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26期(总243期)(2023年7月3日-7月7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7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对冲基金大佬:美国信贷市场正“慢动作撞车”,商业地产危中有机②美联储“三把手”威廉姆斯:数据支持进一步加息

国内经济:①促消费信号密集释放 新举措加快出台②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山西动态:①【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方案整改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②全方位无死角  我省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晋中动态:晋中国家农高区实现出口贸易零突破②祁县2.5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国际视角】

对冲基金大佬:美国信贷市场正“慢动作撞车”,商业地产危中有机

对冲基金亿万富翁布莱恩·希金斯(Brian Higgins)周三表示,美国信贷市场正在发生的事情看起来就像一场“慢动作的车祸”。

希金斯是King Street Capital的联合创始人,该公司在2008年债务危机后赚了数十亿美元。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目前正寻求筹集一只30亿美元的基金,瞄准信贷市场的机会。

希金斯在周三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他看到了债务市场的新机遇,因为信贷条件收紧给很多公司带来了压力。

“这个市场是一场慢动作的车祸,”希金斯说,这种情况下要“走,不要跑”,才能在这个市场找到机会。

据知情人士称,希金斯的公司尤其希望增加对商业房地产的敞口,特别是在贷款标准收紧、房地产估值下降和利率上升的情况下,该行业的违约率和拖欠率正在上升。

消息人士称,该公司的旗舰投资组合在5月份上涨了4.5%,2022年在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该投资组合仅下跌了3.8%。其表现超过了市场上的其他对冲基金。

专家警告说,今年早些时候银行倒闭导致其他地区银行收缩贷款后,美国债务市场出现了麻烦。这进一步收紧了金融环境,加大了企业债务违约的风险。

美银估计,信贷紧缩加上全面衰退可能导致1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务违约。与此同时,据摩根士丹利(85.92, -0.49, -0.57%)称,由于1.5万亿美元的商业房地产债务将于2025年到期,将不得不在更糟糕的市场条件下进行再融资,美国商业房地产价格可能遭受40%的暴跌。(源自:新浪财经)

●美联储“三把手”威廉姆斯:数据支持进一步加息

     享有FOMC永久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32.46, -0.26, -0.79%)周三在讨论中说表示,决策者的预测显示,他们认为需要在利率方面做更多工作,才能将通胀降至2%。 

  “我们可以花一些时间来评估和收集更多的信息,然后才能采取行动......我们认为我们还没有完成工作,我们绝对致力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威廉姆斯说。

  在连续加息10次后,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上个月维持利率不变,以给自己更多时间来评估经济对借贷成本上升和近期银行业压力的反应。美联储官员最新的季度预测也显示,多数人预计他们今年将需要再加息50个基点。

  威廉姆斯表示,在决定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时,他将视数据而定。他指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楼市强于预期,经济增长有韧性,消费者支出放缓,这些都“提供了信息”。他还表示,美联储迄今看到的最新数据支持美联储在货币政策方面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的“假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说,他不排除未来在连续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根据期货合约的定价,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

美国经济分析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的通胀目标PCE在5月份以两年多来最慢的速度增长,但政策制定者更关注核心价格,其中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截至5月份的12个月里,这一数字增长了4.6%,而整体PCE指数的增幅为3.8%。威廉姆斯表示,核心通胀仍处于高位,但对迄今在降低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赞同,包括美联储官员一直密切关注的非住房服务价格指标。他说:“即使在不包括住房的核心服务类别中,我们也看到通胀有所放缓”。

威廉姆斯表示,美联储官员的预测中值显示,随着通胀下降,他们预计将在2024年和2025年降息,但他认为实际利率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限制性水平。他说,名义利率的最终走势将取决于通胀和经济状况。

 美联储将在7月会议前公布两份重要经济报告,包括定于本周五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报告和7月12日公布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威廉姆斯拒绝透露他是否认为有必要在7月加息,并指出他的工作人员尚未开始帮助他决定在下次会议(7月底)上如何行动的工作。 (源自新浪财经

【国内经济】

促消费信号密集释放 新举措加快出台

“我们的上古神话和传说竟如此有趣。”在日前正式开城的青岛明月·山海间不夜城不少游客感慨道,“最奇特的是这个不夜城的设定,以立体彩绘、动静结合方式呈现古书中的异兽鬼草、神话场景,一步一景、情景交融的互动带给人沉浸式体验。来到这里,好像穿越了山海,置身于虚幻神境。”为丰富消费供给,激发消费潜力,夜游文旅成为不少地方促消费手段之一。专家认为,当前,消费复苏趋势犹在,但动能有所放缓。从近期多个部委密集发出的促消费信号看,更多促消费举措有望加快出台。

消费供给升级

西安大唐不夜城、武汉木兰不夜城、开封大宋不夜城……集食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众多不夜城,体现着文旅供给升级的趋势。

随着旅游消费升级和夜经济的兴起,不夜城成为不少地方探索发展夜游文旅的模式,也是地方优化供给、激活消费潜力的手段之一。

消费供给越有品质,越能激发消费潜力。专家认为,一些地方的不夜城文化气息浓厚,民俗特色鲜明,建筑景观、软性氛围以及多元化的业态能够形成多重吸引力,丰富了人们的游玩体验。在国家文旅融合战略指引下,全国各地涌现出了一批新兴文旅产品,促进了文旅消费市场的复苏与繁荣。

 在丰富消费供给的同时,近期,多地发放新一轮消费券,刺激消费。

7月4日,“2023第二届海南国际离岛免税购物节”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2000万元免税购物消费券同时启动发放。浙江省宁波市日前发布“激情暑期·你消费我助力”消费促进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7月至9月宁波将发放总额2亿元消费券。

消费券对刺激消费的作用较为明显。7月5日,中国银联发布的《中国银行(3.900, -0.02, -0.51%)卡产业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银联依托云闪付APP,全年为285个省、市、区县市发放政府消费券,带动交易规模近500亿元,直接参与领取用户数突破4100万人。

促进大宗消费

从相关政策看,家居、汽车等大宗消费是下半年提振消费的重心。

6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家居消费的政策要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便民生活圈建设、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等政策衔接配合、协同发力,形成促消费的合力;要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鼓励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家居商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漆云兰认为,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

汽车是消费的大头,约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十分之一。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日前发布《关于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公告》。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认为,促进大宗消费,有助于带动消费供给端修复,带动更大规模的就业和更稳定的收入增长。

政策持续加力

近期,多个部委密集发出促消费信号。

国家发改委表示,抓紧制定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持续改善消费环境,释放服务消费潜力;稳定汽车消费,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日前表示,推动出台支持恢复和扩大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立足商务职能定位,围绕促进汽车、家居、品牌消费和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出台针对性配套措施,增强政策的组合性、协同性、有效性,并抓好贯彻落实。

 “当前,央地促消费政策陆续推出,短期需跟踪政策落地情况,中期要关注就业和收入改善带来的消费修复。”国金证券(8.780, 0.01, 0.11%)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

展望下半年,海通证券(9.330, 0.02, 0.21%)研究报告预测,随着经济复苏和政策发力,消费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政策以大宗消费品为抓手,有望带动消费增长,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将达8%至9%。(源自新浪财经

 

 

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7月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6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全面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等重要部署。

  此次清理范围涵盖国务院各部门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2022年12月31日前制定、现行有效的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重点清理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影响生产经营成本、影响生产经营行为等妨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

  具体来看,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方面,包括但不限于设置不合理或者歧视性的准入和退出条件,如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要求企业必须在某地登记注册,对企业跨区域经营或者迁出设置障碍;违法设定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项目具体特点和实际需要不相适应的资格、技术、商务条件等。

  妨碍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方面,包括但不限于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如歧视外地企业和外资企业、实行地方保护的各类优惠政策等;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如违法限定供应商所在地、所有制形式、组织形式,或者设定其他不合理的条件以排斥、限制经营者参与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活动等。

  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包括但不限于违法给予特定经营者优惠政策,如违法给予税收优惠、通过违法转换经营者组织形式不缴或者少缴税款等;违法违规安排财政支出与企业缴纳的税收或非税收入挂钩;违法免除特定经营者需要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源自新浪财经

【山西动态】

【奋发有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我省出台方案整改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

为了解决开发区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稳定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日前,我省出台了《开发区营商环境整改提升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落实,确保今年年底前取得实效。

 此次开展全省开发区营商环境整改提升行动,以“解难题、优环境、抓提升”为重点,进一步统筹推动开发区法治环境、政务环境、信用环境、人文环境、要素保障环境建设,专项整治影响开发区营商环境的九大突出问题:清理招商承诺不兑现问题,整治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清理国有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进一步深化“三化三制”改革,解决赋权、承权方面问题,解决“三项改革”方面问题,解决要素保障不到位问题,解决入企服务形式化问题,解决招商引资体制机制不顺及工作不实问题。确保投资签约落地项目要素保障到位,加快开发区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打造开发区升级版,保障开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专题研究解决开发区营商环境问题,采取督促自查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制定详细的整改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确保实效。(源自山西新闻网

全方位无死角  我省专项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为坚决遏制住建领域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频发势头,7月3日,省住建厅出台《全省住建领域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9月底结束。整治范围包括全省市政运营、房建市政工程施工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行业领域。

 重点排查以下事项:是否建立健全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履行作业审批制度及监护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是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现场配备应急救援器材、实施应急演练。作业人员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是否正确、监护人员是否在现场或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委托分包、外包作业单位进行有限空间作业的,分包、外包作业单位是否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与承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或者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

我省加强大排查,做到全方位、无死角。各级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全面排查整治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分类分批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现闭环管理,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事故之前。

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大有限空间作业基本知识、风险辨识和科学施救等知识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培训,全面提升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规范设置有限空间安全警示标识,对于提高企业安全防范意识,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降低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具有重要意义。(源自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晋中国家农高区实现出口贸易零突破

首批25吨黄小米出口泰国,“晋中国农”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本报讯 (记者李晓雯)6月29日,满载着25吨黄小米的货车从晋中国家农高区智慧农场示范基地(京东农场)出发,出口泰国,实现了晋中国家农高区出口贸易零的突破。

晋中国家农高区黄小米出口泰国,是晋中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迈向国际化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晋中国家农高区的“特”“优”农产品塑造了新优势、打开了新市场,也标志着我市有机旱作农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

作为全国首批、山西唯一,晋中国家农高区承载着山西乃至全国农业发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为助推晋中国家农高区高质量发展,我市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建立“1组+1委+1公司”高质量建设晋中国家农高区的决策部署,于2022年6月16日组建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本次小米出口正是运营集团体系化、市场化助力农高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自组建以来,立足开拓国际市场,在市场化和品牌化的推动下,精选10余种有机旱作杂粮产品,同多家国际贸易商开展多轮洽谈。最终,以山西小米为突破口,与泰国进口贸易商签订1000吨黄小米销售协议,本次合同量300吨,首批发货25吨。此次出口的小米品种晋谷21号,具有高产、抗逆性强、品质优良等特点。产品经过营养成分检测、农残检测、重金属检测等一系列检测,获得了泰国农林部及客户的高度认可。在完善原产地证明及出口发货备案等环节后,首批25吨小米从晋中国家农高区奔赴天津港,搭乘远洋货轮走向国际市场。

 

黄小米出口泰国,是今年山西小米目前单笔贸易量最大的出口贸易,也是“晋中国农”和“农高优选”品牌亮相国际舞台的首秀。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扩大有机杂粮对外销售,晋中国家农高区打造了 “晋中国农”区域公共品牌,创造了“农高优选”商业品牌,以赋能农高区优质农产品,同时和阿里数农、京东、抖音、拼多多等公司合作,全方位建立销售矩阵。

对于未来发展,晋中国家农高区(太谷国家科创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晋中国家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贠卫华充满信心:“我们将紧扣晋中国家农高区主题,贯通产业链条,丰富品类,提升质量,持续做强做大销售矩阵。同时,扩大开放‘朋友圈’,做实合作‘交汇点’,助力乡村振兴,推动晋中国家农高区、晋中市乃至山西省农产品国际贸易再上新台阶。”(源自晋中日报

我市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7月3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财政收支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1至6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05.92亿元,占年初预算的53.93%,超收7.72亿元,同比增长5.58%,增收5.6亿元,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三。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7.68亿元,同比增幅居全省第三;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6.38亿元,同比增长6.22%,增支12.68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79.8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1%,同比增长5.72%,增支9.73亿元。

今年以来,晋中大地焕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活力,专业镇建设“拉满弓”汇聚新动能,项目提速“上满弦”凝集新力量,招商引资“铆足劲”锻造新引擎……经济稳定向好带动财政收入较快增长。我市财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跟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一方面咬定目标不动摇,多措并举抓收入,挖掘潜力拓宽财源,通过加强财源建设、强化收入征管,依法均衡组织收入,努力实现财政收入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另一方面,积极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腾出更多财政资源,用于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全力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加大环保投入、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贡献了财政力量。(源自晋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