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21期(总第238期)(2023年5月29日-6月2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5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众议院规则委员会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 ;②世贸组织: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或好转。

国内经济:①我国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升至约5%;②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8%。

山西动态:①山西前4月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②蓝佛安会见“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嘉宾。

晋中动态:①平遥在京举办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②晋中市5家企业参加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收获满满。

 

【国际视角】

●美众议院规则委员会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

当地时间5月30日晚,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以7比6通过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该法案将于当地时间5月31日送交美国国会众议院进行全体投票,如果众议院表决通过将进入参议院审议。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对媒体表示,民主党与共和党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的最终协议正在提交给国会。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也表示,对债务上限协议获得足够支持通过抱有信心。

在会议开始前,规则委员会成员、共和党极端保守派议员就表示,债务上限协议须得到修正,否则他们可能会投反对票。规则委员会中两名共和党极端保守派议员拉尔夫·诺曼和奇普·罗伊表示,如果债务上限协议不得到修改,可能在规则委员会审议时投下反对票。据美媒报道,暂停债务上限的法案预计最早将于当地时间周三晚进行最终投票。尽管它有望在6月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的截止日期之前获得足够的选票通过众议院和参议院的表决,但它仍有可能遇到程序障碍。周二,大约30名共和党议员宣布他们将反对该法案,而其他人则表示他们尚未做出决定。

如果这项法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将防止美国政府债务违约。该法案将在2025年1月1日之前暂停债务上限,限制2024年和2025年预算中的支出,收回未使用的COVID-19资金,加快一些能源项目的许可程序,并包括对接受粮食援助的美国人的额外工作要求。

据了解,通过美国众议院规则委员会的审议,是这项法案需要经过的第一次测试,这为最终投票扫清了前期障碍。众议院规则委员会共有13名成员,其中包括9名共和党议员和4名民主党议员。依照传统,规则委员会少数党议员从不会支持多数党议员推动的立法。

据悉,众议院规则委员会成员全部由众议院议长和少数党领袖任命。这一委员会相对低调,但掌握实权。多数法案在诉诸众议院全体表决前,须由规则委员会审议,以决定是否需要增补修正,以及必要时应设置多长时间的辩论期等。

此前,根据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最新消息,财政部预计到6月5日将耗尽资金,较此前的6月1日有所延后。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周二表示,如果目前正在国会表决的债务上限法案得以通过,其未来10年预算赤字预估将减少约1.5万亿美元。(源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世贸组织: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或好转

世界贸易组织5月31日发布报告说,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仍然低迷,这一态势在第二季度可能出现好转。

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货物贸易晴雨表》显示,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为95.6,低于基准点100,但比今年3月发布的92.2略有上升。

报告认为,近期出口订单回升,2023年第二季度商品需求量增加。世贸组织此前关于2023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增长1.7%的预测有望实现。

根据全球货物贸易景气指数的编制规则,数值100为其基准点。如果某一次指数为100,意味着全球货物贸易增长符合中期趋势预期。指数大于100表示该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增长高于预期水平,反之则显示全球货物贸易增长低于预期水平。

世贸组织2016年7月首次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通过采集主要经济体的贸易统计数据,就当前世界贸易的短期发展走向提供早期信号。(源自:人民日报)

【国内经济】

●我国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升至约5%

记者从3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的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

此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会上还发布了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

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我国自2015年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截至2022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7批设立165个综试区,覆盖31个省区市。

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目前已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出席会议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说,我国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匹配供需,为更多的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

据悉,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度、管理和服务方面持续创新,发布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综试区持续推进“六体系两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逐步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带动当地产业优化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要把握跨境电商发展机遇,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打造外贸创新发展新高地。要推进贸易数字化应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梳理成熟经验做法,举办专题培训;加快外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跨境物流网络;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功能,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源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8%

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2023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6%和47.9%,比上月下降1.6和1.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49.6%,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

新订单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落。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降幅有所扩大。

从业人员指数为48.4%,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持续加快。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

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6.5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回落。分行业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4.0个百分点;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6.9个百分点。

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3.7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经营活动的投入品价格总体水平由升转降。分行业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4.7%,比上月下降3.4个百分点;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7.9%,比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水平较上月下降。分行业看,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6.9%,比上月下降4.6个百分点;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47.8%,比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48.4%,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水平略有回升。分行业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连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非制造业企业对近期市场恢复发展持续看好。分行业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1%,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

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源自:中新财经)

【山西动态】

●山西前4月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记者28日从山西省统计局获悉,今年以来山西省稳步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4月份抽采煤层气8.7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同期煤层气产量的82.1%;1至4月份山西累计抽采煤层气34.8亿立方米,创历史同期煤层气产量新高。
  煤层气俗称“煤矿瓦斯”,是产自煤层、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其资源的开采对于减少煤矿瓦斯爆炸事故、扩大天然气供给、降低环境污染都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同时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数据显示,我国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36.8万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全国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7259.11亿立方米;而山西埋深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约8.31万亿立方米,截至2020年底累计探明煤层气地质储量6601.28亿立方米,占全国的90.94%。
  近年来山西把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结合煤层气生产和消费分布,持续推进煤层气增储上产,同时加强管网建设、输配利用、技术开发、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初步构建了涵盖上、中、下游的一条完整的煤层气大产业链。
  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山西省2021—2025年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和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规划》,到2025年,山西力争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5000亿—8000亿立方米,煤层气抽采量力争达到200亿—250亿立方米。(源自:山西日报)

●蓝佛安会见“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嘉宾

5月28日,省委书记蓝佛安集体会见了来晋出席“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国创智库理事会理事长郑新立及部分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负责人、院士专家等嘉宾。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领导李凤岐、吴伟、汤志平出席。
  蓝佛安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预祝“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圆满成功,介绍了山西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山西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四次莅临山西考察,亲自赋予山西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建设能源领域“五大基地”,全力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大家来晋出席“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充分体现了对山西的关心支持和对山西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期待各位嘉宾进一步关注山西、助力山西,为山西高质量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希望各家500强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技术、管理等优势,在促进制造业振兴升级、建设能源领域“五大基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发展、实施城乡基础设施项目、打造消费新业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山西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山西将进一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充分用好比较优势,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出更多招商引资的好项目、好政策、好服务,为企业在晋发展提供优质环境。
  江必新、郑新立等感谢省委、省政府对“500强企业山西行”活动的大力支持,高度赞誉山西转型发展呈现出的强劲态势。他们表示,山西资源优势突出,区位条件优越,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显著成效,对山西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对企业投资山西充满信心。将紧跟国家战略和山西转型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优势,拓展深化与山西的各领域合作,加大在晋投资布局力度,为助力山西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平遥在京举办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

5月28日,山西特色专业镇·平遥非遗双宝中华行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推介会以“新引擎、新动能,让平遥非遗双宝走向世界”为主题,是平遥县围绕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首次举办的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专业镇招商引资暨产业推介活动,也标志着平遥非遗双宝中华行正式启动。
  同时,为期一个月的平遥推光漆器和平遥牛肉工艺文化展览也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展,从5月28日持续到6月28日。
  会议现场发布了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专业镇logo,并做现场释义,就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专业镇作专题推介。此外,聘请山西籍知名人士贾樟柯导演担任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专业镇推介大使。
  推介会上,平遥县签约了一批招商引资和合作项目,为平遥牛肉和平遥推光漆器专业镇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助力平遥专业镇建设成为有市场、有品牌、有特色、有未来的精品专业镇。(源自:晋中日报)

●晋中市5家企业参加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收获满满

在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海玉石头饼、鑫饼记、山河醋业、荣欣堂、平遥牛肉5家优势电商企业,克服疫情及物流受阻的影响,搭乘我市第四届双品网购节快车,完成销售315.63万元,有力地提振了线上消费市场,加速了转型消费升级。

4月28日至5月12日,我市商务部门积极组织5家优势电商企业参加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活动,通过全网互动的流量集中爆发模式,使店铺销售额呈现了较大的增长。此次活动中,平遥牛肉、太谷饼积极发挥线上销售引领示范作用,海玉石头饼、山河醋业强势加盟,成为引领全市品牌消费的线上主力军。

在双品网购节上,海玉食品适时推出新品,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以品牌和产品利益点导入的模式加大主力单品的心智占领,重点推荐红糖蜂巢饼,启动了20个10万粉丝的短视频“网红”达人、30个“素人”集中传播活动,展现量达到30万,点赞收藏评论达到了1万以上,红糖蜂巢饼销售额提升了100%。鑫饼记选择与第三方流量合作,在各个直播平台不间断曝光获取流量,单品的销量达到了每天1000箱以上,品牌知名度和曝光度也在不断增加,仅抖音、快手直播销量就达到50万元。和顺县山河醋业线上业绩大幅提升,得益于主动参与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平台线上销售,并推出满减、买赠等优惠活动,促销额达43.1万元。荣欣堂重点配合平台店铺活动,客服准备充分、回复及时,减少了客户等待时间,客户下单量猛增,销售额达18万元,访客33528人次。平遥牛肉集团则推出系列促销活动,双品网购节期间成交额达16万元,同比增长110%。(源自: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