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17期(总第234期) (2023年5月1日-5月5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8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 贸易年均增长8.1% 双向投资规模近200亿美元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日趋紧密;②美国地区性银行危机升级 多家银行股价暴跌。
     国内经济:①整体企稳回升 增速逐月提速 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②壮大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山西动态:①在“五一”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拉动之下 全省住宿和餐饮业大幅回暖;②山西: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晋中动态:①“五一”期间晋中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人气爆棚;②祁县玻璃器皿广交会大放异彩。

【国际视角】

●贸易年均增长8.1% 双向投资规模近200亿美元 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日趋紧密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于5月16日至20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在国新办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李飞表示,本届博览会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办好本届博览会,对深化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贸易持续增长。2012年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今年一季度,双方贸易额达3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开局总体平稳向好。

双方投资合作日趋紧密。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中东欧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同比大幅增长148%,中国企业赴中东欧地区投资意愿强烈,投资领域涉及汽车零部件、家电、医药、物流等。

基础设施项目稳步实施。去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达93.6亿美元。2022年7月,黑山南北高速公路优先段、克罗地亚佩列沙茨大桥先后通车,匈塞铁路稳步推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亮点。

互联互通发展迅速。中欧班列蓬勃发展,去年全年开行1.6万列,同比增长9%,南向通道成功开通,提供了对欧运输新方案。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国成为中欧班列重要通道和目的地。中欧陆海快线建设积极推进,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吞吐量居地中海港口前列,中国与波兰、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等国港口物流合作日益密切。

据了解,作为深化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以“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向未来”为主题,同期还将举办第24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本次博览会由匈牙利担任主宾国,江苏省担任主题省。

“首次启用新展馆,首次采用专业展形式布展,首次开设服务贸易展区。”浙江省副省长卢山总结本届博览会3个特点时表示。此外,本届博览会设立了中东欧展、国际消费品展和中东欧商品常年展3个展区,展览面积达22万平方米。据统计,本届博览会的参展商约3000家,比第二届增长30%。中东欧展采购商目前已注册2030家,预计本届参会人数将突破10万人。

宁波市市长汤飞帆表示,近年来,宁波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作为支点,打造完善高效的中东欧商品进口主平台。2022年,宁波自中东欧进口额达112亿元,同比增长47.5%。

扩大中东欧优质商品进入中国市场、办好常年展的同时,宁波将常态化举办“云甬中东欧”系列活动,通过云上展、云直播,打破时空限制,促进精准匹配。“这个平台上线时间不长,但已经注册了中东欧国家的供应商数量超过1000家,国内采购商数量超过5000家,举办了贸易促进活动近百场。”汤飞帆介绍,下一步将积极做大跨境电商,运营好中东欧商品进口独立站,并优化产、销、关、仓、运等配套服务,让消费者更便利地购买优质的中东欧商品。(来源:经济日报)

 ●美国地区性银行危机升级 多家银行股价暴跌

在摩根大通5月1日宣布接手被关闭的第一共和银行之后,美国地区性银行业的风暴仍然没有平息。当地时间4日,包括西太平洋合众银行在内的多家地区性银行的股价再次出现暴跌。

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全美拥有大约70家分行,总资产约为440亿美元。自3月初美国爆发地区性银行危机以来,这家银行就备受关注,被认为是继硅谷银行、签名银行以及第一共和银行之后,下一个摇摇欲坠的地区性银行。

有媒体在3日报道称,由于经营状况不佳,西太平洋合众银行正在研究若干战略选项,包括分拆或出售。受此消息影响,在4日股市开盘后,西太平洋合众银行的股价大跌超过50%。自3月至今,该银行市值已经蒸发近90%,目前的市值约为7.7亿美元。

4日,美股地区银行板块集体跳水,其中阿莱恩斯西部银行下跌38%,第一地平线银行下跌33%,联信银行下跌12%。

据悉,第一地平线银行与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4日宣布,由于对是否能够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不确定,双方一致同意中止先前宣布的134亿美元并购交易。道明银行去年2月同意收购第一地平线银行,但在美国地区银行业危机后,道明银行受到一些投资者的压力,要求其取消收购。

而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和州一级的官员正在评估近日银行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背后是否存在“市场操纵”。来自专业公司的数据显示,仅在4日一天,股市上的卖空者就通过做空某些地区性银行股票获利约3.8亿美元。(来源:央视新闻)

【国内经济】

●整体企稳回升 增速逐月提速 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突破400亿件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400亿件,比2022年提前了24天。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国快递业整体企稳回升,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折射出居民消费信心增强,经济持续向好。

火爆的假日经济进一步推动快递业务量增长。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14.96亿件,日均揽收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19.6%,比去年同期增长11.64%;投递快递包裹15.99亿件,日均投递量比2019年同期增长144.59%,比去年同期增长8.78%。为做好假期寄递服务,全国400万快递小哥坚守岗位,穿梭在大街小巷。

随着一系列促消费、畅流通政策的实施,快递行业与地方特色产业紧密融合,服务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现代化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发挥。越来越多的优质农产品和地方特色产品得以通过快递网络迅速送达全国各地,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来源:经济日报)

 ●壮大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民营企业203.9万户,其中,新设“四新”经济民营企业82.9万户。截至3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四新”经济民营企业超过2000万户。“四新”经济保持强劲发展态势,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四新”是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四新”经济在一二三产业中广泛覆盖、融合推进,开拓了市场空间,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四新”是自身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民营企业不断研发新技术,创造新产品,进军新领域,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从而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从更大视角看,民营企业在我国企业总量中的占比达92.3%,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民营企业大力发展“四新”,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民营企业发展“四新”有独特优势。“四新”经济离不开创新,离不开瞪羚、隐形冠军、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带动。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创新质量和技术水平显著提升,贡献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的占比超过80%,是推动创新的重要主体和活跃力量。同时,“四新”经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民营企业决策效率高、运行机制灵活,能够迅速发现市场需求。

民营企业具备大力发展“四新”经济的良好基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激发了民间投资的热情,民营企业在“四新”经济领域表现活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四新”经济民营企业数量逐年上升,近年来增速高于同期企业总体增长水平,“四新”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倍增器”作用加快释放。

需要看到的是,“四新”经济还处于萌芽探索阶段。民营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基础创新的能力偏弱,缺乏专业人才。此外,外部环境有待提升完善,政策制定相对滞后,监管缺位越位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让“四新”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能,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民营企业牵头组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给民营企业更多资源和话语权,通过财税优惠、资金补助等方式,鼓励民营企业增强创新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引导民营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让“四新”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能,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宽准入、降低门槛,对“四新”经济建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机制,充分调动市场活力,同时,提高对“四新”领域潜在风险的敏感性和警惕性,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为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四新”经济带来了投资的增加、结构的调整、要素的融合、效益的改善,让民营经济焕发更大活力,更多民营企业应立足自身技术储备、资源储备、研发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经济网)

【山西动态】

●在“五一”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拉动之下 全省住宿和餐饮业大幅回暖

5月4日,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了解到,“五一”假期,我省住宿和餐饮业迎来大幅回暖。根据省饭店业商会对重点企业监测统计,在文旅市场强劲复苏拉动之下,我省住宿和餐饮业相较2019年皆实现大幅增长。

据介绍,“五一”假期前,我省主要旅游城市的酒店、餐饮企业就已经满负荷运行,一房难求、一桌难求,这主要缘于旅游市场复苏和宴会等消费市场的增长。住宿业以山西文旅酒店集团为例,“五一”假期接待人数超过3万人,综合收入较2019年增长35%。餐饮业“五一”假期发展势头强劲,以京都饺子为例,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55.69%。山西会馆与2019年相比增长8.09%,接待人数17512人次。顺溜削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

“春节之后,住宿业发展滞后于餐饮业,恢复速度较慢。但‘五一’假期,住宿业各种业态得到爆发式增长。”省饭店业商会相关负责人分析,首先,星级酒店发展态势喜人,以太原凯宾斯基饭店为例,前三天经营收入已超出2019年同期5天收入总额。其次,快捷酒店实现全面复苏,以山西文旅酒店集团旗下“叙庭”为例,小长假前三天每日满房,节假日后期客源持续稳定。其三,受旅游市场的刺激,民宿和景区酒店“五一”假期经营基本上实现了半月前预订,“五一”假期前一房难求。以五台山景区酒店为例,即便在景区客流量管控之下,酒店平均出租率也达到85%以上。

“餐饮业各业态整体处于增长态势,因为恢复程度不同,‘五一’假期呈现出不同的增长幅度。”据分析,小型餐饮增长幅度放缓。以顺溜削面为例,春节之后,小型连锁餐饮恢复速度最快,基本上提前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五一”假期虽有增长,但幅度保持在10%以上;中大型餐饮企业因“五一”假期宴会、聚会的集中爆发,增长幅度赶超小型连锁餐饮,平均增幅超过30%。一些以宴会为主的餐饮企业增长幅度超过2019年经营水平的50%以上。

综合分析,“五一”假期,我省住宿餐饮业大幅回暖,进一步提振了行业信心,展示了国内强大的消费潜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各地各部门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酒店房价未出现大幅增长,餐饮行业也规范有序,这进一步提升了我省住宿餐饮行业的体验感和整体形象。业内人士表示,“五一”假期之后,将着手开展6月份高考季之后的旅游旺季准备工作。届时,我省住宿餐饮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小高潮。(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4月22日,我省“惠民生 促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交流大会在晋阳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组织了11市220家十大平台企业、100所高等院校和技工学校、16家省属国企、400家优质民企、30个优秀创业项目,近800家单位现场参加,开展信息发布、路演推介、人才招聘、创业融资等多项活动。现场校企广泛对接,优质项目云集,省市县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当日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640人次。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打好稳就业、扩就业政策组合拳,持续夯实民生之基。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3.5%,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年以来,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企业用工需求增加。我省人社等部门提升服务能力,全面促进供需对接,各类线下招聘会场场火爆,为复工复产企业和求职者广搭金桥。今年1月至3月,省人社厅联合10部门在全省开展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强化全方位就业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全力稳就业、保就业。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969场(次),提供岗位122.02万个(次),入场求职77.42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20.95万人(次)。此外,入企对接宣传547次,帮助688户重点企业解决用工4744人。

做优劳务品牌、持续技能培训、拓展劳务协作、鼓励返乡创业……我省统筹做好农民工劳务输出和就地就近就业工作,保障和促进农民工就业。春节期间,人社、民政、交通运输、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对留岗农民工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保障劳动权益,强化留工关怀。对有集中返岗需求的农民工提供“点对点”帮扶,共组织专车、专列1590车(次),帮助3.02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零工等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我省着力推动健全就业服务体系,将“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纳入省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供给,让零工等活儿不再“站马路”,让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工作实施方案,省市县三级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协调、落实、督办机制。截至3月底,市县两级已建成零工市场24个,在建25个。

以人力资源为媒介,搭桥梁优服务,我省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3月中旬,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强化就业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聚焦山西十大平台企业,发挥就业公共服务示范引领作用,开展优化用工服务、搭建供需桥梁、鼓励创业创新等三方面9项具体行动,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和发展需求。专项行动省市县同步进行,贯穿全年。

我省有关部门同向发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3月初,省人社、发改、教育、财政等7部门部署开展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优化创业环境,提升创业能力,完善政策扶持,激发创业活力,共同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破解就业压力,稳经营主体是关键一环。我省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全力保障企业稳定运行。稳岗、扩岗、提技能、促就业……一系列稳就业、促就业有力举措,多渠道拓宽了就业空间,推动企业用工需求与求职者就业需求有效对接,促进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经济稳,就业稳,收入增。省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13元,增长4.3%,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6元,增长6.4%,快于全国0.3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抓好乡村振兴、就业增收和民生改善,继续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促增收政策组合拳,强化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和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就业帮扶,统筹推进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来源: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五一”期间晋中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人气爆棚

“五一”假期,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假日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文旅产品供给充足、特色活动丰富、消费持续升温,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全市文旅市场复苏势头强劲,呈现人气火爆、欢乐祥和、安全运行的景象。

产品供给满足需求。晋中市从供需两端发力,联合开展“锦绣太原· 家国晋中”文旅宣传推介活动。平遥县推出4条特色旅游线,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灵石县推出50元畅游王家大院、石膏山、红崖峡谷、王家庄园4大景区联票,静升古镇旌善老街开街营业。市博物馆推出瓦当拓印技艺体验、手工发簪制作、博物馆探秘之行等“五一”特别活动。

惠民政策受到好评。晋中市40家景区面向全市19所驻地高校师生免首道门票,开通大学城前往相关景区的旅游客车专线,“五一”期间共接待高校师生1.4万人,开通4条直通车,发送车辆20车次。介休市在晋中学院启动“青春与介休相约”活动,昔阳县深入山西能源学院、平遥县走进山西师范大学进行“五一”文旅宣传推介,进一步强化校地合作,激发文旅市场活力。

特色活动精彩纷呈。晋中市开展优秀稀有剧种展演,昔阳县开展非遗展演进景区活动,灵石县举办“潮生活·晋是宝”非遗购物节。平遥古城推出“遇见你我在平遥”主题活动,线上沉浸漫游古城,线下体验国风汉服。乔家大院开展展陈活化演出,集中展示乔家家训家风、晋商农俗民俗、晋中婚俗礼仪。小西沟推出“美丽中国梦· 讴歌劳动美”“五一”展演活动。

夜间经济激发活力。“五一”期间,平遥古城3D灯光秀每晚9时准时上演,《又见平遥》共演出25场,场场爆满,SoReal焕真·平遥科技艺术馆带领游客开启奇幻之旅。榆次老城花神电音节、全息蝶恋灯光秀、国粹戏剧等“五一”游园会活动,让游客流连忘返。张壁古堡开启“张壁之夜”,龙凤凳、舞台鼓等舞台表演以及《张壁点灯》实景演出吸引了不少游客。天美杉杉奥特莱斯旅游休闲街区5月1日至3日营业时间延长至晚11时。

露营烧烤成为时尚。寿阳县举办“潇河烧烤部落”活动,设置三个片区8个烧烤点位。榆次区三合园露营地自助烧烤、篝火晚会、露天电影,小五台庄园春日烧烤、帐篷露营,什贴古镇乡村篝火音乐秀,榆社县云竹湖景区DJ狂欢烧烤夜等,吸引游客体验参与。榆次区莲花湾景区全新升级,鹿·营区域成为亲子体验户外露营乐趣的打卡热点。

文旅市场安全运行。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按照全市文旅业发展暨“五一”假期旅游工作安排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扎实做好文旅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进行文旅市场安全检查,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介休市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整治行动,平遥县增加临时停车场,缓解游客停车难问题。各文旅场所严格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政策和“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及时发布提示预警,完善引导体系,优化游览线路,提升应急水平,加强安全管理,为广大游客营造安全舒适、文明有序的旅游环境。(来源:黄河新闻网)

●祁县玻璃器皿广交会大放异彩

在第133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日用玻璃协会、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贸易促进会、省投资促进局、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晋中市委、市政府主办,祁县县委、县政府承办的“山西特色专业镇·祁县玻璃器皿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举行。祁县玻璃器皿10大系列7000多个品种精彩亮相,40余家企业参会,精美的玻璃器皿、独特的花式造型,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目光。据统计,此次广交会祁县玻璃器皿企业与客商签订订单总额超过6000万美元,刷新了历史纪录。

祁县是晋商故里、中国玻璃器皿之都。该县玻璃器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美融合,已形成产品种类齐全、技术水平领先、产业链条完整、出口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的产业集群。10大系列8000余种产品远销欧美8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该县将“专业镇”和“链长制”两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以“专业镇”打造为抓手,以构筑产业链延伸为重点,带动“专业镇”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作为山西省首批特色专业镇,该县将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样板专业镇”、国内外玻璃器皿供应链的“集聚区”、玻璃器皿行业产学研的“新高地”、晋中市产城融合发展的“排头兵”。今年该县将实施7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77亿元。力争到2025年,玻璃器皿生产企业超80户,配套企业超300户,高端市场份额提升10%,全行业产值突破50亿元。

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强化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8所一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推动玻璃产业工艺拔高、产品创新。充分发挥国家玻璃器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西)的优势,依托晶典公司建设山西省重点实验室,承接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玻璃器皿的检验检测事宜,为玻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来源:山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