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23年第12期(总第229期) (2023年3月27日-3月31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阅读: 【字体:

 

  

经济信息摘要
 
2023年第12期(总第229期)
(202
3327日-331日)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国银行业危机另一重风险:政府债务危机或加速到来;② 全球经济“增速极限”或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如何应对?

国内经济:①前两月工业利润下降22.9%,统计局称下阶段将逐步回升;② 24省份公布2022年人口数据。

山西动态:①山西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② 我省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

晋中动态:①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亮点纷呈;②我市各县(区、市)迅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国际视角】

●美国银行业危机另一重风险:政府债务危机或加速到来

        美国银行业危机进入第三周,持续动荡的市场让人不禁担忧危机何时才能结束,且破坏力究竟会有多大。

        而除了银行业本身的流动性风险剧增之外,美国知名投资公司,Stifel的首席华盛顿政策策略师Brian Gardner警告,银行业动荡可能也将加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的到来。

        他指出,由于硅谷银行和Signature倒闭,加上其他银行的摇摇欲坠,信贷规模将收缩,整个美国经济将会降温,这会限制政府所获收入。

        Gardener预计债务上限临界的时间点将会提前一些,但不会出现提前几个月的极端情况。然而,这仍意味着留给政府和国会更短的反应时间,足以增加风险。

        这可能也代表着,在今年晚些时候,立法者可能不得不同时处理银行业危机和债务上限这两个棘手的问题。

        美国1月正式触及31.6万亿美元的债务上限,但由于立法者并未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目前美国政府依靠财政部的非常规措施来偿还债务利息费用或到期债务。

        据美国财政部估计,在今年夏天时,非常规措施提供的缓冲将被用尽。若到时两党仍不能在债务问题上一致,美国将面临灾难性的主权债务违约。

        ardener表示,无法及时解决债务僵局的可能性很低,但现在越来越让人不安。且这种僵持的情况越久,失误的可能性就越大。

        另一方面,他也提出银行业危机可能迫使国会尽快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法案的观点。在他看来,债务法案是国会今夏必须通过的立法,但银行法案不太可能这么快出现,政府现在可能只是在考虑是否增加存款保险的额度。

        但Gardener称,立法者或许会在债务法案中增加一些对银行业的限制,这也可能让立法者更有动力通过债务法案。

        他还认为,股市波动将迫使国会尽快达成债务协议,并指出市场波动才是真正会让国会采取行动的原因,而现在投资者已经意识到违约的可能性正在变大。(源自:财联社)

●全球经济“增速极限”或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如何应对?

        全球经济的“速度极限”,即不引发通胀情况下的最高长期增速(maximum long-term rate),可能在2030年前跌至30年来最低水平。

        这是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在其最新发布的《下行的长期增长前景:趋势、期望和政策》的报告中做出的判断。该报告表示,各国需要采取大刀阔斧的政策,推动提高生产率,增加劳动力供应,扩大投资和贸易,以及充分挖掘服务业的潜力。

        这份报告首次全面评估了全球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等事件之后的长期潜在产出增长率。这些增长率可被视为全球经济的“速度极限”。

        报告显示,2022年至2030年的全球潜在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均值预计将比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水平下降约三分之一,降至每年2.2%。发展中经济体的降幅也同样巨大:从2000年至2010年的每年6%下降到本个十年剩余时间的每年4%。如果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或经济衰退,下降幅度会更大。

        世行研究表明,如果各国采取可持续的、以增长为导向的政策,潜在GDP增长率可以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9%的年均增长率。全球潜在GDP增速的预期放缓将由此转化为加速。

        报告主要作者、世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说:“全球必须推动大胆的集体性政策,以重振增长。在国家层面,每个发展中经济体都需要再拿出最佳十年曾采用的一系列政策。在国际层面,政策应对需要加强全球合作,同时再次大力动员私人资本。”

        报告的另一主要作者、世行预测局副局长弗兰齐斯卡·奥恩佐格表示:“经济衰退往往会降低潜在增长率。与衰退相比,系统性银行危机对当下的打击更大,但其影响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缓解。”

        报告还着重阐述了国家层面可以采取的能够有力促进长期增长前景的具体政策行动。

        第一,要理顺协调货币、财政和金融框架。报告表示,稳健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框架可以缓和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政策制定者应优先考虑抑制通胀、维持金融部门稳定、减少债务和恢复财政审慎。这些政策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国家机构和政策的信心,有助于各国吸引投资。

        第二,要加大投资。在交通能源、气候智慧型农业、制造业、土地和供水系统等领域进行合理投资,同时配合关键气候目标,可以将每年潜在增长率提高0.3个百分点,并加强未来应对自然灾害的韧性。

        第三,要降低贸易成本。贸易成本,主要是与运输、物流和法规相关的费用,使当今国际贸易商品的成本翻了一番。运输和物流费用最高的国家可以采用此类费用最低的国家的贸易便利化和其他做法,将贸易成本减半。此外,贸易成本还能以气候友好的方式降低,包括取消目前许多国家关税表对碳密集型商品的偏向,以及消除对环境友好型商品和服务的准入限制。

        第四,挖掘服务业潜力。服务业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服务出口总额中,以数字方式交付的、与信息通讯技术相关的专业服务的占比从2019年的40%攀升至2021年的50%以上。这一转变如果能促进改善服务供给,可能会带来重大的生产率提升。

        第五,提高劳动参与率。到2030年,潜在GDP增长率的预期放缓约有一半将源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包括劳动年龄人口减少,随着社会老龄化劳动参与率的下降。

        报告提出,如果将整体劳动参与率提高到有记录以来最好十年的增长率,可在2030年前将每年的全球潜在增长率提高0.2个百分点。在南亚、中东、北非等地区,如果2022年至2030年将女性劳动参与率提高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水平,可将每年潜在GDP增长率提高1.2个百分点。

        报告还强调了加强全球合作的必要性。自1990年以来的20多年里,全球经济一体化一直推动着世界走向繁荣,但现在已举步维艰。恢复这一推动力对于促进贸易、加快气候行动和调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投资都至关重要。 (源自:第一财经)

【国内经济】

●前两月工业利润下降22.9%,统计局称下阶段将逐步回升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同比下降22.9%。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表示,多因素影响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一是从收入看,尽管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年12月份扩大1.0个百分点。

        二是从成本看,营收降幅大于成本降幅,导致企业毛利下降,下拉工业利润18.6个百分点。

        三是从价格看,PPI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1-2月份同比下降1.1%,降幅较上年12月份有所扩大,对企业盈利形成较大压力。受上述因素影响,原材料和装备制造业利润降幅较大,分别下拉工业利润15.7、6.5个百分点。

        分企业类型看,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9.1亿元,同比下降17.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0亿元,下降1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61.3亿元,下降35.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9.3亿元,下降19.9%。

        分行业来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个行业减亏,28个行业下降,2个行业由盈转亏。其中,随着工业生产持续恢复,用电需求有所增加,发电量持续增长,带动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53.1%,延续快速增长态势。采矿业受上年基数较高影响,利润同比下降0.1%,从两年平均看,利润两年平均增长52.2%,企业盈利状况仍好于下游行业。其中,有色金属矿、油气开采、非金属矿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0.3%、8.6%、1.2%。

        消费需求持续回暖,消费品制造业效益呈现积极变化,1-2月份消费品制造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8.0%,降幅较上年12月份收窄13.4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酒饮料茶行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9.6%、2.4%;医药、文教工美、皮革制鞋行业利润降幅较上年12月份分别收窄36.9、27.6和6.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动能行业利润较快增长。1-2月份,电气机械行业受动力电池、光伏设备等产品带动,利润同比增长41.5%,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运输设备行业受海洋工程装备、电动自行车制造等带动,利润同比增长64.8%。

        孙晓表示,下阶段,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市场需求逐步恢复,产销衔接水平提高,基数效应影响减弱,工业企业利润将逐步回升。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第一财经表示,预计工业利润增速有望在上半年筑底企稳。随着多地疫情过峰,服务消费恢复,加上稳地产和其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继续落地显效,内需有望明显改善,将对工业企业盈利恢复形成有力支撑。随着助企纾困政策继续加码和疫情放开后工业生产循环畅通,企业成本压力有望持续缓解,也有利于利润改善。

        他同时指出,预计PPI增速仍将处于负增长区间,价格因素将继续对工业利润形成拖累。此外,出口放缓压力仍大,企业继续去库存,以及国内房地产恢复力度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也对工业利润修复形成一定制约。(源自:第一财经)

●24省份公布2022年人口数据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年末全国人口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出生率为6.77‰;死亡人口1041万人,死亡率为7.37‰;自然增长率为-0.6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2023年3月27日,有24个省份公布了2022年常住人口主要数据,但并不包括人口大省广东。其中除天津未公布人口自然增长情况外,16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河南、山东、甘肃、安徽、北京等5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2022年由正转负。

        在人口自然增长普遍放缓的情况下,部分地区常住人口规模的扩大主要得益于机械增长,即人口流入。在这一维度,浙江以37万人的增量拔得头筹。安徽、湖北、江苏、甘肃、四川、内蒙古、重庆、山西等8个省份则在自然增长率为负的情况下,实现常住人口正增长。

        聚焦长三角领域,三省一市常住人口达到2.37亿人。其中,合肥16.9万人的常住人口增量在长三角城市群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杭州。在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看来,合肥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离不开中央与地方政策资源的倾斜扶持、科技创新驱动和日渐完善的高职教育体系。

        较2021年而言,已公布人口自然增长数据的23个省份人口出生率均有一定程度下滑,死亡率普遍略有提升。

        从出生率来看,贵州和青海突破了10‰大关,分别为11.03‰和10.6‰,另外海南、广西、甘肃、河南、江西、安徽和福建也超过了6.77‰的全国平均水平。出生率倒数前六的省份则包括黑龙江、辽宁、上海、江苏、内蒙古与北京。

        受出生率低迷影响,16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为负数,河南、山东、甘肃、安徽、北京等5个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在2022年由正转负。河南省统计局更是表示,该省人口自然增长率62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2023年3月27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从调查结果来看,家庭理想孩子数为0,即终生不育的占比仅为2.3%,有58.5%的家庭希望生育1个孩子,36.7%的家庭希望生育2个孩子,生育3孩及以上的家庭占比为2.6%。而不打算生育(下一个孩子)的最主要原因包括对现状满意、抚养成本高以及年龄或身体状况。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翠玲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人口本身发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因素是生育水平下降的主要因素。出生人口的下降,存在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形成的人口趋势性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群众婚育行为的深刻转变。

        张翠玲表示,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规模下降、适龄人群晚婚不婚现象突出、生育意愿持续走低等是导致出生人口持续减少的重要原因。当前,孩子生育、养育和教育成本攀升,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个人发展与婚育安排之间存在一定冲突,这些因素抑制了人们的生育意愿。此外,人们更崇尚自主和多样化的生活方式,追求个体独立,注重个人生活质量。生儿育女不再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必要方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育意愿。

        张翠玲说,年轻群体的生育观念变化意味着低生育率将是长期趋势,可能与我国的现代化进程相伴而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生育与否,生育几孩,要充分尊重每个家庭的选择,关键是为之做好相应的公共服务。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如果出生人口骤升骤降、波动性过大,这会加大妇幼保健、免疫接种、托幼服务乃至教育领域等一系列相关公共服务资源的配置难度,导致一定的资源浪费。所以应当在“十四五”及中长期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促进生育友好,使出生人口能维持在一定的规模,积极应对少子老龄化。

        从常住人口的角度来看,在24个省份中,有15个省份实现了正增长。浙江以37万人的增量领跑榜单,其中自然增长人口仅为0.3万人,绝大多数来源于机械增长。另外,安徽、湖北、江西、广西、江苏等5个省份增量均在10万人及以上。安徽、湖北、江苏、甘肃、四川、内蒙古、重庆、山西等8个省份则在自然增长率为负的情况下,实现了常住人口正增长。

        在常住人口负增长的省份中,辽宁、河北、黑龙江、湖南、上海、河南、天津等省份较2021年末减少了10万人及以上,另外山东和北京分别减少了7.2万人和4.3万人。以上9省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均为负数。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在人口自然增长率普遍下降的背景下,部分传统劳务输出大省的常住人口规模实现增长,反而是北京、上海两个超大城市的常住人口有所减少。

        站在长期角度,曾刚认为,大范围的人口跨省迁移幅度会逐渐放缓,经济发达地区的人口数量将维持相对稳定或略有增长的态势。一是出于产业因素。近年来,能够吸纳大量就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由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中西部地区在交通、电力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跨越式的提升,能够不断满足企业的生产发展需求,从而使人们在家乡附近能够觅得心仪工作。二是公共服务因素。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政策推动下,公共服务均等化正在加速迈进。区域间,尤其是省域内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维度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出于地域文化认同等方面的考虑,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就近定居生活。

        “人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因素,不少城市正在加入‘抢人大战’的角逐,为招引人才付诸努力。但如果站在全国一盘棋的角度考虑,区域人口均衡发展才是最终目的。”曾刚说。

         在张翠玲看来,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升,人口向城市和城市群集聚是自然规律。对于人口流出地来说,应因地施策,基于资源环境及地域差异,遵循城镇化与人口流动的客观规律,振兴部分村镇,撤并部分村镇,使城乡在城镇化进程中实现稳定、协调、共生和可持续的关系。

        张翠玲进一步认为,对于有一定资源基础和区位优势的地区,可探索培育战略性产业空间载体,推动劳动力素质提升,为创新研发、成果转化提供人力资本支持;同时强调以县域城镇化激活发展动力,提升养老托育供给及服务水平,吸引人口定居;另外重视城市对乡村的反哺,尤其在教育培训、人才支持方面,建立可持续的造血机制。

        对于资源环境较差、人口密度低、发展动力不足的地区,可适度整合村镇居民点,提高公共服务效率;推动低效村庄建设用地退出,适度推动农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可基于资源特色,通过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业、传统手工业等方式发掘新的经济增长极,从而吸引人口集聚或回流。(源自: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

【山西动态】

●山西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近日,2023年山西省数字化转型推进大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会在省城举行。我省突出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推进重点产业链培育、特色专业镇打造、数字融合赋能等专项行动,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锚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战略目标,加快数字技术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渗透融合,全省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向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优结构、更强动力持续迈进。省工信厅数据显示,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达到6.7万个,优质高效的5G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国家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正式建成运行,全省在用、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82.78万架,数据中心规模、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当前,省委、省政府正在大力实施产业链培育和特色专业镇打造工程,以产业链和专业镇“两个引擎”,牵引全省制造业实现链式发展、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围绕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率先推进产业链和专业镇数字化转型,以数字赋能为主线,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要素数字化升级、转型和再造,助推产业链、价值链持续向中高端迈进,把十大产业链打造成数实融合的主链条,把专业镇打造成数字赋能的主战场,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和示范项目。

        本次大会围绕“数字化助力‘产业链、专业镇’双引擎加速运行”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邀请数字经济领域院士,专家,产业链、专业镇重点企业,交流、分享数字化赋能创新应用案例,探索数字化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路径。

        2023年省级重点产业链、专业镇专项活动,沿黄九省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山西活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家学者入企服务,赋能“两化融合”工业互联网“进园区、进企业”活动等系列活动在大会上启动。(源自:太原日报)

●我省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

        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我省将通过竞争性选拔,确定部分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特色突出的地市,支持开展近零碳排放工程建设典型示范。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推进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的通知》,开展近零碳排放工程建设典型示范工作。示范城市名额为地级市2至3个,申报地方应具备碳排放统计核算能力和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基础,围绕园区(县区)、社区、公共机构、建筑和企业等领域,开展2至5个不同类型近零碳示范工程试点建设。申报地方要明确示范创建方案的目标、任务、空间范围、工作进度等,在充分考虑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结构特征等因素的基础上,开展多层次试点,探索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系统集成的近零碳发展模式,具体项目应具有先行先试、辐射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
  省生态环境厅将及时在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开通过评审入围的申报城市和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项目。经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试点项目;存在异议并经查实的,取消入围资格。入围申报城市应指定一个地方主管部门作为试点项目推进牵头组织单位,负责推进实施、跟踪管理、定期调度、经验总结等工作。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省组织开展首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创建评审工作,完成创建方案评估和试点挂牌;2023年至2024年,组织对试点示范项目开展跟踪评估;2025年,首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试点建设基本完成,近零碳排放建设示范效应初步显现,形成全社会各行业各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示范样板。
  同时,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将加大对入围试点地方的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并给予一定资金支持;相关项目将纳入气候投融资省级项目库,引导金融机构、有关机构加大金融、基金等社会资本支持力度;加强宣传推广,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良好氛围。(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亮点纷呈

        从G20峰会国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卡塔尔世界杯,到茶具、水具、酒具、咖啡具,再到旋转解压杯、泪珠红酒杯、网红扭扭杯……一件件晶莹剔透、精美绝伦的玻璃见证着新时代祁县的智慧和辉煌,让人们对享有“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玻璃器皿专业镇”盛誉的这座城市充满无限向往。

        近日,“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发布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公共区域品牌和团体标准,集中签约战略合作、外贸合作、县校合作、融资合作、项目合作等五大领域80个合作协议,现场推介总投资245亿元的25个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这正是我市推动祁县玻璃器皿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大力推进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的精彩见证。

        填补国内空白 玻璃器皿专业镇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山西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区域品牌形象logo正式启用!”推介会上,副市长张鹏发布了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公共区域品牌和21项团体标准,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区域品牌形象logo,取自祁县的拼音首字母“Q”,用高脚杯代表祁县作为“中国玻璃器皿之都”的工艺和成就。“Q”字母的尾部既是字母的组成部分,又是昭馀古城标志性建筑屋檐,更是如意的象征,搭配字母Q的圆形,像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也寓意着玻璃器皿产业的蒸蒸日上。该标志采用绿、黄、黑、红、蓝五色呈现,五色的使用代表着五大洲,寓意祁县玻璃产业面向世界和走向世界的发展理念。

        玻璃器皿行业仅少部分机制玻璃器皿产品有国家、行业标准,大部分机制玻璃器皿产品和所有人工吹制玻璃器皿产品均无产品标准可执行。21项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团体标准的制定根据国内外玻璃器皿产品标准的发展情况,调研了玻璃器皿行业及配套的上下游企业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综合国内外高端的知名品牌客户对玻璃器皿产品的要求,并结合市场及终端消费者对玻璃器皿产品的需求,主要从原材料选材、产品安全、使用功能三大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分析和论证。该批标准的制定使玻璃器皿产品生产有了更多标准可循,有助于强化生产控制,确保产品质量,极大地支持祁县地方经济发展,填补了国内行业规范管理的空白,并且提升了祁县玻璃器皿在国内外行业的权威性。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话产业发展

        “晶莹剔透的玻璃制品是古代丝绸之路交易的稀有品,是现代‘一带一路’经贸交易的常客,而祁县玻璃器皿享誉全国。祁县玻璃器皿产业应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技术进步,比如融入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应努力打造成为海内外市场玻璃器皿供应链集聚区。”在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合作恳谈会上,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理事长郑舞虹的发言引发热烈反响。

        恳谈会邀请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投资商、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国内知名玻璃器皿企业代表共话玻璃器皿产业发展。大家围绕玻璃器皿产业高质量转型、建设山西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加快玻璃器皿外贸提质等方面发表了真知灼见、进行了热烈交流,既坚持了问题导向,也体现了结果导向,视野开阔、思想深邃、目标明确、措施可行,收获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和贸易成果。

        “玻璃器皿作为轻工工艺品的重要分支系列,产业优势逐渐显现,行业进出口贸易规模更是逐年扩大。”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陈江峰表示,作为玻璃器皿行业佼佼者,祁县玻璃器皿的出口贸易占据了全国行业出口份额的较大比重,国际市场品牌影响度凸显。希望祁县可以塑造更多质量过硬的自主品牌,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山西省贸促会驻俄罗斯莫斯科首席代表、俄罗斯晋商总商会会长高先中建议:“祁县玻璃器皿行业协会应扩大与海外行业协会的交流。目前,我们正在搭建一个中俄贸易线上平台和西伯利亚国际贸易园区,希望祁县玻璃器皿通过此平台拓展俄罗斯市场,产品销往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打造特色品牌 推动玻璃器皿专业镇崛起腾飞

        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开放促转型打造特色专业镇以来,祁县玻璃器皿被列入全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祁县如何在全省的特色专业镇建设和全国的玻璃器皿行业中树典型、立标杆?

        “以产业为引领,抓特色,树品牌,祁县破题求发展。”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在接受专访时表示:“玻璃器皿是祁县独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祁县玻璃器皿已经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

        祁县成立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玻璃器皿专业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标准和品牌、做大龙头企业”的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快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明确了高质量打造玻璃器皿专业镇的三年目标和重点任务,谋划了6方面36条措施。同时,获山西省5000万元、晋中市2000万元拨款作为发展玻璃器皿产业专项资金,设立县级3000万元玻璃专项融资担保资金。

        推介会上,李军作了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推介。他表示,祁县将紧抓政策机遇,围绕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标准和品牌、做大龙头企业”4方面指示要求,按照市委书记常书铭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安排部署,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加快推进专业镇建设,力争到2025年建成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链条完备、工艺水平先进、营销手段丰富、品牌影响深远、经济贡献卓越的产业集群,将玻璃器皿专业镇建设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产销高质量集聚、产城高质量融合的专业镇,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专业镇”,国际国内市场玻璃器皿供应链的“集聚区”,玻璃器皿行业产学研的“新高地”,全市产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让玻璃器皿产业崛起、腾飞。(源自:晋中日报)

●我市各县(区、市)迅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晋中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围绕2023年的目标任务,市两会提出了奋力展现新作为的实现路径,吹响了“锚定高质量、建设先行区”的冲锋号。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要求和市两会精神上来,苦干实干、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贡献力量。 

        作为我市唯一县级市,介休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踔厉奋发、笃行实干,进一步加快工业产业升级改造,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大作为,集聚发展动能。加快文旅产业复苏增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好配套服务,叫响介休文旅品牌。按照城市群发展定位,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大项目储备、充实项目盘子。围绕农业强市目标,在“特”“优”农业提质、基础设施提升、集体经济壮大三方面发力,探索一批既壮大集体经济,又带动农民增收的先进典型,争当晋中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产业转型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区域发展的“排头兵”、县域治理的“排头兵”。

        榆次区以“排头兵”的姿态、“挑大梁”的担当、“作表率”的自觉,用大步快跑勇立全市高质量发展潮头,努力做到“三个再发力”。一是服务全市大局,在推动高标准城市核建设上再发力,把榆次发展放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推动,积极主动发挥好“服务、融合、承接”三大功能,在城市核建设中发挥好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二是壮大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上再发力,强一产、活二产、优三产。三是做好治理文章,在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上再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项目是生命线、产业是生存线、市场主体是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党的建设是保障线”新的“五线”工作理念,锚定排头兵、新高地、示范区三大目标,把“两个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团结一致、狠抓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招商引资夯实后劲,努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开发区前列。

        寿阳县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常书铭在参加寿阳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紧紧围绕全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聚焦“争当发展排头兵、建设幸福新寿阳”具体实践,进一步细化《中共寿阳县委关于“五个争当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走在前、挑大梁、作贡献,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宽广的胸襟、更明晰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市两会各项目标任务在寿阳开花结果,确保“五个争当排头兵”在寿阳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太谷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强化晋中国家农高区示范引领,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打造晋中样板”,坚持举好“金字招牌”,担好历史使命,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主题,深入实施“22510”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全国一流的农高区。紧抓历史机遇,打造经济隆起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水、暖、电、气、路“五网”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山西文化产业园、孟母健康养生城等项目。建设特色小镇,塑造区域品牌,以建好玛钢专业镇为抓手,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开展专业镇建设“双百”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中药材独特优势,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努力建设全省最大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基地和中药材交易集散中心,加快打造“农旅、文旅、商旅、康养、休养、静养”的休闲集散区。

        平遥县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肩负使命勇担当,重点打好“四场战役”。一是打好文旅复苏战。加快推进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全力打造遗产保护首善地、晋商文化窗口地、特色产品展示地、国际旅游目的地。二是打好工业转型战。抢抓平遥牛肉和推光漆被列入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重大机遇,推进平遥牛肉集团1万吨生产基地、推光漆器创意园二期工程等项目。推动煤化集团早日实现百亿产值。三是打好乡村振兴战。持续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引领平遥县农业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四是打好环境优化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城市环境,治理生态环境,提升社会环境。

         祁县深入实施“六县建设”战略,锚定2023年工作目标,加强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建设,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区,做大做优做强玻璃器皿产业,努力将专业镇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集群竞争优势突出、示范带动强劲的集聚集群区。全力推动开发区建设和“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行动,全面加快消费复苏回暖,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谋产业、强队伍、树新风、抓建设、强组织,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同时,在“双城”建设、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持续发力。

        和顺县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奋斗目标和任务要求,以更足的马力“拼经济”,在经济运行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推进、开发区建设以及甲醇应用、寄递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担当作为。以更大的力度“促振兴”,围绕“十大工程”,着力建设“农业强县”。以更实的举措“惠民生”,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以更高的标准“抓党建”,继续深入推进“抓促提”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市两会精神在和顺落地落实。

        榆社县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继续厚植生态优势,用好云簇湖生态名片,加快培育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文旅融合新业态。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实施“三个倍增”计划,努力壮大农业产业。同时因地制宜、高标准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让农村更美更宜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市场活力,紧紧盯住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向更高水平跃升。

        灵石县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继续将灵石的传统工业做大做强,全力推进一系列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坚决扛牢工业大县责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加快构建十百千企业梯队矩阵”要求,培养全省、全市龙头产业。加强县域内中水回用,解决水、电、气等基础要素需求,逐步推进生产要素循环使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灵石力量。同时,立足灵石实际,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做好对接沟通,改善路网、旧城、水环境,优化城市管理,实施五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灵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提升灵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昔阳县以全市“双百双创”工作开展为契机,聚焦做大实体经济、创优营商环境、弘扬历史文化等九方面重点任务,按照昔阳县“11365”工作思路,发展沟峪经济,走好有机旱作特优之路。加快推进尚太四期,全力构建“美(煤炭)丽(锂电池)花(化工)园(新能源)”工业体系。创建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抓实项目招商、营商环境,筑牢转型支撑。建设“老年友好型、青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数字友好型”县城,唱响“奋斗之城、幸福昔阳”主旋律,全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

        左权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目标不动摇,积极投身推动左权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煤炭、铁矿、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方面实现发展,持续推动核桃、“左权羊”等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核心旅游景区建设,推动中国民歌盛典落地左权,稳步做好医疗教育等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左权贡献。(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