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1-2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阅读: 【字体:

1-2月,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总体实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的良好开局。

一、新旧动能共同发力,工业经济加快发展

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7.9亿元,同比增长12.3%,高于全国(7.2%)5.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7.7%)4.6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2017年全年分别提高3.2个、8.0个百分点。

(一)传统行业传统产能持续提质,带动工业经济较快增长。随着连续两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应的不断显现,落后产能逐步淘汰,为传统优质产能腾出空间,传统行业主要产品呈现市场回暖、价格回升的良好态势。同时,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产业转型升级“2+5”帮扶政策体系、成立专家团队保障全市煤矿安全生产等系列举措,有效推动了全市传统工业发展。

煤炭行业增长快,拉动明显。1-2月,全市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39.7亿元,同比增长13.5%,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煤炭价格在去年恢复性大幅上涨的基础上,今年1-2月继续上涨,同比增长16.8%。1-2月,全市原煤产量1056.5万吨,同比增长1.8%;洗煤产量595.0万吨,同比增长39.0%。

冶金行业较快增长。1-2月,冶金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23.2%,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1.3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在安泰和新泰带动下,同比增长92.7%,是拉动冶金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1-2月,全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上涨21.2%。粗钢产量39.6万吨,同比增长41.1%;钢材产量28.6万吨,同比增长45.7%;生铁产量36.9万吨,同比增长25.2%。

电力行业小幅增长。1-2月,电业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部工业比重为7.5%,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0.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发电在华能榆社光伏、寿阳世纪华中新能源的带动下增长较快,同比增长69.8%,快于全省(43.4%)26.4个百分点。1-2月,全市发电量3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二)传统产业新型化步伐加快,产业链不断延伸。

煤化工发展加快。1-2月,全市化工行业工业增加值在榆社化工、阳煤电石和阳煤昔阳化工的带动下同比增长16.4%,拉动全市工业增长0.5个百分点。

煤焦化产业链进一步延伸。焦化企业的副产品焦炉气可用于生产甲醇,1-2月,全市精甲醇产量2.3万吨,同比增长20.4%。

(三)转型项目达产达效,新兴动能茁壮成长。

新产业蓬勃发展。1-2月,全市装备制造业高速增长,同比增长57.0%,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在吉利汽车的带动下同比增长2.9倍。

新增企业拉动明显。1-2月,全市86户新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9亿元,同比增长244.1%,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

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产量快速增长。1-2月,全市汽车产量2.1万辆,增长3.6倍,其中新能源汽车1313辆;生产光伏电池4983千瓦。

二、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投资结构积极变化

2月末,全市在库项目472个,较去年同期减少3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2120.0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9%。1-2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0亿元,同比增长0.5%,增速低于全国(7.9%)7.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3.7%)4.2个百分点。

工业技改投资快速增长。1-2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18.7倍,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38.5%。

5000万元以上项目支撑作用明显。1-2月,全市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3.3亿元,同比增长15.2%,占全部投资的78.2%,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0.0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带动作用明显。其中2月份新入库的灵石扬帆碳素项目计划投资11亿元,目前完成投资5000多万,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较大。

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加快增长。1-2月,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7亿元,同比增长152.8%。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投资同比增长126.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增长212.7%。

民间投资增长加快。1-2月,全市民间投资12.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73.3%,比重较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升12.8个和8.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1.8%,增速较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提高4.1个和17.7个百分点。

三、消费需求不断释放,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1-2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28.9亿元,按照新统计口径,同比下降0.2%,增速低于全国(8.3%)8.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7.7)7.9个百分点。

吃、穿、住类商品零售稳步发展。从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类值看,1-2月,粮油、食品类零售额4.6亿元,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达16.3%,同比略降1.4%;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3.5亿元,增长5.5%;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零售额0.7亿元,增长15.7%;日用品类零售额0.5亿元,增长4.1%。

大宗商品消费转负为正。1-2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石油及制品类消费转负为正,同比增长2.8%,增速较2017年全年(-16.5%)大幅回升19.3个百分点,对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拉动显著。

网络零售、升级类消费持续快速增长。1-2月,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2099万元,同比增长30.3%;体育、娱乐用品类、中西药品类、通讯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均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0.1%、28.8%、102.3%。

新业态新模式动能强劲。1-2月,以万达广场、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为代表的商业综合体新模式实现零售额2.7亿元,由于开业时间为去年四季度,按照新统计口径,前三季度不参与全市零售额速度计算,今年四季度将直接带动全市消费增速的提升。

四、财政收支快速增长,金融运行健康良好

财政收支较快增长。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36.8%,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5.8%)、全省(30.4%)21.0个和6.4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1亿元,同比增长54.0%,其中民生支出42.6亿元,同比增长60.6%。

金融存贷款规模扩大。截止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668.2亿元,较年初增加95.1亿元,同比多增6.0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679.0亿元,较年初增加99.1亿元,同比多增57.3亿元;较年初新增贷款主要集中在采矿业(19亿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7.4亿元)、批发和零售业(17.2亿元)、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0.2亿元)等。

五、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城镇就业形势良好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平稳。1-2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低于3%的调控目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消费品价格上涨1.4%,服务价格上涨2.2%。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涨幅。1-2月,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5.4%,较2017年全年回落21.1个百分点。其中,煤炭价格同比上涨16.8%,焦炭价格同比上涨22.1%,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分别回落25.5个、72.4个百分点。1-2月,全市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6.9%,较2017年全年回落12.9个百分点。

城镇就业总体稳定。1-2月,据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17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5%;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36%,低于4.2%的调控目标。

总的来看,1-2月全市经济主要指标速度加快,质量提升,但国际国内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稳步向好的持续性仍需高度关注。下一步,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紧抓太原都市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山西农谷建设“三大机遇”,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