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6期(总第223期)(2023年2月13日-2月1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债务违约风险威胁美国经济;②越南对外贸易的优势与短板。

国内经济: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回升 升幅达近两年最高②金融稳定应统筹协调。

山西动态:①深挖节庆文化价值 提升旅游品牌效应;②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晋中动态:①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入选2022年度全国百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②击鼓催征正当时——我市以开局奔跑起步冲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际视角】

●债务违约风险威胁美国经济

据《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本周三预测,如果债务上限保持不变,美国联邦政府将于今年7月至9月面临“灾难性债务违约”。

新的时间表出台之际,美国国会预算最高负责人发表了对美国财政状况的严峻评估,估计如果政府继续按照目前的路线发展,未来10年可能会增加近19万亿美元的新债务。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主任菲利普·斯瓦格尔表示,从长远来看,美国财政政策必须进行修正。

事实上,美国于20231月中旬就达到了31.4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务上限,美国财政部一直采取所谓“非常规措施”在不增加借贷的情况下避免债务违约。CBO最新估算认为,由于税收等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市场难以精准确定财政部耗尽“非常规措施”的日期,但未来一段时间一旦政府收入下滑,可能7月之前美国财政部就没钱了。在此情况下,美国政府将不得不推迟为一些活动付款,拖欠其债务,或两者兼而有之。路透社直指,2023年成了美国的“债务上限年”。

美国债务违约引发全球资本市场以及民众的担忧。美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称,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表示,随着对美国借款人信心的下降,在出现债务违约的情况下,美国一些企业的贷款利率将上升,经济活动放缓。此外,股市也会动荡,数百万美国人的退休储蓄受到威胁。专家表示,这样的结果肯定会导致美国经济衰退。

路透社和益普索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开展的民调显示,虽然大多数美国人并未密切跟踪债务上限问题,但也对自己生活可能受影响感到担忧。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1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美国的债务危机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多米诺骨牌式”连锁反应。以往美国解决债务危机的方式之一是提高债务上限,发新债还旧债,但如果此次美国不能再发新债了,还不上旧债、无法支付利息,有可能造成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此外,美国的债务危机还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传导给其他国家。这会直接影响全球外汇储备、国际资本流动,影响各国货币政策。(来源:环球网)

●越南对外贸易的优势与短板

 2022年,越南经济大幅增长8.02%,不仅创下25年来最快增速,还创下过去10年来的最高增长纪录。转换成绝对数量,2022年越南GDP总值达到9513.327万亿越南盾(约合4090亿美元),这也是越南GDP首次突破4000亿美元,按当年9950万的总人口计算,去年越南人均GDP提升至9560万越南盾(约合4110美元),GDP总量和人均GDP都在2022年创下历史最高。

导致越南经济大幅增长的强劲动能除了国内消费,更有来自出口的外部需求。数据显示,2022年越南货物进出口总额达7325亿美元,同比增长9.5%,其中出口增长10.6%,达3718.5亿美元,进口增长了8.4%,约3606.5亿美元,形成贸易顺差约112亿美元。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排名,越南连续跻身全球进出口额最大的30个国家和地区之列,尤其是相比过去几年东盟国家排名没有上升的境况,越南持续劲升的出口更为出彩。

出口的强劲令越南本土汇率获得了较为厚实的顺差力量支撑,因此,并不像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非美货币一样,在过去一年中伴随着美元升值而出现大幅贬值,越南盾展现出一定的韧性,2022年全年兑美元小幅贬值4%,这种结果无疑为越南货币当局展开更为灵活与稳健的政策操作创造了游刃有余的空间。资料显示,2022年越南中央银行共加息两次,幅度为200个基点,无论是加息幅度还是升息频率,越南央行步伐放在全球来看都是较小的,从而确保了宏观经济获得较为稳定与充沛的流动性支持。

无疑,越来越流畅与快捷的自由贸易环境对过去一年越南的进出口起到了较为明显的润滑作用。除了与欧盟达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外,作为东盟10国成员国,越南也充分享受到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落地生效的巨大红利。本来具有竞争优势的越南农产品与海产品得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进入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更大规模的境外资本,尤其是亚洲国际资本涌入越南。其中,2022年进入越南的FDI(外国直接投资)构成中,新加坡、韩国、日本和中国排名前四,直接充实了越南的对外贸易主体阵容。按照RCEP协议影响评估报告,在2022年越南出口贸易中,RCEP的贡献率超过了10%,相应带动越南国内就业岗位超过110万个。

进一步分析发现,出口放量背后很大程度上是FDI释放出的强大功能。越南去年全年吸收的FDI增量达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且为5年来的最高纪录,有多达108个国家和地区在越南投资。

据越南中央经济部发布的数据,在目前经济结构中,外商直接投资占GDP的比重高达20.13%,占出口总值的70%以上,占工业总产值约50%。在行业布局上,外国投资者在越南的21个行业中投资了19个行业,其中加工制造业首当其冲,总投资超过168亿美元,占注册资本总额的60.6%,其次是电力生产和配电行业,注册资本分别超过22.6亿美元和近12.9亿美元,这些投资有力地帮助了越南创造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同时更加深入地参与全球供应网络。数据显示,在越南出口商品分类中,有8个商品组的成交额占到整个出口总额的70.1%,其中以外国企业为主的电话和组件、计算机电子产品和组件,占到越南总出口额的30.8%,凸显出越南在国际高端制造业链条中竞争地位的提升。

全面地观察,对外贸易行业应当是过去20年中越南发展最快的地带,除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让越南进出口贸易飞升,非常重要的是越南彻底放下了历史恩怨,拥抱西方国家。曾经美国是越南的对手,但如今越南和美国的关系如胶似漆,越南从对美贸易中获得了大额顺差。

数据显示,越南目前和世界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存在贸易关系,且自从国际社会恢复对越援助以来,越南获得的官方发展援助和优惠贷款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利用这种越来越友好的外部环境,越南政府计划将2023年的FDI额度提升到360亿至380亿美元 ,而且引进的重点是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带来积极溢出效应以及可以与全球生产和供应链对接的项目,为此,越南正准备致力于发展区域和国际级的创新中心与金融中心。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越南国内巨大的人口红利不仅吸引了境外资本纷至沓来,也降低了越南的出口成本,为越南产品锻造出了较为显著的国际竞争优势。一方面,越南劳动力价格便宜,生产工人平均月薪不到中国工人工资的一半,更能吸引日本、新加坡、韩国和西方企业在此增资设厂。而更为显著的是,越南不仅有5050万的劳动力人口,占总人口之比高达51.3%,同时人口结构中的年轻人口基数庞大,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高达56%。此外,过去10年越南国内年均人口增长率达到1.16%,劳动力资源的有效供给有望持续较长时间。按照国际劳工组织的判断,已经持续了15年的越南“人口黄金期”将延伸至2038年。

受到越南劳动力成本低、劳动力数量充足以及劳动力结构优良的影响,除了耐克、阿迪达斯和优衣库等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集群性涌入越南外,微软、英特尔、三星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也开始跟进。

然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作出的最新预测,2023年全球经济产出增速将从去年的3.4%放缓至2.9%,这种态势对于以出口为导向的越南经济来说算不上好消息,尤其是越南产品最主要的外需市场来自欧美,他们的经济可能进入衰退周期,越南出口受到的打击将超出预期。数据显示,在出口已经出现连续两个月的萎缩之后,今年以来的降幅趋势还在继续扩大,其中最新的1月份越南出口额同比下降21.3%,比前一个月高出7.3个百分点。

外资以及由此沉淀出的出口构成了越南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坚,但也同时造就了越南经济高度依赖外部力量的脆弱性。正如不少专家指出,类似越南的经济高速增长模式实质是一种“套利模式”,即技术、管理和市场都是现存的,只需要把别人的产能接过来,当然容易高速增长,只是技术与管理等要素并不是属于自己,且市场与产能也带有明显的竞争性与不确定性,一旦比较优势不再,经济增长就会发生剧烈波动。另一方面,就市场角色而言,越南其实处于欧美“雁形模式”中雁尾的部分,这个模式中,雁头是提供技术和资金的,雁翼是提供高新技术产业的,而雁尾主要提供各种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这个模式中,越南待得越久,就会越来越被定格在这个位置上,很难进行真正意义上的产业转型。

越南虽占据着人口红利以及面向外资所释放的激励政策优势,但其实并没有建立起属于自身的完整的产业链,产业构成还是以低端的密集型产业为主,即便可以见到高端制造,也是由外资操盘。同时在出口结构上,越南也是以服装、家具和汽车配件等加工组装产品为主,虽然存在着超百亿美元的货物贸易顺差,但越南的服务贸易逆差也同时高达百亿美元,且只要出口结构得不到升级,越南对外贸易的竞争优势就难以继续改良与长久持续。另外,任何一个经济体融入全球产业链与国际分工网络并不只有外资对本土市场的进入,还有本国资本在全球市场的主动进攻与积极布局,但问题是,继去年全年同比下降29.4%,今年1月越南企业对外投资再次同比下降16.3%,显示越南开拓国际市场的脚步并不非常顺利。(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内经济】

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回升 升幅达近两年最高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15日公布我国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8.9,比上月回升1点,扭转了去年初以来持续震荡下行态势,虽然仍在景气临界值100以下,但上升幅度达到近两年来最高。

分行业来看,随着疫情形势好转,18个行业指数全面回升,特别是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住宿餐饮业等接触性聚集性行业上升明显,分别比上月上升1.71.8点,升幅最大;工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批发零售业和社会服务业指数止跌回升;建筑业指数由平转升;房地产、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一揽子稳增长及接续政策持续发力,企业开工率稳步回升,中小企业景气状况大幅改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彬说,从中小企业发展指数来看,当前中小企业运行呈现以下主要特点——

企业发展信心回升。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加之春节消费回暖,中小企业发展信心大幅改善。1月,反映企业信心状况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98.7,比上月上升2.1点。

市场预期有所提振。1月,市场指数为80.7,环比上升0.9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8个行业国内订单和销售量指数、6个行业销售价格指数均上升。

企业效益和投资意愿有所改善。随着生产经营恢复,以及原材料价格涨幅收窄,小微企业利润有所改善。1月,效益指数为74.0,比上月上升1.2点,反弹幅度较大。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8个行业效益指数均上升。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和疫情形势明显好转,企业对未来的信心有所增强,扩大再生产的投资意愿有所回升。1月,投入指数为82.9,比上月上升1.3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上升。(来源:人民日报)

●金融稳定应统筹协调

应完善中国金融市场的框架设计和法律基础,创造一套金融稳定的系列指标,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品,设计符合我国金融市场特色要求的金融中介。

去年末,金融稳定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这是该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金融稳定法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提供了有效的工作框架。

金融稳定泛指金融系统不发生负面的、大的波动,它涵盖多个层面,包括股票、债券和其他证券的介质市场,以及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中介机构,其行为是资金通过金融系统从资金盈余方流向资金短缺方进行资金的供需匹配,这些资金通常通过金融中介机构发生流动。

上述的每一个层面与环节,都决定了金融稳定的程度。我国现存很多金融稳定领域的问题,笔者建议,应抓紧时间,在没有大规模集中爆发期间,进行系统性整理与处置,先下手为强。

影响金融稳定的因素

首先金融法律基础设施方面现存很多问题,要加快完善。以我国债券市场为例,债券法明确禁止发新债抵旧债,并且发行的债券没有任何担保。而在过去一年中,我国金融市场的波动率最高超过20%,债券市场违约规模达历年来的高峰,其中一个普遍现象就是发行新债抵还银行贷款,这给我国金融市场的合法性、稳定性带来挑战。金融稳定法草案第四条就提出了维护金融稳定,应当坚持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处置金融风险。

在资产证券化领域,过去一两年中,威胁金融稳定的问题在产品层面。截至2023128日,仅资产支持证券的存量,就达到5.5万亿元。在这类产品中,相当一部分存在债券设计的缺陷,例如,由于资产池中资产缺乏透明度,造成打包后的债券定价存在错误;在特殊目的机构设计的应用中,将不合格的机构设置成特殊目的机构,其潜在的风险就是相关金融中介出现集体性、大规模违约倒闭;在选择基础资产池中的标的时,不达要求的标的被放到池中,这其中,有很多资产没有信用支持,潜在的风险就是打包后的债券大规模违约,无法偿还投资者。还有存在的问题,就是缺乏合理的信用升级环节,造成对投资者的违约。资产证券化领域存在的问题,对我国当前的金融稳定危害是最显著的,这属于金融市场产品设计领域带来的风险。

作为金融中介性质的银行,城商行近几年在扩张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问题,比如不良贷款率增加,集中爆发在制造业与原材料、能源行业;针对小微类别的放贷,现代科技金融、智能授信的方式有局限性,直接增大了不良贷款率、欺诈风险的骗贷行为;针对个人贷款业务与信用卡领域,目前头部城商行的消费贷余额超过了大多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城商行的整体不良消费贷款呈上升趋势。此外,城商行还存在消费贷多头授信,违约资金进入楼市、股市的问题。这些不规范的消费贷授信,都直接加大了城商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城商行当前面临的系统性风险、信贷风险、市场风险、提前偿付风险、流动性风险、金融传染风险、集中性风险都不应被忽视。

有序整理、分层处置

笔者建议,应按照金融稳定法草案的指导,系统、有条理地整理中国金融系统现存的问题,然后有协调规划地分层处置。在风险尚未集中爆发之前,从多种不同的领域与角度,利用各机构统筹协调,进行风险置换。

首先要完善中国金融市场的框架设计。我国金融市场目前有完善的监管机构,责任担当清楚明确。但是由于金融市场发展时间较短,会出现监管滞后的现象。笔者建议,在框架设计层面,可以从小范围入手,切合实际,一步一步逐渐完善,出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让金融监管真正覆盖到每个基本问题上。

其次,要完善我国金融体系的法律基础。以投资基金的风险监管为例,虽然在中国证监会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法律规范下,有零散的监管条例,但是缺乏系统性与完整性。而西方金融市场公开的监管体系相对完善,我们可以根据中国市场的特色,进行借鉴。

再者,在衡量金融稳定时,如何将其量化也很重要。可以借鉴那些被广泛使用的衡量指标,将他们系统性地结合起来,创造一套金融稳定的系列指标。

第四,要在数量、种类庞大的金融产品中,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产品,并促进其健康发展。以资产证券化为例,在借鉴欧美市场的金融产品设计方式时,需要在理解之后进行本土化。资产证券化对于中国市场,目前并不适应。原因在于,首先这类产品的争议在国际市场上是存在的,例如它的标的不透明性,造成监管障碍;其次,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个复杂的金融衍生品,或将为金融市场增加成本与风险。因此,对于欧美发达金融市场中数量庞大种类多样的金融产品,要先消化再进行本土化。

最后,我国金融市场有自己的特色,可以尝试在金融市场设计些符合上述要求的金融中介,例如成立针对技术专利的投资咨询机构,来丰富我国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来源:国际金融报)

 

【山西动态】

●深挖节庆文化价值 提升旅游品牌效应

——我省开展春节元宵节活动促文旅融合发展亮点扫描

大槐树民俗中国年、“万市大集”国风民俗文化节、梦幻沃谷农耕文化节……今年春节元宵节“两节”期间,我省各地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节庆活动,让广大游客在文化传承中感受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近年来,我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主动适应旅游消费需求变化,不断创新产品供给,以独特的文化塑造个性化的旅游产品,以旅游作为活化文化资源的有效手段,加快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山西整体旅游品牌的辨识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3年“平遥中国年”活动,成为我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缩影。古城内,游客可体验“县太爷出巡”“闺阁走秀”“走镖”等特色活动;古城外,可观看传统社火汇演、特色民俗活动等。很多人更是在汉风雅韵中体验了一场穿越之旅,并近距离感受了古城的年民俗、年风俗、年文化。

  创新文旅融合、提升游客体验的路上,古都大同一直走在全省前列。云冈文化旅游节、中国(大同)国际汽车文化节、大同理想先锋音乐节、成龙国际动作电影周、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各种文化盛事“登陆”这片古老的土地。

  近年来,大同以“打造国际一流全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通过各种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盛事,赚足了人们的眼球,扮靓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让八方宾客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和惊喜。

  今年春节假期,大同市聚焦文化消费引领,激发文化消费活力,市县联动推出“大同年、大不同”系列文化节庆活动,既突出了春节中国年主题,又融入更多新潮艺术元素。而古都灯会、春节庙会、主题花车巡演、踩高跷等特色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展现了大同独特的文化魅力,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

  作为古中国特色民俗文化代表地之一的运城市,近年来,民俗文化节庆活动已成为该市旅游业新的“增长极”。关公文化旅游节、“古中国·大运城”民俗文化旅游年、美丽乡村百花节等活动轮番上演。这些民俗文化节庆活动既提升了当地文化旅游业的美誉度,又塑造了运城文化旅游新形象。

  每到春节,运城市各景区都会深挖年俗内涵,推出亮点突出、看点十足,具有浓郁中国年特色的活动,吸引来大量游客。今年春节,关帝庙景区推出富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节庆活动,戏剧表演、“武庙之祖·盛世迎宾”表演、关公威风锣鼓等节目,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为深挖节日内涵,介休市张壁古堡景区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地道中国年节庆活动。今年活动期间,景区精心准备了社火巡游、灯光秀、电音节等大型节日活动,游客“流量”连日攀升。游客穿梭在古街小巷中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感受着古堡里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通过一系列节庆活动的有力开展,张壁古堡深入挖掘文化底蕴,积极发扬独具特色的“古军事文化”“武术文化”“围棋文化”等项目,让每一位到此参观的游客,都能够体验当地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

  今年春节,晋中市太谷区的东辉现代农业园推出了以“回味民俗、追忆春节”为主题的“梦幻沃谷农耕文化节”,通过六大主题20余项系列活动,引领广大游客回味儿时过年、体验农耕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山西大学教授、省政府旅游咨询专家张世满表示,从城市到乡村,各地举办的旅游节庆活动,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展示推广当地风土人情的同时,也成为提升影响力、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手段,而且这些节庆活动正在成为当地独有的文化旅游品牌。(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深化“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落实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从依靠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面向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效能、着力推动已出台政策落地见效等3方面发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措施,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稳定增长,为保就业、保稳定、促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深化“放管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越往后难度越大,要推动政策落地为发力点,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成长障碍,激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

释放已出台政策引领力。我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先后出台《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30条工作措施》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政策和措施,为市场主体构建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促使市场主体倍增,到2022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97.9万户,同比增长26.1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4.8个百分点,新设立市场主体和实有企业数量均突破100万户。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深化“放管服”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政策措施在落地过程中还存在不到位的情况,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繁荣市场经济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等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就要把已经出台的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发挥政策引领力,推动减税降费等非生产成本持续下降,彻底解决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走深走实。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覆盖民生服务、国家战略、生态环境、文化生活等各个领域,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决定作用。现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推动市场主体大量涌现,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支撑。各级党委、政府要彻底从“管理者”转换成为帮助市场主体发展的“服务者”,以“角色”转换赢得市场和群众信任,坚决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已出台的政策快速形成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引深“放管服”改革深度和广度,营造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的良好氛围;各相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细化措施,把重点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等问题作为重点议题推进,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负担。各地区应坚持一盘棋思想,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充分释放已出台政策的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动能,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速推进全省市场主体实现倍增,为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等作出更大贡献。

全省上下要千方百计的把已出台的推动市场主体倍增一揽子政策全面落地,充分释放政策引领力,持续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动保主体、增主体、活主体、强主体,为推进市场主体倍增保驾护航。(来源: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入选2022年度全国百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日前,工信部公布2022年度全国百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是指定位在县级区划范围内,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聚集、优势特色突出、资源要素汇聚、协作网络高效、治理服务完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

祁县有“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美称,玻璃器皿产业从十九世纪初的手工作坊到当前的工业化企业生产,历经百年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祁县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从国家政策、地方政府层面给予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大力扶持;从企业自身层面,加快开放、创新步伐,为祁县玻璃器皿行业赢得诸多荣誉。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园入驻生产企业50户,从业人员2万人,年产各类玻璃器皿20余万吨,产值达23亿元,产品远销欧美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玻璃器皿制造区域品牌。

祁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强介绍,近年来,祁县擦亮“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和“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两大“金字招牌”,抢抓利好政策机遇,高质量规划引领,激发玻璃器皿企业创新研发投入信心,助推项目上马,产能扩张,产品升级。推动玻璃器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产业集聚发展,产城高度融合。

●击鼓催征正当时

—— 我市以开局奔跑起步冲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新的春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晋中。

130日,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举行;

23日,“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在太原召开;

210日,晋中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在介休举行;

213日,“央企省企晋中行 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召开……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力以赴“拼经济”的一年。春节长假后的短短半个月时间内,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以及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在疫情阴霾正在散去、全力“拼经济”热潮正在掀起的美好时期,我市精心谋划,密集推出一系列关乎今年甚至未来更长时间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动和举措,以奋斗姿态“开局奔跑”,为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开局破题 锚定新方向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客观需要,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有效载体,是充分发挥我省特色优势、锻造发展长板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带动就业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20229月,我省召开全省特色专业镇发展工作会议,对做大做强特色专业镇、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进行工作部署,并为全省首批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授牌,太谷玛钢、平遥牛肉和推光漆、祁县玻璃器皿榜上有名。

新年伊始,以“推进两个转型,实现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在太谷区召开。为期三天的博览会,设置了产品展示交易、高质量发展论坛、高质量发展恳谈会、专家精品课等六大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80余个参展企业和3000余名经销商参加。引进投资总额约30亿元,达成现场交易额26亿元。

玛钢铸造产业是太谷区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太谷区拥有各类玛钢企业112家,年产值70余亿元,形成了6大类1000余种规格的铸铁件以及航空航天铸铝铸镁合金件,汽车、动车铸钢铸铁件和核电不锈钢焊接等高端产品。产品远销欧美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太谷玛钢在生产规模、品种质量、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中国玛钢产业基地”“中国玛钢外贸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

太谷玛钢专业镇入选山西省首批十个省级重点专业镇以来,太谷区高度重视,紧抓机遇,始终把专业镇建设作为锻造太谷区域经济长板、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下一步,太谷区将借山西特色专业镇中国(晋中·太谷)玛钢铸造产业投资交易博览会的举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强化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好省市扶持资金撬动作用,紧盯“十四五”末实现产业集群百亿目标,实施“2345工程”,推进“十个一”专项行动,加强技术、产品、品牌创新,实现产品由“制造”走向“智造”,将太谷玛钢专业镇打造成为一张崭新的太谷名片,助力太谷玛钢实现高质量发展。

双招双引 掀起新热潮

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要以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加快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抓经济、抓发展其中核心之一就是,要把握“双招双引”的声势。新一年,新气象,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指示精神,打出“双招双引”新攻势,迎来“双招双引”开门红。

23日,“双招双引 共话发展”晋中招商推介会在太原召开。这是省内外民营企业家共谋发展的平台,200余名驻晋商会代表、异地山西商会代表、部分在外人才代表、部分国有企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相聚省城太原,欢叙友情、碰撞思想、携手发展。

“很荣幸参加此次招商推介会,晋中招商引资力度空前,通过推介交流,我将与晋中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互信、深度合作,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组织更多的浙商企业家深度参与晋中招商引资,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优质企业到晋中投资发展,为推动晋中高质量发展贡献在晋浙商力量。”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会长彭衍吾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晋中市委、市政府率先擂起奋进催征的金鼓,奏响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强音,这不仅让我们深切感受到晋中市委、市政府高效、务实、创新的精准服务,而且对商会组织在新形势下,如何提振会员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是展示我市一流营商环境的窗口。“遇见晋中,就是遇见速度与激情;遇见晋中,就是遇见机遇与空间;遇见晋中,就是遇见梦想与未来;遇见晋中,就是遇见舒适与温暖……我们有足够的底气邀请在座的优秀企业家和各类人才投身到这片热气腾腾的土地上,未来必定可期,未来就在手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充满激情和真情的致辞深深打动着在场的参会代表,现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天的晋中大地,处处涌动着开放的春潮、充满了合作的良机。

围绕“三无”“三可”出实招,从项目承诺制改革到区域评估评审到审检联动,始终为全国探路、为晋中企业松绑。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晋中在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四个同步”地方政务服务流程标准,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在全省率先开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去年出让“标准地”2769亩、全省第一。始终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常态化入企服务帮扶,24小时“不打烊”直联直通,无事不扰、有求必到。“新春伊始,晋中市举办招商推介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亲商重商的发展理念和拼经济、快发展的政治担当,我将利用自身优势,为晋中发展出钱出力、献计献策。”深圳市俊海思创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对我市营商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

这是寻找投资合作实现共赢的契机。推介会上,市政府及各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围绕产业招商重点、优化政务服务、推行优惠招商政策等,为自己摇旗呐喊,卖力推介。全市共签约15个项目,涵盖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紧贴全市八大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达346.8亿元。

“走进晋中,就是品读历史博物馆;选择晋中,就是打开资源宝藏库;携手晋中,就是拓展发展新空间;投资晋中,就是扬帆未来新蓝海;兴业晋中,就是踏上创富主赛道……”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的主旨推介,向广大有识之士发出了深耕晋中正当时的声音,他希望广大企业家发现晋中、投资晋中、兴业晋中,与晋中同频共振、共同成长。

“今天召开的招商推介会,再次展示了新时代晋中发展的新面貌、新形象,也搭建了省内外企业到晋中投资兴业的渠道以及商会间合作共建的平台。”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不断地沟通了解、深入对接,相信各位企业家一定会喜欢上这片红色的土地、这片拥有厚重文化的土地、这片最具发展潜力的土地。

凝智聚力 共创新未来

这是零距离的倾听,也是敞开心扉的交流。

210日,晋中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在介休举行;213日,“央企省企晋中行 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召开。一次是120余位民营企业家云集会场,一次是30余家央企和省属国企60余名代表参加座谈,提建议、谈思路、谋发展,发出最真实的声音。

民营经济是晋中经济的主力军、压舱石。在疫情阴霾正在散去、各行各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关键时期,晋中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来得正当其时。

面对疫情重压下的困难挑战,这些在市场浪潮中摸爬滚打的晋中企业家,不甘退缩、主动出击。他们对晋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贡献了超50%的固定资产投资和税收、近60%的地区生产总值、超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90%以上的就业。正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所言,民营企业永远是晋中最珍贵的金字招牌,永远是晋中最倚重的战略力量,民营企业家永远是晋中人民的自豪骄傲,永远是晋中经济发展的铁骨脊梁。

1860万元重奖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家站C位,是我市尊重民营企业家的缩影,也释放出激励民营企业家继续奋进的信号。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动用满满的仪式感,弘扬和光大企业家精神,鼓励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在全社会营造出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山西安泰控股集团总裁李猛表示:“安泰将在全力以赴搞好生产经营的基础上,按下转型升级的‘快进键’,主动优化产业结构,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挑大梁作示范。”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窦红平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守企业担当,紧跟国家产业政策,充分利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支持民营经济有利政策措施,精细化做好各项工作,积极实施转型升级,深入探索储能等新能源业务,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布局和发展,实现企业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推动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当前,我市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加速期,蕴含无限商机。广邀合作伙伴走进晋中、了解晋中、投资晋中,是我市敞开襟怀、分享发展机遇的务实之举。

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优势、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竞相迸发的特色产业优势……在“央企省企晋中行 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吴俊清总结的晋中“10大优势” “5大潜力” “5方面要求”,给与会的每一位央企和省属国企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10大优势”,既是晋中之长之特,更是国企发展之机之利; “5大潜力”,既是晋中加速崛起的“黄金支点”,更是国企在晋中发展的发力重点; “5方面要求”,既是晋中作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国企在晋中放手放胆放心发展的最大底气和强大磁场。今天的晋中正处在高质量发展黄金期,机遇难得。央企和省属国企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管理先进,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晋中与央企、省属国企携手,将共同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佃清表示,将深度服务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为晋中市数字信息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手段。利用自身的基础网络、行业资源、技术优势,深度服务、共同推进晋中市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深化推进和支撑晋中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数治能力和管理效率,以数据赋能服务晋中市数字化发展,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云时代力量。

深化央企、省属国企与晋中合作正逢其时、正遇良机、正当其时。“央企省企晋中行 同谋共赢绘新篇”座谈会的成功举行,开启了我市与广大央企、省属国企携手发展的美好未来。

这是一次春天的约会,省内外目光再次聚焦晋中,聆听着晋中凝心聚力加快先行区建设的奋进故事。这是一场务实的合作盛会,新老朋友再次齐聚一堂,商谈着与晋中各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风雨兼程,春华秋实。相信这道兔年春天里最美丽的风景,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