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10期(总第227期)(2023年3月13日-3月1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联储公布新融资计划“救市”;②日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国内经济:①多方协同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②工信部:推进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山西动态:①锚定“灯塔”,山西制造向更智能更高端迈进;②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晋中动态:①晋中国家农高区:推进种业创新攻关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② “电商+直播” 点燃“镇”能量。

【国际视角】

●  美联储公布新融资计划“救市”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2日公布一项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将为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提供贷款,以确保后者在硅谷银行破产背景下有能力满足储户需求。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说,银行、储蓄协会、信用合作社和其他符合条件的储蓄机构可以通过抵押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其他合格资产来获取最长为期一年的贷款,以避免储蓄机构在面临压力时快速出售上述资产。

根据声明,美国财政部还将从外汇稳定基金中划拨250亿美元资金支持上述融资计划。

当天,美国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说,与硅谷银行破产事件相关的损失不会由纳税人承担。同时,因纽约州监管机构当天关闭签名银行造成的损失也不会由纳税人承担。从13日起,受影响的所有储户将可以支取其所有资金。

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当天在另一份声明中说,作为硅谷银行的接管方,该公司已成立圣克拉拉储蓄保险国民银行并将硅谷银行全部投保存款转移至该行。对于硅谷银行未投保储户,该公司将于13日开始的一周内向其提前派息。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10日宣布,已依法接管主要服务初创企业的区域性银行硅谷银行,并指派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硅谷银行进行清算管理,原因是硅谷银行流动性和清偿能力不足。这是2008年9月以来美国最大的银行关闭事件。硅谷银行破产加剧市场对美国金融体系、尤其是科技初创企业在美联储激进加息背景下陷入动荡的担忧。(来源:经济日报)

日本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经济界普遍认为,作为内需支柱的个人消费较预期下滑给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是去年四季度实际GDP向下修正的主要原因。日本央行行长任期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以“支撑经济”为优先事项,继续维持目前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总体来看,目前日本政府已推出的消费刺激举措以及大规模财政支援计划未能有效提振消费前景,日本央行换帅后将如何调整现有货币政策有待观察。

3月9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2022年10月份至12月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除去物价变动的影响,当季实际GDP向下修正为环比持平,按年率换算为增长0.1%,较其今年2月份公布的初次统计结果(速报值)0.6%有所下降。日本经济界普遍认为,此次修正的主要原因是作为内需支柱的个人消费较预期下滑,对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从同时公布的2022年12月份服务业相关统计数据看,此前受新冠疫情影响的住宿、外出用餐等服务消费虽有所恢复,但增长仍低于预期。10月份以来接连涨价的食品、饮料、调料、电子游戏等“非耐用品”也未能起到支撑效果。受物价上涨影响,雇员实际报酬连续5个季度减少,全社会节约开支的意识整体增强。上述情况直接反映到占GDP超过50%以上的个人消费上。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下调经济数据的主要原因正是个人消费增长缓慢,该数据较上季度增长0.3%,低于2月份速报数据的0.5%。

事实上,为刺激消费,日本政府已于去年10月份至12月份推出“全国旅行支援”计划,向旅客提供住宿折扣和优惠券。其中,住宿费用每人每晚最大折扣额为8000日元,优惠力度达40%,餐饮优惠券最大优惠额度为3000日元,二者相加折扣额度最多为每人每晚1.1万日元。然而从实际效果看,该计划并未发挥应有功效。去年11月份,日本宣布将于2023年度继续实施该计划,但将缩减规模至最多每人每晚7000日元。从去年四季度个人消费实际和此次下调支援金额情况看,刺激消费的效果恐难有改观。

此外,物价是阻碍个人消费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日本累计涨价食品种类已经超过2万种,预计今年这一趋势还将持续。日本帝国数据银行2月28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预计3月份涨价食品品类为3442种,平均涨幅达到16%。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食品涨价趋势正在从过去的“大踏步式”变成“小步快跑”,2023年度的涨价频率较去年将更高,恐将进一步拉低消费势头。虽然日本政府已开始实施大规模财政支援计划,从减轻居民电费、燃气费负担等方面入手对冲物价上涨,然而与明显的物价上扬势头相比直接影响有限。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经济活动恢复正常运转的背景下,日本企业设备投资降幅不大,比速报值减少0.5%。此轮修正后,2022年日本实际GDP增速由2月份初次统计结果的1.1%下调至1.0%。日本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当前经济整体仍处于乏力状态,受海外经济形势影响较大,内生动力不足,如果没有新引擎拉动,停滞趋势恐将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3月10日,日本央行在历史性的高物价中迎来了总裁黑田东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会议决定,以“支撑经济”为优先事项,维持目前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这否定了此前日本部分经济界人士认为黑田东彦可能利用其最后一次会议调整货币政策,为下任总裁植田和男铺路的观点。

受此影响,当日外汇市场日元贬值,一度逼近1美元兑137日元。日经平均股价上午收盘下跌351日元,下午一度下跌超过400日元。

黑田东彦当天在会后发布会上总结10年来的工作,称“对于未能持续、稳定地实现2%的物价稳定目标感到遗憾”。不过,他同时强调了大规模宽松政策的成果,如消除通货紧缩、激活经济、创造400万以上的工作岗位、完全消除了就业“冰河期”等。黑田东彦认为,与副作用相比,大规模宽松政策对经济的正面效果要大得多,是正确的选择,并称“关于大规模宽松政策的副作用,日本金融系统在过去10年间充分发挥了金融机构的信用中介功能,因此并不存在问题”。他还表示,不认为去年以来日本债券市场功能下降是货币政策副作用积累的表现。

从2013年起,以黑田东彦为总裁的日本央行开始施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然而直到10年后央行面临换帅,也并未能帮助日本达成2%的稳物价目标。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在乌克兰危机叠加新冠疫情背景下,以美联储加息为代表的西方货币政策紧缩趋势明显,日本央行仍长期坚持货币政策不变,日元急速贬值,物价上涨和债券市场扭曲等副作用非常明显,居民生活严重承压。虽然日本央行在去年12月份突然调整货币政策以稳定物价,提振信心,但从实际效果看,日本今年1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4.2%,达104.3,涨幅创1981年9月份以来最高,连续10个月超过2%。

今年4月9日,新任日本央行总裁植田和男将从黑田东彦手中接过“接力棒”。面对日本经济低迷难振的现状,被经济界视作“政策专家”“中间派”的植田和男将如何调整现有货币政策,怎样“见招拆招”,受到各方广泛关注。(来源:经济日报)

【国内经济】

●  多方协同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构成了经济的“半壁江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民营经济的发展的强调,给广大民营企业家以莫大鼓舞,民营经济发展将迎来一个更好的时机和机遇。”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隋忠诚在近日召开的华北地区湖南商会联席会议暨湘商回归座谈会上表示。

湖南省副省长周海兵表示,湖南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湖南异地商会发展,为湘商回乡发展营造更优投资环境、搭建更广的合作平台,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持续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金字招牌。

据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从2012年底的1085.7万户增至4701.1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多,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占比由79.4%提高到93.3%,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民营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业内专家表示,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投资方向不明、意愿不强、动力不足等问题,为促进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工商联等组织可以发挥纽带作用,协助构建良好营商环境。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保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上述专家还表示,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巩固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成果,培育创新业态,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增强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动力。

据了解,华北地区湖南商会联席会议暨湘商回归座谈会通过的华北地区湖南商会联席会议机制,旨在加强华北地区湖南商会的交流,搭建华北湘商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商会健康发展和湘商健康成长。通过工商组织构建民营企业交流平台,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其健康、高质量发展。(来源:人民网)

●  工信部:推进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人民网一号演播厅举办“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活动围绕中消协确定的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提振消费信心”展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王孝洋在会上表示,消费一头连接着工业生产,一头连接着民生福祉,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发展起着基础性作用。

“消费品工业是我国的传统优势行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是扩大内需战略的供给基础,涵盖了老百姓的衣食居用行娱教医康养文娱旅美尚等方方面面。”王孝洋表示,消费品工业的企业数、从业人数占到全部工业的四成左右,营收、利润、出口交货值占到了全部工业的四分之一左右,在满足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保障改善民生,吸纳社会就业,扩大外贸出口,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王孝洋介绍,作为消费品工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不断推进消费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着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不断提升消费品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助力提振消费信心,巩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动消费品工业平稳增长,努力筑牢制造业。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扎实推进增品种,以产品创新持续引领消费升级。推动出台了医药、轻工、家居等行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紧紧围绕健康、医疗、养老、育幼等民生需求,鼓励引导企业在产品设计和制造过程中有效融入定制、体验、绿色、智能、时尚等消费元素,以自主创新引领和创造需求,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的增长点,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的高品质的消费需求。

二是扎实推进提品质,以供给改善不断提振消费信心。部署实施了数字化助力三品行动,推动服装家纺、家电家居、食品医药等行业实施数字化改造提升,加快培育典型应用场景,推动供需高效对接和精准交付,加快推动婴配乳粉、食盐等重点消费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发挥数字化溯源在提振消费信心当中的倍增效应,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三是扎实推进创品牌,以培优育强,积极促进消费增长。扎实开展三品全国性行动,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行动,以及孝老爱老购物节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行业协会、电商平台,通过举办促消专场、专业巡展以及专项行业活动等形式,进一步打造知名品牌,培育新锐精品,塑造区域品牌,利用多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消费者对优秀企业、优质产品、优良品牌的认知、认同和认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王孝洋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夯实扩大内需战略的供给基础,着力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水平,发挥好消费品工业推动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作用,发挥好消费品工业对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保障作用,发挥好消费品工业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质证作用,打造消费名品方阵,培育形成一批新品、名品、精品,塑造强韧的消费品工业,丰富美好消费品供给,赋能美好生活。(来源:人民网)

【山西动态】

● 锚定“灯塔”,山西制造向更智能更高端迈进

我省一家零配件加工企业,已经实现了从生产、仓储到运输全过程的二维码扫码应用,工作人员通过智能终端扫描二维码,就能够记录和查询单个产品整个加工过程中的生产信息、异常信息、过程质检等重要数据。“以前进行质检时,我们先拍照片,再一页一页翻查纸质工单,费时又费力。现在有了智能化助力,既省人力又提高了工作效率。”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传统制造业焕发新生机,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升,靠的正是智能化的赋能。3月9日,由省工信厅主办的首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会上,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以智能制造为目标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已成为促进我省乃至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重要支撑。而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极高水平的“灯塔工厂”,也已经成为我省不少企业的奋进方向和努力目标。

加速转型 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兴技术与制造技术加速融合,为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

在以“智改数转、打造智能制造新业态”为主题的第一届山西省智能制造推进大会暨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2023年第一季度分盟会议上,省工信厅副厅长张占祥介绍:“我们召开此次大会,能够有效借助国家联盟平台,汇聚全国知名智能制造集成商资源,引领和推动全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智能化转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持续发力,不断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和煤矿智能化升级。而“智改数转”在给我省制造业带来生机与活力的同时,也为地区产业经济注入新动能。

“截至2022年底,国家层面,全省获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1个、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6个、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6个、优秀场景企业4个,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智能制造项目近7000万元。省级层面,评选标杆项目29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93个,省级财政资金拨付超过5亿元支持智能制造项目,拉动社会投资超过100亿元。”张占祥介绍。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智能制造处一级调研员陆瑞阳也在致辞中表示,高端化、智能化是我国制造业重点发力方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山西应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立足我国制造业实际情况,深入落实《“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全面布局创新、应用、供给和支撑体系建设,系统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

延链补链 加速构建产业发展新生态

在帮助优化传统行业生产、引导转变发展方向的同时,智能制造也带动了工业机器人、工业互联网、信息平台、智能工厂集成实施等新兴产业和技术发展。

精益化生产管理能力对智能制造体系建设的基础性作用、车间级工业软件系统对生产过程管理的支撑作用、工业数据对制造能力提升的关键性作用……围绕这些企业推进智能制造时容易忽视的问题,我省已有专业的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助其“上车”。

“企业要实现智能制造,归纳起来有三步:一是精益管理的落地,优化生产管理流程,降低生产过程浪费;二是智能装备的应用,提高局部作业能力,提高瓶颈工位效率;三是信息系统的实施,实现车间全局数字化、透明化、实时化。”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秘书长李晓彬表示。

记者了解到,2022年,山西分盟在对省内智能制造领域的供应商能力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细致的分类梳理后,编制出了《山西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图谱》。根据该《图谱》,企业和煤矿可以快速对应查找出自身在智能化建设过程中,如存在信息基础设施、智能装备或是工业软件方面等不足,应该寻求哪些供应商的服务,从而更容易找到相匹配的供应商为相应的智能化技术提供有效支撑。

“以创新突破为内核,以转型升级为纲要,以应用示范为抓手,以区域协调为导向,以体系支撑为保障,我省正在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升链,努力构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生态体系。”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处长尹龙表示。

提质增效 传统制造业“旧貌换新颜”

 “‘灯塔工厂’项目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合作开展遴选,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具有榜样意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当今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会上,麦肯锡全球资深专家作了“‘灯塔’引领的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也让山西的企业更清晰具体地了解到“灯塔工厂”的概念。

“截至2023年1月,全球‘灯塔工厂’数量达到132家,中国的‘灯塔工厂’增至50家,持续排名全球第一。我期待未来在山西,也能够出现一家又一家‘灯塔工厂’。”这位专家的话语牵动着在场企业家的心。

一个事实是,面对智能制造的浪潮,我省一些制造企业已经主动拥抱新技术、踏入新领域,加速驶向智能制造的蓝海。

山西恒跃锻造有限公司身处传统锻造行业,过去,受上游生产周期长、品种多等因素影响,企业库存始终居高不下。从2014年开始,他们开始探索智能化改造升级。

“此前,我们仓库管理员有4人,但种类繁多、数据庞杂的产品特点常常让人左支右绌。而在应用智能物流仓储系统之后,每件产品都有了身份证,每个仓位都有了专属码,仓储物流高效、准确运行,仓库管理员只需要1人就够了。”该公司总经理郑勇告诉记者,“2012年,企业销售额2.6亿元,员工人数480人。借助智能化升级改造后,目前企业员工减至420人,年销售额达8亿元,人均产值大幅增长,且企业管理、售后服务等日趋信息化、智能化。”

不难看出,随着智能制造融入千行百业,通过创新技术重构生产的各项环节,有力助推了传统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提质增效、焕发生机。

参会专家分析认为,进一步推动山西智能制造高速发展,就要紧紧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让创新理念延伸到智能制造各个环节,以此为驱动力向产业链各端点发力,实现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塑造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 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

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全国两会期间,在晋全国人大代表不仅积极建言,提出了“要在煤炭高效燃烧发电技术等方面系统开展科技攻关”“加大对零碳机场示范项目支持力度”等建议,而且把生物降解包装袋、风电机模型等令人耳目一新的新产品也带上了两会。热议、建言、晒成果,两会上的一幕幕生动场景传递出我省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绿色低碳发展的共识和决心。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强化了科技创新在引领发展方面的作用。毋庸置疑,谁牵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山西作为全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加快实现从“煤老大”到“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历史性跨越,大力推动能源产业“五个一体化”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要素。两会期间,来自华阳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童明全带来的生物降解包装袋,就是以煤为原料提取生产的,3个月就可以降解98%,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伤害。近年来,华阳集团布局了煤基生物降解新材料,建立了全省最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生产基地,通过碳基新材料的技术突破实现了对塑料制品的替代,从而引领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无独有偶,来自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少辉把台灯般大小的风电机模型也带上了两会。朱少辉和他的团队经过持续技改创新,在风电领域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太重生产的风电机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来自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的全国人大代表吕春祥,20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碳纤维的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吕春祥在两会期间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必须要实现高水平科技的自立自强。自立是不求别人,自强则是要超越别人,更要有高水平的发展。”一管窥全豹,滴水见太阳。这些来自全国人大代表的故事,折射出我省各个科技创新主体久久为功,攻坚克难,以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破解低碳转型难题的生动实践。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省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碳基新材料、非常规天然气、氢能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晋华炉”、T800级高端碳纤维、石墨烯等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新成绩。但对标先进省份,瞄准前沿领域,我们仍要紧追紧赶,在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装备、新型储能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加强科技攻关。要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让更多创新成果走出实验室、走上生产线。要强化人才支撑,用好柔性引才模式,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着力培育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之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都是构建绿色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已明确提出今年要重点打好“七大攻坚战”,我们要持之以恒推进科技创新,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来源: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 晋中国家农高区:推进种业创新攻关 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我市将育种攻关摆在突出位置,通过科技平台转化,保稳粮食生产。日前,由晋中国家农高区谷子研究所郭杰博士团队与山西鑫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选育的谷子新品种“鑫盛谷8号”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继续为我省杂粮种业攻关“攻城拔寨”。

记者在晋中国家农高区谷子研究所看到,实验人员正在对最新育成的“鑫盛谷8号”进行全基因组鉴定,针对性研究该品种在高产、优质、抗逆表现上的关键候选基因,为今后持续大面积推广种植奠定理论依据。自获得品种登记以来,该品种已完成前期制种工作,在试验稳定的基础上,计划今年全面推向市场。

据了解,该品种的选育工作历时五年,品种选育利用常规育种手段与全基因组选择第三代分子育种技术相结合,使春谷区品种株高降低30至50厘米。抗倒性明显提高,穗颈缩短,机收掉穗率减少48%至82%,收获总损失率减少61%至66%。该品种也是研究团队面向太原、忻州及晋中等谷子春播中晚熟地区选育,在有机旱作基础上有望实现稳产丰产。

近年来,晋中国家农高区不断强化科技牵引,加强种业技术攻关,建立集种质资源开发利用、种业技术创新研发和良种产销为一体的体系,构建“粮、果、蔬、牧、药、林”种业技术体系,加快种业振兴,为实现农业优质高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山西省谷子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研究室主任郭杰说,“鑫盛谷8号”的育成,标志着晋中国家农高区谷子研究所育种工作步入分子育种和传统育种方法相互结合的新阶段。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以“特”“优”农业为导向,借助山西省农业农村厅杂交谷子良种联合攻关的平台,培育“晋杂谷”系列具有山西省自主知识产权突破性杂交谷子新品种,推动山西谷子种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来源:晋中晚报)

●“电商+直播” 点燃“镇”能量

 “这款杯子是采用无铅水晶玻璃做的,优点是折光率比较通透……”3月16日,在祁县畅远电商有限公司直播间,随着主播的倾情介绍,粉色、琥珀色、炫彩色等“网红”玻璃杯陆续登场,一个个订单从这里出发,经过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安排,取货、验货、打包、发货,走向了全国各地。为了促进玻璃器皿专业镇的发展,祁县积极推出“电商+直播”“传统电商+跨境电商”等营销模式,让祁县玻璃器皿当网红,把“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祁县玻璃器皿有着百年历史,以独特魅力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近年来,祁县不断完善玻璃器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转型集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2022年9月,祁县玻璃器皿入选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为了进一步提升祁县玻璃器皿的品牌知名度,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县里积极开展电商技能培训,打造祁县贯中乡村e镇公共服务中心,培养直播达人等,让经过传承创新发展的玻璃器皿,以现代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祁县工信局服务中心主任彭建军介绍。

直播间是面向市场的窗口,研发创新就是发展的底气。在山西晶飞玻璃器皿有限公司,一个个精致的玻璃器皿摆放在展台上,为了提升玻璃器皿产品附加值,该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下足功夫,然后,整合线上线下平台同时发力,提升品牌知名度。该公司负责人杨学飞说:“今年是兔年,我们专门推出了‘钱兔无量’系列水杯。另外,还将玻璃同陶瓷、木头、五金等元素相结合,研发新品,再通过整合各种电商平台,将新品推出去。”

跨境电商业务已然成为祁县玻璃器皿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祁县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模式,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提升外贸运行效率,稳定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产业和贸易数字化融合。

祁县思晋玻璃器皿有限公司销售经理李晶晶介绍,该公司以前的订单是“等靠要”做代工,现在通过跨境电商,将祁县自主品牌的产品直接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反馈的数据帮助公司第一时间了解到用户需求。随着跨境电商贸易机制的逐步完善、国际物流网络的持续疏通,跨境电商渠道加快拓宽,逐步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双向奔赴”。(来源:晋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