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9期(总第226期)(2023年3月6日-3月10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工资通胀螺旋来了!拜登提议给联邦雇员加薪,涨幅为1980年来最大②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收获拉美市场好评

国内经济:①传递稳增长保民生的坚定决心②释放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信号

山西动态:①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②山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全团建议——支持山西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

晋中动态:加大甲醇制备生产并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②锚定目标不放松 加压奋进创一流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

【国际视角】

工资通胀螺旋来了!拜登提议给联邦雇员加薪,涨幅为1980年来最大

美国通胀还居高不下,工资-价格的螺旋式上升风险已经增加。美东时间3月8日周三,媒体援引政府高官的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料将提议,在始于公历2023年10月1日的下个财年预算中,将联邦政府雇用的工作人员薪资提高5.2%,从公历2024年1月起生效。

上述报道的提议涨幅明显低于美国国会两院议案呼吁的8.7%,多名民主党人和一些联邦雇员工会都支持涨8.7%。即便如此,5.2%也已经是1980年涨9.1%以来、四十三年间美国联邦雇员的最大薪资涨幅。上述媒体称,本周四,拜登将公布新财年的联邦政府预算。这样看来,是否真涨5.2%将很快揭晓。这一决策将影响210万联邦政府执行部门的雇员。其他媒体评论称,拜登的加薪提议凸显了,他在准备连任竞选时和劳动者群体的合作。然而,联邦政府规模最大的工会——American Federation of Government Employees(AFGE)没有支持他的提议,因为该工会寻求更大的涨幅。AFGE的工会主席Everett Kelley表示,我们认识到这次加薪的重要性,但必须做更多的工作,跟上通胀的步伐,并且,开始在缩小联邦雇员与私营部门雇员间薪酬差距方面取得重大的进展。

媒体提到,一些民主党的议员已承诺,将争取大幅加薪。而把持众议院的共和党议员之前承诺削减联邦政府支出,他们可能反对5.2%的涨幅。众议院监督委员会主席James Comer就表示,拜登将继续确保联邦工作人员的薪资和福利不受通胀影响,可这将由继续受到拜登政府助长通胀政策伤害的美国纳税人买单。我们放在首位的应该是纳税人,而不是联邦政府官僚机构。不管是加薪5.2%还是更高,对一再承诺要降低通胀的美联储来说都不是好消息。薪资-通胀螺旋的基本逻辑是,如果工人看到薪资增长追不上通胀,那就会要求更高工资,继而进一步推升通胀,从而要求更高工资。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无法创造更多劳动力,只能通过降低需求、也就是制造更多失业,打断这一螺旋。从过去一年的美联储努力来看,此前的紧缩力度根本不足以打破这一螺旋。

文章认为,此前新闻报道的科技和金融公司大裁员对美国的通胀-薪资螺旋前景没有丝毫影响。单从美国国内情况来看,薪资-通胀螺旋为主旋律的宏观环境,大概率将成为整个2023年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源自:新浪财经)

●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收获拉美市场好评

 2023年巴西国际铁路装备展览会日前在巴西圣保罗闭幕。作为南美洲最大规模的铁路、轨道交通行业展会之一,展会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企业参展。在巴西,交通运输主要依靠公路和航空,铁路设施发展相对缓慢,亟须加快建设。巴西交通部部长菲略在展会上表示:“适应极端天气、高标准和可持续性发展是巴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指导方针。我们欢迎各国企业为巴西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创新技术。”在展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位于展厅中央位置的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展台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多媒体显示屏、图片展板,生动详细地展示了新一代地铁、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磁悬浮列车、内燃动车组等各类型轨道交通产品和技术系统。

在展会技术论坛环节,中国中车发布了新一代无人驾驶地铁、技术领先的100%低地板轻轨列车以及全球首列氢动力市域动车组等前沿产品,同时介绍了“城轨云平台”“车辆智能维护系统”等一体化的“智慧列车”全寿命周期管理系统。“中国中车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智能、绿色的一体化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论坛上,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姜柏洋介绍相关技术特点,并不时回答观众的提问。“车车通信技术指列车基于运行计划和实时位置实现自主资源管理,并进行主动间隔防护的信号系统,以信号车辆深度融合为特征,实现列车运行方式由自动化向自主化转变的一种全新系统制式。”

据介绍,进入巴西市场15年来,中国中车先后为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城市提供了668辆轨道列车。其中,为里约地铁1号线、4号线等提供的产品,保障了该市超过60%的运力。跨国工程咨询集团赛思达巴西负责人马耶福对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在拉美轨道交通领域有着出色表现,我们与中国中车在巴西、哥伦比亚、墨西哥等国开展了不少合作。我相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更多互利共赢。” (源自人民日报

【国内经济】

传递稳增长保民生的坚定决心

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生计,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设置为1200万人左右,把解决群众就业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是稳经济惠民生的重要部署。今年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的设置基于现实。今年以来,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形势持续回暖,但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1662万人,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1158万人,规模均创近年新高;同时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矛盾也比较突出,促进就业的任务更加繁重。

在经济运行依然面临复杂形势的背景下,今年的就业增长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提高,体现对民生的高度关切,更透出稳增长的坚强决心。各地各部门要着力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扩大就业容量,切实把这个民生头等大事抓好。稳企业才能稳就业。量大面广的各类经营主体是稳经济的微细胞、稳就业的主力军。要进一步调整优化助企纾困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岗扩岗倾斜支持,为经营主体带来“及时雨”,也让劳动者吃下“定心丸”。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农民工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促进青年等重点群体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这次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要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向,拓展各类企业、城乡基层等就业机会,创造人尽其才的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广开就业门路,着力兜牢困难人员的民生底线。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把经济蛋糕做大,把就业蛋糕做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创新创业浪潮中,新的就业增长点也不断涌现。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积聚增强,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地见效,我国就业形势有望持续保持稳定。(源自新华网)

释放推动经济整体好转的积极信号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亮出2023年我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这一目标高于去年3%的实际增速,释放出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回归潜在增长率的积极信号。

  保持5%左右的增速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



精神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明确到203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前虽然我国经济总量跃上120万亿元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保持在1.2万美元以上,但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抓牢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在提高质量效益基础上保持合理经济增长。

  保持5%左右的经济增速,是开局之年稳经济强信心的需要,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需要。经济增长目标是一个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之一,展现经济运行方向。保持合理增速能够改善民生福祉,提高居民收入和企业利润,有利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提振发展信心。

  保持5%左右的经济增速,更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要坚持以质取胜,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要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

  保持5%左右的经济增速,我国具备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和可能。尽管受疫情冲击,我国在过去三年仍实现了4.5%的平均增速,远高于1.8%的世界平均水平。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多家国际机构在下调全球增长预期的同时,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这充分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当前具备合理增长的条件。5%左右的增速目标设定和现阶段经济增长的潜力相适应,今年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将潜力化为实绩,完成年度目标。保持5%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需要为此付出努力。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奋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源自新华网)

【山西动态】

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同比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口2.6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8103.2亿元,扩大16.2%。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迎难而上,克服外需减弱、去年基数高等因素影响,总体实现平稳开局,出口实现正增长,继续发挥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具体来看,开年起步,我国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前2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4.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4.9%,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
  二是与东盟经贸往来更加密切。前2个月,东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达到9519.3亿元,同比增长9.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4%。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推进,合计进出口2.1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拉动我国进出口整体增长3.1个百分点;我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3.1%。
  三是民营企业继续担当外贸“主力军”。前2个月,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33.9万家,同比增加4.8%,合计进出口3.16万亿元,同比增长5.3%,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1.2%,高出去年同期3个百分点,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中西部地区外贸发展潜力不断释放。据海关统计,前2个月,中西部地区合计进出口1.19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至19.2%。值得注意的是,同期,中西部地区汽车出口同比倍增,手机、农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20%。
  当前,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外需增长显著放缓,国际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外贸发展环境极其严峻。谈及下一阶段外贸走势,吕大良表示,进入2月份以后,我国进出口整体趋势向好,特别是2月下旬出现明显增长,有关先行指标监测显示,这一向好势头有望延续。(源自山西日报)

山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全团建议——支持山西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

本报北京电(记者闫书敏)日前,山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全团建议,恳请支持山西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议说,山西省内黄河流域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域,是煤炭、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制造等工业的聚集区和全国重要能源基地,也是华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山西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全国至关重要。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目标任务,并将其作为全省“三区三地”目标定位之一。
  建议说,山西省编制完成了《山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实施方案》,拟在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方面为沿黄兄弟省区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提供经验借鉴。目前,实施方案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建议请国家发改委比照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做法,支持山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加大甲醇制备生产并在汽车领域广泛应用

推动甲醇制备与甲醇汽车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是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的有效举措。山西晋中深耕甲醇经济40年,是全国较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该市充分利用煤炭高效转化甲醇的资源和技术优势,为甲醇经济示范探路。

目前,晋中市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甲醇产业成为绿色转型的新标识。利用捕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技术已应用到实践中,正在探索利用废弃秸秆实施生物质制绿色甲醇项目,甲醇将成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主要路径。

吉利晋中基地是吉利集团布局以新能源汽车和甲醇汽车为主的生产基地。2022年,全球首款醇电混动轿车下线交付使用,全国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下线,晋中首批500台甲醇重卡集中交付,太原能源低碳论坛首届甲醇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

“我们启动了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建设,实施甲醇经济‘11155’发展目标,用3年时间构建100万吨绿色甲醇制备、10万辆多款甲醇乘用车、1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重卡、5个甲醇小镇的发展架构,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说。

在省级层面,山西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作为全省十大新兴产业链之首重点培育打造,推选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为首批“链主”企业,支持晋中市重点抓好新能源汽车集群打造及应用场景拓展,把建设晋中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上升为省级战略,将在已出台全省域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政策的基础上,制定完善补充政策,加大扶持推广力度。

按照工信部关于对甲醇汽车试点运行测算,同等功率下甲醇车比汽油车能效提高20%以上,减排二氧化碳约26%。对此,常书铭建议国家从战略发展和产业引导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晋中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重点支持山西全省域推广甲醇汽车,参照电动汽车免征购置税和豁免限行(机动车绿色牌照)政策,让更多的甲醇汽车进入消费市场。

常书铭同时还建议,推进完善甲醇加注体系建设,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加注站审批标准和流程,并鼓励利用现有加油(气)站,通过改扩建完善甲醇加注和保障体系;同步在山西进行低碳绿色甲醇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焦炉气与二氧化碳耦合生产制醇、生物质制醇、煤化工与绿氢绿氧耦合制醇的甲醇生产新格局。(源自晋中新闻网

锚定目标不放松 加压奋进创一流 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

本报讯 (记者王晶)3月8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星深入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防办等市直部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履职尽责、勇挑大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在市发展改革委,刘星听取了全市重点指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汇报,他指出,市发展改革委在政府组成部门中的地位重要,要切实牵好头、负好责,确保GDP、固投、三产等主要指标稳中有进;要抓好项目建设,从项目储备、资金争取、项目推进三方面发力,确保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在市工信局,刘星详细了解了我市产业链、特色专业镇工作情况,他强调,要集中力量壮大先进制造业,以“链长制”牵引做强新兴制造业,以专业镇集聚壮大传统制造业,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努力为晋中未来发展积蓄动能。在市农业农村局,刘星听取了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情况汇报,他要求,要深入落实粮食安全战略,大力发展特优农业;协同推进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提升行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刘星在市人防办调研时指出,人民防空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工作,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防空建设的新要求,加快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人防体系,有效衔接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工作,不断加强人防队伍建设。

座谈会上,刘星听取了部分市直部门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过去一年,市直各部门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做了大量艰苦细致、扎实有力、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锚定发展第一要务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省委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和“五个发挥更大作用”重要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掀起“百个重点工程创一流、百个重点事项创先进”“双百双创”热潮,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全力以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