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详细内容

经济观察

经济信息摘要 2023年第30期(总第247期)(2023年7月31日-8月4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8 阅读: 【字体:

【本期信息摘要】

国际视角:①美联储调查:第二季度美银行业进一步收紧信贷标准;②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但停滞风险仍存。
国内经济:①紧锣密鼓 地方因地制宜扩需求强产业;②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升。
山西动态:①我省供销系统经济平稳运行;②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晋中动态:①我市3个产业集群认定为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②张鹏出席全市5G+工业数智化转型推进大会。

【国际视角】
●美联储调查:第二季度美银行业进一步收紧信贷标准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31日,美联储发布的信贷员调查显示,银行业报告第二季度银行业贷款标准收紧。
调查显示,在对大中型企业发放的商业和工业贷款中,报告信贷标准收紧银行的占比为50.8%,高于第一季度的46%。摩根大通经济学家丹尼尔·西尔弗表示,“整体来看信贷标准收紧情况在加剧,就历史记录而言,信贷收紧不代表衰退将至,但是最近明显的信贷收紧预示经济将放缓。”
         自去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累计加息11次,各规模银行均在努力应对存款成本上升的问题。目前,全美已发生多起银行破产案,其中包括被接管时总资产约2290亿美元的第一共和银行。
         美国堪萨斯州一家小型银行7月28日因资不抵债宣告倒闭,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这是继3月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关门,5月初第一共和银行关闭之后,美联储激进加息给银行业带来震荡的又一例证。
         美联储负责监管事务的副主席迈克尔·巴尔日前就强化银行业监管提出多项建议,要求银行,特别是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的中等及以上规模银行,筹措更多资本金,巩固银行业稳定性。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指出,美国银行倒闭、金融体系压力增大带来的连锁反应可能导致信贷收紧,全球经济或将因此进一步放缓。
         分析指出,利率持续升高迫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在高利率环境下进行再融资,这或将引发全球企业债务违约潮。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公布的一项针对企业首席风险官的调查结果显示,利率上升降低了需求,推高了借贷成本,让债务压力增大或债务违约成为非常现实的担忧。(来源:经济参考网)
 
●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但停滞风险仍存
         欧盟统计局7月31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继今年第一季度零增长之后,欧元区经济二季度环比增长0.3%。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但受高通胀、全球需求疲软和货币紧缩政策等因素影响,增长停滞的风险依然存在。
         成员国经济表现各异
         虽然二季度欧元区整体数据好于预期,但成员国经济表现各异。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欧元区经济恢复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爱尔兰经济活动的提振。当季,爱尔兰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3.3%。
         欧元区主要经济体中,德国和意大利由于制造业规模更大,对商品的需求仍在萎缩使其经济继续受到影响。德国经济在经历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后,二季度环比持平,意大利经济增速则从一季度的0.6%回落至负0.3%。法国经济继续表现良好,增速从0.1%升至0.5%,西班牙经济增速则从0.5%降至0.4%。
         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主管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德国经济在停滞和衰退之间徘徊,最近公布的指标显示其前景并不看好。购买力疲软、工业订单减少、激进的货币紧缩政策,以及人口结构变化、能源转型等因素都将对德国经济造成压力。
         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米丁表示,法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完全是由于出口非常强劲”,而国内需求指标“表现要差得多”,比如家庭消费下降0.4%。
         核心通胀居高不下
         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7月欧元区通胀率小幅降至5.3%,但核心通胀率仍保持在5.5%,明显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
         荷兰国际集团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贝尔特·科莱恩表示,随着商品消费需求减弱、供应链问题缓解以及能源投入成本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商品领域的通胀水平正在下降。然而,工资增长继续推高服务供应商的成本,服务业领域通胀呈上升趋势。
         欧洲央行日前发布货币政策声明指出,工资和企业利润率上涨已取代外部因素,成为现阶段推高通胀的主要因素。欧洲央行呼吁成员国政府及时取消能源价格补贴,以避免推高中期通胀压力,否则需采取进一步的货币紧缩政策。
         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洲央行已连续加息九次,共计加息425个基点。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通胀形势来看,欧洲央行仍有可能再次加息,这将进一步拖累经济增长。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哈姆预计,服务价格将从7月高位缓慢回落,“欧洲央行到明年都不会很快转向降息”。
         增长停滞风险仍存
         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不容乐观。科莱恩认为,欧洲经济总体上仍处于停滞状态。疫情后经济重启的活跃阶段已经过去,高通胀、全球需求疲软和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正导致经济活动进入低迷阶段。尽管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良好,但经济衰退从未远离,未来几个季度仍有明显的下行风险。
         他说,随着新订单持续减少,制造业表现继续下滑,而由于疫情后重新开放带来的经济红利逐步消退,服务业表现正在下滑,加上加息仍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未来几个季度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经济活动继续普遍停滞。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此前也表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高通胀和融资条件收紧正在抑制支出,对制造业构成压力,而制造业同时还受到外部需求疲软的影响。此外,住房和商业投资也显示出疲软迹象。
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普什平·辛格说,高通胀和欧洲央行提高利率的影响将“在短期内拖累经济增长”,欧元区经济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反弹。他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将小幅增长0.8%,低于2022年的3.5%。(来源:新华网)

【国内经济】
●紧锣密鼓 地方因地制宜扩需求强产业
         全国31个省区市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全部出炉。近期,多地陆续召开会议,谋划新一轮稳经济举措,列出下半年的重点任务清单,包括着力扩大需求,增强三驾马车拉动力;因地制宜促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惠企政策落实等。密集部署之下,下半年稳经济地方路线图逐渐明晰。
         在山东淄博高新区,齐鲁储能谷的零碳智慧创新产业园、固态锂电池产业园、先进储能装备创新产业园已初步成形,合计占地面积超过2700亩;光伏组件、集装箱式储能装置、固态锂电池等产业项目已部分建成投产。
         “国家‘双碳’目标引领下,风光电开发、储能设施建设正成为新的发展趋势。”淄博景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齐鲁储能谷投资了多个项目,公司董事长李轶群说,以储能为核心,齐鲁储能谷聚合和打通了风电、光伏及电芯上下游链条,竞争优势初步显现,未来前景可期。
         从已披露的上半年数据来看,多地依据各自特色资源优势,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上半年,上海全市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8385.47亿元,同比增长14.6%,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快2.8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高端装备产值分别增长69.8%、57.8%和33.1%。河北省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新能源整车制造增长1.4倍,光电子器件制造增长74.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8.0%,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0.8%。
         根据多地提出的下半年任务清单,各地仍将因地制宜,在重点领域、特色领域加力布局,在打造产业集群上做文章。
         湖南表示,将加快构建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世界一流的信创产业集群、全国领先的音视频产业集群、行业领先的北斗规模应用产业集群、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湖北提出,推动汽车产业加速转向新能源、钢铁产业加速转向高端化、化工产业加速转向精细化,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安徽则提出,适度超前布局智能算力基础设施,推进长三角枢纽节点芜湖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当前,受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以及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不足依然制约明显。在各地下半年稳经济的任务清单中,增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力是关键一环。
         促消费,多地强调紧盯重点领域。比如,黑龙江提出,要推动消费扩容升级,研究出台稳定大宗消费、促进汽车消费、拓展农村消费等政策举措。云南提出,出台云南省促进家居消费的政策措施,持续发放“彩云家电消费券”,开展“家居焕新季”、家电下乡、家电家具以旧换新等活动促进家居消费。
         扩投资,多地正在加紧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重庆表示,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战略部署,从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补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等方面,再积极谋划储备一批项目。江西提出,推进项目攻坚行动,完善基础设施项目库和产业项目库。
         稳外贸,多地稳住存量力争增量。上半年,多地以“新三样”(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出口表现亮眼,下一步,地方特别是外贸大省仍将重点推进外贸出口促稳提质。江苏提出,着力稳外贸,既拓展“新三样”等外贸新增量,又努力稳住传统出口产品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浙江表示,下半年将组织300个团组、2000家企业出海参展洽谈。
         除了扩大需求、做强产业,不少地方也着力破解当前经济运行中经营主体信心不强、预期偏弱等突出问题,多措并举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
         黑龙江提出,下半年,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和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强化企业帮扶,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河南提出,将推动审批流程再造,完善权益保护机制,全面推进信用河南建设。湖北提出,将重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全力助企纾困、推动惠企政策落实,持续降低企业成本。(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延续恢复态势 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升
         7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3%,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5%和51.1%,均连续7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表示,7月,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0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2个,制造业景气水平总体持续改善。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生产指数为50.2%,与上月基本持平,保持在扩张区间,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稳定,市场需求景气度有所改善;价格指数继续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4%和48.6%,比上月上升7.4和4.7个百分点,其中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从企业类型分析,大型企业PMI为50.3%,与上月持平,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9.0%,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7.4%,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
  赵庆河说,这表明随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扩内需促消费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市场发展积极因素不断增多,企业信心有所增强。特别是消费品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今年以来始终高于55.0%,本月升至58.0%,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预期向好。
  不过,赵庆河也表示,从全球范围看,7月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分别为49.0%和42.7%,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制造业持续收缩。虽然本月我国制造业PMI回升至49.3%,但调查中一些企业反映,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海外订单减少,需求不足仍是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
         展望未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7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要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接下来,各类宏观政策会朝着提升经济复苏动能方向全面发力。其中,银行信贷投放会提速,基建投资有望保持较快水平,各地各部门促消费力度将明显加大,特别是房地产支持政策会大幅加码。这将对制造业供需两端形成比较明显的提振作用。“我们判断8月制造业PMI有望升至50%以上的扩张区间,并将在9月延续。”王青说。(来源:新华网)
 
【山西动态】
● 我省供销系统经济平稳运行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省供销社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暨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各级供销合作社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传统主营业务压舱石作用明显,农资保供稳价作用持续彰显,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上半年,全省供销社系统完成营业总收入114.38亿元,同比增长2.05%,实现利润总额8405.4万元,销售总额同比增长2.20%。县及县以下销售占比持续上升,县及县以下销售额492.05亿元,同比增长7.28%。全系统售给农民的农业生产资料销售额82.07 亿元,同比增长4.66%。新建提升惠农服务中心27个、惠农服务站31个,新建改造庄稼医院16个,新增土地托管面积38.31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达363.52万亩次。全系统改造提升薄弱基层社5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改造升级农村综合服务社20个,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社13个,已完成2个县域集采集配中心建设任务,新增冷库库容0.3万吨。
         省供销社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全省供销社将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现代流通网络体系建设,加快社有企业改革,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综合实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2%,新动能增长引擎作用继续显现。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增长20.4%,新材料产业增长8.1%,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长75.3%,食品工业增长15.4%,均延续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部署,强调,“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今年以来,我省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积极做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千亿产业,做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医药和大健康、合成生物、现代煤化工等百亿产业,加快量子产业、人工智能、绿色低碳、高速飞车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6月8日,省发改委发布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型和培育型园区名单,全省10个园区进入名单。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为示范型园区之一,已吸引540余家数字经济企业入驻。上半年,该生态园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模突破32亿元,拉动入园企业总体营收超180亿元,数据流量优势持续转化为产业优势。
  太原市古交正沟200兆瓦风电二期项目现场,40台风机随风“舞”动,源源不断地将清洁电力能源并入电网,送往千家万户。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我省发电量达2132.7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9.13%。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幅持续走高。其中,太阳能发电129.5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5%;风能发电289.6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2.38%;垃圾发电9.1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6.16%。
  三晋大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劲动力。
  山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会秘书长、太原理工大学管理科学系主任郭彬分析称,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国家层面稳经济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二是全省大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三是节能环保产业和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的高速增长,得益于绿色环保理念的持续推广、相关市场需求转暖、职能部门积极推进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和再生资源规范化管理。
  郭彬表示,下半年,山西工业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宏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没有改变,全省工业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国家、省、市积极政策集成效应的推动下,产业链、专业镇两大引擎持续发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向前。(来源:山西日报)
 
【晋中动态】
●我市3个产业集群认定为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近日,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发布了《关于认定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通知》,我市榆次区纺机产业集群、太谷区玛钢管件产业集群、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按照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的通知》(晋企发〔2023〕49号)要求,各县(区、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对区域内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进行了梳理,对符合《促进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管理办法(暂行)的通知》(晋企发〔2023〕36号)认定标准的产业集群,按照自愿的原则,由所在地县级行政区划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填报了《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申报表》。
         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对申报材料进行了初审、实地抽查和专家评审,通过专家独立打分、集体评议的方式,决定对定襄县法兰锻造等8个产业集群予以认定为2023年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同时将2022年度已认定的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祁县玻璃器皿产业集群)认定为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近年来,我市在传统优势产业之外,大力发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培养企业家首创精神和工匠精神,打造越来越多的“独门绝技”和“配套专家”,弥补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短板,走出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进击之路,促进形成了梯次发展的良好格局。此次认定的3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专注并深耕相应领域产业链,以专出道、以精破局、以特逐强、以新求变,是质量效益双优的排头兵企业,也是工业“强筋健骨”不可替代的生力军。
         本次认定的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中小企业为主体,聚焦主导产业、突出优势特色、汇聚资源要素、建立高效协作网络、完善治理服务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来源:晋中日报)
 
● 张鹏出席全市5G+工业数智化转型推进大会
         8月3日,我市举行5G+工业数智化转型推进大会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晋中站活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鹏出席并讲话。
张鹏指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两个转型”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以数字赋能为牵引的数字经济培育行动,各类数字化典型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在晋中大地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张鹏强调,同步推进“两个转型”是一项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制造业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围绕数字产业化,推进大数据、信创等数字产业集聚,加快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各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等专业团队,要充分发挥各自不同领域的优势,结合我市传统煤焦冶电、重点产业链、专业镇、特色园区,实施定制化服务,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赋智赋能。各数字化企业要积极主动融入数字转型,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以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智能化技术改造,不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形态重塑、产业素质提升,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来源:晋中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