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晋中:晋中市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状况简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8 阅读: 【字体:

2018年,全市上下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总抓手,扎实开展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聚力增加有效投资,聚力优化投资结构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民生领域投资比重提升,短板领域投资加强,大项目带动明显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同时也存在传统行业比重偏高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县域投资分化明显等问题

一、2018年投资运行现状及特点

(一)投资平稳增长,总量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2018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2.7亿元,居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9.6%,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投资总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2010年以来,全市投资总量在全省位次,2010-2013年连续4年第六2014-2016年连续3年第五2017年跃升至全省第二位,投资总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2018年,继续居全省第2位,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二)第三产业投资引领,三次产业投资比重呈一降二稳三增长的态势

从分产业看,一产投资比重下降,二产投资比重平稳、三产投资比重增长较快第三产业投资引领2018年,第一产业投资完成36.9亿元,同比减少39.3%;占全部投资额比重为5.2%,同比下降4.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完成248.6亿元,同比增长10.0%;占全部投资额比重为35.4%,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417.3亿元,同比增长17.7%;占全部投资额比重为59.4%,比重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达到2%,第三产业引领作用明显。

(三)惠民措施得力,民生领域投资比重提升。

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在着力加强经济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落实党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各项措施,全市民生领域的投资持续发力,成为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大亮点。2018年,以房地产业(含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其他房地产业等)、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娱乐业等为主的民生类工程共完成投资215.7亿元,增长27.4%;民生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达到30.7%,较上年比重提升了4.3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76.8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25.2%;教育业投资11.6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1.6%;卫生业投资8.0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1.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19.3亿元,占总投资的比重2.7%。

(四)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企稳回升

  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134.5亿元,同比增长3.7%,主要由短板领域三方面带动: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快,全年完成投资20.4亿元,同比增长152%;二是公共设施管理业全年完成投资65.7亿元,同比增长35.9%;三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年完成投资1.1亿元,同比增长14.9%。基础设施投资增速3.7%是低位回升,回升的力度和水平都处于低位。从未来发展看,还是要从政策支撑、资金支持、政策落实力度等方面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支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企稳回升。

(五)单项目规模提升,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从单项目投资规模看,2018全市1409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共计3155.7亿元,平均每个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2亿元,单项目投资规模同比提升0.5亿元。

从项目个数看,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上项目472个,占比33.5%,同比提升6.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项目200个,占比14.2%,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下项目737个,占比52.3%,同比降低8.4个百分点。  

从本年完成投资情况看,2018702.7亿元完成投资中: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444.7亿元,占比63.3%,同比提升1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160.9亿元,占比22.9%,同比提升4.8个百分点;计划总投资5千万元以下项目完成投资97.1亿元,占比13.8%,同比降低15.6个百分点。其中:计划总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64个,占比4.5%,本年完成投资196亿元,占比27.9%;计划总投资在5亿-10亿元的项目81个,占比5.7%,本年完成投资61.9亿元,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

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技改、新能源、新材料投资同步发力。

2018年,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1.2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如:阳泉煤业集团七元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七元矿井建设本年完成技改投资2.2亿元。新能源产业投资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86.1 %;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5.8%,比去年同期比重提高6.4个百分点,如:新建寿阳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的1号、2号、3号和4号项目,2018年共完成投资13.16亿元;昔阳县皋落风电50MW工程项目本年完成投资3.4亿元新材料投资完成20.0亿元,同比增加13倍;占全部工业投资的比重为8.1%,比去年同期比重提高7.5个百分点,如: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本年完成投资10.97亿元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本年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支撑力弱。

2018我市新开工投资项目(含房地产开发项目)共842个,占施工项目总数1409个的59.8%;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共1110.7亿元,占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3155.7亿元的比重为35.2%;新开工项目本年完成投资406.2亿元,占投资项目本年完成投资的比重为57.8%;平均每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1.3亿元,远低于全市全部施工单项目平均2.2亿的单项目投资规模,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支撑较弱。

(二)工业投资比重整体下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受限。

2018年全市工业投资完成247.7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市总投资的比重为35.2%,较2017年比重提升0.5个百分点但从近十年来工业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来看,整体呈逐年下滑趋势, 2008年为57.6%,2009年为57.1%,2010年为53%,2011年为54.9%,2012年为50.4%,2013年为48%,2014年为45.5%,2015年为37.2%,2016年为33.3%,2017年为34.8%,2018年为35.2%,近10年来工业投资比重从占半壁江山退减到三分之一左右,工业投资比重下滑,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受限。

(三)传统行业投资比重虽降,仍总体偏高,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有待进一步加快

2018年,全市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传统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15.7亿元,同比下降4.2%,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6.7%,较去年同期比重减小7.5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完成投资35.7亿元,同比下降30.5%,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4.4%,较去年同期比重下降8.6个百分点;炼焦工业完成投资4.4亿元,同比下降19.9%,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1.8%,较去年同期比重下降0.7百分点;冶金工业完成投资15.1亿元,同比增长43.9%,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1%,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1.4个百分点;电力工业完成投资60.5亿元,同比增长13.1%,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24.4%,较去年同期比重增加0.4个百分点。传统行业投资比重虽有所下降,但总体仍偏高,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有待进一步加快

)县域投资分化明显,总量、增速差距悬殊。

从投资额看,总量差距大全市11个县(区、市)中,总量超过50亿元的有4个,分别是榆次(含示范区,257.9亿元)、灵石(73.7亿元)、太谷(59.6亿元)、左权52.9亿元);其余昔阳、平遥、介休、和顺、祁县、寿阳、榆社7县总量合计258.7亿元,略高于榆次(含示范区)0.8亿元;总量最小的榆社17.2亿元,榆次(含示范区)是榆社的15倍。

从增速看,增速差距全市11个县(区、市)中,同比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6%)有6县(区),分别是榆47.6%)、榆20.5%)、太谷(13.7%)、和顺(13.4%)、平遥10.9%)、昔阳10.1%);其余5县(市)同比增速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是灵石(5.1%)、左权1.7%)、介休(-14.2%)、祁县-20.4%)、寿阳-50.4%);增速最高的榆和增速最低的寿阳相差98个百分点。

(五)民间投资降幅收窄。

2018年全市民间投资完成391亿元,同比下降6.2%,虽然全年民间投资有所下降,但降幅比1-11月收窄了3.5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呈现向好趋势,投资活力有所增加。民间投资降幅逐步收窄,主要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一方面,商品房库存出清带动了房地产投资增长。另一方面,高质量供给体系的建设推动了制造业投资增长。随着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增强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后劲。

三、促进全市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招商,确保投资强度根据国家投资导向,及时跟踪、准确把握新的投资政策,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和项目落地。

(二)优化结构,确保投资效益要把握投资方向,调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支持能够促进资源节约、循环经济、能够提高工业技术水平的项目建设,把提升第二产业投资,尤其是着力提升工业投资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基础产业为依托,以高新技术产业为龙头,加快推进资源整合,在实现结构优化升级的基础上推动工业投资快速提升。谋划一批体现高科技含量、高竞争力、高带动力的大项目,为优化经济结构打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要素保障,促项目落地在积极争取国省资金的同时,加大对银企合作力度,帮助项目解决资金难题;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资金注入我市重点项目;要积极为重点项目和民间资本牵线搭桥,促成民间资本以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要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障基础设施、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四)突出举措,加快项目进度。以推进大项目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固定资产投资进度。一是全力推动拟上马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要帮助其做好前期工作,尽早开工,拉动全市经济增长。二是全力加快在建大项目的工程进度,确保项目如期或提前完工;

(五)挖掘投资潜力,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要推动新产业、新领域发展,创造新的市场投资机会;要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更多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用能成本。要挖掘潜力提质增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升级,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要发挥好投资补短板的关键作用,使其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