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2023年第27期(总244期)(2023年7月10日-7月14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17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挑战软着陆:2023年中期海外环境展望;②6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下探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内经济:①物流指标回升向好 经济恢复“脉动”强劲;②外资稳增彰显中国经济吸引力。

山西动态:①山西向民间资本再发“邀请” 100个项目投资超千亿;②5月份山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61.12亿元。

晋中动态:①我市这家企业荣获“山西省2022年度功勋企业”称号;②《又见平遥》入选国家级沉浸式文旅新业态示范案例。

【国际视角】

●挑战软着陆:2023年中期海外环境展望

第一,202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表现出较强的韧性。OECD、世界银行、Conference Board分别将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由2.2%、1.7%、2.2%上调至2.7%、2.1%、 2.6%。我们理解疫情及俄乌冲突对供应链冲击脉冲逐步减退、疫情期间的财政补贴叠加超额储蓄带来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相对正常、低失业率和劳动力供给缺口等三方面原因导致全球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从结构来看,海外制造业实际上在走弱,但服务业较强的韧性成为缓冲垫。

第二,2023年上半年,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胀整体延续回落态势,反映的是能源价格调整、供应链问题缓解;但核心通胀粘性仍强,美、欧、英核心通胀同比仍在5%以上,对应欧美加息进程持续。美国加息3次共加息75bp, 欧央行加息4次共加息150bp。

第三,从权益资产表现来看,分子定价的特征较为明显,标普500、纳斯达克、德国法兰克福指数、日经225、巴西IBOVESP、越南VN30指数涨幅分别为15.9%、31.7%、15.9%、27.2%、7.6%、11.7%。整体看发达经济体涨幅高于新兴市场。10年期美债收益率波动为主,起于3.79%,收于3.84%。美元指数微跌0.5%。这意味着上半年海外流动性整体波动,对于新兴市场存在影响,但影响并非单边上升。

第四,展望下半年,美国经济继续放缓但维持韧性,中性情况下我们预计其2023年2-4季度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大约在1.6%、0.6%、0%,全年实际GDP同比增速1.7%,即不能排除存在短暂技术性衰退的可能,但整体仍接近软着陆。欧洲经济状况弱于美国,我们预计2023年欧元区实际同比增长0.7%(2022年为3.5%)。日本经济受旅游业复苏和通胀温和走高影响,下半年经济修复节奏可能相对偏强,我们估计年度实际GDP同比增速在1.3%,高于2022年的1%。日本经济长期困于通缩,海外通胀整体是偏有利环境。

第五,展望下半年,宏观面的另一线索是海外库存周期触底。美国制造商库存增速自2022年1季度开始回落,月制造业库存同比已至0%左右的经验低位;欧盟27国存货变动对GDP的拉动在一季度达到-0.46%。经验上库存周期滞后于CRB同比周期,我们判断CRB周期于二季度末触底,则美国库存底有较大概率位于三四季度。只是从目前视角上,新的上行动能尚不清晰,我们猜测一是库存触底后全球贸易的共振,二是终端需求如零售商销售以及住宅投资的逐步触底;三是加息结束后资本开支的触底回升,其中欧美产业战略的落地也会形成一定带动。

第六,展望下半年,海外通胀整体将继续放缓,但中枢仍会在中高位。其中预计商品通胀继续回落,但薪资粘性将降低通胀下行斜率,预计美国核心CPI同比增速年末回落到3.6%左右水平,无法达到2%的目标。欧元区通胀亦面临同样问题,能源以及核心商品价格可能延续回落态势,但薪资增速保持韧性且回落缓慢,我们预计欧元区核心CPI同比年末可能回落到4%左右水平。日本消费需求回暖、薪资上行、企业定价能力提升将持续对通胀形成支撑,日元贬值背景下进口价格回升也会进一步向其国内商品价格形成传递。

第七,货币政策方面,中性情形下我们估计美联储7月仍有一次25bp加息,终端政策利率可能在5.25-5.5%,此后会维持高政策利率;其次概率是两次加息,分布在7月和11月。欧洲方面,基于欧央行6月会议中的鹰派表态以及对通胀预期的显著上调,我们预计欧央行大概率在7月仍有一次加息,9月加息的可能性在上升但仍将基于经济数据表现,终端政策利率可能在3.75-4%水平。日本方面,虽然通胀已经升至目标水平之上,但植田和男对通胀的可持续性依然持怀疑态度,因此,短期看日央行不会快速摒弃YCC。随着薪资水平持续升温对通胀的支撑作用的显现,日央行有可能小幅调整YCC,但加息仍是小概率事件。

第八,例外情形就是典型衰退。2022年以来,市场对海外衰退的讨论和预测从未休止,且仍有较大分歧,主要因为传统意义上预判衰退的指标有较高的不确定性及滞后性,我们可能唯有真正进入衰退后才会确认衰退已经到来。识别和应对在某种意义上比过早预测更有意义。格林斯潘曾指出,数据不连续性(data discontinuity )是对衰退较经典的领先指标。就业市场是对经济衰退最敏感的部门之一,我们发现,新增非农数据的不连贯性能较早帮助投资者识别衰退并对投资组合做出相应调整。回溯过去四轮可参考时段,新增非农第一次转负后,美股并不会马上调整到位,最大跌幅往往出现在投资人对衰退达到100%确定性之时;美债利率总体进入下行态势;美元若跟随避险属性则走强,若跟随货币属性则走弱。简言之,如能快速识别衰退,投资者仍有一定时间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

第九,下半年,宏观面的另一线索是欧美产业政策。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但“逆全球化”风险之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也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我们梳理了2022年以来欧美的产业政策和部分逆全球化政策。短期内它们不构成对中国经济的显著影响;但对产业链逻辑的影响依旧值得重视。

第十,关于全球大类资产,我们预计作为全球无风险利率“锚”之一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小幅回落,年末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回到3.3-3.5%左右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在美联储暂停加息后,10年期美债利率一般呈逐步回落态势,一则反映加息结束确认,即概率从一个既定数变为100%;二则开始定价政策下一阶段。经验上的下行幅度在100-200bp之间。只是本轮周期面对的是较高的通胀粘性,以及大概率会高位固化一段时期的政策利率,美债利率回落幅度将不及历史规律下的平均水平。

第十一,关于全球大类资产,我们预计美元指数下半年仍可能呈波动特征。上半年,美元指数在101-106之间波动,一则是市场在加息延续和加息结束预期之间反复摇摆,美债收益率呈波动特征,过去三年美元整体上还是利差定价为主;二则美国经济韧性,非美经济表现亦好于预期,并不存在单边的压倒性优势。下半年局面会有所变化,加息周期尾声和美债收益率调整会在利差逻辑下对美元形成下拉力量;但同时,欧元区经济相较美国更脆弱,走弱概率较美国更大,欧元区基本面若走弱将有利于美元。

第十二,关于全球大类资产,黄金价格在三个线索下会存在不利的定价逻辑:一是基准情形下欧美加息接近尾声但不降息,导致全球实际利率随通胀逐步回落缓慢上行,不利于金价走势;二是基准情形下中美补库存周期共振,会提高风险资产的吸引力,约束金价空间;三是地缘政治若风险降低则不利于金价。例外情形则是欧美典型衰退出现,降息预期提前出现,或者全球地缘政治出现黑天鹅。

第十三,风险情形之一是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基于全球经济的共振特征,它会带来全球贸易和投资需求更为显著的收缩;或者在美联储缩表驱动下,美债出现流动性问题。风险情形之二是美国信用环境紧缩背景下,美国商业地产债务暴雷,特别是高收益债务暴雷的风险在提升;风险情形之三是地缘政治背景下,全球出现能源缺口问题;风险情形之四是欧洲出现金融风险。相对于美国经济来说,欧洲经济更不平衡,脆弱点更多。风险情形之五是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出现超预期变化,日本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有所调整,对全球流动性来说会有短期超预期收缩的效应。(源自:新浪财经)

●6月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下探 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3年6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7.8%,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连续9个月低于50%,再次创出自2020年6月以来的阶段新低。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PMI与上月持平,仍在50%以上;非洲制造业PMI有所下降,但仍位于50%临界点附近;欧洲制造业PMI和美洲制造业PMI均较上月继续下探,持续运行在50%以下。

指数连续保持在50%以下,且再次创出阶段新低,意味着全球制造业下行态势有所加剧,复苏之路仍面临较大挑战。高企的通胀、持续的地缘政治冲突、金融市场的动荡和贸易壁垒的增多都在持续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动力。世界经济论坛最新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学家们对2023年世界经济前景的预期喜忧参半,45%的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可能出现衰退,也有45%的首席经济学家认为不太可能,这意味着当前全球经济正持续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从各个区域走势看,欧美主要国家的制造业延续降势,且仍在持续探底,是全球制造业继续下探的主要拖累,亚洲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増势,非洲主要国家制造业也保持相对稳定,给全球制造业提供了一定的稳定基础。

尽管当前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压力持续,但仍存一些积极因素为后续全球经济的恢复提供支撑。一是区域经贸合作更加紧密,RCEP实施效果有望持续显现。前期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已有一段时间,后续随着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区域内贸易壁垒将有效减少,贸易流程更趋简化,为全球贸易的平稳增长提供基础。二是金砖国家扩容正在进行,为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提供新的支撑。近日的“金砖五国”外长会议,对沙特阿拉伯、埃及等国提出加入金砖国家的申请以及“金砖五国”扩围问题达成了基本一致的意见,多国寻求加入金砖银行,有助于更好地开展经济金融合作,促进更加平衡和包容的金融新秩序。

欧洲制造业下行压力加大,PMI继续下探

2023年6月份,欧洲制造业PMI为45.4%,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环比下降,连续11个月在50%以下,创出自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从主要国家来看,俄罗斯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増势,但增速有所放缓,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52.6%,指数仍在50%以上的扩张区间。而德国、英国、法国和西班牙制造业均保持降势,PMI均在50%以下,其中德国制造业下调幅度相对较大,PMI较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至40.6%,指数连续创下阶段新低。

欧元区制造业当前面临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其经济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欧盟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第一季度的GDP环比下降0.1%,低于初值的小幅增长,同时2022年第四季度的GDP终值也下调至环比下降0.1%,初值为持平,意味着欧元区GDP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与此同时,尽管在经济如此脆弱的情况下,欧洲央行当前仍保持紧缩的货币政策立场。在6月1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决定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25个基点。同时在近期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上,政策制定者再次发表了鹰派言论,目前有专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和9月再次加息。后续欧洲面临的滞胀风险进一步加剧,其经济或短期内持续承压。

美洲制造业继续下行,PMI创阶段新低

2023年6月份,美洲制造业PMI为46.5%,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运行在50%以下,为2020年6月以来阶段新低,显示美洲制造业继续保持下行态势,且降速有所加快。主要国家数据显示,除墨西哥制造业在50%以上外,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哥伦比亚等国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下。

从美国数据来看,ISM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46%,连续8个月低于50%。美国制造业订单需求降势趋缓,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升3个百分点至45.6%。但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至46.7%。库存及就业方面均有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分别下降1.8和3.3个百分点至44%和48.1%,均降至50%以下水平,反映出当前制造业企业对未来预期趋于谨慎。同时尽管近期美国通胀增速有所放缓,5月美国CPI同比增长4%,创下2021年3月以来最小的同比增幅,但其仍未达到目标点位,且在近期持续较为强劲的就业数据支撑下,美联储仍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6月货币政策会议中“点阵图”预测显示,今年或将还有两次加息。综合来看,美国经济仍面临较大挑战。近期IMF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美国经济的风险。IMF认为,高利率持续的时间越长,包括美国国债市场在内的金融链条断链的可能性和冲击就会越大,可能在恢复上也越不容易。

非洲制造业稳中趋缓,PMI仍在50%左右

2023年6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49.8%,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左右,显示非洲制造业走势仍保持相对平稳。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制造业PMI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53%以上水平,埃及制造业降势有所趋缓,PMI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所上升,南非制造业呈现加快下降态势,PMI降至48%以下。

尽管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非洲制造业走势出现一定放缓迹象,但指数仍保持在50%左右的临界点,显示当前非洲经济仍保持相对稳定的走势,具备一定发展潜力。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合作的深入发展,中非经贸合作持续优化升级,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近期召开的中非经贸博览会相关数据显示,中非经贸合作多项数据创新高。海关总署近日首次发布中国—非洲贸易指数,该指数以2000年为基期值100点,2022年达到990.55点,显示中非贸易快速向好的发展趋势。中非双边贸易额的持续增长,不仅带动了非洲发展,也为国际对非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持续推动非洲经济稳步提升。

亚洲制造业保持平稳増势,PMI与上月持平

2023年6月份,亚洲制造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连续6个月在50%以上,显示亚洲制造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从主要国家看,中国制造业PMI虽仍在50%以下,但经济运行有所趋稳,市场需求下降势头放缓,新动能需求加快增长势头较为突出,企业生产稳中有增,原材料和产成品去库存持续推进,市场价格也有所趋稳;印度制造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虽较上月有所放缓,但PMI仍在57%以上;日本制造业再度收缩,PMI降至50%以下;越南及韩国制造业仍保持下行态势,PMI在48%以下。

当前亚洲制造业PMI持续运行在50%以上,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亚洲经济仍保持较好韧性,保持平稳增长。目前中国仍是亚洲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强调,中国将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预计全年经济增速为5.6%,较3月时的预测值上调0.4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也在此前表示,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将继续成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增长引擎,同时中国经济也将是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量。(源自:经济日报)

【国内经济】

●物流指标回升向好 经济恢复“脉动”强劲

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66.3,同比提升26.6%,快递业务量月破百亿件成为常态;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7%,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8%,连续两个月上升;民航运输生产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6月份多项数据指标反映出物流业持续向好态势,显示我国经济恢复“脉动”强劲。

今年以来,我国快递行业增长势头明显向好。《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23年6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366.3,同比提升26.6%。其中,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等四个一级指标均呈正增长态势。

 “行业规模稳步增长,网络布局更加优化,产业协同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邮政局相关人士表示,6月快递发展指数稳步提升,快递业务量月破百亿件成为常态。上半年,快递业务收入有望超5500亿元,同比增速在11.5%左右。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主任王岳含表示,2023年上半年,快递行业发展势头良好,积极助力消费复苏、经济向好。自3月起,行业加强能力建设,与电商深入协同,更好地满足诸多节日促销寄快递需要,不断扩大市场规模,快递业发展表现出十足的韧性和较好的潜力。人均快件使用频次同比提升,行业与居民生活日益紧密、广泛相联,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挥积极作用。

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快递发展结构也明显优化。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多省通过加大政策、要素投入力度,推动区域发展进一步提速。“上半年,邮政快递业充分发挥集聚产业、畅通循环等方面的优势,以物流带商流,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加速恢复,非传统快递提速明显。”王岳含表示,从各大城市群内部看,与中心城市相比,周边城市有效利用土地、成本等优势,加速吸引行业转移落户,行业增速明显加快。在行业带动下,部分电商、仓储、制造等产业也由中心城市向周边城市转移,提升了区域内部城市发展的均衡性,推动部分城市实现加速发展。

王岳含表示,上半年,在政策红利、消费回暖等因素促进下,快递行业环境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下半年,随着新建基础设施常态化运营,网络下沉加快推进,产业融合深化发展,行业增长潜力仍较为可期。

不仅仅是快递数据,物流业景气指数、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大宗商品指数等多项物流指标均显现回升态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6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显示,行业景气指数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业务总量指数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全国物流新订单指数环比回升0.7个百分点,库存周转次数指数环比回升0.8个百分点,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国民航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531.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84亿人次、货邮运输量327.6万吨,分别为2019年同期的84.6%、88.2%、93.1%,行业运输生产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此外,6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呈现“供需双旺、稳中向好”的特征。6月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2.8,连续两个月上升。同时,6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10.6点,比上月提高1.1个点;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22.7点,比上月提高2.3个点,总业务量增幅扩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人士表示,6月份,由于稳增长政策预期的增强,消费端增速快于供应端,市场供应压力得到有效缓解。随着政策支持加码,三季度消费将进一步温和复苏,各行各业活力将增强,经济有望持续恢复向好。(来 源:新华网)

●外资稳增彰显中国经济吸引力

今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994.6亿元人民币,吸引外资延续了稳健增长的态势。

我国吸引外资数量整体平稳。今年前4个月我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2.2%,这是10多年来外资稳步增长的延伸。我国吸引外资数量的波动幅度小,引资状况稳定。外资流入平稳并非易事。外商在进行投资决策时,虽然看重东道国的长期变量,例如人均收入、产业结构、劳动力、国家文化社会上的接近度等,但同时也受中短期变量的影响,例如税负、利率、通胀、资本项目开放等。中短期因素变化较快,外商的选择可能随之调整。加上直接投资项目规模差异大,单个或数个大项目会影响当期的投资数量,在实际中外资流入的波动较大。

对我国而言,外资流入的稳定是非常重要的。出现较短时间内外资流入的大起大落,或是外资撤出的增加,也可能是由于对行业趋势或龙头企业的判断出现了变化。无论哪种原因,企业的选择将通过行业关联的方式波及更多的企业和个人,而预期的改变会在实际中产生更大的影响。我国一季度吸引外资实现了“开门稳”,将外资流入的涨跌幅限制在可控范围之内,避免外资流动出现趋势性的变化,有助于稳定关联行业的投资、就业、税收和进出口。

同时,我国吸引外资的结构较为健康。健康的经济含义是说外商和我国都从投资中获益。外商投资想要成功,需要将企业优势和东道国的资源及产业匹配对接。在资源方面,2021年我国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超过1000美元,制造业工资水平远高于东南亚国家。类似纺织服装、电子设备等制造业依赖靠低价劳动力来降低成本,因此我国在这些行业的优势下降,这是部分生产环节从我国转移出去的原因。

我国的技术资源还在积累的过程中,加强与外资技术合作的动力较强。在产业方面,一季度我国吸引外资增长较快的高技术产业包括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医药制造。吸引高技术外资的目的在于,帮助我国提高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升工业化质量,发挥工业支撑经济增长的作用,实现工业与服务业的融合发展。这与我国产业升级的目标是一致的。

维持我国吸引外资稳健增长的局面,可以从经济和预期两个维度改善。可以说,外资能获得优良收益的营商环境就是好的营商环境。为此,除了强化我国在产业链和市场方面的优势,外资监管的手续简洁方便,投资服务持续在线,投资者工作生活较为便利等,对改善外商的收益也有帮助。还需要形成明确、稳定、可持续的预期。这包括坚定扩大开放,缩减负面清单,促进公平竞争,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沟通机制等多方面的内容。(源自:经济日报)

【山西动态】

●山西向民间资本再发“邀请” 100个项目投资超千亿

6月30日,山西省发改委与省工商联共同举办全省2023年第二批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活动,向山西省100强民营企业及15家省级协会商会面对面推介项目100个,总投资1090亿元,计划引入民间资本571亿元,项目名单同步向全社会公开推介。本次推介的100个项目中,有基础设施项目29个、社会民生项目11个、产业转型项目56个、科技创新项目4个。分单位看,山西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能源局、省国资运营公司等省直单位推介项目19个,11市和综改区推介项目81个。从项目进度看,已有29个项目开工在建,63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8个项目处于研究谋划阶段。29个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国道108线霍州至襄汾段过境改线、怀仁市铁路专用线改造及配套集运站、阳泉郊区“三生”融合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项目;

11个社会民生项目包括大同经开区保障性租赁住房、忻州亿佳医院、运城黄河金三角康复养老等项目;

56个产业转型项目包括太重全系列高性能变频器制造、国家电投中宇右玉110MW光储一体化、晋城湘峪古堡开发、晋东小商品市场提档升级改造、吕梁新区大武商业街等项目;

4个科技创新项目包括山西纳安ADC抗体偶联抗癌新药及伴随诊断等项目。(源自:山西日报)

●5月份山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61.12亿元

央广网太原7月2日消息(记者郎麒)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日前公布的《山西省2023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5月份,山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增加61.12亿元,同比少增684.29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188.87亿元,同比少增165.65亿元,呈现环比小幅增加,同比明显下降态势。

分部门看:5月份,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2.8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3.9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88.9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53.1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3.0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70.43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3.65亿元;外币贷款减少8.48亿美元,同比多减15.74亿美元。

5月份,住户存款增加159.57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48.52亿元,财政性存款减少38.6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2.26亿元;外币存款减少12.51亿美元,同比多减15.68亿美元。

5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40272.79亿元,同比增长11.65%。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40120.83亿元,同比增长12.23%,比上年同期高1.21个百分点。(源自:山西新闻网)

【晋中动态】

●我市这家企业荣获“山西省2022年度功勋企业”称号

日前,2023年山西企业家活动日暨山西企联第31次年会召开。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智能公司)荣获“山西省2022年度功勋企业”称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如被评为“2022年度功勋企业家”。2022年,经纬智能公司超额完成经营指标,经营性利润实现历史最好水平。经纬智能公司深耕细作国内市场,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主导产品细纱机、精梳机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65%和45%,海外出口收入创历史新高。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技术引领,成功推出JWF1576、JWF1590两款平台细纱机,具备了细纱机高端市场的技术引领能力。同时建立了由总经理负责,工艺质量、设计、销售多部门协同的周例会工作机制,以自动化加工、自动装配线、数字智能车间为重点方向,持续加大固定资产和技改技措投入,2022年共计完成员工自主改善成果7047项,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源自:晋中市新闻网)

●《又见平遥》入选国家级沉浸式文旅新业态示范案例

7月11日,山西日报记者从山西平遥了解到,在2023年全国暑期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主场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发布20个沉浸式文旅新业态示范案例,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又见平遥》入选。

据了解,20个沉浸式文旅新业态示范案例涵盖沉浸式演艺、沉浸式夜游、沉浸式展览展示、沉浸式街区/主题娱乐等领域,用沉浸式的表达,充分发掘文化旅游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这些案例植根中华文化、场景丰富多样、技术深度应用、实现双效统一,代表沉浸式业态发展的最新成果。

《又见平遥》充分发掘晋商文化旅游资源,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该剧以创新的“行走式”观演模式、“穿越感”的情境体验,通过“镖师洗浴”“灵魂回家”“大院选妻”“面舞”等精彩片段,带游客沉浸式感受平遥人的仁德、山西人的道义,深刻领悟晋商精神。

《又见平遥》自2013年首演以来营收持续增长,2017年票房收入破亿元,10年来演出超6900场,接待观众近500万人次,持续良好的运营态势有力扩大了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成为晋中乃至山西文化旅游的“金名片”。(源自:晋中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