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19期(总第236期) (2023年5月15日-5月19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2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联合国上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泰国正以新的五年投资促进战略 改变全球经济游戏规则;欧盟新能源转型的雄心与隐忧。 
国内经济:我国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设施规模化应用;破解瓶颈,新能源汽车下乡迎来政策利好;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山西动态:山西各地招商引资千帆竞发气象新;《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和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 到二〇二七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省财政厅创新探索六轮驱动普惠金融新生态。
晋中动态:我市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开启审批服务新模式;全省首个“1+N”三省多点联动晋中主场项目顺利完成。
 
【国际视角】
 联合国上调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16日发布《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更新报告,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1.9%上调至2.3%,将2024年增长预期从2.7%下调至2.5%
        这份报告将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年初预测的4.8%上调至5.3%,将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从0.4%0.2%上调至1.1%0.9%
        其他主要经济体中,2023年日本经济增长预期低于年初预测;英国和俄罗斯经济将出现萎缩,但萎缩幅度好于年初预测;巴西经济增长预期略高于年初预测。
        报告认为,2023年世界经济状况好于此前预测。
        报告预计,2023年发达经济体将增长1.0%,高于年初预测的0.4%;发展中经济体将增长4.1%,略高于年初预测的3.9%;最不发达经济体将增长4.1%,低于年初预测的4.4%,也远低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7%的年增长率。
        报告预计,世界货物和服务贸易2023年将增长2.3%,高于年初预测。但疫情延宕、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货币政策紧缩等因素将继续制约世界贸易增长。
        报告认为,受疫情延宕、乌克兰危机、气候变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恐将进入长期低增长阶段。(源自:中国经济网)
 泰国正以新的五年投资促进战略 改变全球经济游戏规则
        今年年初,泰国正式启动了新的五年投资促进战略(2023-2027年),旨在吸引更为先进的技术和上游产业进入泰国,助推本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时代。不久前,泰国投资委(BOI)发布了一篇专题文章,对其主导的多项投资激励举措及相关产业投资情况进行介绍。
        文章介绍,在新的五年投资促进战略蓝图下,泰国政府推出并改进了多项投资激励举措,其中包括上游产业和先进技术(如晶圆制造、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等产业)的投资项目,为相关项目提供长达13年的企业所得税豁免,并不设置上限。相关投资激励政策将极大地支持其他机构对泰国研究机构进行创新技术转让,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泰国的创新研发实力。
        新的投促战略的实施,有助于确保泰国保持创新力、竞争力和包容性,助推其成为东南亚数字创新中心与商业、贸易和物流中心。为实现这一宏大目标,泰国投资委(BOI)还出台举措,为重要的长期投资者、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投资者,以及业务迅速增长的数字媒体等中小型企业、新经济初创企业等企业提供优惠待遇。对于本国稀缺领域的特殊技能外籍人才及重要投资者,泰国投资委(BOI)推出10年长期居留签证计划,以吸引更多外籍人才为泰国经济做出贡献。
        泰国投资委(BOI)秘书长纳立(Narit Therdsteerasukdi)先生在采访中表示:泰国投资委(BOI)是推动泰国走向新经济时代的有力机构。据了解,泰国投资委(BOI)于去年通过了来自不同国家和行业的多项投资申请,其中包括美国科技巨头亚马逊公司的云计算部门Amazon Web Services,该公司未来几年将在泰国完成50亿美元的投资;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将斥资6.6亿美元在泰国建立其首个制造工厂;中国台湾的富士康科技公司,将与泰国能源巨头PTT携手组建合资企业,进军电动汽车代工组装领域,预计将带来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新的投促战略重点发展包括电动汽车供应链产业在内的五大产业。近年来,伴随着比亚迪、长城汽车和上汽集团电动汽车投资项目的落地,众多大型车企将投资目光投向泰国。此前,德国梅赛德斯-奔驰公司宣布,选择泰国作为其全电动汽车的首个生产地点;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其亚洲区域总部和研发中心设置于泰国,展现泰国已具备足够潜力,成为区域电动汽车生产中心。
        除电动汽车供应链产业外,五年投资促进战略还将重点推进包括生物、循环、绿色(BCG)、智能电子制造、数字和创意四大产业。特别在BCG产业,众多外商投资者展现了极大的投资兴趣。泰国外国商会联合会主席Vibeke Lyssand Leirvg女士表示:我们意识到泰国政府正重塑投资格局和路线图,BCG产业对许多外国投资者而言具备足够吸引力。
        专题文章还介绍了泰国2022年主要的投资情况。据统计,来自中国的投资总价值超过23亿美元,中国首次成为泰国第一大投资来源国。以投资规模衡量,来自日本的投资居于第二位,美国居于第三位,其次为中国台湾和新加坡。
        众多外国投资者对投资泰国抱有极大的信心,纷纷肯定泰国的投资优势。泰国的地理位置优越,其位于东南亚6.85亿消费市场的中心,拥有宜居性和商业、政治环境的稳定性,有助于外国投资者在泰国的业务运营平稳向前。未来,紧跟泰国向知识经济转型的步伐,泰国人力资源水平将得到更深层次的提高。新的投促战略将有助于提升不同类型商业公司的灵活性与活力,帮助在泰运营的商业实体在增值阶梯上不断攀升。(源自:中国经济网)
 欧盟新能源转型的雄心与隐忧
        日前,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在波罗的海风电论坛上强调了海上风电对能源转型的重要性。她说,每台风力涡轮机的建造都是对安全的投资,转向绿色能源将减少对其他国家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依赖。
        无独有偶,上个月德法英等9个欧洲国家领导人、能源部长举行北海峰会,并通过《奥斯坦德宣言》,誓将北海地区打造成欧洲最大绿色能源基地。该宣言为环北海国家的海上风力发电制定了明确的目标:2030年前,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20吉瓦,2050年前将提高至300吉瓦以上。
        乌克兰危机令欧洲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转入快车道。受对俄制裁影响,欧盟想方设法开源节流,一方面另寻天然气供应渠道,并利用更多煤炭来满足短期能源需求;另一方面,加快绿色能源转型,将其视作确保能源安全的长期对策,以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近年来,欧盟不断致力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比重,期待迅速扩大可再生能源在发电、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的使用规模,帮助降低能源价格,减少对进口化石燃料的依赖,实现低碳经济。
        根据欧盟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指引,将2030年具有约束力的可再生能源目标从目前的32%提高到至少42.5%,几乎是欧盟现有可再生能源份额的两倍。
        行业组织欧洲太阳能的研究显示,欧盟在2022年安装了41.4吉瓦的太阳能,比2021年增长47%。另据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英国202240%的电力来自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和水力发电,创历史新高。
        然而,欧洲新能源转型之路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美,信誓旦旦的转型雄心难掩重重隐忧。绿色转型政策实施受到地缘政治和内部分歧等因素掣肘,短期内通过快速提高可再生能源产能以弥补目前能源供应缺口的目标难以实现。
        在北海峰会举行当天,100多家企业发布联合声明,警告欧洲海上风能的快速扩张存在供应链瓶颈,并呼吁公共财政对所需的投资给予支持。据测算,欧盟计划到2050年实现300吉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投资需求将达到8000亿欧元。
        在如何进行能源转型的问题上,欧盟成员国各有各的算盘。法德两大巨头在是否应该发展核能、核能等低碳能源是否以及应在多大程度上被纳入欧盟绿色能源扩建目标的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欧亚集团总经理穆吉塔巴·拉赫曼表示,处于欧盟核心地位的德法马达已经崩溃,这种崩溃破坏了欧盟在气候等领域的议程。
        受能源供应安全和成本过高所累,欧盟推进绿色转型的努力也受到影响。德国媒体报道,能源价格上涨导致约四成德国中小企业推迟对绿色和数字转型的投资。民调也显示,更多民众担忧向更加气候友好型的能源过渡将导致能源价格进一步上涨。
        国际能源署也表示,欧盟利用可再生能源彻底解决能源危机并非易事。预计到2027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生产中的份额将远低于欧盟估计的69%,减少对化石燃料依赖还需时日。欧盟各国政府需要尽量减少政策不确定性,简化许可程序,并加快输电和配电网络升级。(源自:中国经济网)
 
【国内经济】
 我国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设施规模化应用
        “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支撑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17日表示,我国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等设施规模化应用,并超前谋划6G、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
        张云明是在17日于安徽合肥举行的2023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应用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优化产业组织模式、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已日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17日,中国电信在京发布了崭新的算力套餐和云终端服务。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表示,中国电信将加大优质高效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为各行各业数智赋能。中国电信累计打造5G定制网项目超6000个,5G行业商用项目近2万个,形成了智慧矿山、智慧工厂等典型案例。
        “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演进升级,深化信息技术融合创新、普及应用,不断弥合数字鸿沟、释放发展红利。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积极提升网络、算力能力,多措并举,促进各行各业上云用数赋智
        据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介绍,中国联通着力推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创新,累计打造1.9万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并落地9000多个“5G+工业互联网项目,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装上数字引擎,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塔董事长张志勇表示,深挖共享资源价值,变通信塔数字塔,中国铁塔打造了全国统一开放的铁塔视联平台,通过铁塔+5G+AI”,为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智慧脑
        据了解,517日为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今年电信日主题为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增强最不发达国家的能力。(源自:中国政府网)
 破解瓶颈,新能源汽车下乡迎来政策利好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在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支持农村地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强化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宣传服务管理等三个方面,提出11项具体举措,着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意见出台背景是什么?如何加强农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怎样扩大农村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此作出说明。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消费高速增长,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310万辆,超过全球总量的一半。但总体上,我国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总保有量相对较低。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经济实用车型供给不足、销售服务能力不足等问题制约了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此次出台文件,是为了破解瓶颈问题、更好满足农村居民使用需求,进一步激发农村地区消费潜力,引导农村地区居民更多选择绿色出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当前,我国已建成包括521万台充电桩在内的,世界上数量最多、辐射面积最大、服务车辆最全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但农村地区充电设施不足问题突出。
        孟玮表示,将通过创新农村地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逐步破解这一难题:在建设环节,重点在公共充电设施与社区充电设施上发力;在运营环节,重点加大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在维护环节,重点提升充电基础设施运维服务体验。
        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如何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购买使用?
        孟玮介绍,意见提出一系列针对性措施:产品供应上,鼓励企业针对农村地区消费者特点,开发更多经济实用、适销对路的车型;支持政策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农村户籍居民在户籍所在地县域内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消费券等支持;推广应用上,促进新能源汽车在县乡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应用;销售服务上,鼓励新能源汽车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安全监管上,引导农村居民安装使用独立充电桩,提升用电安全水平。
        此外,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比去年有所放缓,不少人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孟玮表示,从月度走势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呈现低开高走、不断加快的态势,前2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16.3%20.8%3月份产销量分别增长44.8%34.8%4月份产销量均增长1.1倍,可以说总体依然延续快速增长态势。
        “我们将持续完善政策措施,引导有关方面抢抓机遇,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多措并举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孟玮说。(源自:中国经济网)
● 4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财政部18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除经济恢复性增长带动外,当期财政收入增速还受到留抵退税、部分税收错期入库等特殊因素影响。扣除上述特殊因素后,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约4%,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前4个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1亿元,同比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5610亿元,同比增长14.8%,扣除留抵退税等特殊因素后可比增长约5%。全国税收收入70379亿元,同比增长12.9%,扣除留抵退税等特殊因素后可比增长约4%;非税收入12792亿元,同比增长6.8%
        从财政支出看,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
        数据显示,前4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196亿元,同比增长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22亿元,同比增长6.9%。基本民生、乡村振兴、区域重大战略、教育、科技攻关等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方面,前4个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601亿元,同比下降16.9%;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7928亿元,同比下降11.3%。(源自:中国政府网)
 
【山西动态】
 山西各地招商引资千帆竞发气象新
        从省商务厅传来消息,由省商务厅、省台办、省工信厅、太原市政府主办的山西省招商引资政策暨海峡两岸(太原)产业园(粤港澳大湾区)专题推介会日前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此次推介会旨在加强晋台两地产业链合作,精准对接大湾区,为承接产业经济外溢、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机遇。这也是我省推进大跨步走出去、大力度引进来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重要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近一段时间以来,我省各地迅速开启招商引资工作加速模式,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气象。
        太原举办安徽企业家考察团和浙江企业家考察团工作座谈会,洽洽食品、安徽安利材料科技、科大讯飞、合肥荣事达、浙江安创智联科技、杭州数瀚科技等一大批企业提出合作意愿。市主要领导率队赴北京市、天津市进行考察学习、推介招商,组织锦绣太原·京彩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醋、酒特产展销会,共签订投资和订购协议28个,总金额5.05亿元。重点对接环智新能源、空中客车总装公司、北京索为、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企业机构,共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额188.6亿元。这些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休闲、现代都市农业等领域,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有6个。
        忻州召开的全市招商引资暨市场主体提升年动员部署会议发出进军号令。该市招商分队分别赴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开展精准招商,邀请珠海格力电器、深圳市山西原平商会到忻州实地考察,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签约活动,共签约招商引资项目42个,总投资236亿元,涉及新能源、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文旅康养、大数据、新材料等产业。
        在临汾,红星行远绿色科技集团、申能集团、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国家能源集团北京国电电力新能源技术、青岛康普锐斯能源科技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应邀前来考察对接。该市招商分队分别赴江苏、山东、安徽等地考察企业对接合作项目,促成了建设年产40万吨精密无缝钢管项目、德通煤业煤矿智能化与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等一批总投资约3亿元的合作。
        晋中举办山西特色专业镇平遥非遗双宝与全国异地平遥商会联动发展大会、太谷区玛钢铸造产业绿色转型发展暨太谷玛钢专业镇产业链招商会、台商台企晋中行、共享共赢新未来招商洽谈会、晋中太谷宁波模具产业考察暨两地产业融合商务对接会等活动。该市招商小分队赴上海、浙江、江苏、天津等地开展产业链招商考察活动。在光伏电池产业方面,积极争取晋能光伏新上百亿级8GW单晶太阳能电池项目落地。在新材料方面,与华鼎投资50亿元建设的高性能纤维项目已经进入谈判的关键阶段。在数字经济方面,年产10亿元的百信精密电子产业基地项目正在进行厂房改造设计,预计今年后半年将快速落地,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
        在长治,山西高科华烨集团举行了COB新型显示项目启动仪式,南烨集团深圳研发基地试验工厂也举行了揭牌仪式,标志着该集团开始立足LED最前沿,对接珠三角业务,开拓海外市场,向全国一流企业进军。COB新型显示项目总投资60亿元,竣工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成为国内最大的LED生产基地。(源自:山西新闻网)
 《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和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 到二〇二七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全面推进煤矿智能化和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7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是: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搭建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煤矿智能化信息产业集群,开发应用煤炭工业物联网系统,构建煤炭工业智能化生态体系,促进人工智能应用发展,提高行业智能化发展水平,实现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2023年,18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智能化改造全部开工,再建成80座智能化矿井;2024年,120万吨/年及以上和灾害严重生产煤矿智能化改造全部开工,再建成150座智能化矿井;2025年,其他各类生产煤矿智能化改造全部开工,大型和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2027年,全省各类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
        我省将组建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充分利用省内各类资源,建设以人工智能大模型为核心的全栈式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省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明确平台接入、技术融合标准,发挥平台资源集聚效应,为煤矿智能化提供方案设计、设备选型、应用软件、算力支持、模型训练、数据分析等一站式服务,降低煤矿智能化建设成本。依托平台推广自主可控的物联网操作系统,规范接口、打破壁垒,实现数据融合畅通,推动煤矿装备与操作系统整体适配,提高系统间协作水平,打造煤炭工业互联网品牌。同时,推进智能化煤矿分类建设和平台适配。
        《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利用我省煤矿数量多、市场大、智能化应用场景齐全的优势,加大政策支持,吸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山西。发挥智能化头部企业雄厚的研发实力和领先的技术优势,带动煤矿智能化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推动煤炭信息产业集群发展。(源自:山西新闻网)
 省财政厅创新探索六轮驱动普惠金融新生态
        515日,从省财政厅传来消息,该厅紧紧围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创新探索六轮驱动的普惠金融新生态,即以各市首贷续贷中心为线下平台,三晋贷款码为线上入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无贷户两张名单为服务对象,千名行长结对子为服务方式,地方征信平台为支持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增信手段,形成线上与线下、征信与增信、全量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的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建设区域全覆盖的首贷续贷服务中心。中心集聚银行、担保、征信、资产评估等各类金融要素,主要为面临首贷续贷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打通融资最难一公里,目前已基本实现全省11个市全覆盖。
        开发流程全线上的三晋贷款码融资平台。连接各类市场主体和银行机构,市场主体通过扫一扫二维码,可以足不出户、个性化选择多家银行的多款普惠金融产品,实现全线上、一网申贷,打通融资最快一公里。目前平台已完成开发流程,18家银行入驻平台,上线了11家银行、33款普惠产品,并在太原市启动试点推广。
        开展全量的无贷户两张名单梳理推送。两张名单是指小微企业无贷户名单和个体工商户无贷户名单。通过将行政审批局的全量市场主体名单与人民银行的有贷户名单比对,梳理出无贷户名单,并推送给金融机构对接,实现普惠金融由被动服务转化为主动支持,打通融资最早一公里。目前全省各市全部完成名单梳理,实现首贷1.3万户。
        启动机构全参与的千名行长结对子活动。组织我省19家主要商业银行所属的1006家基层支行的行长,每名行长与至少5个市场主体结对子,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实现银行行长主动上门为市场主体宣讲融资政策、提供惠企服务,打通融资最后一公里
        建立了主要银行普惠型贷款按月调度机制和银担合作通报机制。实时掌握小微企业融资变化,动态调整工作策略,全力打通融资最急一公里。(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我市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开启审批服务新模式
        “想开办生产企业,不知道需要哪些手续,生产条件怎么达标?车间如何布局?
        “生产许可证的申请、延期、变更业务怎么办理?去哪里办理?多久可以办理完成?
        在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审批大厅的审检联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每天都会接待大量群众来访或电话咨询,询问办理生产许可的相关事宜。工作人员的耐心解答、周到服务给企业主在晋中干事创业吃了定心丸
        作为全国优化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审检联动服务窗口的设立,是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聚焦三无”“三有要求,创优经济生态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把服务市场主体发展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从创优小窗口着手,以优化审批流程再造为路径,精准问诊把脉企业办证的难点堵点,在全国率先启动审检联动,并于20227月发布了全国第一个《审检联动运行机制指南》地方标准。其经验做法在2022年被省政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典型代表通报表扬,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创新破题  首创审批服务新模式
        生产许可证是企业的命脉所在——有证才能生产。但对企业来说,过去要快速顺利办妥这个证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先不说申请所需要准备的繁杂材料,即使进入了审批流程,单个时长动辄四五十天的企业实地核查、产品抽样与检验、申报材料汇总等环节,也足以让申请企业等待好几个月。
        早开工、早投产才能早收益。如何让生产许可证的办理更顺畅、更高效、更显温度?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市综合检测检验中心以创新为基,为服务对象联合开展行政审批及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相关业务的证前、证中、证后全链条式服务,通过窗口前移、服务下沉,全国首创审检联动审批服务新模式,为企业生产许可证办理按下快进键
        证前指导,跨前一步主动服务。实行前期介入,了解企业难点,与企业主动对接,提供上门服务。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第一时间联合检验检测审查专家,按照厂房选址、车间布局和现场核查的要求等进行现场帮扶,量身定做帮扶计划和指导措施,深入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申证、换证等实际问题,让企业在办理许可证时少走弯路。
        证中规范,督促企业规范经营。在证中审查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通则、细则及标准开展审查工作,审批部门及审查专家现场指导企业解决问题,帮助企业规范经营,不涉及食品安全的问题当场解决,间接为企业节约开办时间20天。
        证后持续,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实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次踏勘服务、一站式检测服务,企业开办、生产运营的时间大大压缩,入库企业检测费用减免50%,目前已服务160余家企业。帮助昔阳大寨压饼产业园建立了全省第一个共享实验室,为园区每年节省成本近百万元。
精准谋划  寻求服务企业最优解
        急企业之所急,用最贴心的服务才能换来企业最顺心的发展。
        近年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本着让企业少跑腿、减时限、降成本的原则,向内主动求变,向外延伸拓展,以工匠精神打磨塑造服务流程,通过三结合”“四同步”“五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速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服务触角,推动三结合。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和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共同组建专家智囊团,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合作和科技服务合作,解决在行政审批事项申请及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畅通办理流程,实现四同步。行政审批与专家服务同步,对企业涉及标准、计量、检验检测与认证认可的审批事项,在企业提出申请的前期或同时,派出专家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数据查询同步,审批大厅工作人员以及企业均可在各自授权范围内从检验检测网络数据平台上获取与审批事项相关的和纸质证书有同等效力的电子报告证书和结果数据。现场核查线上线下同步,企业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自助提供真实、准确的场景数据信息,供审批使用;对于需要现场核查的事项,可委托县级审批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负责实地数据采集和现场勘查。深度服务与转型创新同步,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开展专班、快速、机动服务。
        突出协同高效,建立五机制。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开展工作联络,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人才、技术、结果、信息等资源共享机制,为企业提供专班定制服务。
        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场准入科科长郑彦博表示,自 审检联动实施以来,审批地点从小窗口搬到企业,服务下沉使很多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已帮助山西福晋园食品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顺利通过食品生产许可认证,为寿阳县海新民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制定了《玉米面(高粱面)方便面条》《红枣粉(红枣枸杞粉)红糖》等20余项企业标准,在缩短了企业取证时间的同时,节约非必要开支200余万元。(源自:晋中政府网)
● 全省首个“1+N”三省多点联动晋中主场项目顺利完成
        近日,晋冀鲁三省相聚云端,开展左权县国宾现代汽车服务产业园配套附属设施建设工程项目线上跨省域评标。这是我省实施的首个三省跨省远程异地评标工程建设项目,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上新台阶。
        该项目主场为晋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两个副场分设在山东省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河北省石家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代表和主副场随机抽取的专家组成。项目开标环节采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完成,评标专家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在线沟通、同步打分、电子签章,系统自动汇总评分结果;行政监督部门对评标全过程实施在线监管,全程留痕、可查可溯、公开透明。
        晋冀鲁三省远程异地评标区域协作的达成,对实现资源优化共享、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三地发挥特长优势互补互促,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协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近年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平台转型,全面升级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能力,推进实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全过程公开。目前,已与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多个省区联通电子交易系统,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远程异地评标实现了由市内向省际发展。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此次协作为契机,加强与沿黄各省(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互联互通,推进主体信息互认、专家资源共享,通过拓宽和深化区域合作,不断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营造更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服务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源自:晋中市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