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16期(总第233期)(2023年4月23日-4月2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9个月来最低值;②韩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勉强避免衰退。
国内经济:①一季度累计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212亿元;②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
山西动态:①一季度山西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2.5%;②10项工程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体系。
晋中动态:①祁县玻璃器皿以广交天下朋友博采众企之长赋能专业镇高质量发展;②7.23亿!昔阳县集中签约三个文旅项目。
 
【国际视角】
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9个月来最低值
  中新社华盛顿4月25日电 (记者 沙晗汀)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当地时间2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01.3,为近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数据显示,4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1.3,较3月104的数值下降了2.7。基于消费者对当前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评估的现状指数从上个月的148.9升至151.1,但基于消费者对收入、商业和劳动力市场状况短期展望的预期指数从上个月的74降至68.1。通常情况下,如果该指数低于80则预示着接下来将进入衰退。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经济学家认为,受通胀高企影响,美国民众都在缩减开支,包括减少购买住房、汽车、家用电器以及旅行的计划,意味着消费者对未来愈加悲观。近来,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相继关闭也影响了消费者信心。
  今年3月2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至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去年3月以来的第九次加息。美联储同时暗示本轮加息接近尾声。
  本月1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5%,通胀出现缓和迹象,但仍处于高位。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在5月货币政策例会将继续加息25个基点应对通胀。(源自:中国新闻网)
●韩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3%,勉强避免衰退
       韩国央行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萎缩之后,今年第一季度韩国经济勉强避免了衰退。
  根据韩国央行编制的初步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韩国GDP增长了0.3%。去年第四季度GDP环比收缩了0.4%。
  按年率计算,韩国第一季度GDP增长0.8%,而去年第四季度的年增长率为1.3%。
  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反弹的原因是,与上一季度相比,出口表现较好,国内需求也得到了拉动。但人们普遍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将放缓。
  韩国央行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1.6%,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为增长1.5%,经合组织的预测为1.6%。(源自:金融界)
【国内经济】
●一季度累计免征新能源车辆购置税212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有125.7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政策优惠,同比增长17.5%;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212.4亿元,同比增长36%。
       从价格区间看,今年一季度,享受免征政策的新能源车中,10万~20万元(含)车型占比达48.5%,较去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20万~50万元(含)车型占比为31.3%,较去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呈现较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
       从购买对象看,一季度,居民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同比增长15.5%,占全部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比重为82.7%;企业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同比增长28.7%,占比为17.3%,其中汽车租赁、出租车客运和公共客运等行业购进新能源汽车数量居前,特别是汽车租赁、出租车客运购车数量同比分别增长68.1%和10.9%,公共领域用车电动化步伐加快。
       据税务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起,我国一直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2022年9月,又将这项政策延续至2023年12月31日,稳定了社会预期、提振了市场信心,对推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促进我国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关注政策执行情况,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并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进一步保障优惠政策落地落实落细,让纳税人快速享受税收红利,更好释放政策效应。(源自:工人日报)
●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举办的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披露,今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3%,3月底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074万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介绍,下一步,将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实施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同时,聚焦劳动者创业需求,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简化担保手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人力资源市场对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才配置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底,全国已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3万家,从业人员104万人,年营业收入2.5万亿元,全年共为3亿人次劳动者和5268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孙晓丽表示,将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建立探索人力资源市场信用管理等新型监管模式,完善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深入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更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据悉,人社部正在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领域的新职业,探索建立数字技术工程师认证制度,每年培养培训数字技术技能人员8万人左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介绍:“现在已初步搭建起了项目框架的政策体系、组织体系、标准体系、培训体系和评价体系。将把握数字技术工程师成长规律,制定颁布国家职业标准,组织开发新职业培训教程,实施规范化培训、社会化评价,从而吸引更多青年学习数字技术、从事数字职业。”
(源自:经济日报)
【山西动态】
●一季度山西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2.5%
  太原海关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山西省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值124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出口60.4亿元,同比增长13.4%;进口63.6亿元,同比增长11.7%。
  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3月,太原海关签发RCEP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357份,同比增长17.05%,签证金额1813.9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335万元。其中,对日本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327份,占RCEP签证数量的91.6%。
  2023年1月至3月,太原海关受理3份RCEP项下进口报关单,均来自日本,商品货值2265.87万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税17.94万元;经核准出口商企业出具原产地声明4份,涉及金额8.3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6.92万元。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以来,太原海关加大原产地规则解读,出台《太原海关服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促进山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十项措施》,结合山西省进出口情况,将RCEP生效立即降为零关税的重点商品分国别进行梳理,形成《自RCEP进口零关税的重点商品清单》和《出口至RCEP成员国零关税的重点商品清单》,方便企业查询使用。
  同时,根据企业的海关信用等级、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程度等,太原海关跟踪指导企业用好RCEP项下原产地自主声明政策,推荐符合条件的3家企业申请成为山西省经核准的出口商。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等签证改革,全省出口签证企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率由2022年的74.23%提升至目前的90.98%。
  太原海关综合业务二处二级高级主管陈然介绍,截至目前,RCEP已在14个成员国生效实施,6月2日即将对菲律宾生效,届时RCEP将对15个成员国全面生效。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后,菲律宾将新增对中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空调洗衣机等零关税待遇。
  “RCEP的全面生效,有助于扩大中国与成员国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进出口企业可以积极抢抓机遇,提高自身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陈然说。(源自:中新网客户端)
10项工程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体系
       省工信厅日前发布《山西省装备制造业2023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我省今年将重点实施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等10项工程,着力提升装备制造业整体规模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全省装备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4300亿元,增速超过12%,进一步提升装备制造业在山西工业经济总量中的占比。
  按照《行动计划》,我省将全面打造轨道交通、智能煤机、铸锻造优势产业基地,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能源装备、机器人3个新兴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工程机械、船舶海工等产业发展壮大,做大一批产业带动能力强、盈利水平高的装备制造重点企业;全年打造15户以上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5户以上省级或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在装备制造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工程方面,构建多点支撑、特色明显的山西装备制造产业体系。轨道交通产业重点做大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加快推进高铁轮轴轮对等关键部件产业化规模化;智能煤机产业强化与领军企业深度合作,强化核心关键部件基础,提升智能成套装备市场占有率;铸锻造产业鼓励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引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建设工程方面,加快突破产业基础能力的薄弱环节,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加快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龙头企业+研发机构+配套企业+政府服务+开发区落地”产业创新生态圈;统筹推进补短板和锻长板,增强产业链韧性,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链。
  在装备制造专业镇打造工程方面,打造上下协同、集聚发展、技术领先的装备制造领域定襄法兰、太谷玛钢重点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培育更多装备制造专业镇,鼓励专业镇打造拳头产品、创建国字号品牌;推进专业镇产业合理扩规提质,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装备制造集群。(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祁县玻璃器皿以广交天下朋友博采众企之长赋能专业镇高质量发展
       广州存知己,世界若比邻。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如约而至。4月23日,祁县40余家企业携祁县玻璃器皿精彩亮相广交会,精美的玻璃器皿、独特的花式造型受到广泛好评,现场订单合作再创佳绩。
       乘着这场“广交世界、互利天下”的浩荡东风,以“广交天下朋友、博采众企之长、赋能专业镇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也在这里如期举行。
       这是继北京成功举办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取得累累硕果之后,祁县又一次浓墨重彩的招商之行、开放之行、推介之行。
       聚力招商彰显高质量发展决心与信心
       广交会展馆,人头攒动。祁县40余家玻璃器皿携10大系列7000余个品种精彩亮相。晶莹剔透、绚丽多姿的祁县玻璃器皿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目光。
       以匠心致初心,以诚意博满意……走进祁县玻璃器皿企业各个展区,造型各异的产品受到许多客商特别是外商的喜爱。形式各异、风味十足的酒具、茶具、水具、咖啡具、蜡台、风灯、果盘、花瓶、泪珠红酒杯、摇摇解压杯、网红杯、玻璃小饰品等家居生活用品工艺品,琳琅满目、引人驻足,点赞之声不绝于耳。
       搭乘“中国第一展会”广交会的巨轮,对于祁县意义不言而喻,打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接交流平台,引导全球各方力量关注祁县玻璃器皿,爱上祁县玻璃器皿,让家乡的玻璃器皿越“吹”越响。
       以玻璃为媒,与玻璃结缘。4月23日上午,“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现场座无虚席。“我们抱定以心换心的姿态,让企业家遇见晋中如沐春风;拿出以情动情的状态,让企业家留在晋中如饮甘泉;打造以诚立信的常态,让企业赢在晋中如鱼得水。”市委书记常书铭的致辞热情诚恳。
       推介会上,产品展销、宣传片播放、玻璃器皿专业镇推介、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春季新品推介、公共区域品牌发布、团体标准发布系列活动亮点频出,高潮不断,内容环环相扣,形式丰富多彩,嘉宾兴趣盎然。
       “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刚刚结束,市委书记常书铭便带队前往广州、韶关等地进行考察招商,重点对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应用、专业镇建设等领域进行考察学习,并与相关企业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赢,开展深入沟通和交流。
       广交天下朋友,博采众企之长。学习沿海发达地区一流企业的管理经验;学习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法;学习广东专业镇“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的发展模式……赋能做大做强祁县的特色专业镇。
       祁县积极响应山西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超前规划,抢抓先机。此次考察的花都狮岭被誉为“中国皮具之都”,是全国皮具行业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配套能力最强、品牌最集中的地区,也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皮具生产、销售和研发基地,有“世界皮具看中国、中国皮具看花都狮岭”的美誉。
       “祁县将充分学习借鉴狮岭镇箱包皮具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打造玻璃专业镇建设上,加大玻璃器皿转型升级步伐,在产业结构调整、品牌建设、玻璃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融入新的元素。”
       考察期间,祁县县委书记李军向相关企业面对面推介祁县,并表示,将持续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打造有安全感、舒适感的营商环境。同时,诚邀各企业负责人多来祁县走一走、看一看,把更多好项目注入祁县、更多好资源引入祁县,携手并进谱写共赢发展新篇章。
       广州存知己,世界若比邻。一次次奔赴、一处处取经、一句句交流,看到了差距、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相信祁县将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昂扬的姿态、饱满的斗志,抓招商引资、抓项目落地,也必将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满意答卷。
       璀璨的玻璃见证了千年古城的无限智慧和辉煌
       祁县是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每年生产约20亿件精美玻璃器皿,占世界人工吹制27%的份额,特别是人工吹制高脚杯占全国玻璃器皿出口的80%以上。祁县玻璃器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融合,淬炼出中国玻璃艺术独有的神采神韵,经过300余年的历史更迭,已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曾荣登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亮相外交部蓝厅推介,特供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北京冬奥会。10大系列8000余种产品远销欧美80余个国家和地区,与100余户跨国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了生产全世界、供应全世界、行销全世界。
       一件件璀璨的玻璃见证着新时代祁县的智慧和辉煌,让人们对这座千年古城充满无限向往。
       “镇能量”赋予了昭馀大地的无限可能和神奇
       2022年,祁县玻璃器皿被列入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予以培育。
       祁县不负众望,成立玻璃器皿专业镇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进京、赴省市对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方案,制定印发《关于加快祁县玻璃器皿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明确高质量打造玻璃器皿专业镇的3年目标和重点任务,谋划了6方面36条措施。
       同时,积极引导玻璃企业强化同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玻璃产业工艺拔高、产品创新。引导玻璃企业开展两化融合、企业上云、玻璃二级节点建设等工作,推动玻璃产业数智赋能。充分发挥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优势,依托晶典公司建设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接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玻璃器皿的检验检测事宜,为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特别是今年,祁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加快制造业振兴的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书记蓝佛安关于特色专业镇打造和产业链“链长制”的指示要求,将“专业镇”和“链长制”2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以“专业镇”打造为抓手,为构筑产业链提供特色产业支撑;以产业链延伸为重点,带动“专业镇”主导产业做大做强。
       祁县作为山西省首批特色专业镇,将要打造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专业镇”,国内外玻璃器皿供应链的“集聚区”,玻璃器皿行业产学研的“新高地”,全市产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力争到2025年,玻璃器皿生产企业超80户,配套企业超300户,高端市场份额提升10%,全行业产值突破50亿元。
       借助特色专业镇建设的载体和平台,祁县登上的是握手全国、对话世界的舞台;打开的是高质量转型发展、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大门。(源自:晋中新闻网)
7.23亿!昔阳县集中签约三个文旅项目
       昔阳县举行2023年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大寨窑洞民宿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达7.23亿元。
       崇家岭国际滑雪度假区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集冰雪运动、文化体验、生态休闲、主题游乐、康养度假等多种主题产品于一体,依托崇家岭村优秀地域生态山地资源,打造的昔阳高质量文旅标杆项目。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项目总投资概算1.65亿元,以古村落保护开发为核心抓手,以文坛泰斗“二月河”故居为核心依托,围绕生态+乡创+文化,让旅游传承文化,文化助力旅游发展,形成晋中“醉美乡创文化”策源地。大寨窑洞民宿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以生态+村落+文化为核心,以商业餐饮类、教育研学类、特色民宿类运营为主,把传统古村落打造成乡村文旅结合地。3个项目合作模式均为国有企业与社会资本方共同合作开发实施。
       昔阳煤炭企业跨界文旅项目战略合作签约,是昔阳优化产业布局,吸引更多资源财富参与乡村振兴和文旅产业发展的有益探索,更是昔阳统筹谋划产业转型打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此次集中签约的3个文旅项目中,二月河文学艺术小镇、大寨窑洞民宿项目皆为昔阳县域煤炭企业与国有企业合作共同开发。这是昔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政企一家亲昔阳风尚,加强资源型企业多元发展,实现政企“双向奔赴”、共谋发展的全新启航。
       昔阳县旗帜鲜明推进营商环境“一号工程”,创新推出“一盘棋”抓环境、“九实操”举措提高执行力、账单式闭环管理落实等多项机制,用创新模式打造高水平产业集群;建立每月一次“政企亲清座谈会”机制,企业出题、部门答题、跟踪问效,限时解决企业难题;以“娘家人”“店小二”的真诚,以企业无小事的热情,以站“C”位的待遇,让企业家感到昔阳温度;在政企座谈会上同步推介文旅项目的规划、开发、运营,整体布局,引导企业多领域投资,形成以煤为基、多元支撑的发展局面。
       今年以来,昔阳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省委“两个转型”目标,认真践行文旅先行的发展理念,努力把文旅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口,围绕县委“11365”总体思路,持续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以红大寨、老街区、旧厂矿、古村落、好山水、新文创等资源为基础,全面策划、精选项目、一体推动,并辅以乡村音乐节、体育赛事等活动,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和文化内涵,不断增强文旅产业的吸附效应。(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