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晋中市统计局网站!
您的位置: 首页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详细内容

统计分析(月度公开)

2021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7 阅读: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创新创优营商环境,经济活力迅速提升,生产需求有效回升,收入效益明显改善,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初步核算,2021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13.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4亿元,同比增长11.8%;第二产业增加值384.7亿元,同比增长14.7%;第三产业增加值361.5亿元,同比增长12.5%。

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四方面特征

一、发展活力持续提升

1. 牧业支撑明显,农业经济保持稳定。

上半年,我市以有机旱作增效、畜牧产业提质为突破,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经济实现了健康稳定运行。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7亿元,同比增长13.7%,产值增速为近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其中,农业方面,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温室大棚改建新建,粮食和蔬菜生产有效增长,蔬菜产量同比增长5.4%,带动农业产值达19.9亿元,同比增长3.5%;牧业方面,以规模化标准场建设为牵引,加快畜牧高质量发展项目投入使用,生猪、牛、羊出栏大幅增长,拉动牧业产值达42.1亿元,同比增长39.2%

2. 市场主体发力工业产销实现较快增长。

各行业企业紧盯目标,全力以赴稳固工业基本盘,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煤与非煤均保持较好增势,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15.9%非煤行业增加值增长23.5%,其中,机械、冶金行业分别增长51.6%、19.8%,化学、建材行业分别增长33.8%、32.8%,对工业经济的拉动明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活力迸发。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拉动工业经济增长15.3个百分点。

坚持常态化服务企业,加快培育龙头企业上半年,全市亿元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拉动工业经济增长21个百分点,安泰集团、东方希望等重点企业产值均实现较快增长。

加快促进产销循环,巩固工业经济良好形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销售产值分别增长42.8%、46.2%,其中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3.8%;工业产品销售率达96.45%,同比提高2.24个百分点。原煤市场需求旺盛,生产销售持续向好,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20.3%,原煤销售量同比增长31.6%。

3. 受损行业加速恢复,服务业向好形势明朗。

从收入看,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7.3%,其中,去年受损严重的交通运输仓储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6%,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7%。

从增加值看,三产业增加值361.5亿元,同比增长12.5%。其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增长18.6%、住宿餐饮业增加值增长42.6%、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8%其余行业保持平稳增长

二、发展短板:加速补齐

1. 民生投资较快增长,城乡设施不断完善。

重点项目加快进度,农业投资持续巩固。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74.2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第一产业投资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91.3%,尤其在得天缘商品猪循环经济园区项目、新大象生猪产业化项目、山西交通苗木培育基地项目等的推动下,畜牧业、林业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

紧盯城建重点工程,推动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40.7%科教文卫等公共领域投资也保持较快增长,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18.2%,山西职教港首期工程已交付使用,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南院建设项目、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晋中院区项目分别完成计划总投资的30%、22%。

2. 新兴产业发展良好,经济新动能强化。

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上半年,我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1%,尤其在吉利汽车、晋能光伏、斯能风电等企业的带动下,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471.6%,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长465.3%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增长44.4%,带动新能源产业增加值增长54.1%

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服务业快速发展山西贵恩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凭借“成丰货运”平台,开展大宗货物智慧物流服务,营业收入涨幅明显;信息技术方面也涌现出一批先锋企业,祁美科技、海纳实业等今年营业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

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明显。上半年,规模以上文化体育娱乐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41.5%,七家重点监测的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和门票收入均呈两位数增长。

3. 外贸规模扩大,对外开放取得新进展。

加快外贸创新发展,重点产品出口明显回升,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出口总额10.4亿元,同比增长40.5%。传统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68.4%;玻璃器皿出口同比增长60.7%;焦炭出口同比增长231.3%,均保持较快增长;高新技术产品中,随着我市光伏组件产量的增长,光伏组件成为我市主要的出口产品之一,上半年出口量达1.8亿元,同比增长754.6%

三、发展结构:不断优化

1. 制造业投资比重提升,投资内部结构优化。

上半年,全市二产投资,高耗能行业和传统行业投资下降,采矿业投资和电力投资分别下降0.3%、56.3%;工业技改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稳步向好,分别增长23.2%、30.1%;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近60%,较上年同期提高17.5个百分点。

2. 升级类消费加快好转消费上档上级。

消费稳步向好,开展“礼享生活·晋情消费”系列促进活动,以各类展会为契机,积极搭建消费新平台。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3.3亿元,同比增长28.9%。其中,商品零售317.3亿元,同比增长27.2%;餐饮消费加速恢复,餐饮收入同比增长73.8%

升级类消费加快回补,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33%、65.2%,通讯器材类、书报杂志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6.1%、54.5%和696.9%

大额消费回暖,汽车石油消费保持向好趋势,汽车、石油零售分别增长15.5%和22.6%住宅相关消费回升,五金、电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9.5%,家具类商品零售额增长68.3%

网络消费保持较好增势,上半年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2.5亿元,同比增长28.4%;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9.1%

四、发展质效:明显改善

1. 物价就业保持稳定,民生保障力增强。

食品价格回落致使物价低位运行。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1-6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5%,处于近年来较低的水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7%,较上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5%,较上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食品价格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

经济恢复带动就业形势稳中趋好上半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36%,低于4.2%的调控目标;城镇新增就业2.18万人,完成省定任务的60.6%;农村劳动力转移2.45人,完成省定任务的71.2%。

2. 各类收入稳步增长,经济效益向好。

财政收入加快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8.8亿元,同比增长17.6%主要的支撑:一是采矿、制造、交通等行业增收明显,拉动税收收入完成61.7亿元,同比增长23.2%;二是受专项收入、罚没收入等的带动,非税收入完成37.1亿元,同比增长9.2%。

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85.64元,较年同期减少3.02元。单位成本降低推动盈利能力明显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7.9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51.5亿元,营业收入利润率为3.03%,较去年同期提高4.5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增长明显就业形势渐好带动工资性收入明显增长,各类经营活动恢复也有助于经营净收入提升,上半年,全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39元,同比增长11.1%城乡收入同步好转,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支配收入分别完成18505元、9648元,分别增长9.1%、14.2%。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稳步向好,供需循环畅通,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持续累积、逐渐增多,但经济中的问题和不确定因素也较多,任务依然艰巨。下一阶段,全市上下要继续凝心聚力,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持续提升经济内生增长动能,夯实投资基础和消费基础,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附注

[1] 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其分类项目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其他指标除特殊说明外均按现价计算。

[2] 规模以上工业的统计范围为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3]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统计范围是:从事商品零售活动或提供餐饮服务的法人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户。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企业(单位)、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单位)、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

[4]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为计划总投资 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5]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

[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据来源于晋中市财政局;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晋中市商务局;就业数据来源于晋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7] 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