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 【字体:

一季度,在工业主导行业支撑、新兴产业增长引领下,全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增速继续居全省榜首,工业经济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工业运行特点

(一)工业增速居全省第一,实现首季开门红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3.1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国(6.5%)5.7个百分点,高于全省(8.2%)4.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其中3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完成50.8亿元,达到3月同期历史最好水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累计增速

97c5c39417e84d988f3c87f742a3072a.png


(二)传统产业稳步发展,行业贡献依然突出

一季度,全市煤、焦、冶、电四大传统行业工业增加值完成104.5亿元,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78.5%,同比降低3.3个百分点。传统行业同比增长9.4%,增速较去年同期(10.1%)回落0.7个百分点,拉动工业经济增长7.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行业虽增速有所回落、拉动减弱,但支撑带动作用仍较为明显。一季度,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1.7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较去年同期(13.1%)回落5.1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5.2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2.9个百分点。

(三)新兴动能集聚发展新产业增长迅速

从非传统产业看,增速加快、比重提高、贡献加大。一季度,全市非传统行业(除煤、焦、冶、电外)工业增加值完成28.7亿元,同比增长23.7%,增速较去年同期(16.8%)提高6.9个百分点,增速快于传统产业14.3个百分点。其中,机械、非金属矿制品业、化工和食品行业分别同比增长31.6%、35.6%、29.8%和16.3%,分别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2个、1.2个、0.8个和0.5个百分点,四个行业共拉动全市工业经济4.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3.4个)1.3个百分点;非传统行业占全市工业的比重为21.5%,较上年同期的18.2%提高3.3个百分点;非传统行业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为32.7%,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一季度全市九大行业工业增加值情况

                                单位:万元


绝对量

同比增长(%)

比重(%)

拉动点

贡献率

总     计

1331396

12.2

100.0

12.2

100.0

煤炭行业

816711

8.0

61.3

5.2

42.2

炼焦行业

76313

1.5

5.7

0.1

0.7

机械行业

109965

31.6

8.3

2.2

18.0

冶金行业

91426

37.1

6.9

2.1

16.8

化学行业

39928

29.8

3.0

0.8

6.5

电力行业

50448

3.9

3.8

0.2

1.3

非金属矿制品业

51944

35.6

3.9

1.2

10.2

食品行业

39611

16.3

3.0

0.5

3.7

医药行业

27221

-5.2

2.0

-0.1

-1.0

 

从新兴产业看,高速增长。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完成11.6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8.7%,较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战新企业同比增长104.5%,较去年同期(37.3%)提高67.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较大,推动全市战新企业高速增长。一季度,在新兴产业的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17870辆,同比增长654.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拉动战新企业增长90.6个百分点。

从新增企业看,带动增强。一季度,全市新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8亿元,同比增长122.7%,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2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的贡献率为26.0%。

(四)工业企业不断壮大,大企业引领发展

一季度,全市工业总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94户,比上年同期增加21户;完成工业增加值84.5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3.5%,较上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4.5%,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4.0个百分点。其中重点大企业引领工业发展,安泰集团和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去年过百亿的企业,一季度对全市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且东方希望已有三条生产线并产,也将冲刺晋中下一户百亿企业,也是全市培育的重点企业。大企业的不断壮大,必将带动全市工业向好发展。

(五)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助推高质量发展

去年以来全市经济效益水平不断向好,主要效益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今年1-2月继续保持良好开局。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5.6亿元,同比增长22.6%,较2018年提高1.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20.6%。从九大行业实现利润看,除冶金、化工和电力三大行业亏损外其余六大行业均实现盈利,利润主要来源于机械行业,改变了过去依赖煤炭的状态。1-2月,机械行业实现利润6.7亿元,占全市利润总额的77.9%,较同期利润增加5.2亿元,为全市利润增加额(1.5亿元)3.5倍。企业杠杆率下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企业杠杆率下降。1-2月,全市资产负债率为79.3%,同比降低3.9个百分点,较2018年降低2.2个百分点。

二、工业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虽然全市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但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工业经济持续增长仍存在一定的困难

(一)结构方面:工业转型任务仍较艰巨

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增长主要靠煤炭、冶金等传统行业市场好转的支撑,所占比重达到78.5%,虽比同期降低了3.3个百分点,但比重仍近八成,特别是煤炭行业工业增加值比重高达61.3%。同时机械、医药、化工、非金属制品业和食品等非传统转型发展增速较快,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比重提高,但16.3%的比重相对煤炭行业还是比较低,因此,对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仍显不足。

(二)规模方面:企业规模依然偏小

一是企业户均规模低。全市6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企业数为全省最多,但一季度户均工业增加值仅2179万元,仍位居全省第10位,仅高于忻州。虽然户均规模较以前有所提高,但在全省的位次一直没变,说明全市企业整体规模还不大。

二是新增企业增速较快,但规模同样偏小。全市年度入库的和今年月度入库的企业共85户,新入库企业户数也是全省比较多的。一季度,新增企业工业总量仅占全市工业5.1%,户均工业增加值为800万元,且低于全市户均工业增加值1379万元。入库企业中大企业少。一季度,在新增企业中产值超亿元以上企业仅有3户,占新增入库企业的3.5%。

(三)新增方面:新兴产业增势逐步减弱

从现有的优势企业看,随着基数的逐步增大,增势会逐步减弱。吉利汽车从去年后半年开始,企业主要转向新能源汽车生产,汽油车生产大幅减少,特别是从9月开始,企业新能源汽车的产值超过汽油车产值,因此在全市中新能源汽车基数不断增大,增势将会明显减弱。一季度新能源汽车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5个百分点,较1-2月(4.8个)减少0.3个百分点,已有回落之势,随着同期新能源不断增大,这种增势必然会逐月减弱,还会影响到新能源带动的各工业领域。

三、几点建议

(一)稳煤炭,保障工业增长基本面

煤炭工业是晋中工业经济的主要传统产业,支撑作用明显。一直以来,煤炭工业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决定工业经济的走向。因此,一是根据市场情况,动态监测煤炭价格,加强煤炭企业的调度调节,保障煤炭企业安全、稳定生产。二是以优化煤炭产品结构,增加煤炭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通过供给侧改革,要做好煤炭工业的加减法,通过产能置换科学化解过剩产能,进一步延伸煤炭的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以更优的产品开拓市场,实现煤炭行业新的贡献。

(二)严准入,增强工业经济持续性

提升新增企业、新增项目质量,增强工业经济后劲。一是对引进项目把关。引资单位在正式签约前应对项目发展前景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分析,尽可能引进生产规模大、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行业结构优的高附加值项目。二是按照环保要求把关。引资项目要严格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条例》和《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定,依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准入要求,从严审批。对于“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从严审批或拒绝审批。三是把好入库关。不能为了考核而入库,甚至把“临界企业”也包装入库,表面上看入库企业很多,但实际上总量并不大,成长性的持续性不好。2017、2018年入库企业分别为86户和85户,但收入不足3000万元的企业分别占41.9%和56.5%。

(三)促转型,优化工业结构合理性

在稳定主导产业增长的同时,要不断加快工业结构的优化。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山西制造2025”战略实施,加快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晋中新能源汽车、煤化工项目、高端材料工业、风电、光伏发电项目等新产业、新企业生产逐步加快,不断培育新动能,壮大新经济,逐步提升非煤产业、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使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在优化中达到协调发展,持续提升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