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5期(总第222期)(2023年2月6日-2月1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1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对世界是好消息!中国经济正反弹 国际机构调高预期;②美国2022年贸易逆差额创历史新高。

国内经济:①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市场信心强  企业干劲足(经济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场信心);②出境游“首发团”已出发 爆发式增长还有多久?。

山西动态:①山西首个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基地投产;②热腾腾的烟火气回来了——2023开年消费观察。

晋中动态:①就业“春风”劲吹 市场供需两旺;②我市网上年货节圆满收官。

 

国际视角

●对世界是好消息!中国经济正反弹 国际机构调高预期

眼下,中国上下正努力拼经济,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将迎来反弹。一系列高频数据也反映中国经济运行正在好转。

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月7日发文称,随着防疫封控措施解除后人员流动和经济活动回升,中国经济今年将迎来反弹,这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动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在春节后积极施策,纷纷出台稳增长政策,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力争跑出复工“加速度”,全力冲刺“开门红”。

中国经济一些先行指标已经出现回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1%、54.4%和52.9%,高于上月3.1、12.8和10.3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升至扩张区间,中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大数据分析处处长杨道玲对中新财经表示,复工复产方面,地铁人流量和城市在岗率快速回升。基于全国18个城市地铁人流量数据构建的地铁人流热度指数显示,1月份该指数持续恢复,连续多天超过100点,特别是春节后指数快速回升,1月底已达124.8点,为今年以来的新高,较上月提高63.1个点。

杨道玲指出,基于每日互动公司人流量数据构建的全国80个大中城市工作场所在岗率指标也显示,随着节后各地加快复工复产,1月底在岗率较去年12月疫情期间低点大幅提升14.3个百分点。各项数据表明,各地正干劲满满促复工,全力以赴拼经济,以饱满的精气神迎接今年经济发展的新开局。

国际机构纷纷调高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近期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综合研判,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明显下滑,而中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形成一个独立的向上运行轨迹。

2023年世界经济的确阴云重重,世界银行年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7%,并称全球经济正“危险地接近陷入衰退的程度”。

一方面看衰世界经济,但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经济,国际机构则纷纷调高了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4.4%大幅上调至5.2%。

此外,摩根士丹利从5%上调至5.7%,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5%。高盛集团认为,中国当下市场回升不仅是消费和服务贸易恢复,更是“跨越许多产业、基础更加广泛的增长恢复”。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认为,随着全球需求增长恶化,中国经济的总需求结构有望逐步向内需转移。随着消费者信心改善和消费需求释放,中国消费将逐步复苏;持续的基础设施投资支出和投资者情绪回暖,也会推动投资增速回升。

“这对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

“根据我们的最新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5.2%,而去年的增速则为3%。这对中国和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对全球增长的贡献将达到四分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文称。

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认为,中国2023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远超美国和欧盟。

“中国宏观经济再次向好,中国人民和中国经济正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这种韧性令所有人钦佩。”默克中国总裁安高博对中新财经直言,2023年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扬帆起航、强力复苏”的一年。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对中新财经表示,一系列稳预期、强信心的措施加速落实,企业和地方敢为敢干敢首创,2023年将是微观主体有活力、新经济动能不断激发、结构不断优化、整个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一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驻华代表海博对媒体表示,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不断推进开放与合作。国际社会也在期待中国经济产生强劲发展动能。中国经济的增长将对世界和区域经济增长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来源:央视网)

美国2022年贸易逆差额创历史新高

美国商务部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进口激增推动,2022年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额较上一年飙升12.2%至948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主要受货物贸易逆差额增长影响,2022年美国贸易逆差额大幅攀升,出口额较上一年增长17.7%至3.01万亿美元,进口额增长16.3%至3.96万亿美元。其中,货物贸易逆差额上涨9.3%至1.19万亿美元,服务贸易顺差额下降0.6%至2437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去年12月,美国货物和服务贸易逆差额环比增长10.5%至674亿美元,出口额环比减少0.9%至2502亿美元,进口额环比增长1.3%至3176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美国进口额增长带动贸易逆差额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反映出高通胀对贸易的影响,以及企业在销售高峰期来临之前大量补充库存。但是,随着美联储及全球一些主要经济体央行大举加息遏制通胀,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长或将减速。同时,经济衰退风险上升也可能抑制贸易增长。美国盖洛普公司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约43%的受访民众预计美国经济将在未来半年走弱。(来源:新华网)

【国内经济】

●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市场信心强  企业干劲足(经济新方位·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核心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从机器飞速运转的生产车间,到紧张忙碌的研发中心,再到热火朝天的销售洽谈现场,各类经营主体正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促发展、实干开新局!

 

新年伊始,山东鲁建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新型钢结构产品抢先上线,迅速与上海静安区签订1000万元销售安装合同。

“订单排到了下半年!”重庆迪马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多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各项税费优惠上千万元,产品研发取得新进展,开年就签下了几千万元订单。”财务总监胡昌军表示。

研发不停步,生产干劲足,开拓大市场……各类经营主体信心持续增强,努力为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出贡献。

创新型企业大展身手

镀膜、光刻、刻蚀、精密调阻、封装、测试……2月2日晚,重庆北碚区,斯太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仍是灯火通明。繁忙的生产线上,技术工人们身穿防尘服,熟练有序地进行着各项工作,一粒米大小的芯片,需经过近100道工序才能完成。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温度管理领域,相关部件产品需求迅速增长。瞅准市场机遇,斯太宝加大技术攻关,经过科研团队近五年努力,在产业化必需的非标自动化设备开发中取得了突破。

“我们的产品体积小、精度高、响应时间快,可广泛应用于仪器仪表、航空航天、汽车、医疗、家电等多个领域,目前已获得不少用户认可,并具备工业化量产的条件。”公司技术负责人胡轶说。

“春节刚过,公司就接到了超5000万元的订单,全年订单都有保障了。”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刚介绍。

好消息接踵而至。北碚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走访得知,因加大研发投入,斯太宝急需资金。通过市区两级科技局共同出资成立的“嘉陵创客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企业获得投资40万元,发展劲头更足,建成薄膜铂热敏感芯片商业化中试生产线。如今,薄膜铂热敏感芯片国产化扩产项目成功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还获市场投资近亿元,首期投资3000万元,建起工业化规模化生产线。

“北碚区还在厂房用地、租金减免、装修补贴、人才引育等方面予以保障,让我们能更专注地进行生产和技术研发。”王志刚说,“未来3至5年,我们将把生产线扩充到3至5条。”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在江苏无锡卡尔曼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农机驾驶系统云平台上,显示着多地农机设备位置、动力、运行的实时参数。

公司项目专员俞卫告诉记者,这是一项用于农机的无人驾驶平台,通过集成高精度导航、人工智能算法和机器视觉成套技术,利用物联网传感、地理信息系统、无线通信,将自动驾驶系统和北斗农机远程终端装备用于普通农用机械上,实现智能化应用。平台可获取农机工作状态数据,包括作业信息管理、仪器配置、状态监测等。“通过大数据挖掘提供远程服务,预判维修保养情况,为春耕做好保障。”俞卫说。

创新研发并非一蹴而就。“云平台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多亏通过质押自主研发的9项发明专利,我们成功获得了900万元贷款,从而扩大研发团队,引入10余名高精度算法工程师等研发力量,项目周期缩短了3至5个月。”公司负责人吴飞说,“云平台提前面世,我们更有底气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除了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无锡滨湖区还创新设立“滨科贷”金融产品,破解初创期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为更多中小企业走好创新路扶上马、送一程。

制造业企业补链强链

走进位于湖南长沙的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智造园区,工业机器人忙碌作业,无人搬运车穿梭往来,备料车间1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为整个园区的生产作业准备材料——厚度从3毫米到80毫米不等的钢板,被源源不断地送至加工工位。被赋予用于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激光二维码后,切割成型的钢板会经过自动折弯机完成自动折弯、自动检测和自动校准,再被机器人分拣到不同的托盘里,通过无人搬运车配送到焊接工作站,进入后续生产环节。

“行情好,信心足,全员上下正加班加点忙生产。”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总经理袁野告诉记者,为了满足一季度持续增长的海内外市场需求,企业生产到腊月二十九才停工,正月初四即陆续复工,“不到3天,到岗率就达95%。”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我们就对市场前景做了分析,组织开展上下游供应商会议,为开年的生产做足准备。”袁野说,仅是零部件备货一项,就制定了三级保供方案——供应商企业所在地备货、产业城周边仓储基地备货、企业生产厂区仓储备货,甚至车间与车间之间的空地,还暂存了准备随时动用的新零件。

中大型挖掘机装配车间里,车间主任苏强正密切关注着两条生产线。122个工位上,150余名工人和智能制造工程师各司其职,完成生产线上最后的装配环节。“单条生产线每20分钟就能下线一台中大型挖掘机,随着生产线调试的推进,单台产品下线时间会进一步缩短至12分钟,全厂可实现每6分钟下线一台挖掘机。”苏强说。

龙头企业“领跑”,链上企业“跟跑”。在中联重科土方机械公司带动下,其200余家零部件供应商也迅速爬坡扩产。1月刚过,绝大部分企业就已进入满负荷生产阶段,每天数十辆卡车进入园区,来自各配套厂商的关键重大物资第一时间抵达产线前端,确保生产计划如期完成。

产品生产提速,新产品新工艺加速落地。开年以来,为推进新项目实施,中联重科与上下游企业的产业协同持续加深,部分配套厂商甚至直接进驻企业,开展联合开发调试,以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目前,工程机械领域更新换代的需求陆续释放。刚进入2月,来企业参观的客商就达30多批次。”中联重科副总裁王永祥连连说,“都有些忙不过来了。”

山东乐陵市循环经济示范园也传来好消息——总投资100亿元的齐鲁制药乐陵医药产业园二期项目正在试生产,投资2.2亿元的山东安舜制药高端药物研发生产项目已经封顶。

“受益于各类政策支持,我们的一期项目建设用了15个月,二期项目用了10个月,去年新上的项目只用了6个月,项目提速让我们发展信心更足。”安舜制药相关负责人范长莹说。

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深度应用,链上企业插上科技翅膀,能飞得更远更高。在广东深圳,两万家电子元器件贸易商借助企业微信推出的“上下游”功能实现产业互联,把供应商、经销商添加到通讯录中,让寻找上下游联系人像寻找同事一样简单;通过侧边栏、共享应用等辅助工具,让元器件交易更便捷,提升交易效率,也为贸易商提供了稳定的商机和供应链,构建起深圳电子元器件贸易商生态圈。

外贸企业“跨海赶集”

提速再提速!1月以来,中国东风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已向智利、沙特、越南等30多个国家出口汽车5000多辆,较去年同期增长69%。“开年后申请了两笔共计52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当天就审批通过了。出口退税提速,让公司发展更能快马加鞭。”公司总经理助理朱云告诉记者。

眼下,不少外贸企业忙着“跨海赶集”,为新的一年开拓市场,争取更大发展空间。

“这次远赴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多场国外展会,收获了20万吨出口订单。”新年新收获,南京钢铁集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副总经理李新亮的“出海之旅”满载而归。

“我们要创造条件,让外贸企业‘无忧出海’。”江苏南京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南京推出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系列措施,商务部门会同财政、公安出入境等部门打造“南京国际商务班机”出海新通道,为出境商务团组提供机票费用补贴、办证绿色通道等一站式服务保障。

“‘出海自由行’模式打破了统一时间、航线、人数和目的地等限制,让我们能根据国外展会时间、客户档期和自身需求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除了机票费用补贴,政府部门还提供办证绿色通道,为企业出境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商务旅行卡办理服务,享受出入境专用通道和通关保障,让我们深受帮助,增强了发展信心。”李新亮说。

市场端满怀信心“走出去”,生产端持续发力做好保障。在南钢热处理生产线上,中厚板订单正马不停蹄地完成中。

“此次海外包机签订的热处理订单有10万吨以上,以高附加值的镍系钢、高强板耐磨钢、抗酸容器板为主,生产计划排得满满当当。”南钢战略运营部部长陈兴华说,政策支持是企业发展的强大后盾,南京接连出台“助企纾困20条”“强信心添动力促发展若干举措”,采取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供销统筹、抢抓内外市场的产业扶持政策,为持续发展增添后劲。

对外贸易一头连着国内、一头连着国际,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枢纽。“各地各部门适时推出各类支持政策,不断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外贸营商环境,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日益迫切,护航企业走出去对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多措并举助力企业拓市场、拿订单。各部门各机构要增强服务主动性,加快产品服务创新,畅通金融血脉,满足不同类型外贸企业的发展需求。

春天,希望的季节。神州大地、大江南北,处处皆是忙碌的身影和加速的节奏,各类经营主体摩拳擦掌、全力奋战,吹响了开局起步的“冲锋号”。(来源:人民网)

●出境游“首发团”已出发 爆发式增长还有多久?

2023年2月6日,是旅游行业备受关注的一个时间节点:时隔三年,我国试点恢复赴泰国等20个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当天,全国多地旅行社、旅游企业发出“首发团”,其中,最早一批出境旅行团游客搭乘0点15分的航班从广州飞往迪拜,而成都出境游“首发团”的14名游客则于下午乘飞机前往泰国普吉岛。人们的出游热情有多高?据报道,广州一旅行社2月3日上线“新西兰南北岛10天”首团产品,团费约26000元/人,40个名额上架1分钟内售罄。

出境团队游重启,市场是否会迎来迅速爆发?与此前相比,出境游线路、价格是否会重构?

出境游有多热?

部分旅游产品一上线即秒空

6日上午10时30分,双流机场T1国际/港澳台航站楼内,络绎不绝的来往旅客传递出一个讯号——游客出游信心正在迅速恢复,出境游热了起来。

成都市民陈岚一家三口早早等候在此,他们将搭乘14时50分起飞的航班前往泰国普吉岛,开始6天5晚的旅程。陈岚说,这是她第三次去泰国旅行,也是儿子期待已久的高中毕业旅行,“终于等来了!”

从目前全国多地发出的出境游首发团看,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均已发出境外游旅行团,目的地也各不相同,有“泰国首发团”“新加坡首发团”“埃及首发团”“阿联酋迪拜、阿布扎比首发团”,等等,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接下来,我们将加强在东南亚各个已开放目的地的布局和拓展,包括普吉岛的航线,计划保持每天发团的频次,形成比较常态化的市场供给。同时,3月起将逐步新开一系列境外目的地,比如俄罗斯的首发团等等。”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磊说。

记者了解到,2月7日、8日,还有不少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推出了俄罗斯、阿联酋、泰国清迈等一系列团队游首团,新加坡半自由行、斐济自由行7天等“机票+酒店”产品也陆续出发。

游客信心恢复还体现在海外长线游需求逐渐回暖。据报道,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2月3日上线“新西兰南北岛10天”首团产品,团费约26000元/人,40个名额上架1分钟内售罄。携程上,3月18日出发、人均27999元的首班新西兰出境团,开售后也是立即卖空。

同时,在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上,出境游产品的预订也相应上涨。携程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一周,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预订量,环比假期一周增长超3倍。“这个数据反映出游客逐渐对出境游恢复信心,同时旅行社上架的产品也更加丰富,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了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携程团队游CEO江文表示。

线路和价格有何变化?

以精品、定制为主,价格有所上浮

记者梳理2月6日各地发出的境外游首发团,有两个特点值得关注——与此前动辄30~40人的出境游大团相比,几个首发团都控制了收客规模,团队人数维持在10~25人。而从游客组成来看,涵盖老中青各年龄层,这也意味着游客对出游产品的需求各有不同。

“目前,游客的消费观念和消费趋势已经出现了很多变化。”高磊表示,原来游客更多的是想出去看一看,但经过三年的积压,现在游客的意愿已经从单纯的“出去看一看”转变为深度体验游,对旅游团队的体验感、精品化提出了更多要求。

此次成都赴泰国普吉的首发团旅游顾问徐巍对此有更直观的感触。徐巍坦言,尽管普吉岛行程是以往的经典线路,但仍有不少未知的变化,需要专业的旅游服务从业者细致观察研究。他不仅要帮游客进行出游安排、行程咨询,还提前做了很多关于目的地最新政策要求等方面的“功课”。

事实上,不仅仅是出境游需求有了很多新变化,出境游的产品、价格也正在重构。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中青旅已设计推出出境游产品30余项,涉及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马尔代夫、阿联酋等10多个国家及地区,以自由行和半自由行产品为主。

一项来自旅游平台的测算显示,2月前往泰国7天,入住五钻豪华级酒店的人均花销为6000~10000元,前往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的7天花销从4500元至6500元不等。

“与2019年相比,价格确实有所上浮。”高磊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受航线恢复资源影响,另一个原因是境外目的地旅游地接服务体系还没有恢复到非常完整或成熟的状态,整个市场供给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价格略高。

此外,疫情后,游客对旅游品质的要求更高,目前市场上推出的旅游产品以精品、定制的为主。但总体来说,增长的幅度并不会很大,而且随着供应链的逐渐恢复,尤其是国际航班供给的复苏,这一趋势将会得到缓解。

会否迎来爆发式增长?

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40%~50%

随着2月6日国内出境团队游市场重启,不管是传统旅行社还是在线旅游平台都提到,无论是出境线路的浏览量,还是与护照、签证等有关的咨询量都大幅上升,泰国、阿联酋、埃及、新西兰、马尔代夫、老挝、印度尼西亚等目的地备受游客青睐。那么,重启后的出境游市场是否会迎来爆发式增长?大批量发团还有多久?

“我个人认为,今年出境游市场会迎来报复性反弹,整体市场情况会有比较大的恢复,但要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还有一段距离。”高磊坦言,按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报告,预计今年出境游将有望恢复到2019年的40%~50%。

事实上,从目前市场反馈看,实际报名的游客数量尚不成规模,一些游客护照过期后来不及办,对出境游的价格及目的地国家的入境防疫政策有所顾虑,这些都导致很多人对当下的跟团出境游仍处于观望状态。加上“受制于国际航线运力、目的地酒店供给和地接社接待能力有限等因素,当下出境团队游大规模重启尚不具备条件”。

产业经济咨询机构景鉴智库创始人周鸣岐也认为,出境游业务重启会很快,但要想恢复到疫情前状态还要更长时间。“到今年‘十一’假期,出境游能恢复到疫情前的60%~70%,就已经非常乐观了。”

不过一个明显的讯息是,在各在线旅游平台上,“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出境游的搜索量、咨询量热度已开始显现,“清明”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127%,“五一”相关搜索量环比上涨187%。同程旅行预计,今年出境游将迎来一轮爆发式增长,“五一”至暑期有望恢复疫情前水平。(来源:人民网)

【山西动态】

●山西首个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基地投产

2月2日,山西建投潇河公司(以下简称“潇河公司”)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3万多平方米的车间内,各条生产线设备启动,屋面板、墙面板等金属围护结构产品进入生产环节。

高端金属围护结构主要指大型钢结构主体建筑的金属屋面、墙面、檐口等建筑外围的组成部分。作为山西建投集团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潇河公司全力构建集钢结构研发、设计、制造、施工、检测、运维于一体的“REMPC”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在省内外多个装配式建筑项目中打响“山西智造”品牌。为抢占建筑业高端金属围护系统市场先机,同时进一步强化装配式钢结构EPC业务核心市场竞争力,潇河公司向下延伸产业链,高起点、高标准投资建设我省首个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基地。

高端金属围护结构智能制造基地总投资1.16亿元,拥有多台国内外先进设备,配备了国内领先的自动化岩棉/聚氨酯复合板生产线,以及装配式集装箱房屋生产线。项目达产后,可年产金属屋面板系统54万平方米、金属夹芯板墙面板系统135万平方米、金属单板墙面板系统72万平方米、楼承板系统36万平方米,装配式集装箱房屋5000套。此基地的建成投产为潇河公司打造钢结构集成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山西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注入鲜活动力。(源自:山西政府门户网)

●热腾腾的烟火气回来了

——2023开年消费观察

美食街游人如织、年货大集热闹非凡、餐饮市场“开门红”……这个春节,热腾腾的烟火气回来了,人气重聚,生活回暖。电影院排起长队、景区景点游客如潮、车站机场客流提升……防疫措施优化调整之后,每个人心中怀着无限期待,向春天进发。

商品供应量足价稳,促销活动丰富多彩,消费升级热点突出,餐饮消费人气旺盛,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我省消费品市场繁荣活跃。监测显示,春节假期全省140家重点商贸企业7天共实现销售额57138.98万元,同比增长2.72%,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春节黄金周。

大众餐饮加速回暖

排队等位人气旺

民以食为天,餐饮消费加速回暖折射出我省消费市场蕴藏的澎湃动力。

“春节假期,晋城市餐饮消费市场迅速回暖,酒店、街区和商业综合体餐饮消费呈现蓬勃生机。大年初一至初六,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的350家餐饮企业春节不打烊,餐饮外卖订单达5.2万个,同比增长15%。”2月1日,晋城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重点监测的10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80万元,同比增长17%。春节期间,全市发放餐饮消费券350万元,带动餐饮消费2800万元,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

在晋城市,商业综合体人气旺盛,万达、兰花城、凤展新时代广场、国贸等围绕春节消费热点,借助贺岁档电影集中上映的人员流量,组织餐饮门店开展打折、满减、抽奖促销活动,火锅、快餐、饮品重现排队消费现象。商业街区烟火气重燃,南大街、司徒小镇明清文化街、大阳古镇民俗风情文化街等商业街区年味浓、人气旺,结合社火、灯展、演出等春节民俗活动,晋城美食荟、南北风味、网红小吃等餐饮消费主题活动烟火气十足。

放眼全省,各市餐饮消费市场强劲复苏。全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居民消费热情迅速回归,餐饮消费逐步回暖。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据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9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442.08万元,同比上涨19.7%。

家庭团聚、朋友聚餐、旅游消费等大众餐饮成为拉动餐饮消费的主要力量。全省各地餐饮企业与时俱进积极转型,推出各具特色的“家庭宴”“聚会宴”等活动,节日餐饮消费增多,特色餐饮、大众餐饮酒店呈现宾客满座、人气火爆、气氛热闹的景象。线下餐饮加快恢复,许多餐饮企业推出各类年夜饭套餐。在太原,老太原菜馆、天外天酒家、老大同饭庄等知名老字号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饭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北国芙蓉酒楼、并州饭店、滨河味道等企业不断创新菜品,推出送餐到家、大厨上门等服务,满足了群众多样化餐饮消费需求,有力拉动了节日餐饮市场消费。

促销活动丰富多彩

节日消费热情高

“顾客一天比一天多了,商场的人气加速回升。”2月1日,省城茂业天地人流如织,市民张扬说:“新店开业优惠、购物积分兑换、信用卡满减……商场促销活动力度很大。”

据介绍,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太原茂业天地就积极响应政府“拓展线上销售需求、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促消费活动号召,推出多种形式的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主题活动,携手630余家品牌全面恢复线上、线下各渠道销售,搭建专业直播间,在“茂乐惠”线上平台,鼓励商户积极与美团、饿了吧、京东等平台合作,并鼓励合作品牌进行直播带货,实现线上销售,线下配送,形成多层次裂变销售,使线上经济成为线下经济的重要补充部分,完善整个消费链条,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天气确实有些冷,但大家的心是热的。市民们追求美好消费生活的愿望一直都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当前复工复产的向好态势再添一把力。”太原茂业天地负责人介绍,2022年完成了对商场门店、停车场翻新,后期将有网红卫生间、科技智能导引,以及外广场、内场、酒吧街的亮化工程,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感观体验。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流通企业抓住节日消费旺季,积极搭建消费促进平台,精心组织了购物节、美食节、特色商品展销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太原推出春节年味浓年货节里逛年集、古县城里逛年集各地特色等你尝活动,以旅游、娱乐、美食、购物为主线,通过现场展销、技艺展演、互动体验、文创展示、直播带货、优惠促销等活动,融合古城旅游、线上直播,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促消费,进一步推动乡村e镇品牌打造,促进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和消费共振;大同凯德世家广场,开展商品买返活动、抽奖、送春联、春节期间巡游、楼体激光秀、音乐会;临汾新百汇开展抖音直播秒杀、抽奖、打铁花、花车巡游、社火、年货大集等。

这些别开生面的促销活动都大大激发了消费者的参与热情,有效带动人流、货流、资金流健康有序发展,实现了小循环拉动大循环。

新型消费亮点纷呈

线上线下齐发力

“其实,我们的业务模式很简单,同城酒库App和小程序是基础,结合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抖音等第三方平台,形成了同城酒库全渠道电商销售体系。”同城酒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赵明娟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各种线上渠道下单,门店会在19分钟内完成配送货服务。

据介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零售模式,同城酒库在山西和陕西经营着310家线下门店,服务着300万注册会员。作为从事全品类酒水新零售的现代化电商企业,该公司拥有多种线上销售体系,以“商品保真、品类全面、19分钟即时配送”赢得消费者认可。

营造线上+线下双线驱动的消费氛围、充分利用大数据发掘消费者需求、持续推出满赠满减等促销手段、全力保证配送顺畅及时……从去年“双12”开始,山西苏宁易购就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千万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在补贴力度方面,联合各大家电品牌投入千万补贴资源,包含1000元的家电单品补贴、5000元的家电套购补贴、千款特价家电以及以旧换新、银行立减等多重优惠组合。大昌集团积极利用国家购置税补贴政策、太原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大车型促销力度,为消费者奉献车型丰富、价格优惠的汽车团购盛宴,让消费者买得放心,买得实惠。

记者采访中发现,全省各地都积极抓住春节黄金周假期的消费特点,以“政策+活动”“线上+线下”双轮驱动,围绕发放政府电子消费券、商圈集聚营销、网络促销、重点商品销售、地方特色商品、夜间消费、品牌商品展销、农销对接、老字号等消费热点,以现代化、个性化、精品化为特点的消费升级现象纷纷呈现。很多商家也在打折、抽奖等传统促销活动基础上,充分融入现代商业理念和科技元素,与新型媒体对接合作,创新促销方式,利用微信、直播、网络等新科技手段开展网络营销,打造出全新的营销模式。

热腾腾的烟火气回来了,给人无限信心和期待。全面恢复和扩大消费,必将持续激发出更大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源自:山西政府门户网)

【晋中动态】

●就业“春风”劲吹 市场供需两旺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

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连日来,不断强化园区带动就业、大力实施创业项目、提高创业就业服务质量、多渠道开辟就业岗位,全力以赴抓稳岗、促就业、保民生。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强调,“坚决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把稳就业贯穿始终,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

稳就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市、县两级人社部门抢抓开局起跑的关键节点,以“2023年晋中市就业援助月暨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系列招聘活动为抓手,积极搭建对接平台,不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密集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以“春风行动”搭好“就业桥”,用最精准的服务、最暖心的举措,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感受到浓浓的春意,助力我市经济实现“开门红”。

就业“春风”吹遍全市,成果丰硕:

1月29日至30日,市人社局启动“2023年晋中市就业援助月暨春风行动新春招聘会”系列招聘活动,共计有92家企事业单位参会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共吸引1500余人(次)参会洽谈,达成初步意向565人(次)。

1月31日,灵石县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共有50余家用人单位线下招聘,提供了涉及销售、管理、财会、文秘、技工、医学等多个专业的1250个优质岗位,共有3000余名求职人员入场求职,达成意向428人(次)。

2月2日,“春风送温暖·援助暖民心”榆社县2023年“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举行。活动共设33个展位,共提供涵盖建筑、餐饮服务等多个行业1000余个岗位,吸引了近5000余名求职者参会求职、咨询,共计413人(次)达成用工意向。

2月3日,左权县立足用工主体和零工人员的需要,开展“零工市场启动暨2023年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共有26家企业提供各类就业岗位达1.5万个,在2000余名求职者中,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次)。

2月6日, 山西省“惠民生 促就业”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晋中示范招聘活动在平遥县启动。活动共有海外劳务输出企业、省外企业和省、市、县226家企业参加,提供5000余个岗位。活动当天共有4000余人(次)参加招聘,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380余人(次)。

……

最是“春风”暖人心。让人更觉温暖的是,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在提供岗位的同时,还将职业指导、政策咨询、技能培训、法律维权等就业服务送到群众身边,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优质的公共就业服务。

“让每一位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感受到温暖的‘春风’,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坚持。”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从1月底至3月下旬,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将持续开展各类型招聘活动,除市人才市场每周六定期举办招聘会以外,各县(区、市)也将陆续开展劳务输出、现场招聘、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等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对接平台,以人才资源这一“源头活水”,激活企业发展的“一池春水”,实现供需两旺。

“接下来,我们会持续做好人才和企业的用工对接,还将陆续举办人才招聘活动,为供求双方做好‘牵线搭桥’的红娘。” 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更精准更有效地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让求职者选择晋中、留在晋中、扎根晋中,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源自:晋中新闻网)

●我市网上年货节圆满收官

网络零售额达7700余万元

2月6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2023‘晋商好货 惠通天下 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已圆满收官,并实现“开门红”,在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8日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网上年货节零售促销7745.4万元,是2022全市网上年货节线上总促销业绩的2.6倍,展现出我市电商蓬勃发展的状态。

为举办好我市“2023‘晋商好货 惠通天下 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市商务局积极联系山西省商务厅、浙江省商务厅,以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旅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商务部门,积极响应,我市本地品牌、特色企业、大型商超、老字号企业、商家广泛参与、共同发力,全市共有134家企业参与本次活动,同比2022年网上年货节参与企业扩大2.4倍。特别是通过各县(区、市)积极部署,协同开展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各电商平台开放融合加速创新,形成了线上线下联动、多元消费的丰富场景。

“让晋中的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网友走进来”。此次网上年货节通过多渠道线上传播与多形式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向全国推介“晋中好物”,让企业享受直播电商红利,让消费者把质优价美的年货带回家。其中,我市辖区内10个乡村e镇参与企业网上零售累计促销达6772.1万元,占比全市网上零售促销业绩的87.4%。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探索更多元、更丰富的“电商+”模式,扎实做强乡村e 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持续推动优化本地电商营商氛围,积极组织举办接地气、有实效的电商活动,为本地电商企业搭建互相交流、合作共赢的平台,促进电商发展迈向新台阶,同时也为全市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贡献。(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