟菜用型生产区。支持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山西农谷专家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到2025年,选育出适宜我省种植的优质高产马铃薯新品种2~3个。
       多主体建设生产基地。到2025年,建成100个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的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基地,总面积50万亩。延伸加工产业链,丰富精深加工产品,逐步从淀粉、全粉、薯条、薯饼等食品类产品,扩展到以马铃薯为原料生产的酒精、汽油等化工产品,并向医用冷敷贴、防癌抗癌药等医药产品,面膜、彩妆等美容产品,马铃薯酵素等康养产品及附加值更高的产业领域延伸,真正做到“吃干榨净”。(来源:新华网)
 
我省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国
       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14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8%,高于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1个百分点。
       从城乡地区看: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793元,比上年增加1530元,同比增长4.6%,快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1个百分点。我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878元,同比增长7.6%,快于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0.7个百分点。从收入构成看:我省全体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854元,比上年增加976元,增长3.4%,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4.9%;人均经营净收入3250元,增长4.6%,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2.9%;人均财产净收入1386元,增长6.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5%;人均转移净收入6724元,增长11.7%,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6.7%。去年以来,我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保证经济社会尽早复工复产;同时,我省广开就业渠道,通过增加就业岗位、发放稳岗补贴、保障农民工工资如额按期发入等多种措施,确保了劳动人口工资收入的稳定增加。(来源: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规划情况汇报
       1月26日上午,市委书记赵建平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云竹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规划情况汇报。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郝向明,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参加。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我省“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战略,将云竹湖作为全市“四带四湖八河流”生态修复治理的重要任务,聘请专业团队,科学设计编制规划,全面推进云竹湖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项目方案自启动规划设计以来,赵建平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听取规划进展情况汇报,多次深入榆社云竹湖实地调研指导,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会上,规划设计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就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功能定位、生态修复、景观打造、业态布局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赵建平指出,规划设计方案经过多次的反复论证、修改完善,思路逐渐清晰。云竹湖是晋中乃至山西十分珍贵的水生态名片,我们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保护、利用、开发各项工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努力实现云竹湖长治久清。
       赵建平强调,要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依托优质山水环境和特色文化资源,紧扣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一条主线,最大限度保护原始风貌,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有序恢复自然生态湿地景观。要以“绿化、彩化、财化”为抓手,一体推进水态治理、生态修复、业态开发,以水态治理提升生态环境,以生态修复重塑地域风貌,以业态开发打造新增长极,实现由单一的沿湖开发向大生态、大景区、大旅游全域绿色发展转变。要超前谋划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为今后业态拓展发展留出空间,同步规划设计好亮化景观,为进一步做好云竹湖旅游开发打造卖点、集聚人气。要高标准完善规划设计,加大与规划设计单位的沟通力度,合理划定保护开发的红线和底线,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各类要素资源实现科学配置,以“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执着和韧劲抓好保护治理、开发利用各项工作,全力做好云竹湖旅游开发这篇大文章。
       常书铭强调,要紧紧抓住郑太高铁开通运营的机遇,进一步精准功能定位,优化业态布局,同步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云竹湖保护开发中来。要加强与省直有关部门对接,深入研究中央和省有关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着力抓好要素保障服务,确保项目加快落地实施。(来源:晋中新闻网)


提升行政服务效能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加快推动“六最”营商环境打造作为今年我市重点抓好的工作之一。会议指出,要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一网全办好”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打造更高水平的“多快好省优”晋中营商环境品牌。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十三五”期间,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一网全办好”,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企业便利度、满意度、群众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晋中品牌”得到进一步彰显。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在推进这项改革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与群众期盼相适应,切实转变服务理念,才能在推进改革进程中行稳致远。”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卢贵斌说,“2020年,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各项改革工作扎实稳步推进,具体讲可以用‘七个新’来概括,‘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取得新成效,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出新步伐,‘证照分离’改革展现新作为,投资项目评审改革有了新突破,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再创新水平,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再有新举措,拓展‘一号通’平台再添新功能。”
       卢贵斌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下一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紧密结合我市实际,不断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持续巩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为进一步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创建一流服务型政府继续作出积极努力。一是高质量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十四五”规划编制,体现晋中特色,提出晋中目标,按照“多快好省优”的总体要求,争取在“十四五”中期,我市营商环境挺进全国第一方阵。二是推进“一网全办好”进一步深化,按依托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全面提升“一网N平台”运行水平,建设“一网N平台”运行调度中心;改造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网基本功能,按照电子政务服务“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标准,拓宽智能办领域,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三是进一步制定完善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络标准,完善网上办事管理办法,制定实体大厅服务标准,以“零零一一”为基本模式,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标准体系。四是借鉴“市民卡”的建设模式,与金融机构合作,低成本建设“企业服务卡”,将涉企服务政策、事项、功能赋予一卡,实现企业办事“一卡通办”。五是全面实施审批告知承诺服务,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六是针对当前建筑工程交易成本高、材料多、手续繁等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全部推行EPC、顺易信、信息化交易模式,简化程序、降低成本、减少材料,为招投标双方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七是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梳理、编制、公布公共数据“一目录五清单”,在此基础上,筹建数据交易中心,制定数据交易规则,激活数据市场,变数据资源为资本,助推数据规范有效应用。(来源:晋中新闻网)
 
我市15家企业参与“年货节”开启线上销售
       1月25日,“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暨2021“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在我省正式启动。为进一步丰富城乡居民节日供应,助力全市特色产品生产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不断推动新业态发展,我市优中选优,组织15家企业参与本次“年货节”活动,线上展销全市名优土特新产品,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叫响晋中品牌,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悉,参与此次网上“年货节”活动的有天美杉杉奥特莱斯、田森集团、平遥牛肉、鑫炳记、荣欣堂、农谷穗华供应链有限公司、凯航全媒体、山河醋业、新马杂粮、天粮网络、祁县玻璃集团、祁县天艺、左权麻田顺康、左权晟铭农产品、灵石长城盛世共计15家企业。销售商品包含服饰鞋包、生鲜食品以及平遥牛肉、太谷饼、醋、玻璃器皿等名优特产。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参与企业将通过拼单打折、购物满减、发放优惠券、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在天猫、京东、抖音、快手、拼多多、微信小程序、全球蛙等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年货销售,在活跃节日消费市场、营造浓厚节日氛围的同时,推动全市特色产品节庆消费。
       本次网上“年货节”活动涵盖具有晋中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生活消费品以及食品等,既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家乡年货,也让大家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不仅如此,活动还加挂了统一标识,方便消费者选购,让大家买得顺心、买得称心、买得欢心。(来源:晋中市政府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