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3期(总第220期) (2023年1月16日-1月2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28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未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②欧盟经济和财长会议聚焦应对美《通胀削减法案》挑战
        国内经济:①刘鹤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发表致辞;②2022年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元增长3%
        山西动态:①金湘军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调研检查工作;②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晋中动态:①我市十六家企业上榜2022山西企业百强;②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拉开帷幕
 【国际视角】
●日本央行维持货币政策不变 未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
       1月18日,日本央行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和前景展望报告,维持利率前瞻指引不变,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将ETF年度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日本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美元兑日元一度上涨超250点报130.83,日内涨逾2%。
  日本央行以9:0的投票比例通过利率决定,一致通过此次收益率曲线控制(YCC)决定。
  日本央行表示,预计短期、长期利率将维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将以灵活方式增加债券购买,将继续大规模购买债券;将继续在每个工作日以固定利率购买10年期日本国债;将确定收益率曲线控制(YCC)资金供应业务的每笔贷款利率;将考虑市场情况,根据抵押品确定每笔资金供应操作贷款的期限,期限不得超过10年。
  日本央行称,需要密切关注金融、货币市场变动对日本经济和物价的影响;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增加宽松措施;将对外汇市场波动给予必要的关注。
  日本央行称,经济面临来自海外经济体放缓和商品价格的压力,价格面临的风险倾向于上行。2022财年和2023财年经济面临的风险倾向于下行,2024财年面临的风险均衡。日本央行预计,2022财年GDP增速1.9%,此前预期为2.0%;2023财年GDP增速1.7%,此前预期为1.9%;2024财年GDP增速1.1%,此前预期为1.5%。
  日本央行预计,2022财年核心CPI为3.0%,此前为2.9%;2023财年核心CPI为1.6%,与前预期持平;2024财年核心CPI为1.8%,此前为1.6%;2022财年除能源外CPI为2.1%,此前预期为1.8%;2023财年除能源外CPI1.8%,此前预期为1.6%;2024财年除能源外CPI为1.6%,此前预期为1.6%。
  此前,市场对今日日本央行利率决议有诸多猜测,认为其发布重大声明的可能性大幅增加。但是日本央行依旧“我行我素”,势将宽松进行到底。(源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欧盟经济和财长会议聚焦应对美《通胀削减法案》挑战
       欧盟成员国经济和财政部长1月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重点就当前颇具争议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展开广泛讨论。
  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财政大臣伊丽莎白·斯万特松在会后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国家将继续讨论如何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绿色补贴条款,这些措施对欧洲公司不利。“我们要团结起来,做正确的事情。”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晚些时候会见美国贸易代表戴琦时表示,在美国出台《通胀削减法案》的背景下,挑战依然存在。走歧视性补贴或税收抵免的道路是有问题的。补贴在鼓励发展绿色和气候友好型技术方面发挥着作用,但补贴不能以影响市场良好运转和公平竞争为代价。相反,欧盟和美国应为双方的创新者和投资者建立一个开放、繁荣的跨大西洋市场。
  东布罗夫斯基斯强调,欧美需要同样的游戏规则,努力消除贸易摩擦,“我行我素既没有效率,也不可取”。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16日在欧元集团会议后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表示,欧盟将采取果断举措保卫欧洲竞争力,在简化政府补贴规则的同时避免欧洲单一市场分裂,包括通过设立欧洲主权基金支援成员国。
  去年8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通胀削减法案》,出台包括高额补贴在内的大量激励措施,以推动电动汽车和其他绿色技术在美国本土的生产和应用。美国称该法案旨在重振深受持续高通胀困扰的美国经济,欧盟则认为法案部分内容涉嫌贸易保护主义。(源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国内经济】
●刘鹤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发表致辞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月17日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发表致辞。
  刘鹤表示,中共二十大成功召开,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宏伟蓝图。按照中共二十大精神,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强调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坚持依法治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经过努力,今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整体性好转,增速达到正常水平是大概率事件。
  刘鹤指出,中国的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我们针对房地产领域风险,着力稳定预期,提供合理流动性,放松过热时期的调控措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未来中国房地产业稳定发展仍有足够的需求支撑。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必须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我们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推动全面加强国际合作。
  本次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与会期间,刘鹤应约与有关国家政要、学者、企业家会见交流。出席论坛前,刘鹤在苏黎世分别会见瑞士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凯勒-祖特尔、前联邦委员兼财政部长毛雷尔,双方愿共同推动中瑞关系发展,深化两国经贸、金融、创新等领域合作。(源自:经济日报)  
●2022年我国GDP突破120万亿元增长3%
       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表示,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统计数据显示,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2022年我国人均GDP达到8569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3%,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741美元,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
       “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持续提高,意味着我国的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意味着我国发展基础更牢、发展质量更优、发展动力更为充沛,意味着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
       从经济增速来看,康义表示,现在德国公布了全年经济增速预估数,为1.9%;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会超过2%,“在这么多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我国3%的GDP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2022年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在44万亿元左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总的来看,2022年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同时也要看到,国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基础仍不牢固。”康义说,下阶段,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源自:人民日报)
【山西动态】
●金湘军在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调研检查工作
       1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深入山西焦煤集团西山官地矿调研检查煤炭绿色开发和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落实省两会部署,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扛牢能源保供使命,推动煤炭绿色开发,严抓责任措施落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副省长刘旸参加。
       官地矿是焦煤集团下属的一座现代化矿井。2022年,该矿生产原煤390万吨,圆满完成保供任务的同时,矿井智能化建设取得新进展。17日上午,金湘军来到官地矿企业文化广场,了解历史沿革、生产经营等情况。随后,他穿上矿工服,戴上安全帽、矿灯,走进井口候车大厅。在井口,一批工人刚刚升井下班,金湘军与大家相互问好。他说,过去一年,全省广大矿工兄弟全力奋战生产一线,克服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提前完成煤炭产量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决不能让国家为煤发愁”的承诺,展示了新时代工人阶级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
新的一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紧盯全年任务抓好生产,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为能源保供再立新功。
  在参加入井安全培训后,金湘军乘矿用车来到综采工作面,实地察看通风、瓦斯抽采、防灭火系统等安全设施,详细了解采区巷道布置、开采工艺、人员定位和安全监控技术,检查下井带班值班、安全监管专员等制度落实情况,与一线工人亲切交流,询问工作强度、生活保障情况。他叮嘱大家,要时刻牢记安全第一,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安全规章制度,持续提高岗位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突本领,切实把煤矿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一个人,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金湘军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加大煤矿职工关心关爱力度,科学组织节日生产,有序开展健康监测,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及时解决困难问题,真正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调研中,金湘军强调,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及煤炭企业要树牢“保安全就是保供应”意识,统筹好能源保供与安全生产,狠抓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6条具体举措落实,加强安全监管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要锚定转型发展不动摇,统筹好能源保供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加快绿色开采技术创新和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的现代化矿井,提高开采效率,释放先进产能,加快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向材料、终端产品转化,促进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源自:山西日报)
●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远程按下启动按钮,一键炼焦、一键炼钢、一键挖煤成为现实;走近智慧物流监管服务大屏,货物、车辆、货源、路线的热度图一目了然;打开手机三晋通App,3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随时随地可办……数字技术正赋能千行百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在省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中,数字经济、数字转型成为热词、高频词。当下,山西发展数字经济并非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把数字转型摆到与产业转型同等重要的战略位置,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显而易见,全省发展数字经济的思路一以贯之、路径清晰,让数字经济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近五年来,我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其中,作为发展数字经济基石的5G基站达到6.7万个,晋阳湖峰会影响力持续扩大,数字经济规模突破5000亿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1月1日起,《山西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施行,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正式上升到立法层面。条例再次明确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治理数字化“四化”协同的思路,旨在举全省之力推动数字转型跑出“加速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聚焦数字产业化,就是要精心培育一批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大数据等数字核心产业。近年来,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初步形成了晋城—长治光电产业集群、太原—忻州半导体产业集群。软件和大数据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高效运营,两年来入园企业突破400家,累计营收总额突破100亿元。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加快建设,百度标注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标注基地。聚焦产业数字化,就是要加快工业特别是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同步推进农业、建筑业、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赋智赋能。以煤矿领域为例,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37座智能化煤矿、993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聚焦数据价值化,就是要完善数据产权界定、信息共享、价值释放、安全保障等要素制度和政策体系,更好发挥数据要素的价值作用。聚焦治理数字化,就是要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拓展。近年来,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速,通过实施“千项数据共享工程”,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全程网办。
  毋庸置疑,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虽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仍需要紧抓机遇,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各地各部门要不断强化数字经济思维,高效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在推动数实融合、数智赋能等方面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
  春日不远,战鼓催征。按照“数字山西”战略布局,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我们要朝着既定目标,在数字经济大潮中乘风破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我市十六家企业上榜2022山西企业百强
       与2021年山西百强名单相比,2022年我市上榜企业总数增加了五家,达到了十六家,上榜企业的上榜门槛也提高到二十八亿元,较上年增加四点二六亿元。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业综合体等企业进入榜单
       日前,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第30次年会暨2022山西企业100强发布会在太原举行。会上发布了2022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我市16家企业上榜。
       2022年是山西省企业联合会、山西省企业家协会连续第19年向社会发布“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2022山西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25233.12亿元,较上年增长16.61%,入围门槛27.3亿元,比上年提高了3.62亿元;平均资产总额较上年增长11.51%;平均净利润较上年增长了107.31%。2022年山西百强企业中有3家跻身世界500强,有8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有8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有3家企业入围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
       2022年我市入围全省百强的企业是: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山西平遥煤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凯嘉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天星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榆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聚源煤化有限公司、山西太谷恒达煤气化有限公司、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寿阳段王煤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昔阳丰汇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兰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分别排2022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的15名、22名、47名、49名、53名、57名、59名、68名、76名、79名、81名、85名、89名、90名、96名、98名。
       与2021年山西百强名单相比,2022年我市上榜企业总数增加了5家,达到了16家,上榜企业的上榜门槛也提高到28亿元,较上年增加4.26亿元,整体规模稳定增长,盈利能力不断增强。
       我市入围企业在榜单中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值得关注。2021年,我市入选企业以煤炭开采洗选业、制造业入选为主,2022年新能源汽车制造、商业综合体等企业跑步上榜。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312.46亿元排名2022年山西百强企业15名,是我市入围企业中排名最前的企业,同年还入围了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山西吉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由2021年的99名,一举上升到2022年的47名,营业收入也由2021年的22.7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69.64亿元,进入了前50名。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以营业收入28亿元,进入全省百强企业行列。(源自:晋中日报)
●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拉开帷幕
        璀璨古城,光影交辉。1月14日,伴随着“平遥中国年”的脚步,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在热切期盼中同步启幕,诚邀天南海北的电影人再次相聚千年古城,在视听盛宴中同迎新春。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宣布开幕,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骞进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燕翔、副市长梁艳萍、市政协副主席牛革平出席开幕仪式。
       本届电影展以“平遥密码 CODE ≠ COLD”为主题,继续围绕展映、产业、教育、学术四个板块开展,其中电影展映板块包括卧虎、藏龙、首映和从山西出发四大单元。开展首日共有6部优秀影片与观众见面,藏龙单元入围影片《温柔壳》作为开幕片在平遥进行全球首映,多名优秀导演、影评人、制片人、演员代表以及电影展评审团在开幕仪式中分享了对入围作品的解读,畅谈了创作心路历程,电影人以幕为媒,迸发着对艺术的热切期盼。
       骞进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希望本届电影展继续以幕为媒,在拥有2700年历史的平遥古城中用电影对话,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更好地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和山西篇章。
       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表示,本届平遥电影展保持了一如既往的严格选片要求,策展团队将诸多优秀的新导演作品带到平遥,让平遥电影展仍然成为观察中国电影发展、展望中国电影未来的窗口。当日,影展现场共有800余名媒体及产业人员到来,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人们对电影的热情。正如贾樟柯所言:“电影发展的密码就是人们对电影的爱,这就是平遥的密码,所以‘平遥密码code≠cold’。”
       王兵在致辞中指出,五年来,历史古城与国际影展激情碰撞,推出了一批精彩纷呈的电影佳作,综合效应日渐凸显,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平遥国际电影展致力于架构国际型交流平台,助推青年导演成长,切中时代脉搏,与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脉相承,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推进电影事业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们锚定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光荣使命,本着用文化提升城市品位、用文化彰显城市魅力、用文化促进经济发展、用文化凝聚民心的理念,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晋中篇章。
       据悉,电影展公布的产业板块入围及推荐项目中,共有16个剧本项目、12个制作中的电影项目以及18部具有影视改编潜力的文学作品分别入围“平遥创投”“发展中电影计划”和“迁徙计划·从文学到影视”三个产业单元。本届影展共展映6部山西影片,除了4部入围从山西出发单元的作品,还有《夜幕将至》和《军军》两部影片入围了备受瞩目的藏龙单元,使得第六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山西元素更加精彩纷呈。(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