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18期(总第235期) (2023年5月8日-5月12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聚焦中国—中亚峰会)②同步加息步入尾声 全球经济奏响“分化”新序曲。
    国内经济:①物流市场信心继续增强 4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②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北向互换通”交易15日启动。
    山西动态:①消费市场:烟火气升腾起来了;②在第133届广交会上山西交易团累计成交额超1亿美元。
    晋中动态:①聚力专业镇推介 助推高质量发展——山西特色专业镇·太谷玛钢专题推介暨全国首家玛钢绿色铸造小镇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②我市驻长三角地区招商联络代表处招商引资有实招。

 
【国际视角】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聚焦中国—中亚峰会)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1年来,相继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典范。在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同中亚五国深化务实合作,在农业、贸易、投资、基建等领域的双多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将与中亚五国携手同行、共谋发展,为经贸合作创造更多机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
       经贸合作展现蓬勃活力
       哈萨克斯坦的果泥果汁、乌兹别克斯坦的充气天然矿泉水、塔吉克斯坦的传统苏扎尼刺绣女包……5月1日至12日,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聚合中亚云品”活动上,来自中亚国家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线上展销广受关注,中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展现蓬勃活力。
       加强电子商务合作,建立“中国—中亚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发展“丝路电商”,是《中国同中亚五国领导人关于建交30周年的联合声明》中强调的合作重点。为落实好六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六国经贸部长一致同意举办“聚合中亚云品”电商活动,向中国消费者推介更多中亚名优特产品。
       “中国愿向中亚国家开放超大规模市场,将进口更多中亚国家优质商品和农产品,继续办好中国—中亚经贸合作论坛,力争到2030年将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提升至700亿美元。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并适时举办中国—中亚国家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各方秉持开放、互利、尊重六国利益的原则,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推进区域经济合作走深走实:
       ——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创历史新高。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同比增长22%,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今年2月,首届“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论坛发布《“中国+中亚五国”产业与投资合作青岛倡议》,进一步规划中国与中亚五国投资合作愿景;
       ——截至2022年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共同实施了一批油气采矿、加工制造、互联互通、数字科技等领域合作项目,给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吉尔吉斯斯坦学者舍拉迪尔·巴克特古洛夫表示,中国坚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吉尔吉斯斯坦同中国的合作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促进了地区经济发展。
       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号召合力应对风险挑战,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土库曼斯坦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教师阿克穆哈梅特·朱马古利耶夫表示,土中正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落实具体合作项目,发挥双方经贸合作潜力。
       共建“一带一路”惠及各方
       4月26日,西安国际港务区。中国与中亚五国外长共同推动开启杆,启动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发车。10年来,“长安号”累计开行超过1.6万列。其中,中亚五国开行量达4250列。过去一年,“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辟中亚线路,中欧班列“柯桥号”首发并持续发往中亚国家,“廊坊—塔什干”中欧(中亚)班列正式开通……途经中亚的中欧货运班列快速发展,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
       中亚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地,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的典范区。各方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开展高效合作,成功建成中哈原油管道、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吉乌公路、中乌鹏盛工业园、中塔乌公路等一大批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广泛惠及地区各国人民。
       去年9月,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有关部门签署《关于中吉乌铁路建设项目(吉境内段)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亚欧大陆运输大通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今年4月,中国—中亚外长第四次会晤新闻公报强调,互联互通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的优先方向,将全面落实《关于深化中国—中亚互联互通合作的倡议》,打造公路、铁路、航空、口岸等为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互联互通网络,为人员往来和货物流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土库曼斯坦,中国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公司建成巴格德雷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复兴气田一期工程、巴格德雷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土库曼斯坦人民委员会主席库·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土方愿就建设自土库曼斯坦至中国的第四条天然气管道的可行性展开实质性讨论。
       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D线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技术领域合作……中国与中亚五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持续深化,不断拓展。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表示,乌方重视加强同中方在各领域发展合作,不断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动各领域发展。
       农业领域合作硕果累累
       中塔合作建设的中泰塔吉克斯坦农业纺织产业园,采用先进的数字智能化农业机械和纺织设备,使当地纱织品跻身全球高端市场;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金骆驼集团图尔克斯坦州奶粉厂”建成投产,生产的奶粉热销中国市场;在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中国—上合组织农业基地中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建成投用,已引进油酸花生、油葵、大豆、玉米等新品种……
       从产能合作到科技交流再到人才培养,中国同中亚五国持续深化农业领域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的农业伙伴关系。
       数据显示,中国与中亚五国农产品贸易规模持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中亚五国投资发展,合作项目涵盖小麦面粉及植物油脂加工、棉花种植及纺织品等多个领域,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中国农业科学院等中方科研院所与中亚国家农业科研机构形成了长期的、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畜牧兽医、棉花栽培与品种审定、旱作农业等方面的合作取得成效。中哈农业科学联合生物实验室、中—哈农业大数据分析中心、中哈农业机械化中心等顺利建立,马铃薯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等正积极实施。中国与土库曼斯坦也将扩大节水灌溉、棉花加工、农业机械以及农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
       今年4月,中亚五国80多位学员参加了中方主办的中亚国家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综合培训班,了解中国节水农业技术、设施农业技术、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情况。吉尔吉斯斯坦驻华使馆外交官别克博耶夫·丹尼亚尔表示,吉尔吉斯斯坦重视发展绿色农业,希望与中国加深农业合作。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库奇卡罗夫表示,中国减贫和农业乡村发展成就经验值得借鉴,乌方愿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推进两国减贫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更多更好惠及两国人民。(人民日报)
 同步加息步入尾声 全球经济奏响“分化”新序曲
       一季度以来,全球央行紧缩步调明显放缓,一轮数十年来最为激进的全球加息潮渐入尾声。
       以“分化”为主题的新序曲已经奏响。一面是,激进加息后果显露,各大央行深陷不同困境,“各有烦恼”、错位“施策”,货币政策步调将出现错位;另一面是,全球经济不再“同此凉热”,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或将走出截然不同的增长道路。
       挥别“高通胀”
       全球加息步调逐渐放缓
       过去一年来,全球央行激进加息的成效已有所显现,全球通胀逐步降温。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全球通胀率将从去年的8.7%降至今年的7.0%和2024年的4.9%。
       随之而来的,是全球央行逐渐放缓的加息步调。今年2月,韩国央行暂停加息;3月,在连续8次加息后,加拿大央行打响G7央行暂停加息第一枪;4月,澳大利亚央行、印度央行等均按下加息暂停键。墨西哥央行也将在5月讨论暂停加息。
       “全球普遍的高通胀状态接近尾声。”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当前全球通胀形势更趋于分化,许多国家通胀已进入持续下行区间。
       究其原因,温彬认为,一方面,在大部分国家持续加息的大背景下,经济过热的势头得到遏制,衰退预期取代通胀预期,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另一方面,去年3月开始,全球通胀因乌克兰危机急升抬高了基数,因而今年3月开始,基数导致大部分国家通胀同比增速出现放缓。
     “各有烦恼”
       全球央行转向错位“施策”
       眼下,“各有烦恼”的几大央行,或将错位“施策”。
       持续发酵的银行业危机,叠加紧迫的经济下行压力,令美联储不“淡定”了,罕见释放出暂停加息的信号。
       在最近一次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承认,在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加的情况下,进一步收紧政策的门槛已经提高。PIMCO(品浩)董事总经理卫艾婷(Tiffany Wilding)认为,美联储这次“暂停”加息的信号比预期更为明确。尽管美联储保留了在必要时继续加息的选项,但他们表示将审慎考虑迄今为止累积的紧缩政策、货币政策的延迟效应。
       这也意味着,在整整10次加息、累计加息500个基点之后,美联储此轮紧缩周期或将结束。
       英欧央行则依然在抗通胀和稳经济面前“举棋不定”。“2023年欧洲经济面临的内部环境不确定性可能会进一步上升。通胀压力不容忽视,滞涨期或持续更久。”温彬表示,欧洲经济仍面临多重挑战,食品涨价、罢工与天然气回补库存仍是通胀隐患,英欧央行加息剩余次数或多于美国,但贸易逆差、制造业受损带来的经济衰退压力更大,金融稳定风险上升。
       市场目光还聚焦日本央行。近期,日本央行十年来首度易主,其延续十年的超宽松货币政策面临调整的可能性。日本央行更是在近期声明中放弃了对“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仍将保持在目前或更低水平”的预期。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日本央行最终将加入G10央行的行列,开始收紧其超宽松的政策。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首席策略师卢伯乐认为,通胀形势和经济的稳健增长可能会推动日本央行最终扭转其超宽松货币政策。
       “分化”主基调下
       资产配置面临新挑战
       在新的趋势形成之前,“分化”或将取代“同步紧缩”,成为今年全球经济的主要特征。
       除了货币政策步调的错位之外,发达市场与新兴市场之间的发展前景也将出现明显分化。IMF认为,今年的经济放缓主要集中在发达经济体,约有90%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尤其是欧元区和英国。
       “当前,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具有高度不确定。”卢伯乐表示。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由于加息500个基点的滞后效应继续渗透到经济之中,以及银行体系的压力导致信贷条件趋紧,预计美国GDP增长将继续放缓。
       新兴市场表现则有望“点亮”全球经济。卢伯乐表示,受惠于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预计新兴市场将保持相对于发达市场的增长优势。总体上对新兴市场资产持乐观态度。IMF预计,新兴亚洲(中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尼7国)在2023年将实现5.3%的经济增长,明显高于2022年4.4%的增速。
       分化的货币政策步调与区域市场表现,将影响全球资金流向以及金融市场表现。温彬认为,2022年美元上涨与非美货币下行的整体趋势已被打乱,全球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在上升,交易衰退与交易复苏切换频率加快。
       “随着全球格局转变,主要经济体将面临长期增长乏力的困境,而一系列资产类别的长期回报预期可能会增加,投资者将不得不适应并重新定义他们的配置。”瑞士百达财富管理认为,过去十年的经济和政治框架已不复存在。利率上升、战略竞争以及自然资源和劳动力稀缺问题,都将是未来十年战略资产配置面临的重要挑战。(中国经济网)
 
【国内经济】
 物流市场信心继续增强 4月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8%。分项指数中,业务量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冲高回落,企业库存周转、资金利用、设备使用、固定投资和未来预期相关的指标继续处于扩张区间。
       分行业来看,4月份,大部分行业业务活动总量指数保持在50%以上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快递业超过53%,邮政快递业继续处于60%以上高位。分地区来看,中部和西部地区业务总量指数高于全国水平,分别达到54.5%和57.8%,其中西部环比回升0.4个百分点,东部地区业务总量指数为52.5%,延续业务量增长态势。
       4月份,物流市场信心也在继续增强,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在55%以上高位,其中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和邮政快递业预期指数继续处于60%超高景气区间,道路运输业、水上运输业和多式联运领域发展预期向好趋势不变。(人民日报)
● 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北向互换通”交易15日启动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北向互换通”下的交易将于2023年5月15日启动,初期可交易品种为利率互换产品,报价、交易及结算币种为人民币。
       为促进内地与香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协同发展,构建高水平金融开放格局,2022年7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联合公告,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初期先行开通“北向互换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清算、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参与内地银行间金融衍生品市场。自联合公告发布以来,“互换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人民日报)
 
【山西动态】
 消费市场:烟火气升腾起来了
       5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以《山西太原:钟楼街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为题,连线现场记者,实时播出“五一”假期钟楼街夜市的热闹情景。
       这是我省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优化调整措施落实落细,我省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常态,市民走出家门,商场热闹起来,烟火气升腾起来,日子红火起来……
       省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9%,比去年全年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增长14.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1.7%,金融业增长8.8%。这些行业带动服务业明显回升。
       夜幕降临,太原市的义井集贸市场内人头攒动,一个个小吃摊前挤满了顾客,锅铲的碰撞声相互交织。“这个蘸串是咱们太原的民间特色小吃,非常有灵魂,从刚开始的只有四五种蘸料,发展到现在已有十四五种蘸料,男女老少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味道。”商户李先生介绍着。
       热辣的烤串、麻辣烫,鲜美的水果捞……夜市中的小吃满街飘香,让食客们流连忘返。正在享受美味的市民禁不住赞叹:来这里很放松休闲,可以一站式吃到各种小吃,感觉很好。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年主题活动让游客感受到了北方浓浓年味儿,《又见平遥》一票难求场景再现……在新春的热闹氛围中,我省各地辞旧岁、逛庙会、赏花灯、品民俗等“过大年”活动纷纷亮相,冬季旅游特色显著,传统民俗活动年味十足,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我省喜迎八方来客,假日文旅市场迎来“开门红”。
       与此同时,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省商务厅发布的数字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我省140家重点商贸企业7天共实现销售额57138.98万元,同比增长2.72%。
       从省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来看,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76.6亿元,增长4.9%,比去年全年回升7.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543.1亿元,增长5.2%;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33.5亿元,增长3.7%。从消费形式来看,不论城市还是农村,越来越多人选择了数字化购物渠道,直播带货等正改变着许多人的消费习惯。在生产供应端,商家们大力营造“线上+线下”双线驱动的消费氛围,充分利用大数据发掘消费者需求,并持续推出满赠满减等促销活动、全力保证配送及时等创新做法,大大激发了消费市场活力。
服务业明显回升,市场消费持续回暖的背后,是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措施实施的结果。
       借助元旦、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全省各市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情暖并州”“福享大同”“悦享临汾”“乐购晋城”“晋商好货惠通天下”“晋情消费·悦享生活”政府消费券、汽车消费补贴、工会电子餐饮消费券、老人专享消费券……周周有场景、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促消费活动贯穿全年;乡村精品游、户外赏花游、春日踏青游,稻田音乐节、桃花节、梨花节、樱花节……旅游市场蒸蒸日上;围绕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及时搭建消费平台,组织展销活动,营造浓厚消费氛围;积极释放线上消费潜能,举办了“2023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快手、美团、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多个大型电商平台参与。根据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我省网络零售额41.2亿元,同比增长7.1%。
       当下,处处能感受到市民的消费信心在明显提升。记者在省城采访中深切地感受到,在华润万象城、长风亲贤商圈、晋阳里河西商圈、柳巷钟楼商圈、万达商圈……处处都是人潮涌动、烟火升腾的喜人景象。(山西经济日报)
 在第133届广交会上山西交易团累计成交额超1亿美元已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成交水平
       记者今天从省商务厅获悉,5月5日,第133届广交会线下展在广州圆满闭幕。
       山西交易团共有151家企业线下参展,累计成交额超1亿美元,已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成交水平,外贸企业信心明显增强,特别是与东盟、中东、俄罗斯、欧盟等地成交活跃,成交商品主要包括玻璃工艺品、体育休闲用品、机电产品、家用纺织品等。
       据了解,此届广交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有3.5万家企业线下参展,来自213个国家和地区的12.8万名采购商线下参会,累计进馆人数超过283万人次;有3.9万家企业线上参展,全年线上平台常态化运行。(山西经济日报)
 
晋中动态】
 聚力专业镇推介 助推高质量发展——山西特色专业镇·太谷玛钢专题推介暨全国首家玛钢绿色铸造小镇启动仪式在天津举行
       五月的津门大地,生机勃勃。搭乘着第21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的东风,5月8日,山西特色专业镇·太谷玛钢专题推介暨全国首家玛钢绿色铸造小镇启动仪式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来自铸造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各知名铸造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路径,汇聚玛钢产业发展合力。
       玛钢铸造产业一直是太谷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传统到高端,从制造到“智造”的发展历程。此次活动,是太谷区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的十二种招商方式的生动实践,是积极响应山西省建设专业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引资暨“产业链、专业镇”建设推进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活动包括产品展销、太谷玛钢专业镇专题推介、太谷铸造公用品牌发布、集中签约等。
       从传统铸铁管件到汽车动车铸钢铸铁件,从航天航空铸铝铸镁合金件到核电不锈钢焊接件……太谷玛钢专业镇集聚112家铸造企业,汇聚3万名从业人员,间接带动10万人就业。遍布全国的3000个销售网点,延续晋商传奇,更是将产品推广至欧美、中东、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的太谷玛钢已经逐步形成以玛钢管件、沟槽管件、电力金具、五金铸件、井盖雨篦为主的五大类传统产品,以消防器材、健身器材、阀门为主的三大类转型产品,以及应用于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国防军工等先进制造业领域的高端铸件,打造了“5+3+N”的产品矩阵。其中,玛钢管件、电力金具、沟槽管件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3、4/5和1/5,掌握了绝对的行业话语权,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玛钢之都”。
       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创立之初,阿里云就提出“云计算,让计算成为公共服务”,并坚持通过云的弹性和自服务能力支持企业敏捷创新。在推介会上,阿里云智能制造行业总监俞浩良表示,数字化可以更好地驱动高质量发展,对太谷玛钢专业镇建设十分有益。他们将与太谷区签署智能制造合作协议,为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5A级行业组织,中国铸造协会一直致力“四个面向”(政府、企业、行业、社会)服务能力的建设。为了助力全国首家玛钢绿色铸造小镇(太谷)做大做强,中国铸造协会总经济师马宏儒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该协会将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太谷玛钢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和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为太谷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政府搭台,助力玛钢企业高质量发展。山西卡耐夫管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太谷区一家年产5万吨玛钢的企业,是天津友发集团、敏捷地产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该公司营销负责人张敏说:“此次,太谷区政府组织14家企业参会,带领我们学习取经、寻找商机,意义重大。我们将利用好这次机会,让更多中外客商了解我们,选择‘太谷铸造’品牌。”
       逐“绿”前行,向“新”出发。为了更好地推动太谷玛钢铸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把太谷玛钢专业镇打造成为全省标杆专业镇,太谷区区长郁效军表示,下一步,太谷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努力蹚出一条“绿色化、智能化、创新化、集群化”的太谷玛钢专业镇高质量发展新路。(晋中日报)
 我市驻长三角地区招商联络代表处招商引资有实招 千言万语宣传晋中 千方百计紧盯项目
       为深入对接长三角地区企业,主动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全面提升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助力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五一”假期刚过,我市驻长三角地区招商联络代表处按照“345工作思路”,面向长三角地区,积极宣传推荐我市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优势条件、优惠政策,诚邀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来晋中考察,确保赴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
       我市驻长三角地区招商联络代表处主任郝昌林介绍,“345工作思路”即“三个层次、四个突破、五项重点工作”,是该代表处代表我市开展招商工作的区域性措施,是内联外引、精准招商的路线图。
       具体做法为:做好三个层次招商。认真分析排查我市各县(区、市)及开发区长三角地区的在谈项目,选定优质项目,发挥联络处招商专员高效便捷的优势,主动出击,密切跟踪服务,确保项目不流失。 重新梳理过去对接过的项目,找到不能落地的原因重新对接,确保有可能落地的项目实现落地。对接长三角地区各大商协会、头部企业上门推介晋中,主动寻找引资机会。
       打通四个关键渠道。通过晋中籍长三角地区政府工作人员疏通长三角地区政府资源的联络渠道;通过商协会等,疏通长三角地区行业头部企业、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业及各类园区的招商渠道; 通过医师协会、高校学生会疏通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的联络渠道;通过我市餐饮协会、老字号协会疏通我市在长三角地区名优特产品的销售渠道。
        做好五项重点工作。我市驻长三角地区招商联络代表处组建了3个招商小组和1个综合组,定期开展招商业务知识、谈判技巧和商务礼仪等方面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招商能力。 整合晋中市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消费市场优势,围绕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对接上下游企业、行业头部企业招大引强。以消费市场换投资的角度,分析研判产品消费半径,对接相关产品的制造企业。整合大学城、职教港人才优势,对接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收集组建晋中市驻长三角地区的资源库,扩大晋中在各个领域的朋友圈,开展以商招商工作,通过与平台机构合作交流,将其客户资源转化为招商资源。紧盯项目,推动签约落地。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各县(区、市)梳理出一批在谈项目,驻沪招商人员做好政府与企业的联络员,当好跟进项目的服务员,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搭建平台,提高晋中招商影响力,诚邀晋中籍驻沪老乡、各级商会组织、企业家走进晋中招商会客厅,了解晋中,宣传晋中,一对一面谈,点对点交流,大幅提升晋中市驻长三角招商联络代表处的影响力,塑造成一个有品质的招商品牌,推动高质量招商工作全面拓展。(晋中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